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煦番外-阿爾卑斯 blues 3
2011/12/21 22:56:18瀏覽118|回應0|推薦5

阿爾卑斯blues 3

公車經過一間教堂,艾煦微微貼著窗戶,修姆先生家就要到了。

奧地利其實也算是個命運悲慘的國家吧!原本建立的王國在西元前十幾年被羅馬人占領,中世紀之時又有多種文化入侵,直到十二世紀才成為獨立國家;可惜不久又陷入烽火,陷入波西米亞和匈牙利的爭奪之中,直到十三世紀,英勇的哈布斯堡男人擊退波西米亞人,自此展開輝煌史蹟。

因為哈布斯堡家族喜愛藝術、音樂、舞蹈,因此統治期間的文采風流盛極一時,哈布斯堡王朝在二十世紀初終結,奧地利在一九三八被納粹占領,幫德國打仗,德國投降後,它又被俄美英法占據,分成四部分,直到一九五五年才中立。

修姆師父住的邦巴鎮,他曾在旅遊雜誌上看過,【Bärnbach,除了盛產名聞遐邇的玻璃工藝品外,還有一座全世界最可愛的教堂-『聖芭芭拉』教堂,這可是奧地利藝術頑童『百水』(Hundertwasser)的創意。】

原教堂在二次大戰被毀,一九八八年在百水先生的巧思下蛻變出新面貌,建築物的裡裡外外,完全顛覆了一般教堂中規中矩的樣子。

他非常愛這間教堂,它跟修姆師父一樣,還給他一個童年無瑕的領域。

百水先生用他的童心,在這座教堂裡大量運用了慣用的建築元素,例如以色彩繽紛的大小圓球作成的圓柱,或是充滿童心的裝飾。像是不規則又彎曲的紅屋頂上,畫了大小不同的綠點點,教堂的鐘樓有「開始」和「結束」的符號,看起來就像個開懷大笑的笑臉,旁邊還以磁磚拼貼出他最愛的船與船錨。

不同於莫札特、海頓、史特勞斯、舒伯特等給他的震撼以及想超越的心情,聖芭芭拉教堂像是個兒童樂園,就像百水先生說的『教堂不僅要漂亮,還要讓人喜歡踏進去,就像回到家裡一樣。所以他要讓這座教堂成為上帝也喜歡去的教堂,同時他還進一步說明,上帝是創造者,如果人有創意,也會更接近上帝。』

每次一來,就覺得那個住在心裡的音樂之神更為明確。不斷的引領他探索未知之地,挑戰極限。

不少遊客在這裡下車,他看到幾個東方人。彼此打量好一會,見他背著小提琴,那些人顯露疑惑的神色,但沒詢問,拿著地圖嚷嚷不遠的教堂,碎語著走了。

循著熟悉的路,他來到一棟精緻的房屋前。

「艾煦!」

見著他,修姆先生的大兒子伊航先是驚訝,隨後微嘆口氣。

「進來吧!」他說:「這件事也該好好解決。這幾天你們學校考試,我不想打擾你。」

「一個禮拜前就考完了。」他微斂起表情:「師父病重為何不通知我?」

「他要我們隱瞞的。父親一直擔心你的琴,彌留時都還......」伊韓抿抿嘴,又嘆口氣:「我們會負責幫你找到讓你滿意的師父為止。我們明白......

「為什麼?伊航叔?我記得你從小跟在師父身邊,也拿過獎......

「我們修姆家做樂器已經五代,不只小提琴還有鋼琴,但不保證代代都有人願意繼承這項傳統......總會出現一代完全沒有天分和決心的......我這一代就是!」

「你撒謊!」艾喣搖頭:「跟上次的比賽有關吧?那本製琴師雜誌對你的無情批評沒錯吧?師父全都告訴我了!」

伊航推推眼鏡,表情洩露一切。

「我讓你鑑定一下父親幫你選的木頭,跟我來吧!其實已經完成三分之一,我相信台灣也有優秀的製琴師願意接手,我們會盡全力。」

「我當然相信台灣也有!」他輕嚷,拉住伊航修姆:「但我所剩的時間不多,再回台灣,一切重來,我不能眼睜睜讓師父和我的心血白費!」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