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喣番外-阿爾卑斯 blues 4
2011/12/23 12:52:09瀏覽91|回應0|推薦2

阿爾卑斯blues 4

製琴行家曾著麼說:「材料選擇」、「琴胴厚薄」、「油漆祕方」、「配件調整」,一把小提琴必須融合這些條件,才能算是好琴。

取得好木材需要眼力和經驗。

琴胴的厚度控制著重在琴未上漆時,裝弦拉奏做出判斷。

重要配件的調整雖然費事,但只要有經驗與耐心,長時間觀察,不斷修正,即可做到最好的組合。

困難的在於「油漆配方」。

每一把在歷史上留名的小提琴,都是製琴家傾其心力,綜合以上條件創造,獨一獨二的傑作。從小提琴製作始祖安德烈阿瑪蒂1564年製作的「查理九世」開始到晚年仍勇於創新實驗的史特拉底瓦里1716年製作的「彌賽亞」,展開歐洲製琴的輝煌時代。

可惜後來歐洲因為戰爭或貿易中斷,天然漆停銷,無漆料可用導致漆方失傳,也可能工業革命後發明了省工、省時、省事的人造漆,使得小量生產又難施工的天然漆漸漸被遺棄而失傳。當然也有可能像日本學者研究的,本來地中海一帶有產天然漆,後來可能因地球大氣變化,漆樹不活了,只好改用人造漆,因而失傳。

因「漆方失傳」,專家們都認為歐洲的製琴技術至今一直處於「黑暗時期」,無法恢復昔日光景。

望著已完成三分之一的琴,艾煦緊握著嘴,久久無法言語。腦海中不斷浮現修姆師父戴著老花眼鏡,專注的觀察每一刻劃,渾然忘我的身影。

「師父告訴我,他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終於找到一種漆。研究出這種漆的師父感受到他的誠意,願意將不外傳的技術傳給他。」

聽到他這番話,伊航額上的皺紋更深,表情越凝重。

「這也是......」他苦笑:「父親持有的秘方突然不見了!我看過一次,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內容!我不清楚傳給父親這項技術的師父是誰,所以......陷入絕境。」

「怎麼會!」艾煦喃喃「照理說......

「爸!」伊航的大女兒克勞蒂亞進來:「外面有人找你。」

「你先看一下,我馬上回來。」

他對克勞蒂亞笑笑,無可奈何的坐下,陷入冥想狀態。

「你這把琴很像一個女孩的縮小版。這是脖子,身體,腰身,臀部......爺爺聽完你的構想之後就很開心,老是鎖在工作室不准我們打擾他,時常哼著情歌~」

「嗄?」他沒聽清楚克勞蒂亞的話,以為她在責怪:「對不起。我不該讓修姆師父太過勞累,一年果然太趕了。其實大家都是憂喜參半......

「齁!」她白眼重複一次,艾煦聽完臉馬上紅了。

艾煦!你的譜忘了拿啦!缺了門牙,才念小二的念平,穿著白色公主妝,梳著美美公主頭,上氣不接下氣的踩著小小腳踏車到他身邊。

害我累的要命!爸爸說這是很重要的譜,那對結婚的新人要用的,你忘在我家了!

譜?謝謝!妳救了我一命!他從口袋掏出手帕,替她擦了擦汗。從妳家騎到這很遠耶!妳好厲害!佟叔呢?

我爸在後面!欸?沒有!他可能迷路了!沒關係,不用替他擔心,他會問路!

可是,他是證婚人耶!時間快到了!

對喔!那我回去找找!

他應該就是在那一天愛上念平的!

所以,當學校要求他們做一把有個人特色的琴,他馬上就想到念平,依著她的體態......

「我知道做漆的師父是誰。」克勞蒂亞悄聲:「是爺爺親手把秘方燒掉的!他知道爸承受不起負面的批評和失敗,爺爺心裡有數,他沒有辦法把店託付給我爸。」

「所以?」

「我可以幫你聯絡,但有一個條件。」她緊盯著艾喣:「讓我幫你完成『念平』。」

念平兩字用德文從克勞蒂亞嘴裡唸出來更讓他害羞,彷彿對念平的愛戀,所有私密全被揭露。

克制著那股無限情意的心跳,艾煦默然,猶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