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慘劇變童話,Hameln的吹笛手演出
2013/10/06 20:29:40瀏覽2259|回應0|推薦63

與其說格林兄弟的話都很殘忍 (見《白雪公主》、《睡美人》、《長髮姑娘》、《灰姑娘》、《糖果屋)---加減都至少要死掉一個人,不如說,古時德國人喜歡講重口味的童話故事,嚇嚇不聽話的小孩吧! 

其中《漢姆林的吹笛手Pied Piper of Hamelin也符合此一慣例,村民違背承諾沒把酬勞回饋給幫忙驅逐鼠患的吹笛手,吹笛手把全村的小孩給催眠帶走了。這次,犧牲的數目更是可怕! 

這個悲劇可能是Hameln人述說失去一群孩子生命的方式。可能源自瘟疫或災難,也有人認為是比喻十三世紀村中小孩被抓走去當兒童十字軍的慘劇,或是Ostsiedlung,中世紀德國人遷移到中歐的一段歷史。 

現代哩﹖拜觀光大打童話之路之賜,村民會動員集體力量,每周日演出《漢姆林的吹笛手》。 

那日大雨中抵達,古老的石子路被挖開做工程,全村從入口聽來安安靜靜,往前走去沒有一個店面開門,還以為白跑了一趟。 

不意越走,人聲越鼎沸,原來12點,戲就要開演了。觀光客也罷、村民也罷,都集中到教堂旁的廣場了。 

雨中我蹲在他人傘下錄了前半段的演出,直到相機可能會被淹死的程度。 

 

帶了一隻古樸的麵包做的老鼠離去,僅只有表演對面的紀念品店與一家餐廳是開張的。現在,老鼠與相機都快樂地住在我的除濕箱裏

滂沱裏,漢堡慶祝華格納誕生兩百周年紀念的系列歌劇正在等待著疾駛的我們。但沒有一場歌劇,能像《漢姆林的吹笛手》一樣,充滿德國鄉村的樸實趣味,那麼地貼近地面人生。

那日大雨中抵達,古老的石子路被挖開做工程,全村從入口聽來安安靜靜,往前走去沒有一個店面開門,還以為白跑了一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87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