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不能打卡的鳥事】雪梨歌劇院.....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謝小二
2013/08/07 03:39:52瀏覽3040|回應0|推薦71

那日一隻綠繡眼的幼雛學飛不成從窗邊的馬拉巴栗掉落時,我慌了。

巢窩被颱風吹得搖搖欲墜,小綠繡眼不顧身邊五呎外父母焦急的呼喚,緊緊扒住我的手背,小小的腳丫子還顫動著。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我準備把它硬塞回重新固定好的窩送往安全處所時,小綠繡猛然飛起,三隻鳥迅雷不及掩耳地立刻消失眼前。咻~~~~ 

那一刻,我的想法是,哀呀,剛剛怎沒打卡哩﹖

【歌劇院裡的鳥事】 

音樂會則是個不能打卡的地方,不知你們注意過沒﹖進了國家音樂廳,手機wifi訊號便消失了。 

話說回來,比起打卡這個斯文的小動作,音樂廳最令人討厭的不是銅管樂手吹破音打呼聲撕紙吃爽口糖的聲音,穿戴叮噹飾品的聲音,讀詹益昌的女武神書本掉下去的砰一聲……而是手機鈴聲響起時。 

最有名的便是2012/1/12紐約愛樂演奏馬勒第九號交響曲尾聲被iPhone 經典"Marimba"擾亂許久,連觀眾猛噓、指揮Alan Gilbert 轉頭瞪人都沒用,直到每個美麗的弱音都被鈴聲打擾,交響樂處於最神聖的片段時,年輕的指揮終於選擇抓狂,停下樂曲。 

手機還在響,觀眾席有人喊道:「把他丟出去!」這位聽眾其實是個常客,為何癱在椅上遲遲不肯處理不得而知,等到他關機後,指揮問 "Is it off? It won't come on again?" 該聽眾點點頭,音樂會終於得以繼續。

第二討厭的事是"不該出現的掌聲"。 

華格納指環系列,第一齣序幕是「萊茵的黃金」。一般指揮出現後會有短暫的掌聲,但是「萊茵的黃金」有非常重要的低沉的低音大提琴的序奏,必須屏息方可聽見如萊茵河底般升起的音符。偏就會有白目的熱情聽眾,不顧噓聲四起死命鼓掌鼓個不停,以致別人聽不到那幾個重要的起音。 

第三討厭的事便是歌劇樂手倒嗓中途換角。這個我們在漢堡的華格納指環系列又遇見。齊格飛中的阿伯利希一角,歌手在台上演默劇,一旁候補的韓國歌手Antonio Yang與之對嘴。還好唱得不錯。

  【雪梨歌劇院之上沖下洗】

為了一"雪"小毛頭時造訪雪梨歌劇院僅能匆匆一瞥之憾,這回老公可是幫老美女搶進了兩場歌劇

  1. 威爾第的命運之力(La Forza del Destino, Verdi(Joan Sutherland Hall)
  2. 普契尼的托斯卡 (Tosca, Puccini) (Joan Sutherland Hall)
  3.  最後再來一場威爾第的安魂曲 (Concert hall)

歌劇一場270澳幣, 勸君莫惜金縷衣….花開堪折直須折…. 一個美好的記憶還真是需要偶而傾家蕩產。 

詭異的是,托斯卡中的壞人Scarpia, 居然便是五月在漢堡給我們演默劇阿伯利希John Wagner….@@! 觀眾還頗歡迎他的,不過聽得出來聲音有著僵硬隱晦的撕裂聲。

想不到這回在這高級得不得了的場合還有兩個怪經驗。 

一是,真得有華人穿著燕尾服來聽歌劇,全場唯一,實在太盛重了。 

再來,威爾第的安魂曲進行到聖哉”(Sanctus)那一段時,可能太像一般交響樂的結尾了,有聽眾忍不住大聲鼓錯掌以為樂曲終了。這個現象現在台灣都很罕見了哩。 

那個尷尬的一刻,雪梨交響樂團的美國指揮家David Robertson 回過來望了觀眾席一眼,想來這經驗在美國也不見得少有,淡淡地帶著絕佳風度笑著說”I like that one, too!”當然,接下來不會再有人犯錯了。 

無論如何,這麼貴的歌劇(還得x 3/2倍因為有聽沒有懂的兒子作陪),不好好把歌劇院從上到下照個清楚哪裡划算? 雖名為歌劇院,雪梨歌劇院共有5個表演廳,演出安魂曲的在音樂廳Concert Hall. 

所以我正前照、從Mrs. Macquaries’ Chair方向照東側面、捕鯨船出港照西側面、夜半清晨再從29層樓高的intercontinental旅館照上沖下洗,看到沒得看為止。 

 

 

 (歌劇院附設餐廳....樓上也有)

**************

白翅鳴鵑鵙White-winged Triller 

彩虹吸蜜鸚鵡 Rainbow Lorikeet 

黃冠鳳頭鸚鵡↑ ↓

 

白頸麥雞( Masked Lapwing),面具鴴↑

埃及聖䴉

 

(沉迷於望遠鏡的父子)

附帶一提,歌劇院附近店家都相當不錯,夜夜歌舞昇平,熱鬧非凡。附設的餐廳不錯,樓下樓上的都有港灣風景,值得一試。當侍者問咱家小子滿十八歲了沒時,連忙讚美,真是個小紳士啊….於是,小紳士在昂貴的雪梨,品嘗了生平第一杯香檳。 

另一家"East Bank", 吃到道地的義大利菜與鮮嫩的袋鼠肉,強力推薦!

而且說真的,港灣公園的鳥態豐富,帶著小筒亂打,還是很有成就感喔!  

http://www.eastbank.com.au/

顯示詳細地圖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807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