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性與太陽帝國
2005/10/10 05:27:52瀏覽4134|回應3|推薦29

這部1987的片子2001重新出現,或許是拜ET回鍋之賜,不過,同樣是想飛的小孩,據說導演史匹柏對Jim一角的認同,遠超過ET中的Elliot。很少人會不被10歲男孩在戰爭中的艱險所感動,但是他在早熟的自保本能背後隱約堅持的、對人性的期待更教人動容。這是原著JG Ballard的親身經驗改寫,Jim 片中穿著在集中營英美牢房間穿梭的,正是大名頂頂的飛虎隊夾克,此次在西雅圖航空博物館也有幸目賭該布章"來華助戰洋人, 軍民一體救護"。 

太陽帝國」可說是繼「紫色姐妹花」之後史匹柏被好萊塢蓄意冷落的佳片("the neglected Spielberg" film),事實上,其故事背後的意圖,甚至遠超過後來的「辛德勒名單」,然而,它卻敗在略感造作的貝托魯奇的The Last Emporor手下。 

原本它是我很不想看的片子,想一定老套,卻在有線電視上感受那遲來的震撼。第一次聽男性友人談到對英國小男孩Jim對日本軍機的崇拜心有戚戚,我主觀上認定這是種對「絕對權力」的全然屈服。「不!他說,妳沒有懂。」那時我的確想不通。 

第二次HBO上看時,注意到在集中營目送自殺飛機起航前,導演讓壯觀的晨光襯托,經Jim之口唱出威爾斯搖籃曲"Suo Gan,"--Sleep, my baby, on my bosom,Warm and cozy, it will prove,..”送走這些即將登上自殺飛機的日本大孩子時,我開始理解,對「悲壯」、「精神力量」的欽服,的確可能跨越國族敵我界定。我私心相信這也是導演想呈現的一種觀點,一種他不敢用在猶太人受難電影中的陳述方式,自然,也難免得罪雄霸美國影劇界的猶太金主們。

這樣的欽服未必成熟,卻是真實世界的一部份。 

Jim除了在日本的威嚇下成長,也在英美文化差異下,混亂地尋求自我認同。美國集中營房的緊密幫派式結構是典型的男性社會關係縮影,英國集中營房的冷中有序,則反應文明社會中人與人的距離,而這些陌生的語彙,一個小男孩被迫在短時間內領會。

「我曾被愛、我正被愛、我將被愛」,英國醫師教授Jim的拉丁文時態,將所有認同回歸到其癥結--「無條件的愛」。母國對於子民,或是子民相對於母國,真正的認同衡量點正是這種「三時態愛」的存在,正如登上自殺飛機前的搖籃曲,人會為了換取這樣的認同,母國的擁懷,做出不合理的舉動。

換個角度,部份女性對於男性世界的欽羨,與仿傚,也落在相似的象限之中。生活中太多女性朋友執意於將自身權力提高到與男性相同的高度,卻可能忽略了其中應該被剔除的不合理權力。最終,妳的爭戰是為了仿傚一個「不可能在自己手中實現的落後權力」,或是「以相類的精神力量擎起自我」的標的,決定了仿傚的質地,並預期了失敗的可能性。 

但是除了愛情,女性不太可能在今日幾乎仍由男性當家社會,求到 異性真正的「認同」,正如Jim對於日本的欽羡與豪情,換來不過一句”difficult boy”而已。弄清楚自己的能與不能,對另一性始終心存敬意與適度的畏懼,才是現代女性脫身桎梏之道罷!否則不免也如Jim,弄得對人性渾身是傷!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78254

 回應文章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陰陽調合
2005/12/20 22:29

了解彼此遊戲規則之外, 尚須互相尊重』,說得好!此不意謂”陰陽調合之道”。

風城行者 留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5/12/15 23:43

了解彼此遊戲規則之外, 尚須互相尊重, 此問題與既得權力雖無法不相關, 但即使是在打底平衡的權力世界, 無法深入對方語彙作出正確解讀, 依然容易被排除在團體核心之外

提出這個現象與"是非"無關, 更非關"慈柔", 不慈柔的女性也(更?)可能會因"不懂規矩"而與異性發生誤解, 因為她們不懂或不喜擅用男性比較能接受的"純女性語言".

當然我們也可說, 異性為何不懂女性規矩? 不幸的是, 等到那天來臨, 不如先學習於大千世界的自保之途....

個人之淺見, sorry, 今日才見此問題



風城行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疑
2005/11/17 19:26

是擁有權力的正當性;還是女性的慈柔不被認同?

有請 Dr. 楊 為在下釋疑 。

風城行者 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