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叢生的【旅行ing】.......謝電小POudn相簿主打星
2012/05/01 00:52:16瀏覽4165|回應0|推薦163

引用文章活動》udn相簿主打星【旅行ing】募集帶有旅行味兒的相關照片

旅行,是我倆陪伴孩子成長的日記。


記錄,是為了給孩子與你"不同的母親,另一種屬於母親的記憶",也分享世間美好,或可與部分媒體綿延不絕的負面新聞抗衡吧!

假期的旅遊,將你我與孩子,三人命運緊緊結合。壓縮的空間,近距離零時差的共舞,加成的喜樂,以及對突發事件的抗壓、決策。

起初,突發事件還帶著情感上對爭執的挫折,後來,它們最終讓親情與愛,因被迫攜手變得更密不可分。

想了想這些年來旅行時的意外,為你倆列個清單。

【1】小子消失事件:在巴黎馬德蓮廣場同看FAUCHON店挑選給外婆禮物,手指著某種鴨肝,低頭那原本一路緊抓著的小子不見了。雖然小背包中有各種聯絡資料,第一個念頭是「不要被綁架了」。

瘋狂沿街一輛一輛車窗內尋找,你則奔走於廣場間。幾分鐘後,一個傻孩子從轉角處跑了出來,"媽~~~~" 。

我們上演了好一陣子八點檔,其實媽媽抖得快要崩盤。你嚴肅叮囑孩子,後來出門養成「你、他、我壓陣」的隊型,好多好多年,直到小子都比娘高了。至於那傻小子,始終否認自己有亂跑到幾十公尺外的轉角之後......。

【2】旅店消失事件1:西雅圖,冰河公園邊的旅館,居然否認收到網路訂位兩間。我們讓另幾位女性朋友入住,自己流浪

夜半終於在荒郊野外找到個怪怪名字的餓馬旅館(Hungry Horse)裡面全是印地安老闆用原木自己打造的歪歪斜斜的床,牆上掛著"虎豹小霸王"真人版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的照片。 

【3】爭吵事件:去萊比錫時,我負責看地圖與路標,好讓你照計劃自西邊入城,那條路到市中心華格納廣場(Richard Wagner Plaz)比較簡單。可是,德國的交通號誌竟然放在稍前方。 

「右邊出口,不不不,回來!」你差點要與卡車擦撞,只好改由北邊入口進去,迷了路,一路難掩不悅。那時算是氣質美女的我也氣壞了,路標又不在掌控之中。等到你忍住氣問:「接下來哩?」 

我的回答已經是:「照著電車軌道走不就得了!」之類的氣話,算是認識後第一次對你翻臉。 

後來,好不容易看到幾個前東德女工正在抽菸休息,我下車問路,總算有了方向。想不到多年後提及,你總笑說:「哪有爭執?不是小事一樁嗎?」 

那時我對這樣的衝突充滿沮喪。看來,嘴說不看瓊瑤,私下受的影響還不小,無法接受真情的一絲絲瑕疵。 

其實,那日在巴哈的湯瑪斯教堂,你買了豪華版搭配圖畫的布商大廈"馬太受難曲",只為博我臭臉一笑。 

【4】定位功能消失事件:改以GPS 搭配小電腦導航的時代,在義大利,公路旁的旅館老是差一層樓下不去。來來回回嚐試,天都要黑了,車充失靈電腦沒電,定位消失,地圖消失。眼看一片麥田搖曳,只能忍著不去拍照,因為已經不知東南西北,旅店,很晚才到。但你這回沒發脾氣。

【5】撞山事件:在托斯卡尼,山中美食,酒後我們還特別於莊園中小睡一番再上路。夜間,最終還是擦撞山麓,爆了輪胎。

那是第一回知道,你多善於自行換胎,也不忘記先放上警示三角錐,提醒我小心後方追撞。

【6】旅店消失事件2:智慧型手機世代,你輸入幾近全球地圖來定位。為了孩子臨時去義大利一遊的心願,你替他求我加跑一趟。

經白朗峰隧道,從法入義,再跨阿爾卑斯山麓回到預計的瑞士Interlaken。回程時已然天黑,開到10點許,山路因雪封閉。只得繞回原路改開另一條大遠路。

夜半三點到達Interlaken時,來回繞路摸索旅店又耗許久,好不容易樹叢裡尋到隱蔽旅店閃爍的燈光,卻還找不到旅店中老闆說的那個"鑰匙沒鎖的房間",突破重重困難,清晨,方得一床入眠。 

直到在琉森,我們才碰到真正的旅店消失事件。 

【7】國際糾紛事件:伊豆, Izu, 孩子車門撞到日人車門,理賠部分便談判許久。還好保了超級全險。 

【8】國際駕照沒帶事件:新英格蘭賞楓之行,我忘了帶,全程重新計劃,改為火車與計程車, 腳踏車之旅。光是找地方放行李就煞費周章。

【9】跨國租車事件:希臘土耳其,我們一起忘記土耳其不屬歐盟,租車不能互通國界,唯一相通是搭巴士。

全程重新計劃,放棄兩晚旅館,改為火車與巴士,兩國分頭租車之旅。好幾天都是半夜2-4am才到旅館梳洗。夜巴過海關那回,上上下下上下上,睡睡醒醒醒睡醒,台灣護照再度被禮遇翻閱許久,Ipsala的土耳其官員商量許久才放了我。

【10】簽證事件:即將上機回台時,剩下半小時要登機,伊斯坦堡海關又攔下了我,簽證竟然不是旅行社口中的"多次進出",耳中聽得官員們口中叨念著Ipsala, Ipsala...忽然想通,那個大半夜,土耳其Ipsala 也可把我丟在荒野中不准入境。

當然,海關沒那麼狠,只是要求我們去印資料,並說回台要補簽證,還是放我回家。在台想去補簽證時,土國辦事處說無此資料不必加簽。想來,土國海關不只放我一馬,也放了自己同事一馬。 

【11】高速公路沒油事件:去希臘,正好是歐債危機抗議初起時。雅典有地鐵還好,搭計程車從雅典開車到還車點"Thessaloniki機場",再要去搭巴士的上車點,來回往往都需繞路。司機委婉解釋有警察路障(群眾抗議)。 

希臘高速公路另個特色,便是路況差(尤其是Thessaloniki到雅典必經之愛琴海公路與各種山路),時常與地圖不符,有的路會無疾而終....高速公路臨時會有警察指揮你去另一條普通公路。到處都在修路,可見許多修到一半的公路蓋到一半的房子,仿若雅典奧運後工程便停擺了。但收費站多得不得了,一路都在找零錢。而加油站,則少得不得了。

高速公路上休息站更是稀少,發生好幾回最後關頭找油事件。待回程Thessaloniki趕9pm夜巴時,沿愛琴海段有段加油站竟關了,蹭到不行終於下到無名小鎮,房子很少都是荒地,卻有幾個加油站,全都不收信用卡,身上才剩下30歐元ㄟ,就在一家家問時,汽車嘎然而止停在荒蕪的田邊。 

愛人只好下車拿了兩罐保特瓶走了幾百公尺去買油,再慢慢開去第一家加油站:"Fifteen Euros(15)".....不意,老先生跑來向我們要"Fifty Euros (50)".......嗚啊...我們妹有更多錢拉, 可是油已經進了車。

一個大學生樣的希臘孩子跑來斡旋當翻譯,說老先生重聽.....幸而我們家家問信用卡真的沒現金是不爭的事實,最後善良的希臘人放了我們一馬。急如熱鍋螞蟻趕時間的我們才感恩離去。

【12】旅店消失事件3:訂克里特島的旅館時,你抓著那時意興闌珊的我一定要同挑間海景,選了許久找到四星浪漫海邊大旅店,這實在不符合平日我倆簡單省錢作風,但你說,人生就這麼幾回嘛! 

帶著租車自雅典搭夜間大渡輪5am便到了克里特島,車行了半圈島嶼後中午才去確認過的旅館報到,希臘女經理說:「ㄟ,你房間已經給別人了(好像是工作人員出了錯) 」 

除了要求旅館處理,還我們一間有海景豪華房,我們還能做啥?老美女很氣憤,和希臘女經理說:「你知不知道這是我們的Second Honeymoon? 」時,眼淚狂飆。犯錯的店員一直要送飲料,都被嚴肅拒絕。最終女經理把我們升等到附近一家五星級旅館,給了海景豪華房,以及手掛VIP環無限享用暢飲的資格,號稱廚師是米奇其林級的。 

多耗了兩小時才入住,兩人傍晚看著弄潮的人群,與一位克里特島帥哥聊天,喝掉四杯很濃的雞尾酒,晚飯再添兩杯啤酒。

回到海景豪華房,經裡送來當地紅酒與水果,但水果是壞掉的。開了一天車的愛人老公,隨即呼呼睡去。

我在陽台拍了夕陽,喝了紅酒,自己跑到克里特島的沙灘,看別人一家子興奮地在黑暗中玩沙灘排球。


意外,讓成長加溫。

意外,考驗真誠情誼是否存在,也考驗人面對現實的功力....真正寬容的能力。

當我們重新審視旅遊與人生時,是那些意外,在閃爍著,值得去吹擂、驕傲、展示疤痕。有些,則可默默舔傷,對上蒼訴說那寬大為懷的慈悲帶來的喜悅。

所有勵志與不屈不撓的話語,只有在經歷過意外又不輕易放棄的努力之後,才不只是口號,而是彼此人生的骨肉血脈。

參與比賽【旅行ing】共有85張記憶,85句感言,準備許久,連自己都感嚇人。此生便這一遭吧?!

抓幾張濃縮於後。看得起的,再請點入相簿!

旅行,只是我們陪伴孩子成長的日記,只是我倆自己成長的日記。


【跫音】
  1. 說個故事, 總是先需要準備五線譜....足印與行李箱輪在新雪上高低音唱和
  2. 追逐我倆的步伐是孩子甜蜜酸楚的旅行調味...規定他務必緊跟領隊媽咪壓陣
  3. 然後你變得勇敢了....帶著弱視眼鏡還能在異鄉山坡上下起伏
  4. 破裂的手套是辛勤爬坡的成果, 染血的繃帶, 至今媽咪還收著
  5. 然後, 從某個時間點起, 換成了我被照顧, 愛人背上所有負擔
  6. 好讓靈魂得以休憩在自然之母的懷中, 聆聽楓紅詠詩
【巨輪滾動】
  1. 機緣推動情感, 我們找到自己的9又3/4月台
  2. 時代推移, 為了我, 你領著去普魯斯特的家鄉
  3. 再簡單, 只要有鐵軌經過的, 都是車站
  4. 再偏僻, 只要有田野的便是心靈故鄉
  5. 再高遠, 有信心的雙腿都願意攀爬
  6. 再寒涼, 有家人陪伴的地方都是好眠床
【汽笛聲響時】
  1. 夜渡克里特海時, 神話入夢來
  2. 3D人生, 我們的夢隨浪波動, 現實, 顛簸著
  3. 沿岸, 有你的港灣便是下錨之處
  4. 登高, 惡水撼動不了遠方心之所向 
【蹄踱。翼起】
  1. 幸福的疊音被夕陽鎖在水色山光之間
  2. 展翅飛離地表塵埃, 才有機會觸摸月光
  3. 即便懼高也要展翅, 才有機會得窺生命全貌
【搖晃中闖關前行】
  1. 無所畏懼, 錯亂的計畫阻擋不了真正意志
  2. 把命運交給別人的手時, 心, 方得提得比腦袋還高
  3. 沒有聽過台灣的海關, 全體下車, 護照被翻得最久
  4. 而希臘更不歡迎這方來車, 全體再度下車, 檢查行李...但放過了我的
  5. 禁菸的車上, 司機與服務員因著12小時的長途清醒拼命吞吐
  6. 離開菸味, 重回車陣廢氣間, 那是, 人間
【熱浪滾滾】
  1. 人間冷暖, 往往不期便至
  2. 不必遠行, 台灣的海岸一樣溫暖深湛
  3. 遠行, 是逃離錯誤與拉近距離的一種相遇
  4. 遠行時, 異國的瘋狂變成家庭的沾醬
  5. 我們向命運致意 ~ 逆光揮手成了共擁的習慣
【因不屬於人間的景致嘆息】
  1. 遮陽傘下, 遊子漸次散去
  2. 山脊之上, 旅伴攜手取暖
  3. 珠淚把花彩插向白雲天際 
  4. 晴空會在微觀的另一個方位留下
【花彩迷醉游香挑人】
  1. 放肆的青春只能從幻覺中召回
  2. 或者, 清醒, 並發覺一身孓然
  3. 屬於家鄉的水田最美
  4. 屬於童年的味道最是甜
  5. 屬於愛情的重量, 可以漂浮入天
【雪飄童顏。冰凍青春】
  1. 是天真, 帶領我們接近信念
  2. 是傻氣, 讓人為不起眼的小事歡心
  3. 是純潔, 一把雪便暖到心頭上
  4. 面對未知, 你總把憂愁寫在臉上
  5. 卻不知轉眼便將御風而行
  6. 你更大了, 迎向跛腳母親對孩子的期待目光
  7. 想起第一回穿上戰袍實的沉重激情
  8. 今日, 你們跨起初生之犢的開闊步伐歡慶
  9. 然後, 是自信, 風雪中你倆迤邐遠颺
  10. 我們的笑常常是因為你
  11. 我的笑則常常是來自你們
  12. 時光會為我們凝結
  13. 給一個雋永的底景
  14. 甚至, 目睹勇氣的新生
【庭院深深不可測】
  1. 世界遼闊情感深刻, 我們不曾想要分離
  2. 天地如碗底江山, 命運的掌紋蜿蜒而至
  3. 以相識的初衷面對冰風暴
  4. 以繾綣的動力駛過嚴寒
  5. 有如並肩戰士, 無畏傾跌
【四輪傳動不可得】
  1. 由你掌舵向來是行旅的重心
  2. 雪瀑紛至, 頂風前衝的力量更為強烈
  3. 車旅攝影時前景最是簡單
  4. 四輪傳動不可得 (側窗拍) ~ 往側邊抓風, 需要神速
  5. 如同人生, 只能定焦遠處願景
  6. 四輪傳動不可得 (側窗拍) ~ 或者, 定焦天堂, 忽略眼前魔枝亂顫
  7. 常喜開窗, 呼吸真實
  8. 開窗, 給光一條進入心房的路徑
  9. 而你是我天長地久的畫框
  10. 畫框總是為我追逐落日海景 
  11. 有時驚奇會自動送入窗景
  12. 畫框喜歡翻山越嶺的腎上腺素
  13. 但他努力許你一個朝向坦途的來日
  14. 好讓藍天佔領把手, 綠地送上笑意
【恣情八方圖痴狂】
  1. 酸甜的飯糰, 一家人天際線上共享
  2. 家人共享, 甜蜜的汁液總是吮指回甘
  3. 是為了帶孩子看世界, 我們冒險
  4. 是為了給孩子勇氣, 我們無懼
  5. 是為了給孩子廣闊胸襟, 我們涉水
  6. 是為了給孩子無條件的愛, 我們返老還童
  7. 是為了許孩子一個永遠的保證, 我們瘋癲嬉鬧 
  8. 終於, 你願意讓陌生的鳥親近
  9. 而我心底的孩子, 只與你們同在
  10. 或是不解放, 只當自己
  11. 但當一個異鄉人為你送上本地燒酒時
  12. 你一定會再回到, 那個與風相遇的午后
  13. 回到那第一杯寒風中暖身的冰啤酒, 並且高歌了起來

敬愛的馬偕醫院楊院長,始終從鼓勵與正面的角度引領身邊的人。衣食住行無一不從簡,連疼愛的女兒的婚禮,就只是場簡單樸素但隆重的禮拜,當然不收禮金。

嘗想,要把這樣的愛回饋給身邊的親人,孩子。因為我有幸被他與楊夫人佩親姐姐關愛提攜、包容我的幼稚行鏡。他倆也算是行遍天下的佳偶,更是鶼鰈情深的青梅竹馬神仙眷侶。

希冀那樣的情感與家庭,終於在多年前,佩親姐邊叮囑,邊對被我帶入讀書會的愛人,給了幾句讚美。之後,我們一起讀書讀到現在,旅遊,從你提議之後,才了解是當真的。你持續安排,我便去書店找資料閱讀。點點滴滴辛苦築成這旅行的足跡,意外雖叢生,但我們總會繼續努力,好不枉此生

主,請聽見我為所愛所敬的人禱告。

主,請讓所有敬愛他的人都時時不忘祝禱。

我不值得祢的恩寵,只求卑微的靈魂痊癒。但請把祢的慈愛,加諸於那我所愛所敬之人。是他,榮耀過祢,張顯了祢的名。請讓我分擔那些苦,因為他是值得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6404642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9 17:37 【udn】 這有相關商品!世界 小子 解放 冒險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