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咪呀】打敗【波希咪呀】
2010/02/23 00:11:54瀏覽2753|回應16|推薦127

 

Mama Mia! (Movie)  

 

【非我族類家暴事件】

 

數週前,幾個暴力畫面嚇到了我。

 

公共場所,父母會痛咬出生一週大的孩子,當眾斥喝嗎?!老公竟會站上老婆身體來示威嗎?!這是啥米世界?真是禽獸不如。

 

幸而,這些傢伙真的非我族類。不過,紅冠水雞真否那麼殘忍?

老公站上老婆身體示威!

我踹你喔!

↑↓父母痛咬出生一週大的孩子

↑↓父母當眾斥喝

 

寫父母而非指出父親或母親,實在是我一直沒搞懂誰是爹、誰是娘。

 

紅冠水雞(Common Moorhen, Common Waterhen, Gallinula chloropus)屬於秧雞科(Rallidae),非常勤奮,游泳前進時像鐘擺一樣晃動不停,頭部前後移動,尾部彈動,粉是可愛認命。Moor(漠澤)這個字其實會造成誤解,因為它們喜歡住在植物繁茂的水塘,而非沼澤。

 

它們的主食是水生植物的種子、昆蟲及其幼蟲等,腳大而穩,沒有蹼卻很能游水,羽毛油脂豐富。而且它們其實還算會飛,和白腹秧雞一樣會先於水面助跑。前陣子植物園水乾涸,泥地上跑來了三隻。

 

孵蛋與養育過程都是夫妻同心輪流分擔,父母成日忙碌尋覓食物給幼雛,一輪又一輪,似乎永遠停不下來。我在中正紀念堂發現的這一家子,住在池中小島。小紅冠在出生兩週左右下水,雖然一胎可生約8個,但這次僅三個寶寶孵出。三隻中一直有隻大些,下水進度快,喜歡游泳,看到父母帶食物回來必第一個站到水邊迎接;帶下水後比較有機會靠近鏡頭,我才看到每當父母遠遠地正要靠近,小紅冠會撲動著發育未全的小翅膀,歡喜迎接,頂著僧侶般的小禿頭,笑得很是可愛。

 

出生第一週出生第二週

娘來了!娘來了!好歡樂的小翅膀

大一點的動作快、易跑遠,似乎老讓爹娘操心

迷路了趕緊叫爹娘

爹娘餵食老大並不特別咀嚼,你看下圖舌頭還頂出來幫忙送食物

回來看照片才想通,爹娘咬脖子是一種制止的意思,下面是要小朋友別亂跑

這個好像是要把快溺水的老二拉起來

 

謎底揭曉,所謂父母的家暴,原來是因水雞父母只能靠一張嘴控制幼兒行為,咬脖子有點類似獸類的動作。

 

後來我也才弄懂,原來我目睹了紅冠水雞的交配過程──眼睛吃冰淇淋還渾然不知。那不到半分鐘的瞬間,我終於短暫區分出那撲朔迷離的雌雄問題。母紅冠水雞不但在公共場所賣弄風情,還違反兒同福利法,當著兩個孩子的面辦起事來!!看來,這對父母打算今春再養出下一輪的孩子。這三隻長大後,如果小弟妹生出,它們往往也會幫忙扶養。

 

養育期間領域觀念會很強烈,會晃動屁股兩撮白毛對外來份子示威。強烈的母性,讓動物甘心忙碌終日,夫妻感情濃厚,完全不會有那波西米亞式外出流浪、猛摘野花的念頭。

 

咦,老婆,妳啥時小屁屁抬高啦?容我前來。

好,待我發功來!第一動:振羽抖身。 (小紅冠:媽咪我肚子好餓!)

第二動:右腳踩住老婆的小蠻腰。 (小紅冠再叫:媽咪我肚子好餓!)

第三動及其以後:十八禁,自己看。(小紅冠繼續叫:媽咪媽咪我肚子好餓!)

 

【媽媽的味道】

 

旅遊頻道名廚到了義大利,都挫折感十足。義大利人不但抗拒過多香料,偏好文藝復興之後強調的食物原味,更把每道料理都與自己的母親烹飪法作一比較。當然,管你什麼名廚,都比不上那媽媽的味道。

 

我向朋友哀怨,日日幫孩子準備便當真是悲慘職業婦女時,孩子都已成家立業的她們,非但都不同情,還鼓勵:「繼續加油,這都會變成一個孩子長大最棒的記憶,媽媽的味道喔!」

 

雖然這母親的味道可能不如許多傳統媽媽講究,也不如紅冠水雞頻繁,但它還是可能某一日變成孩子向老婆拜託烹煮的菜色。

'

這就難怪,1976ABBA合唱團的愛情吶喊『媽媽咪呀』 (Mamma Mia)打敗Queen合唱團雄據首位9週的『波希米亞狂想曲』 (Bohemian Rhapsody),奪下英國單曲排行版冠軍。媽媽的影響力真是建築於一種緩慢滲透的堅固力量,深到骨子裡頭,不分種族,好事壞事,都想叫聲「我的娘呀」。

 

奇怪的是,『波希米亞狂想曲』也在歌中叫喚媽媽咪呀"Let me go, let me go! Mamma Mia, Mamma, let me go"!以歌曲的型式、難度、深度,『波希米亞狂想曲』絕對更勝『媽媽咪呀』一籌。它帶著古典的複雜曲式,與音樂劇的戲劇色彩。惟一卻也最致命的缺點,就是不夠朗朗上口,大概只有Queen的主唱Freddie Mercury一人,能夠把不止歇的轉調唱得好罷?! 

     

Bohemien字根與法文有關,19世紀英語世界首度使用這個詞,反映歐洲大城市中被邊緣化的非主流藝術家或作家對金錢的鄙棄、對愛情的追求。後來,法國人用來指那些來自波希米亞,聚集於中低下階段的吉普賽人。那麼Queen想在這首歌說啥呢?『波希米亞狂想曲』唱的是個犯了殺人罪的男孩,即將行刑之際的驚恐,與最後一次對母親的聲聲呼喚,其實是悲傷而悽愴。

 


強烈推薦Bohemian Rhapsody by Queen(專輯 "A Night at the Opera"是英國New Musical Express雜誌票選時代百大專輯之第19名; 2004 Channel 4 票選第13名;2006BBC 票選第9名;而這首則為專輯最重要的歌, 主唱 Freddie Mercury所作)

Queen - 'Bohemian Rhapsody ~ The official 'Bohemian Rhapsody' music video. Taken from Queen - 'Greatest Video Hits 1'

Is this the real life?
Is this just fantasy?
Caught in a landslide
No escape from reality
Open your eyes
Look up to the skies and see
I'm just a poor boy, I need no sympathy
Because I'm easy come, easy go
A little high, little low
Anyway the wind blows, doesn't really matter to me, to me
我活在現實
抑或是幻想
猶如困於天崩地裂
無法逃離現實
張開眼睛
仰看這片天
我只是個可憐的男孩,不需要同情
因為我來的快,去的也快
高一點,低一點
風吹往何處,對我來說都不重要了
Mama, just killed a man
Put a gun against his head
Pulled my trigger, now he's dead
Mama, life had just begun
But now I've gone and thrown it all away
Mama, woo~
Didn't mean to make you cry
If I'm not back again this time tomorrow
Carry on, carry on, as if nothing really matters
媽媽,我剛殺了人
用槍抵在他的頭旁
扣下扳機,他就死了
媽媽,我的人生才剛要開始
但是我現在就必須離去而丟棄它
媽媽啊~~~
我並非故意要使你哭泣
如果明天這時候我沒回來
活下去吧,活下去吧,當作什麼事都無關緊要了
Too late, my time has come
Sends shivers down my spine
Body's aching all the time
Goodbye everybody - I've got to go
Gotta leave you all behind and face the truth
Mama, woo - (anyway the wind blows)
I don't want to die
I sometimes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at all
太遲了,時候已到
顫抖傳入脊髓
身體疼痛不止
再見了各位,我必須走了
將你們留在身後去面對這事實
媽媽,嗚啊~~~(無論風吹往何處)
我不想死啊
有時候真希望我從未活在這世上過

I see a little silhouetto of a man
Scaramouch, scaramouch will you do the fandango
Thunderbolt and lightning - very very frightening me
Galileo, Galileo,
Galileo, Galileo,
Galileo Figaro - magnifico
我看見一道模糊的人影
膽小鬼,膽小鬼,你想做傻事嗎
雷電交加-真是嚇壞了我
伽利略,伽利略 伽利略,伽利略
伽利略,伽利略
伽利略 費加洛 權貴啊啊啊啊啊啊

But I'm just a poor boy and nobody loves me
He's just a poor boy from a poor family
Spare him his life from this monstrosity
Easy come easy go - will you let me go
Bismillah! No - we will not let you go - 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 - let him go
Bismillah! We will not let you go - let me go
Will not let you go - let me go (never)
Never let you go - let me go (woo)
No, no, no, no, no, no, no -
Oh mama mia, mama mia, mama mia let me go
Beelzebub has a devil put aside for me (for me for me)
但我只是可憐的男孩沒人喜愛我
「他只是來自窮苦家庭的可憐的男孩
在這醜陋世界饒了他和他的人生」
來的容易去的快,你會讓我走吧
「真主阿拉!不,我不讓你走」「讓他走」
「真主阿拉!我不讓你走」「讓他走」
「真主阿拉!我不讓你走」「讓我走」
「不會讓你走!」「讓我走」
「決不,決不,決不……決不讓我走,喔喔喔喔喔喔……不不不不不不」
「喔 媽媽咪啊,媽媽咪啊,媽媽咪啊讓我走
魔王派了惡魔在我身旁」

So you think you can stone me and spit in my eye
So you think you can love me and leave me to die
Oh baby - can't do this to me baby
Just gotta get out - just gotta get right outta here
你以為你可以丟我石頭並吐我口水嗎
你以為你可以愛我並讓我死去嗎
喔,寶貝 你不能這樣對待我寶貝
只要逃離這?我只要馬上逃離這?
Nothing really matters
Anyone can see
Nothing really matters - nothing really matters to meAnyway the wind blows...
什麼都不重要了
任何人都看的出來
什麼都不重要了真的對我都不重要了

無論風吹往何方

 

 

(借用http://blog.xuite.net/vul3g/blog/20866582網頁上的翻譯內容。)

當我們撐起學步孩子不穩的雙腳時,或許也正期待某日,他們將我們顫抖衰弱的手臂攙起。然而,不同的母親的味道,給予孩子相異的命運指引。挫敗時,若有父母親殷殷善誘,讓孩子理解努力的緣由,珍惜自己的特質而不畏挑戰,願意”take a chance on me”,或許一切就會大大不同。 


Chiquitita by ABBA

  

Take a chance on me by Julie Walters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37960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0/03/10 20:00
前些土人也學人家拍鳥,拿一隻很大的鏡頭和很重的腳架躲在草叢等紅冠水雞,拍了一上午就看到母雞老推兒女出來獻寶,小兩口只肯露一點點紅頭巾讓土人乾著急。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3/08 00:02
我也眼睛吃了冰淇淋.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雞欺負母雞
2010/03/01 23:00
我和哥哥小時候曾經「發揮正義感」,把「欺負」母雞的公雞趕走!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開始看 就知道這應該不是家暴
2010/03/01 07:26
聰慧的楊醫師不可能不知道
在往下看 果然您早知道
照片照得真好 那舞動的小翅膀好可愛喔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0/02/28 16:48
常在Discovery看到的交配畫面,也都是兇殘而充滿暴力的。特別是我們的近親黑猩猩,打得真是傷痕累累啊!呵呵!楊醫師關心家暴事件,竟然延伸到禽鳥,似乎真是誤會了!哈哈!

不過,對比與動物世界只關心覓食與交配,甚至不惜付出生命的代價。人們的貪欲就太多太多了....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燈節快樂
2010/02/26 17:17

那隻公紅冠好猴急喔

也不挑時間地點

真是被他打敗了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2/25 00:58

原來「媽媽咪呀」由來與紅冠水雞有關係啊......

照片拍得棒.....說故事也很精采。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翅膀
2010/02/24 18:38
你應該花了不少時間記錄這些珍貴鏡頭吧!我很喜歡那張張著兩支發育不全的小翅膀,天性的性情表露無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02/24 09:44
好歡樂的小翅膀,真叫人感動!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
2010/02/24 04:09

借光移影

照片越來越有看頭喔......BRAVO !!

( WHO AM I TO JUDGE 蛤﹖﹗)

還有啊﹐分辨誰是爹誰是娘不是很簡單嗎?

所有動物都是公的比較美麗鮮艷奪目﹐母的比較醜陋暗淡失色......除了人類以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