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oco Chanel ~ 春之祭
2005/07/12 15:40:43瀏覽2609|回應3|推薦16


   =>        

(用香味的誘惑取代第二性徵乎?)



1912 Gabrielle Chanel在巴黎第一個服裝店起家,到1920年代正式掘起。她出身貧窮,6歲喪母,隨即被父親丟給親戚照顧,最有名的傳聞,大概是晚報10歲年紀了(18831893) 1905-1908期間在餐館駐唱,而得Coco暱稱。 

她對歷史而言最大的成就不在香水,而是倡言拋棄corset束腹對女性身心的束縛,強調舒適簡單高雅,並讓褲裝成為女性時尚的一環。對於女性解放, 彷彿帶來了春天的祭典....

1922,普魯斯特過世那年,香奈兒五號誕生了。那時她正在資助包養史特拉文斯基一家人, 甚至資助首演被喝倒采的春之祭,.......



Chanel11




她也曾為法國才子詩人劇作家導演畫家Cocteau的希臘背景舞台劇 Antigone (1923) Oedipus Rex (1937)設計服裝。

Coco喜愛的黑色禮服剪裁單純、歷久彌新。不過纖瘦的形象,還是帶著當時社會對女性體形的偏好。 

她的形象還包括抽煙,不過各位應該知道,抽煙對女性,會使皮膚粗糙暗沉、卵巢功能早衰、誘發流產、子宮頸癌等。這是女性追求兩性平等中,因為當時知識不發達所犯的錯誤。 

兩性的雙贏在於各展所長,而並非凡事都做到一模一樣,抽煙這種傷身的事,當然就更不必仿傚了!


<<1900-1910

<<1910-20

<<1920-30 


昂貴華服非我的最愛,香水讓我過敏想嘔,介紹這位奇女子,純粹是想到, 拜金族常忽略的這位奇女子的另一面.......


後記: 尼金斯基編舞的"春之祭"是電影Coco Chanel & Igor Stravinsky (2009)的主軸, 此舞碼對許多人而言, 比倆人的不倫戀還具吸引力....以下是完美指揮葛濟夫, 指揮馬林斯基歌劇院, 跳出尼金斯基原始版本

Mads Mikkelsen (Igor Stravinsky) and Anna Mouglalis (Coco Chanel) in Coco Chanel and Igor Stravinsky (2009)

 THE RITE OF SPRING-Nijinsky's Choreography-KIROV BALLET-GERGIEV 




( 休閒生活時尚流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6981

 回應文章

mugu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很棒可以轉貼在法客風嗎??
2005/07/29 19:12
Chere 楊醫師:
這篇很棒,可以請您貼在法客風城市嗎??
可能要麻煩您去貼
因為有圖
我的爛網頁語法程度copy不過去

je vous remerciez

muguet porte bonheur!!^_^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領流行
2005/07/29 16:15

每當亂穿或穿得很"地攤"出門晃

都會自嘲, 這是在帶領流行

舒服是我的第一

心理要不擔心衣服弄皺弄髒

身體要無拘無束涼爽透風



中介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跟流行
2005/07/22 17:09
確實很多名牌香水其實都太強烈了?標榜女性主義正是現代女性的迷思,這種情形有點像消費者伸張消費者權益,那就是只要沾上邊的關係,一律大聲說話,關於這個,正如對流行的品牌一樣,需要過濾篩選,否則制式化的性格不是有個性,不過是另一套像制服的東西,刻板的印象令人觸目驚心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