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女歐漂回台~推歐洲古樂殫心竭慮需你相挺
2019/04/08 10:11:36瀏覽2108|回應0|推薦25

介紹你們認識這樣的一個傻美女她不是在吹笛,就是在電腦前遙控樂團在台的一切活動。

無給職,還要倒貼驚艷凡爾賽II 台北場剩下30多張票,但新竹場與衛武營仍然讓團長陳逸芬天天處於數羊的焦慮中!

古樂在歐洲已是巴洛克甚或古典時期音樂演出的優質形式、必備形式~~今年TIFA 118日有請歌劇女皇喬伊斯‧狄杜娜朵《美聲之戰爭與和平》,她帶著義大利金蘋果古樂團 (il Pomo d’Oro) 一起演出歌劇選曲。那場演出台灣有大筆經費補助,在音樂廳、大爆滿。

而身為台灣人,我們知不知道有個福爾摩沙古樂團,即將在台與歐洲優質男中音Marc Mauillon 演出巴洛克時期樂曲、歌劇選曲與組曲?

報名台灣歐洲古樂協會活動時,或寫messenger給台灣歐洲古樂協會時,你不會知道,常常回信的人正在巴黎,正是團長陳逸芬兼小編,連官網也是她省錢自己做的~~沒有固定經費,整個樂團與協會運作,打電腦與籌措經費的都是團長這珍貴的音樂手指”……

https://www.formosabaroque.com/yifen-chen/ 有關陳逸芬

https://www.formosabaroque.com/the-ensemble/story 創團辛酸史

高雄子弟陳逸芬自2010年起賣力將自己於美歐訓練的經驗以及人脈回饋鄉里,讓已經成熟的歐洲大師們、在歐洲的台灣古樂手,帶著本地團員一起成長。每年,她都為經費掙扎~~團員回鄉、甚至外國大師們來台,要自掏腰包,她只求能永續經營不敢奢望不虧錢。但這個使命卻一年難過一年

而於此困境中,年復一年,他們不僅持續演出、辦講座、還至偏鄉教學,沒有被匱乏又難以申請的本國經費打倒。她的精神必然也感動了這些歐洲大音樂家,願意來台做人情演出、教學。

這回,陳逸芬不僅把以往數度來台的歐洲一流大師找來,還多了擅長中世紀歌曲與巴洛克歌劇的男中音Marc Mauillon

逸芬會跟我說,你要喜歡才來喔,不要純粹為了捧場。但是我知道這個回饋鄉里的樂團需要你我一起來挺

驚艷凡爾賽II-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20人編制)
Versailles II-Formosa Baroque
兩廳院售票新竹4/26台北4/27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rotyiUrPteRUwHabcdefzozHZUw  

衛武營4/28 https://www.npac-weiwuying.org/programs/5c0c91b4a386a20006ededf2

【愛樂者為什麼要聽歐洲古樂﹖】

比起現今古典音樂樂器,古樂器構造上細緻,對濕度溫度更加敏感,演奏上更加困難,而樂團更不比獨奏家單純,大型古樂器如大鍵琴更要到處求借修整,難道歐洲人是傻子嗎? 更且在歐洲,古樂也絕非是一時風潮。而是越來越成大氣候。

1960起進行古樂復興運動,(先驅如大鍵琴家雷翁哈特(G. Leonhardt)、哈農庫特(N. Harnoncourt)而今世界各地都有專家學者投入古樂器的重製、發掘、樂譜文獻研究、演奏方式探討,乃至各音樂院古樂器授課、古樂夏令營、古樂音樂節等, 文字摘自參見此處), 而台灣卻仍缺乏這樣的人才培養,喜愛古典音樂的人還有許多人不特別覺得需要接近古樂。

其實古樂是會讓人上癮的,尤其是當它與巴洛克或古典時期音樂搭配時,不僅呈現當時作曲家對音樂安排真正的樣貌,提琴羊腸線的柔潤、笛音的圓融、甚至現代已經被消滅Therbo, 大魯特琴等等低沉的共鳴,整體搭配起來,是種舉重若輕的聽覺按摩,呈現那個時代與眾不同的歷史風華。

不相信的話,來聽聽哈農庫特古樂版本的: 

◆巴哈聖誕神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8UjjwzJBFE;

◆莫札特的交響曲 No. 39 – 4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ShalO-Ajgc

【此次驚艷凡爾賽II演出曲目】

詳見https://www.formosabaroque.com/versailles-ll

兩廳院尚未補全, 請見以上"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官網---涵蓋德國、法國巴洛克時期音樂

<器樂曲> 德國與義大利: --

泰勒曼Georg Philipp TELEMANN (1681-1767) - F大調管弦樂組曲, 編號 55:F1 (把義大利巴洛克音樂在德國發揚光大的大師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JTwPPEKG3M

巴赫 J. S. Bach (1685-1750)- 小提琴與雙簧管C小調協奏曲(後人改編的佚失版), BWV 106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c4kWmxpZGs / 想比較現代版本多刺耳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rIQbadXX74 大鍵琴音近乎消失 (vs. 人數為協奏曲的哈農庫特古樂演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c1R1NACVM )

<歌劇組曲與選曲>法國巴洛克時期(亦即法國人自稱的古典時期)歌劇

盧利 Jean-Baptiste LULLY (1632-1687) :《賽姬》Psyché /《羅朗》Roland (1685) / Xerxes (1660) : 是路易十四太陽王時期典型的法國歌劇: Lully的音樂出現於”日出時讓悲傷終結”電影中,LULLY與路易十四的恩怨故事也被拍入電影The King is Dancing (Le Roi danse), 2000王者之舞 。

陳漢金教授演講特別提示,法式和聲效果的慢速樂段中,經常有附點音符,用來加強莊肅的氣氛。如這個效果會出現於Lully 歌劇 Xerxes 的序曲(--)中。

拉摩 Jean-Philippe RAMEAU (1683-1764) -(和聲大師):《達爾達奴斯》Dardanus(1739)/《異邦戀情》(陳漢金教授譯名, 直譯"優雅的/殷勤的印地安人"不切題意)Les Indes Galantes (1739)/ 《伊坡里特與雅莉西》 Hippolyte et Aricie (1735) 則是後路易十四時期變得更輕快的「優雅風格」(style galant), 將義大利的手法也納入。

【聽聽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的音響】

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 Formosa Baroque
指揮:Pierre Hantai
男中音:Marc Mauillon
首席:Luis Otavio Santos
巴洛克雙簧管首席:Patrick Beaugiraud
巴洛克長笛首席:Marc Hantai
巴洛克大提琴首席:Rainer Zipperling
大鍵琴:François Guerrier

了解巴洛克: https://www.formosabaroque.com/versailles-ll (陳漢金教授; 王寶祥教授演講)

https://www.formosabaroque.com/concerts 這幾場音樂會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earlymusicsociety/ 臉書音樂會資訊

蔡淇華老師推薦https://www.facebook.com/chtvin/posts/10217048004286833

余慕潔老師推薦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851193000

想預習請參考: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2538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