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被打
2012/09/20 08:27:53瀏覽619|回應6|推薦0

幾十年來的教育界,老師打學生,必定引起群情激憤,媒體、民選代表,無不現身同聲譴責,這些個膽敢出手的師者,未能徹底執行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卻膽敢藐視[愛的教育]箴言,對純真可愛的學生施予暴力,以大欺小,不把他告到死,如何對社會大眾交代?且不論出手的老師有何解釋,有多少冤屈,下場大都是屈辱地出面道歉,記過處罰,甚且撤職查辦。一句[打人就不應該],遮掩多少事實真相,助長多少學生氣焰?

若是學生打老師呢?不曾見諸報端,不曾聽聞哪位有力人士聲援,最後無聲無息地不了了之,老師只好自認倒楣,自認白目,明知該學生非可善與,何必批其龍鱗,自找麻煩,惹出事端。

曾經有位熱心教學的老師,糾正某位大哥級學生的上課態度,幾句話還沒能交代完畢,兩頰已挨上幾記耳光,老師的一股熱誠在錯愕中頓然化為怒憤沖天,口口聲聲要當教育界的烈士,一狀告到法院,非得讓這位向來無法無天的學生受到應有教訓,然而,在家長的跪哭之下,在校方的軟硬兼施下,受辱的老師只好吞下屈辱而撤告。

校園的師生問題,老師屬弱勢,一旦出事,猶如孤兒,無處討公道,且還得受公審批判,前車之鑑看多了,誰還有興趣記取教育的偉大目的?面對問題學生,得過且過,盡量不去惹他們,也希望他們多少體悟老師苦心,給些面子,安靜平和度日,只是在這樣自由風氣下,他們未必知福惜福,總要幾天便勾引老師記憶,與老師對嗆,他們個個口齒伶俐,無理取鬧,髒話滿天飛,老師是秀才遇到兵,有理難紓,也只能自認倒楣。

科任老師還屬幸運,有課才來,不必時時面對他們,導師就辛苦了,經營班級,鉅細靡遺都得留心,逃躲不了,所受之氣百倍任何老師,也容易與問題學生衝突而出事。學校不是有輔導室嗎?有的,不但有輔導室,還有所謂的專任輔導老師,只是君不見有句順口溜[輔導室越輔越倒]?這單位距離班級不太遠,心態上卻是十萬八千里,輕描淡寫幾句訓誡,自以為盡責,立刻推回導師懷抱,所有煩惱困境,仍由導師承擔。

有位女學生,說來也挺可憐,她是媽媽十幾歲胡亂生下的私生女,幾年後,媽媽有機會認識好對象而結婚,可是始終不敢讓丈夫知道她曾經穢亂生活而有一女,她把女兒交由未婚的好友代為輔育,這位朋友認真盡責,辛苦賺錢養育這個女兒,可惜她卻不能體恤阿姨的辛勞,行為逐漸走偏成了問題學生。

 國一開始,三天兩日見不到人影,導師依規定必須聯絡家長,請學生上學,幾次以後,阿姨表示無奈,對這位她養大的他人之女,實在愛莫能助,這位女學生根本不把她視為可敬的親人,動不動惡言相向,態度極不禮貌。這樣的學生,即使到校,如何懂得尊敬老師,守上課紀律?她在課堂上我行我素,無視臺上老師的存在,老師若糾正,她大吵大鬧,張牙舞爪,一節課便過去了。導師找她來個別談話,她根本不願意平心靜氣好好說,氣焰高張,聲勢凌人,談話效果難彰顯。

導師設法找到她的生母,她的媽媽在電話那頭戰戰兢兢,希望導師不要太常聯絡,唯恐先生知曉,壞了幸福婚姻。不過,基於為母之責,她還是抽空來學校了解狀況,或許生母出現,對她來說多少有些撫慰,乖了一小段時間,以後又故態復萌,必須幾次電話熱線,才見她姍姍來遲,她一現身,必定製造教室紛擾,帶給任課老師煩憂。

她已是國三學生,修練進階,任課老師奉命對她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是她的表現更張狂,她自己不守規就罷,還不時嗆任課老師對其他同學管教。某次,任課老師糾正上課玩手機的學生,她跳起身,朝老師大吼:[怎麼,這是你家嗎?]任課老師吞忍著氣不語,事後,任課老師生氣地對專任輔導老師說:[我今天算忍過了,以我的脾氣,不可能一直這麼放任,哪一天我和她可能爆肢體衝突,你要有心理準備。]

誰知言猶在耳,隔天果然爆出她打老師的重大事故,只是,被打的不是這位任課老師,而是導師。開學才幾天,她製造事端多到導師都難再承受,導師幾次聯絡她的阿姨和生母,想來這位女學生多少招來訓誡而心生不滿。午餐時間,導師到教室管理秩序,她衝上前去理論,隨手抓起桌上物件,直擊導師頭部、身軀,邊喊著:[你為什麼一直打電話?為什麼一直打電話?....]

這位女學生依校規記一支大過,交由輔導室管教,只是以[學生受教權]的偉大理論,過幾天,她仍然得回教室上課,仍然會是導師、任課老師的煩惱。

在學校裡,老師才是直接面對問題學生的人,問題學生的無法無天,威脅老師的人身安全,那群衛道之士可曾了解,可否提供應對善策?他們可曾預測所護衛的人將來可能製造多少社會問題?一面倒的認為學生是受害者,冷了多少老師的教育熱誠,真是悲哀呀!

早年有部校園相關的電影,劇中的老師面對一群行為嚴重脫序的問題學生,任他費盡千辛仍未能糾正學生行為,且還處處招到學生抓弄與羞辱,直到他為了救護學生而差點致死,學生終於恍然領悟老師的一片愛心、善心。如果每個老師必須做到見血見骨,豁出半條命,才能獲得學生的認同,才能被社會大眾讚揚,那麼老師這行業,除了專業素養,是否還得具備防身術以自保?那就太慘烈了。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6872717

 回應文章

陳重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權時代恰好相反 ─- 老師打學生
2012/12/06 00:56
在威權時代長大的人們,大概很難忘懷老師的威權,當時老師是備受敬重,因此部分老師在權力的使用上,是有著過當的行為 ── 例如,動不動就賞學生一巴掌或兩巴掌。

個人在交大唸研究所時 (1990 ~ 1992),有位國中到高中都同班的同學在科學園區裡工作。某日,一起相約聚個餐,餐敘中聊到國中三年級時,一起被訓導主任賞巴掌的事情:

當時,我在三樓丟「紙蜻蜓」,而這位同學在一樓看著、等著接紙蜻蜓,我們就這麼玩得很開心 ── 沒有亂丟紙屑喔,哪知訓導主任看到之後,竟然對我們各賞了一巴掌!

威權時代的老師,尤其是訓導主任,常常有濫權的現象,動不動就賞學生巴掌 ....

然而,時代變了,依照弄潮兒的敘述,現在是輪到學生賞老師巴掌 ...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師道不復
2012/10/28 14:57

早在唐朝時,韓愈就已說清楚講明白了啊!

文中的女孩還是家庭有問題的

我的學生則是家庭健全,卻是也滿口髒話,出口成髒的女生

難矣哉!人性不善,久矣.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罰?
2012/10/23 12:03
小時記得老師用教鞭打手心,難道今天第台灣還有體罰嗎? 該進步取消了吧!

嵐山(Blue Mt.) 敬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2/09/22 01:03
這是整體社會現象,校園不過是冰山一角。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變ㄌ
2012/09/21 22:28

環境變了  人心也變了  整個社會都應為此而負責的

一言難盡  說真的  實在很難說得清  總之是道德淪喪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2/09/21 08:42
現在確實有很多學生有偏差行為!值得深思了!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