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北霧霾 恍如末日
2013/11/11 07:48:28瀏覽738|回應4|推薦58

從10月20日開始,大陸東北地區連續數天出現大霧,空氣污染指數嚴重超標。霧霾造成高速公路封閉、機場關閉,交通癱瘓、學校停課,人心惶惶。

文 _ 李霞、宗和

?
大陸東北地區連續數天籠罩在重度霧霾中,5米之外看不清人,猶如世界末日來臨。
圖為霧霾之中的哈爾濱。(AFP)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在哈爾濱的街頭拉著你的手,卻看不到你的臉。」成為東北相聲段子熱門題材。

從10月20日開始,大陸東北地區多地連續數天出現大霧天氣,至22日仍然籠罩在重度霧霾中。遼寧省北部、吉林省西部、黑龍江省西南和東北部能見度非常 低,甚至只有一米。空氣品質也遭到嚴重污染,哈爾濱市部分監測點PM2.5(細懸浮微粒)一度達到1000微克╱立方米。東北三省省會分別發布大霧紅色預 警。


自2013年10月20開始,大霧天氣一直縈繞在中國東北,擾亂交通,迫使學校停課。

圖為黑龍江省大慶霧霾的狀況。(Getty Images)

在強霧霾的影響下,黑龍江省內高速公路全線封閉,太平國際機場關閉,多條公交線路陷入癱瘓,哈爾濱全市、吉林等城市中小學全部停課。吉林省吉林市的航空、渡輪、中長途客車也全部停駛。交通陷入癱瘓,民眾人心惶惶。

哈爾濱連三天重霧   市民:腥臭生平未聞

哈爾濱是一座擁有1000萬人口的城市。自10月20日早上起,哈爾濱市道裡區被嚴重霧霾籠罩,猶如世界末日。


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空氣品質遭到嚴重污染。(AFP)

21日清晨,哈爾濱出現重度霧霾天氣,部分路段能見度不足50米,車輛在霧霾中緩慢前行,最嚴重的地區能見度已不足10米。全市中小學停課,部分公交線路暫時停止營運,多條高速公路全線封閉。

22日,哈爾濱許多學校和機關仍然關閉。多次航班或者推遲,或被取消。大陸官媒報導,早晨的污染程度非常嚴重,以致哈爾濱的所有主要公路都被迫關閉。


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空氣品質遭到嚴重污染。(AFP)

哈爾濱市有兩名公車司機也因此迷路,帶著整車乘客跑錯地點。此外,原本只需三個小時就能來回一趟的公車,得花六個小時才能跑完。

哈爾濱市南崗區民眾李女士對《新紀元》表示,22日霧霾仍然持續。她說:「這是64年來最大的霧,今天對面可以看清人了,現在(22日中午)能看50米左右。今天空氣中還有燒煤的臭味。」

哈爾濱市道裡區民眾邵女士表示,22日霧霾仍然持續,空氣仍然嗆人。她說:「昨天和今天早晨的能見度都很低,看不見人。路燈都開著,車行駛的特別慢,上班也遲到了。大霧現在(22日中午)略散,能見度有50米左右。還是覺得空氣嗆嗓子,出門就要把口罩戴上。」


籠罩在一片令人窒息的霧霾之中的哈爾濱,空氣品質遭到嚴重污染。(AFP)

吉林霧霾濃重 一米就見不到人

吉林省這兩天也遭遇入冬以來空氣品質最差的天氣,行人減少,吉林市的航空、渡輪、中長途客車全部停駛。貫穿吉林市區的松花江被霧氣籠罩,無法看清水面。一位清潔隊員說,清早江邊做晨操的民眾驟減,因為「五米內看不清人啊」。

吉林省農民許女士表示,大霧在農村更嚴重,能見度不到一米,這場大霧為自己生平僅見。她說:「這霧太大了,一米就見不到人,我活到70歲,都沒見過這麼重的霧!」


因為霧霾嚴重學校關閉,造成學童有校去不得的狀況。

10月22日,吉林省吉林市霧霾較21日更加嚴重,能見度更低,車輛需開著車燈緩慢行駛,全市中、小學通知停課一天。

長春小學生: 媽媽,世界末日到了?

霧霾同樣嚴重的吉林省長春市,21日城區能見度普遍不足五米,22日霧霾逐漸升級,多處PM2.5數值出現「爆表」。


吉林省長春市10月22日霧霾升級,多處PM2.5數值出現「爆表」。(Getty Images)

21日早6時,長春市勞動公園地區PM2.5最高達595微克/立方米,市環保局網站癱瘓。22日早,看到這樣奇特的「景色」,長春一小學生問媽媽:「媽媽,是世界末日要到了嗎?」

長春市民眾李先生表示,22日大霧逐漸升級,能見度依然很低,空氣腥臭難聞,氣味刺鼻,必須戴口罩出門。他說:「21日霧非常大,對面都不見人,空氣渾濁,腥臭難聞,出門必須帶口罩,令人壓抑。現在(22日中午)也只能看到樓房的下面一半,上面一半還是看不到,空氣還是嗆人。」

瀋陽霧霾籠罩全城  民稱灰塵仍然很大

遼寧省瀋陽市22日全城仍然被大霧籠罩,瀋陽氣象部門於21日晚發布霧霾橙色預警,22日發布大霧紅色預警。有瀋陽市民眾對《大紀元》表示,大霧22日仍然未散,灰塵還是很大。

瀋陽市民眾王先生表示,大霧於22日中午略散,但灰塵還是很大。他說:「大霧現在(22日中午)是散掉一些,但灰塵還是很大。瀋陽的天氣,不下霧的時候灰塵也特別大,車子在外面放一會,就特別髒。」瀋陽市皇姑區民眾金女士表示,22日早晨五時許大霧特別嚴重,七時許大霧漸漸散掉一些,但灰塵仍然很大,空氣中還有難聞的氣味。

哈爾濱PM2.5濃度達千 專家震驚

據黑龍江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的數據,10月21日16時,哈爾濱市12個空氣質量監測站中,PM2.5濃度分指數突破500的站點上升至11個,其中松北、阿城會寧、學府路監測站的PM2.5濃度分指數達1000。 據哈爾濱環保局稱,21日該市對健康有害的細小顆粒物PM2.5濃度最高一度達每立方米1000微克。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發布報告稱,長期吸入空氣中的細小顆粒物,尤其是在濃度極其高的情況下,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以及肺癌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引述研究中國空氣污染問題的環境顧問安雪峰(Steven Q. Andrews)的話說,上一次他聽說中國的PM2.5濃度達到如此高的水平是2002年北京出現超級沙塵暴期間。這次在沒有出現沙塵暴和山火的情況 下,PM2.5濃度達到如此高的水平著實令人震驚。

惡劣空氣污染也引發了一些社交媒體用戶的憤怒。黑龍江電臺記者郭亞洲在新浪微博上說,一遇到類似於哈爾濱霧霾天這樣的惡劣氣象災害,政府要麼不說話,要麼 百般推卸自己的責任;按照目前的技術水平,恐怕黑龍江百年之內也改變不了冬季取暖這樣的格局……我們的政府,拿出一些實際行動吧!我們的要求不高:乾淨的 食物、乾淨的水和空氣。

空氣污染令民眾恐慌  稱欲移居國外

罕見大霧導致東北三省被霧霾籠罩,空氣污染指數嚴重超標,能見度甚至不足10米,交通癱瘓,部分地區甚至出現口罩脫銷,令民眾產生恐慌。有民眾對《大紀元》表示,因為中國的污染過於嚴重,想要移居到國外去。

哈爾濱市民眾邵女士表示,這場大霧並非偶然,目前中國的水和空氣都受到嚴重污染,自己想移居到國外去。她說:「這次白色的大霧嗆得人嗓子疼,對小孩、老人 還有呼吸道不好的人都有影響,還可能致癌。中國多年來汽車尾氣、工業化製造,把空氣和水都污染了,國家也沒有什麼解決的政策,監測也不到位。老百姓沒有什 麼辦法,防護只能帶口罩,我想移居到國外去。」

大陸環保部公布9月及第三季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的74個城市空氣品質狀況。結果顯示,第三季空氣品質相對較差的前10名城市分別是邢台、石家莊、唐山、邯鄲、濟南、衡水、天津、保定、鄭州和廊坊,有八城位於京津冀地區。

──轉載自新紀元週刊。http://epochweekly.com/b5/352/12743.htm  

參考文章:

霧霾席捲中國10省市 北京空汙嚴重

http://www.epochtimes.com.tw/n74607/%E9%9C%A7%E9%9C%BE%E5%B8%AD%E6%8D%B2%E4%B8%AD%E5%9C%8B10%E7%9C%81%E5%B8%82-%E5%8C%97%E4%BA%AC%E7%A9%BA%E6%B1%99%E5%9A%B4%E9%87%8D.html   

中國大霧霾再現人心惶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3/10/29/n3998094.htm%E4%B8%AD%E5%9C%8B%E5%A4%A7%E9%9C%A7%E9%9C%BE%E5%86%8D%E7%8F%BE%E4%BA%BA%E5%BF%83%E6%83%B6%E6%83%B6--%E4%BA%AC%E6%B0%91%E7%A8%B1%E5%A4%9A%E6%82%A3%E7%99%8C%E6%AD%BB%E6%83%B3%E5%A4%96%E9%81%B7.html?photo=2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9424466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作孽,不可活!
2013/11/17 20:21
人類的過度開發,若不自省,禍患將接踵而來!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1-18 18:41 回覆:
真的是很讓人擔心。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3 16:53

既然前所未見
並且污染嗆人
應非天災
而是大自然的反撲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1-18 18:42 回覆:
大自然的反撲毫不留情。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21:20
人禍原因居多。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1-18 18:43 回覆:
希望這場自然災難讓我們有所反思。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16:04

住在這種充滿霾害的城市裡頭,人不死也去了半條命。
這種物質文明進步所帶來的副產品恐怕不是大家當初所能逆料的。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1-12 18:59 回覆:
這樣的結局應該跟漠視環保、過度開發有關,就像台灣的土石流。少數人獲利卻讓無辜的百姓一起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