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魚來擔任審判官
2013/09/08 07:49:40瀏覽481|回應4|推薦40

 


首先,您千萬別以為,這條河灘上堆積的、河面上漂浮的,是樹葉。

新聞報道說湖北武漢府河上出現大規模死魚現像,係河水中氨氮污染物嚴重超標所致。湖北省環保廳經過調查後初步認定,此次河水遭受嚴重污是由孝感市雙環公司超標排污造成的。

大概毒死了多少魚?僅武漢市東西湖區白馬涇泵站附近,就打撈死魚約有3萬公斤,預計還有1萬斤死魚還等待打撈……

養魚是為了讓人吃,這是人的邏輯而不是大自然的邏輯,更不是魚的邏輯。這也罷了,現在數量如此巨大的魚類被毒死,人所依據的又是哪一條邏輯?

如果自然界也有法庭,如果魚類將人類訴上法庭,人類該當何罪?進而,若是讓魚來擔任審判官,人類該當何罪?

光有法律是不夠的,人類的自我教育一定要讓人人體認到人我一體、人天一體的道理,人類作為地球上最大的消費群體,確實要負起責任來。

自認聰明放縱私欲任其膨脹,還自以為損了人肥了己,殊不知,別人正以你為榜樣呢。如果這樣習習相因,你還能幸免嗎?

當人人都在為別人挖坑時,你一定也在坑裡頭。


──轉載自網路。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8343491

 回應文章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貪婪
2013/09/17 12:57

人類的貪婪是自然的浩劫,也將自食惡果。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20:11

這樣嚴重的汙染

後續工作繁複

難想像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9-12 16:02 回覆:

不再平靜的河面

推擠著擱淺的

慘白與嘆息

每一隻

站立的魚

厲言的宣判

人類的罪刑定讞

放逐飢餓之島

直到腐敗的身軀

成為魚的糧食


譚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8 14:34
对生命失去敬畏,是人的堕落。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9-08 17:17 回覆:
大自然失去平衡,也是人類的危機。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自私殘忍的動物
2013/09/08 09:42
人類是最自私殘忍的動物, 天地或造物主不仁, 給了人類最高的知力, 最靈巧的四肢, 因而人類獨霸地球, 破壞環境。而人類中最可悲/可恨者, 是明知自殘, 而為一己之利, 繼續破壞萬物生存的大地。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09-08 17:19 回覆:
人類的短視將造成地球無可彌補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