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七日王妃心得
2017/10/16 16:53:05瀏覽6008|回應2|推薦18



韓劇七日王妃心得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7.05.31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慎彩景:(朴敏英飾,女1)
李懌、晉城大君、中宗:(延宇振飾,男1)
李㦕、燕山君:(李東健飾,男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沒看完,故不給評分,以下是小弟的棄劇心得。本劇時代是朝鮮王朝燕山君時期,燕山君是朝鮮王朝有名的無道之君,故這是暴君掌權時代。主要劇情乍看還不錯,男2是朝鮮王(
燕山君),男1是王弟(晉城大君),女1是左相之女,男1和女1相戀,有大師遺言說不能戀,是要戀還是不戀?男2是朝鮮王,先王遺言要他把王位讓給男1,男2不肯讓,是殺弟還是不殺弟?這是”雙遺言”打造一鍋愛恨情仇的雜菜湯。

先王遺言,先王留下遺言,這遺言成為密旨,要燕山君在晉城大君成年之後,把王位交給晉城大君,燕山君當然不肯,為了守住他的王座,要銷毀密旨,要對付王弟,這便是兄弟的王位之爭。大師遺言,女1是燕山君的重臣慎守勤的女兒,某大師臨終遺言說女1若與王室的人結緣,這會讓王室和朝廷捲入腥風血雨之中,女1他爸為了防止此事發生,便讓女兒和乳娘住在偏遠的居昌,但是防不勝防,燕山君的賜婚(
晉城大君和女1的婚事),她女兒又獨自跑來漢陽,於是讓大師遺言成真。(我只看到幼年期,男女主角還沒能長大,延宇振、朴敏英都還沒看到,我等不及就先棄劇了)
 
雙遺言+兄弟爭位+三人的愛恨情仇,這是主要劇情。但本劇的問題點是細節和細節串聯有問題,不通順,不自然,無修飾潤飾,空缺太多,主因是編劇的想法太"輕巧"(
現代人用了現代的想法,套入在古裝劇,於是就很直接,輕巧便利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想法太簡單,這樣的問題常常發生在新人編劇的韓劇當中,以這種輕巧省略的想法用於古裝劇,廣範的細節都給省略時,連帶主角也會中槍的,所以看本劇,沒法入戲,常會出戲,真要能接受這樣的劇情,大概就是靠奔放演技的渲染,來模糊掉細節和環節的不到位,也就是用演技博取觀眾的認同(以演技向觀眾洗腦),用演技來讓觀眾入戲,可是對我而言,看劇中演員認真的飆戲,再看串連起來的細節是開天窗,這樣認真的演技會讓我笑出來。

輕巧省略,只為目的。女1是一個名門望族的女兒,不演大家閨秀,卻演鄉下土包子,就算讓女1女扮男裝,從居昌到漢陽(
居昌位於慶尚南道,韓國很南邊的地方),相隔上百公里之遠,一日走30公里的話,坐船也要過夜的,一個小小女孩又不能投宿客棧(後面劇情女1遇到主上,女1說她年紀太小投宿會遭拒,故請主上當他大哥來投宿客棧),弱不禁風的姑娘是怎麼到漢陽的,野外露宿一週?我猜她是坐高鐵一日遊。(要增加偷跑到漢陽的合理性,比方說女1巧遇商隊,有商團的照應來到漢陽)

大半夜,主上策馬奔馳,他跑在溪邊沖澡(
洗冷泉,前後因果省略),女1初來乍到,手中有GPS導航,找到主上的位置,隨後兩人到客棧投宿,這客棧是黑店,孫二娘開的黑店,主上和女1雙雙中蒙汗藥,兩人都被迷倒,手腳都被捆綁,女1先醒來,她很快就掙脫開,最後她還救出主上…,這段內容搭造直白,簡單簡單很簡單,簡單找到、簡單黑店、簡單迷昏、簡單脫逃、簡單救人,究竟女1是如何把人高馬大的李東健搬上車的,想不透,搬運的過程如何不驚動孫二娘,這也是很厲害的技術。這段全部內容,都是很輕巧的,目的更簡單,讓女1遇上王,半夜救王一條命。

女1偷跑回漢陽,帶著一封信,以傳送書信做為藉口,規避偷跑回來的責罵,這封信內容就是大師遺言,這遺言是女1父親早知道的內容,乳娘叫人送這封信,還說性命攸關,被女1偷了去,這沒來由的送已知內容的信,目的是為哪樁?答案用來被偷,偷而認識徐奴,和男1相遇,衍生一些事端。

本劇的”輕巧省略,只為目的”,用這樣的思考方式來詮釋劇情,當然就不會修飾到位(
無修飾無潤飾),理應多幾個轉折,增幾場戲,補強修補,修飾稜角,就會更為通順自然,可是一直用這樣簡單思維,就會把小玩弄成大,越玩越是淺顯。

死有重於”鴻毛”,原本是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因為本劇輕巧省略的思維,越玩越放大,最後就會以小玩大(
事情小不足以讓自己承擔滅族的風險)。徐奴偷了女1的信,徐奴又偷了貢米,女1傻天兵介入,從東籍田偷米案起,最後演變成助人逃獄案,這是明知道還助人的滅族行為,要問這徐奴是有恩於女1呢?還是徐奴有恩於男1?答案都不是,路邊遇上可憐人就大發慈悲,捨己為人也不該是這樣子的,讓全家人擔風險,讓父母全族陷入滅門的風險當中(助罪人徐奴之父從義禁府脫逃),這樣的慈悲是對家人的最大殘忍,這樣一個名門閨秀恐怕是無知到超白目的地步了(可判斷事情之輕重,己力無法承擔,必須求助長輩),男1也是如此,男1上有母親(大妃,先王的正后),還有疑忌他的哥哥(燕山君),對母之孝,對主上之忠,只為了一個外人,兩者都拋棄,拿命來幫助徐奴之父,要問這徐奴是救過男1呢?徐奴對男1有過大恩呢?從來都沒有啊,為了剛結識的朋友的小義,要成為不忠不孝之人,這義也打造太輕巧了!(拿一個小事來點燃成兄弟爭位的大事,這非疏失所造成的不可挽回,而是已知偏要這麼做)
(
尋遙子注:例如可以這樣改造,女1從居昌到漢陽,她跟了商隊而來,徐奴父子就在商隊當中,這父子倆很照顧女1,幾天的行程,有過幾次危險,也有賴徐奴父子的救助。男1和徐奴父子的關係,男1也受過他們的恩惠,而當徐奴之父有難,男女主角冒死、冒滅族之風險來搭救徐奴之父時,這樣拚死救人才有意義啊,如果只是路邊遇上可憐人,就用生命來救,在燕山君時代,要救的可憐人可多了,男1和女1恐怕不夠死了。
戰國時代,魏齊誤信讒言,認為范雎通敵賣國,把范雎搞個半死不活,范雎僥倖逃過死難,輾轉到了秦國,貴為秦國宰相,范雎一朝得志,要雪當年之仇,此時秦強魏弱,秦國向魏國要魏齊的腦袋,魏齊聽了只好逃亡,他最後來投奔趙國宰相虞卿,虞卿這人很給力,他知道趙國恐怕擋不住秦國的索討,他宰相官也不當了,覺得信陵君大名在外,於是和魏齊一起投奔信陵君,連信陵君都不太敢接納,秦國豈能隨便招惹的,所以信陵君有點遲疑,就那麼一會兒的猶豫,魏齊選了自我了斷。這故事是虞卿、平原君、信陵君,他們是有權有勢之人,走投無路之人來投奔,事不關己而幫助是義舉,本劇是事關己,自身難保,無權無智,還要拿小命來幫人,還要擔滅族的風險,這是無知害人,害死全家人,主導本劇變局的這段很怪,以小玩大。
)

輕巧省略,概念不及全面,用這樣的腦袋表現人物,會有很多的空缺,連帶人物也會遭殃,女主角就會變成”天兵”,閨秀變成傻大妹,這小女1是一個傻蛋,大妃來談婚事,女1父母把自己女兒說的很不堪,女1覺得很委屈(
搞不清楚狀況,這像是傻蛋很不高興的跳出來說自己不是傻蛋),可是這女1家世有多顯赫呢?他爸是燕山君的重臣(都承旨,後應該任左相),他姑姑是中殿(燕山君的王后),掌兵權的是女1的叔父,她還有一群親戚在朝為官,在地方當官,能夠在名門望族中養出這種沒見過場面的土包子還真是難得一見,這小女1還為證明自己不是白癡,以”能”嫁給晉城大君來證明自己不是笨蛋,於是要勾引大君,天啊婚姻是大事,古代女子出嫁從夫,挑錯人會一輩子無解,故女子的婚姻是重中之重,她身為女子更當明白,是沒人教還是天生腦殘呢?怎會拿婚娶當兒戲耍?用婚嫁證明自己的存在感?真是很奇怪的白目閨秀,少見女主角小時候可以演這麼天的,一般都是聰慧,聞一知十,舉止動靜皆宜,沒見過蒼蠅轉世充當女主角的,這是打造無頭蒼蠅。

這部劇我只看到第4集中間段,諸多不合理之處,細節多空缺,連接不精準,頭腦太簡單,動能不足,誘因不夠,便創造大變局,以這樣的簡單思考方式來運轉劇情,不用等到男女主角長大,我覺得不用再看下去了。本劇和韓劇”張玉貞為愛而生”有點相似,兩劇都架空歷史,為愛而生是兩套運轉邏輯,時而古代,時而現代,兩相衝突,這是編寫劇情的思維有問題(
其實就是把現代的想法用在古代,對古代不是很了解),本劇同樣是思維上有問題,太輕巧,無法面面觀,其實就是習慣了現代人的便利,自然的把方便就套入在古代的不便世界之中,所呈現的細節漏洞多,不通順,以上是小弟的棄劇心得。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795526

 回應文章

Violet
2017/10/28 10:35
樓主說的蠻有道理,隨然這部劇看著舒服,人物也不到隨便亂寫的地步,但時空架設不齊,中間確實空了點甚麼,設定很好但情節不夠。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1-02 07:48 回覆:
這部劇空了什麼?我可說給你聽。剛看本劇,還不知女1的家庭情況(家世顯赫),慢慢地點出女1的家族勢力,才發覺空了很多內容。
女1的姑姑是中殿(
中殿便是王后,王后常為確保地位,讓世子與王后親族的女性晚輩聯姻,親上加親,而世子是將來的王,世子最有可能是娶王后的姪女,就是本劇的女1,剛看本劇還不知底細,像女1有爸、有姑姑當靠山的女孩,她非常有可能成為日後世子嬪的人選),女1他爸是王的心腹重臣,加上女1家族有許多親戚在朝廷或地方當官,依女1這樣顯赫的家世,兩班(貴族)想與這樣的家族結為親家,我看是大排長龍,女1以後不入選當世子嬪(王后人選),就是成為某大官世家的子媳,這樣家族的女孩能養成土包子,我看只有本劇才會發生,這是用現代的開朗少女的形象來打造朝鮮時代的大家閨秀,也沒看到小家碧玉,最後看到的是無頭蒼蠅。

一般古裝劇,小姐身邊都會配置貼身丫環,照料小姐的生活起居,以女1家族的顯赫,就算讓女1住在鄉下,也要有一個丫環(
本劇省略),所以女1家可能太窮,窮到買不起奴婢,只好讓女1和奶媽同住?(有可能是王后的女孩,或是要扛下某一大家族重擔的媳婦),她爸有可能把女兒趕到邊疆,不給丫環配額,還養成土包子?(古代貴族女性要穿一套正式服裝,沒有幾個人來幫她,這是穿不出來的,貴族、平民、奴隸之分野,就是很不一樣的)

就當女1爸相信大師的遺言,女1她爸為防止此事發生,讓女1去鄉下住,她爸與她媽也會和親生女兒講清楚,和女兒說”你不能和王室的人有牽扯之類的話,所以就和遠房親戚一起住,他們會照顧你”,雖然不一定要把遺言都講出來,但要防止某些事情的發生,不能全數都告知,也要多次提醒或預先警告,以免當事人因為不知道卻自己跑去做,那麼這樣的防止還不如說直接說明白。她爸若是很給力的忠臣,怕這女兒會顛覆朝廷,乾脆先把女兒指給遠方的某戶人家當媳婦(
指腹為婚,約定),但像本劇這樣的養女兒,不給丫環,不給教養,發送邊疆,這是女兒太”不祥”了,這是她爸打從女兒出生時,就把女嬰給放水流了,然後被某平民百姓撿來養,這是褒姒的故事?!褒姒是來報仇的。

古代的王要洗溫泉,都要在當地蓋個行宮,本劇燕山君大半夜也沒帶隨從,在荒郊野外洗冷澡,現代人露營都沒有人這樣蠻幹的,全套的現代露營裝備才會方便,野外洗澡是現代人坐捷運到旅館洗溫泉的意思吧(
卑微的燕山君要這樣苦命的在野外洗冷澡,不如在王宮洗熱水澡),這是現代感的便利行為出現在古代,目的就是為了遇到女1(沒有迂迴曲折、旁敲測擊,為了要去做很重要的事,這件事本身很重要,事的本身完成了,半途還不小心遇上女1,更讓女1救了王。可是腦子太簡單的話,造戲就會變得很直接,就會變成因為要遇上女1,王半夜必須在外洗冷泉),如果讓”現代感便利的行為”、”現代感便利的個性”、”現代感便利的人物”充斥在本劇當中,大方應用”現代人的便利”思考,結合在古代的不便世界之中,這樣的方便會越來越來誇張,會遺漏省略很多東西,輕巧到不像是古裝劇了。

小螞蟻
2017/10/22 10:11

謝謝尋主的文章,我沒有看這部,想如果剛好尋主覺得好,再看,若不好...就不看了,我果然很很聰明,鼓鼓掌!

尋主文裡有許多有趣的譬喻,一路笑過來,尤其是「沒見過蒼蠅轉世充當女主角的,這是打造無頭蒼蠅。」我笑到摔椅子了...

呃,想到尋主看這戲的時候可能不是太快樂...

但我讀文章的時候可能太快樂了...
鐵粉自認慚愧。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24 01:38 回覆:
傳統經典的爛劇,像是在煮一鍋肉湯,放入大便來調料,這樣煮出的肉湯,真的沒法吃下肚(性格怪異劇,或劇情瞎扯亂造),看了會很吐血。本劇的問題,和傳統經典爛劇不太一樣,我同樣以煮肉湯來比喻,煮肉湯的材料先下鍋,刀工、食材看起來都不錯,可是這火好像沒開,沒煮過就端上桌了嗎?
傳統的爛劇是”胡搞亂來”,本劇的問題是”省略太多”,肉湯不用煮就直接吃了嗎?所以看本劇的心情起伏,會有變化,會先愣了一下,然後爆笑出來,最後覺得挺無言的,所以這部劇不是令人吐血的那種爛法。
無頭蒼蠅的女主角,其實並不很討厭的問題點,本身營造就令人出戲,不是置身在劇情當中投入角色而讓人反感,而是看到編劇為了達到目的把女主角變成蒼蠅來耍,所以看本劇沒有失血太多。(笑出來比較多)
有大螞蟻在,小尋子寫劇評,就擁有很多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