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心得
2019/02/17 18:19:47瀏覽4680|回應2|推薦10

韓劇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tvN
首播日:2018.12.01
集數:16
主要角色
劉鎮宇:(炫彬飾,男1)
鄭熙珠:(朴信惠飾,女1)
車亨碩:(朴勳飾)
李秀真:(李詩媛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沒看完,故不給評分。本劇是100億的詐騙案,前4集看到底,第5集的開始,出現智障女,我斷然選擇,無須猶豫,直接棄劇。

本劇前面內容還不差,開始便有拖慢的問題,可是這是tvN的韓劇,tvN出品的韓劇經常是拉長時間,每集沒80分鐘以上就不屬於tvN韓劇,本劇一集才約60分鐘就搞慢速,我心中就覺得怪,會認為劇本量不足支撐,只好拖慢速度。

關於這部劇的內容,小弟還是要略為提一下,我們所玩的線上遊戲,有一種是角色扮演遊戲(RPG),這種線上遊戲主要玩法都是在打怪,也就是靠打怪賺經驗升等級,本劇就是結合RPG遊戲的內容,把我們在桌機、筆電、手機螢幕上操作的打怪動作,改以真人百分百臨場感的打怪(走在路上就能打怪升級,所見的怪、NPC如同活人,真實度100%),換言之,本劇的角色扮演遊戲,就是直接讓自己變成遊戲的角色。
(尋遙子注:補充說明,劇中男1是遊戲公司的代表,首播他為了買一款匪夷所思的遊戲版權跑去西班牙,遊戲賣家是女1的弟弟,女1卻不知此事。女1的設定是貧窮女+少女家長,女1經營店名為Bonita旅社。這遊戲驚天動地,有人要和男1競爭,也要買這遊戲的人就是車亨碩,車亨碩的設定有點複雜,簡單說,男1戴當了一頂綠帽子,前妻跟好友兼創業夥伴跑了,男1被雙背叛的設定。遊戲買家來了,賣家不出現,男1很著急,因為車亨碩也要買,男1很怕又被搶走,男1查到遊戲所有技術版權都是在法人名下,這法人就是女1經營的Bonita旅社,於是男1繞了路去買Bonita旅社,Bonita旅社的老闆是女1,男1為取得女1的好感,勉為其難施展一點點的美男計,這是搭造男女主角靠近的關聯。接著男1上線體驗遊戲,男1打怪升級,車亨碩也上線,兩人的恩怨情仇在遊戲中決勝負,遊戲中男1刺死了車亨碩,現實中車亨碩竟真的死了,玩遊戲玩到真人PK玩遊戲玩出人命,現實死了的車亨碩又出現,跑來追殺男1,男1負傷抵抗,最後男16樓摔下來,後面劇情我就沒看了
本劇的遊戲,它結合了現實的環境與虛擬的世界,兩者合一,創造了如臨真實的遊戲世界。當男1走在大街上,男1一上線,男1所見的一切會結合真實與虛擬,男1手握的劍,這劍是不存在的,路人都看不到,但對男1而言,這遊戲的劍如同真實的存在感,NPC也是如此,NPC遊戲自己會提示,否則會把NPC當成真人,這樣的遊戲世界,真假難分。)

目前韓劇這類型的主題,是多到不行,根本上是浮濫使用,韓劇不搞穿越、不玩瞬間移動,不放入一點超能力,恐怕就不能稱為韓劇,此種奇幻主題的打造看似簡單,其實成像才是困難,因為中間很難走,後段更難收拾,也不容易和感情戲相互結合(戲劇成像的情感輸出,這會變成穿著奇幻主題的外衣,還是在主打男女愛情戲,演一半之後奇幻外衣用途不大,或是大材小用,例如瞬間移動幫忙送便當之類的,像這種小事交給暖男就夠了,不用呼叫外星人來幫忙),初期有炫目吸睛的效果,可是劇情要走完16小時,結合主題又能看愛情戲,可說是非常困難。
加上韓劇編劇都是文科出身,他們多數沒有理工科概念,沒這樣的頭腦又要拍這種劇,就會發覺問題漏洞多,讓人感覺到這樣的主題很瞎扯(沒有戲劇定義),本來就只有拍愛情戲的能力,徒然拿奇幻主題來耍玩。

再說回本劇的內容,本劇剛開始還不差(還能看到4),有懸念、有謎團,結合RPG的一些術語和內容,挺有趣味性的,而讓我萌生棄劇的念頭,就是男1要和女1簽約(1要買女1Bonita旅社),女1已決定要簽約,可是女1被困在廁所,女1有手機可以打電話告訴男1(1有傳簡訊給她,女1也能回傳簡訊告知),不論是叫男1來解圍,或者直接答覆同意簽約,兩者都能使用手機來解決,可是本劇所演的女1反應,發覺女1是初級智障,超受不了的白痴女。(剛開始的問題,有拖慢問題,為了拖慢導致行為違反常情)
一次也就罷了,第5集又出現,這讓初級智障女升級成為高級智障女,小弟真被女1給擊潰了。前面內容省略,這橋段是這樣的,就是女1接獲電話,她要爬到6樓通知男1,告訴男1有一通電話打來要找他的(1的第二任前妻打來的),這棟樓是16樓,女1是這棟樓的老闆,這棟樓的結構,有個類似中庭構造(不是很大的長方形中庭),階梯位置是在中庭四週,向上逐步走到最高樓。當時女1步行約到2~3樓之間,忽然有人從上方樓層摔下來,那人從中庭摔下來倒臥在1樓,動也不動,你我若是這部劇的女1(1是這樓的老闆,女1是開民宿的老闆),正常人會有什麼反應?應該是直接衝向1樓救人?還是當快遞先到6樓見男1?正常人肯定先衝下樓救人,可是本劇的女1是一邊害怕一邊走向6(1這種害怕是情境不對,完全失真,就是拖慢),女1完全不顧摔樓那個人的死活,女1到了6樓見男1不在,女1才又走回1樓,到了1樓見那個人躺著不動,女1還在怕,一直怕一直怕,最後才轉個畫面,女1請這樓的其他人來救人,這樣的女1根本就是高級智障,真的好無言的女主角。

因為這棟樓是女1他家,女1是在經營民宿的,也是女1極為熟悉的地方,女1身為這民宿(旅社)的老闆,更應該有小孩子都有的應變反應能力。當時女1走到2~3樓之間,她雖然沒有正眼直接到見人,可是餘光掃到有人空中摔下來,接著聽到跌落的重擊聲,隨後看見1樓躺著一個人,正常人內心會流轉的第一個念頭(只要聽到重重摔下來的聲音就覺得不妥,這人性命危急)摔下去的那個人可能會死掉,女1根本就沒時間害怕,而是直接反應就衝下樓(看到1樓躺著一個人,本能反應是飛奔下樓),接著立刻撥打119電話求救,然而本劇的女1身為這家旅社老闆,不衝去1樓救人,卻跑去6樓看人,這行為只有高級智障才會有的行為反應(我相信12歲的小孩也是直接衝下樓看傷者,並向外求救),緩其所急,急其所緩,所以女1職業應該是送快遞的,她送快遞經過看到有人摔死,使命必達之故,當然優先送包裹之後才能談救人,如此女1反應根本是智障等級,接著女1走到1樓,女1還在怕,一直怕,不敢看傷者,一直拖慢,面對救人的迅速反應,何來的閒情可以怕的呢?像本劇這種正常人都會有的行為都描寫得如此落漆,簡單的不用教的都瞎搞亂演,複雜的沒概念的ARVRMR又將如何呈現?看到這裡真的太無言了,不二話就直接棄劇。(簡單的行為都拍錯,複雜的概念怎可能拍對?)

對本劇新解的看法,我認為本劇應該走電影野蠻遊戲模式,不該走AR&VR&MR遊戲模式。(主要應用野蠻遊戲模式,但可以增加RPG內容和上下線的規則)
玩家打怪的RPG遊戲,要變成實境秀,遊戲PK變成真人PK,要實現本劇的一切,目前科技不可能辦到。劇中男1是遊戲公司的代表,一個遊戲公司的老闆,要買這樣的真人遊戲的版權(並不是單一核心技術的問題,而是需要數百個技術才能實現),可能先要問遊戲資料是怎麼儲存的?伺服器是在哪?就算是使用網路雲,超乎遊戲本質的遊戲,最終要回歸到硬體,總要有實際的硬體設備吧?網路流量,設備在哪兒呢?接著再說,目前遊戲畫面都是平面效果,立體成像的還不普遍,只是看起來逼真的3D畫面,即便用光投射出一個立體人型、武器,這些人型、武器都不是實體,就算看的到,也是摸不到的,摸不到如何使力NPC對打呢?(就本劇所說的逼真,這是唬弄觀眾用的,逼真的畫面並不代表是實體的存在),如何讓立體的畫面成為實體,才能和玩家真正的對打,玩家上線要用力格檔才能檔下NPC揮來的一刀,如此存在力和力的打鬥,這種科技實力其實是表示我們已經擁有在宇宙旅行的能力(能源不匱乏了,同時會使用力場),身為一個遊戲公司的老闆,看不出來這是100億的詐騙案嗎?還在用石頭切肉的人類,就想著用關刀砍人!
(尋遙子注:劇中男1殺死車亨碩,玩遊戲玩到真人PK,還在遊戲中殺死人,接著男1又被貌似NPC的車亨碩追殺,這些沒辦法解釋的內容,我不知道後面劇情將怎麼說明,但絕不能使用科技技術出錯來解釋,因為劇中所演的已經不是人類的領域了,而是神怪的領域,或者撿到外星人的槍,才能夠解釋它,奇幻主題要定義它的。
新解的部分,我想到電影野蠻遊戲,翻拍或改編野蠻遊戲來走都屬不錯,這是避免男1自己打臉,也是防止理科概念零的編劇自己打臉,當遊戲公司老闆買到野蠻遊戲,卻不曉得它是野蠻遊戲,還花了100億來買,那等於是被詐騙的意思,花100億看魔術表演秀的詐騙案。)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24851255

 回應文章

怡晴
2019/08/23 22:43
為什麼您會認為德魯納酒店可以看呢?這次我難得追on檔,有些地方看到睡著呢(好像都是在他們講話放閃時,呵)......倒是這部戲的造型師令人驚艷,IU百變造型怎變都好看,相當賞心悅目,目前還在好奇他們的前世糾葛,其中穿插的小故事有些也挺不錯的,大概是經過鬼客的洗禮(鬼客是每一集都很緊張,沒有愛情戲,就是一個追魔的故事,其中也是穿插一些跟魔相關的小故事,不過也有邊看邊罵的地方,但還是愛看,想知道真相),德魯納的鬼比較假,所以就不覺得太恐怖,期待尋大大的心得評論~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9-08-26 14:39 回覆:
也不知有沒有欲望看,這才是我的問題吧 呵呵

怡晴
2019/08/21 23:16
雖然爛,尋大大還是寫了篇心得來分析,我記得當時看的好害怕(拿刀那位每次出來時)又好刺激,韓劇口味只有更重(其實還蠻佩服他們的想像力的,什麼題材都不忌),最近在看的客也是,感覺應該不適合放在一般時段播出了(免得嚇到小孩),但也是看的好刺激好過癮,大概現代人看劇只求放鬆不管邏輯不管合不合理,有娛樂效果就好,有俊男美女就追,同時我也在看德魯納酒店,鬼月應應景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9-08-23 00:57 回覆:
德魯納酒店...這部可以看...我沒看過...就算不好看..也不會太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