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38師機動隊心得
2017/08/22 18:48:09瀏覽4981|回應1|推薦15

韓劇38師機動隊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OCN
首播日:2016.06.17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楊正道:(徐仁國飾,男1)
千勝熙:(崔秀英飾,女1)
白成日:(馬東錫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沒看完,故給不評分。本劇是”
無腦瞎造劇”,我必須這麼說,本劇編劇沒概念,無腦一知半解,才會掰出這樣的劇情,我看第1集時,就覺得有點扯,我看到第5集前半段,我真看懂這部劇的問題,這是”強不知以為知”所編出的故事,不是架空現實,而是架空常識,簡單名稱本身有很深的意義,單靠想像來瞭解簡單名稱,還把這些內容給結合起來,所用的將是無腦無知的思考力,用這樣的思維來編造一部韓劇,亂掰程度會很恐怖的,故不得不棄劇。

本劇目的是想賣弄”詐騙”的過程,類似義賊廖添丁、宋江那樣的故事,行為是犯法的,目的是正義的,這樣的混搭原本很不錯,有衝突反差的效果,但問題是本劇無腦亂說、無腦混搭,本劇不是”用詐騙去討債”,而是讓公務員結合詐騙集團去討”稅”,可是悲劇的是編劇不懂稅(
不懂行為的”目的”),編劇把稅當成”債”,編劇又不懂公務員(不懂做出行為的”人”),把稅金徵收的公務員當成苦命族(人人會怕的稅捐單位的公務員,變成苦命上班族?太瞎),編劇又沒有法律、公共行政的概念(不懂做出行為的人所遵守的”遊戲規則”),無法製造遊走在犯罪行為邊緣的擦邊球,而是直接讓警察吃案,讓公務員扛下沒道理的責任,編劇又不懂現代的詐騙方式(不懂”行為本身”),像現在詐騙都是靠電話、網路,誰還搞騙子的把戲,以前會有的性犯罪如XX之狼,都快絕版了,何以呢?因為滿街都是監視器,車上也有,人人都有手機,事後要追查無法連續犯案,很容易就破案,這年頭要如何露臉出來騙?電話詐騙所以猖獗,就是因為不用露臉,引君入甕法,釣魚願者上鉤,一次百萬百萬的騙,輕鬆的要命,什麼年代了還玩金光黨?(行為本身、行為的目的、做出這行為的人、約束人的行為的遊戲規則,統統都不清楚的話,卻要把這些結合起來拍成一部韓劇,任兩樣相連起來的扣環或解釋,都會看到問題的)

先講稅,有所得才有稅,有賺錢才要繳稅,如果要繳很多稅,那是代表賺很多很多的錢,所以稅很多是很光榮的事,就算是遺產繼承,也要先繳交遺產稅才能拿到遺產(
過戶),劇中有一段小畫面,稅金徵收三科向貧窮的家庭討欠稅,貧窮的家庭欠很多稅!?(沒所得就沒稅,所得少也不會有稅)我的天啊!!貧窮的家庭可能會欠債(沒錢所以借錢),但不會欠稅(沒收入所得,要繳什麽毛稅?),如果貧窮的家庭會欠很多稅,表示他們很有錢啊!這是無知賣狗血,把欠稅掰成窮人之苦,真是超無敵狀況外。

這樣一個亂蓋狗血,我也就當算了(
弦外之音所透露的,編劇不懂稅)。我接著看,看本劇的欠稅,欠稅問題相當嚴重,欠稅和欠債不同,當政府想惡整某些企業時,就用查稅來整對方,既然大家都怕查稅,那麼哪個企業敢欠稅?所以…正常人或企業主有膽欠債但沒種欠稅的(可以欠無窮的債,但不敢欠政府錢),誰有種敢欠稅?稅捐單位可以扣押財產,更強一招可以向法院申請”管收”(管收如同坐牢,膽敢招搖欠稅就抓來關,我相信韓國也有這樣的法律,沒有,必成欠稅天堂),富人什麼都不怕,獨怕死和怕坐牢,只要”管收”一出手,就算有欠稅,也想法子”欠債”來繳稅。政府做莊向人民要錢(稅),底下有數十萬公務員,有警察,有軍隊,還有法院,水也是政府他家開的,電也是政府他家開的(可斷水斷電),有這麼多人在為政府工作,還要找外圍的小屁孩用詐騙來討欠稅,如果真的有這樣的國家,乾脆直接就宣佈關門算了!所以這編劇真的不懂稅(當成債了),萬萬稅,這不是喊假的!

本劇的馬振錫欠稅57.7億(
韓幣),只要”管收”一出手,他立刻會把欠稅給繳了,討稅工作是天大地大皇帝大,萬稅萬稅萬萬稅,根本是稅金徵收閻羅王,被本劇演成苦命鬼,離譜瞎掰到爆了。再看本劇的欠稅大戶馬振錫,這號人物也是很妙的設定,一般情況會是這樣的,公司倒了,企業主也會跟著垮了(個人為公司擔保),如果企業主真的落魄潦倒,沒錢自然無法繳”當時”的稅,這是一種情況(手中有貴重物品沒被債權人查到,會低調過日子,稅不比債,稅不會很多,故都會繳清);另一種情況是,企業主風光一時,隨後公司經營不善,公司將要出問題時,企業主可能會掏空公司資產,把公司的資產搬到某某帳戶(海外),自己也會脫產,這時公司爆出問題,他名下沒有資產,欠下一屁股債(公司垮等於個人垮,資產有500,欠債1000,還差500,就算用所有的錢去還,也不夠還債,資產-負債=淨值,那企業主會設法脫產,會把資產500搬到人頭戶,其名下只會有負債,他沒有任何資產可還,打死不還錢),就算他會欠稅(如同馬振錫欠稅57.7億),也肯定是公司垮掉的前條下,他才會去脫產,所以這馬振錫是何方神聖,能脫產,公司又不倒,欠稅又不繳?怎會有這一號人物呢?(當一個人事業成功,就不會把他自己的全部財產掛在別人名下,有財產才有身份地位,找人頭戶要冒損失財產的風險)所以馬振錫是亂蓋出來的人物。

再看本劇的詐騙個案,馬振錫欠稅57.7億(
名下欠稅),原本政府有一大堆的法寶,逼他把欠稅給繳了,本劇很天才,結合詐騙集團來討稅,權當這是可行的辦法,本劇的白科長(市正廳稅金科長)結合男1,找來一群詐騙高手來詐騙馬振錫,結果是成功騙到62億了,但這過程有太多無腦概念的問題。(稅歸稅,詐欺歸詐欺,用不對的方法去討稅金,那不對的方法並沒有消失過,那行為是罪,稅金就算”能”拿到手,詐欺的行為仍然存在,這就是程序正義,最該遵守程序正義的人就是公務員,公務員依法行政,因為他手中握有公權力,最該守法的人卻用非法行為去做原本就很容易要到稅的事,這樣的劇情就很扯)
(1)照本劇所說的,馬振錫已脫產,他名下沒財產,但欠稅57.7億,政府奈何不了他…,當馬振錫要買地(
這是男1的詐騙設局),買地也應由別人出面來簽約買地(馬振錫能在場,由馬振錫的人頭,比方說由馬振錫離婚的妻子來簽約買地),本劇不該讓馬振錫簽字(簽字表示馬名下有錢有財產,便可以直接扣押財產),顯然編劇不懂什麼叫脫產與所有權的概念,所以一方面說他沒錢,另一方面又有錢買地。
(2)照理買地簽字不是馬振錫本人,應由馬振錫的人頭來簽,也以人頭戶的名義來匯款62億…,當白科長和男1詐騙得手,當馬振錫知道被詐騙了,第一時間他趕快報警,由檢察官來凍結那個對方帳戶(
詐騙車手會搶時間把錢領出來,故速度要快),錢或許能要回來,但本劇是直接不抵抗,為什麼馬振錫不報警?
(3)就當本劇所說的那樣,簽字買地是馬振錫本人,如果他報警抓人,肯定會抓到這群詐騙集團(
白科長公務員,無法躲),問題是馬振錫欠稅,沒錢繳稅怎能有錢買地?…馬振錫被詐騙,只好就當他認栽了,這筆62億的錢如果要回來,恐怕也要拿來繳稅了(如果是以馬振錫的人頭戶名義,報警就完全沒問題了),但62億扣掉57.7億,至少有4.3億,也比2億的土地多(馬振錫花62億買價值2億的土地的男1詐騙設局),反正就是被詐騙(這一筆錢一定要花的,給政府57.7億,或拿62億給騙子),報警可以要回4.3億,還能把這群騙子給送進大牢,為什麼馬振錫不報警?
(4)男1的叔叔是警察,他跟拍蒐證,全盤掌握男1的詐騙計畫,男1叔叔在簽約買地的前一日,他先抓了其他詐騙成員(
似乎想先破局),男1叔叔是顧親情警告男1,還是真想抓男1入監獄?…當男1執意要騙到底(1說要親自去簽約),如果是顧念親情,叔叔可把男1銬在家裡,不讓男1出門,等於破了詐騙的局;如果是不顧念親情,要抓男1坐牢,詐騙未遂也有刑責,就可直接把這一票人一網打盡(未遂也同樣有刑責,詐欺),不用等簽約匯款就能抓人了,因為這票騙子留下的證據太多了(馬振錫是被害人,他就是證人),就當本劇所說的那樣,要匯錢既遂才有詐欺罪,這些警察犯不著跟著男1,守住馬振錫便可,搞車輛追逐把戲是耍白癡嗎?這完全不知在演什麼的。(可以直接抓人,也可以直接留男1在房門,不抓人不留人,警察跟緊馬振錫是最可能,本劇是在幹嘛呢?)

本劇的沒概念,胡扯亂套,張冠李戴,稅的本身(
稅很多代表所得很高),並不是欠債;稅捐機關的公務員,天大地大人人都怕,亂扯成苦命上班族;法律是一案一罰,面對男1的許多詐騙案,警察私下吃案了;程序正義,公務員要依法行政,能用詐騙來討稅,等於是擴權了,這招若可行,是否也能用綁架勒贖來討稅?詐騙也是”專業”,與時俱進,有電話詐騙,有網路詐騙,誰還露臉在外行騙?(白科長被騙500萬,也是天兵到離譜,買車不是買一個”碗”,買車要過戶,先匯錢怎知後續能否過戶,故買車如買房要簽買賣契約,所以此詐騙個案要能得逞,男1要在購車當時就露面,白科長把”錢”給對方,隨後發現賣車和拿錢是不同人。第1集最後,快速表現4個人遭男1詐騙,我真看不懂這詐騙的門道在什麼地方?其中一位是餐廳老闆娘,這是簡訊詐騙,這還算是詐騙;另兩位是腦殘大師吧?一個是信用保證,男1叫對方匯款,對方就這麼乖乖聽話匯錢,如果我叫他把房子過戶到我名下,就能夠證明他的信用,這老兄是否也會照做?我不解詐騙的梗在哪兒?另一位是寄名錶的包裹,這本身不是半途攔截的問題,而是貴重物品用包裹寄出去要怎麼拿回來呢?不解!這兩個詐騙個案,感覺不是人心的疏忽,而是在表演欺負弱智,基本上智商99就可以欺負弱智了。第四位是一封簡訊”新民銀行:網路銀行等級強化”,最後這位老兄是在哀嚎什麼,真看不懂)

新解
本劇可以以詐騙來作為復仇的工具,主打復仇劇目的,過程戲看詐騙,如此行為便有正當性。
討稅+公務員+詐騙,此三者不是必然排斥,也是可以共組的,比如說某市長在議會被市議員質詢,某某某某欠稅大戶(
共計有5人,5個案),為什麼廢物市長追討無力,市長因欠稅大戶被議員砲轟的很慘,此事也成為新聞話題,市民們也覺得市長有責任去追討這幾個欠稅大戶,欠稅大戶便成為市長能否連任的阻礙,於是市長的T局長(幕僚)出了餿主意,用詐騙方式向欠稅大戶擠出錢來,T局長又認識男1(被男1詐騙過,知男1本性不壞,男1剛剛出獄),便能以詐騙來”討稅”,這時要有基層公務員來配合男1(基層公務員才知道細節),白科長也就適時的出場了,白科長是專責和男1合作的公務員(先監軍,後同流合污,不!是休戚與共),接著由男1去網羅詐騙的班底,這一票人去詐騙欠稅大戶,是為了市長的連任之路。此市長會把話講白了,市長會在有限度的範圍內給男1支援,但不會是無條件支援,如果詐騙被揭穿了,市長一概不會承認,必須由男1自己去承擔,這是條件,但男1可獲得10%的佣金,層級要高才能行法外之便,修飾到位才能自然圓融。男1和白科長要用詐騙來討稅之前,必須先跟蹤偷窺欠稅大戶的一舉一動,來瞭解是真沒錢還是裝沒錢,當然都是裝沒有錢,再來執行詐騙計畫。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8412643

 回應文章

小螞蟻
2017/08/23 13:16

謝謝尋遙子這麼快就看了38師,不因為是鐵粉推薦的戲就給予高分,鬆了一口氣。這些年按捺著不推薦劇,怕增加尋主負擔,雖信尋遙子應是不負本心之人,但擔心浪費尋主的時間也讓我裹足不前。

喜歡尋主的文章,觀點相同讀來自是愉悅,即使觀點不同,我雖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但不得不說尋主的觀點令我很讚嘆,這是我追文多年的原因。另外,我也喜歡尋主對於一部戲的好壞,總言之有據,層次分明,不任意妄言,但更喜歡後面的解方,有些劇其實已經蠻好看了,比如最佳愛情,但尋主補充的收尾更令人滿足與喜悅。

回到38師。我很難相信尋主只看5集就破了梗,這確實是復仇劇,是男1的復仇,(警察叔叔是男1父的同事,陷害男1父的人之一,藉關心男1之名行監督陷害之實)。男1故意設局讓金科長加入陣營(金科長確實很白痴 ^ ^ ,我原以為男1騙錯人),劇中所設定的公司並非常態運作的公司,最終抓的是高利貸黑錢。其中也牽涉了市長選舉,官商勾結下,許多作為不能,原來想洗白,利用男1詐騙行為,最後仍因選舉功虧一簣。我看這戲的時候,心中頗有矛盾,劇情節奏明快,但某些角色塑造模糊,甚至為了情節的快走,未能兼顧邏輯的完整性(高爾夫球那場簡直荒誕)。

最後決定喜歡,是因為男1因詐騙進了牢房,沒有因為他是男1,違法就沒事或收稅詐騙就合理。另一個原因是大結構環環相扣,真相裡包著另一個真相。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8-24 02:09 回覆:

感謝小螞蟻大人有大量,先前我太高興了,忘了給你打預防針,沒對你說”我若看了認為不好看,千萬不能怪我”的這些話,太嗨了就直接看了38師機動隊,隨著這部劇問題的浮現,我才驚覺到我錯了,沒先打針就搶著看,怎麼辦,以棄劇換人家的好意,有點忐忑,怕會一腳把螞蟻給踩扁了,幸好你能諒解我。

有時,看完一部韓劇,是好是壞?可能說不出個所以然,以前我偶然也會,現在我沒有這樣問題,因為看太多了,也寫很多,分析探索,好劇教我心情起伏的高低變化(入戲,沉浸在戲中的世界),爛劇教我從戲劇世界中脫逃出來(出戲,這段無聊或瞎扯造戲之類),我靠這兩樣打怪練功,把功力練強了,現在就算我會棄劇,也挺有把握的,我應不會傷到無辜,在於我看過太多的爛劇,我被爛劇折磨到悟出一個道理,”打爛劇怪,等級升的快”,爛劇不會最後才開始爛,”魔鬼就在細節裡”,而是一開始打造就存有很多問題,細節上的問題…,所以,小螞蟻大人,往後若哪部韓劇看了,一時抓不到感覺,只要你有打針,不介意我的長篇大論,我可以幫你打韓劇怪,是好劇怪,還是爛劇怪,你想知道哪一部韓劇的評價,我會毫不吝惜貢獻我的看法,我也會補刀的,就看你討厭哪部韓劇!

再說38師機動隊,第一集男1和王會長的片段內容,男1詐騙了一票人(有一份名單,其中有一位是白成日,第一科和第三科科長都叫白成日,兩人同名同姓,男1詐騙白成日,是弄錯人了),這些內容看起來男1是在幫”王會長”復仇(這是我新解上為什麼會說的復仇劇,以不正當的行為替人出氣,這是有俠義之氣),但是聽你講到後面的劇情,就我來看的話,這裡面有很多追加改造內容,我何以這麼說呢?請螞蟻大耐心聽我說,我得話說重頭,把前面的故事給敘述一遍…,在第2集時,男1成功詐騙了白成日科長(500萬),白科長有個警察朋友,那警察朋友給了白科長線索,白科長到了菜市賣肉店,找到專門賣人頭手機的張學周,後輾轉知道男1的下落,隨後是一場汽車追逐戰,男1失風被警方逮捕,這時男1是詐欺累犯…

如果要把上述這些內容當成是男1的設局,這是說不通的,為什麼?男1怎麼肯定白科長會放了他(暫且先不談合作詐騙討稅),以詐騙被抓來換白科長的信任再一起來詐騙討稅?!?!男1是詐欺累犯,這99%是要坐牢的,先讓對方(白科長)損失才能贏得對方的信任?這完全是沒道理的,我打個比喻,就白科長的立場而言,一個男人先捅女人一刀再讓那個女人覺得那個男人是愛她的(白科者是被捅一刀的受害者,男1是捅人的加害人),這有可能發生嗎?就男1立足點而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被逮捕是設局,萬一他真的又關進去,那麼豈不是什麼仇都不能報了嗎?這樣風險是穿越劇領域,沒有人會把99%會被關當成設局來說(這不是苦肉計,因為白科長是被害人),再加上那份詐騙名單的存在(白科長的警察朋友說,警方破獲一件”警察勾結徵信社的案子”,發掘到一份名單,這名單其實就是王會長派人叫徵信社去調查許多人的個資,應該是王會長的復仇名單,這名單內的人都被男1詐騙過,白科長也是其中一人,也因這名單知道犯人是同一個人,那就是男1。更重要的是,男1會被逮捕,那是白科長和警察朋友花了很多努力所追查的結果,如果一開始就是設局,男1如何掌控白科長和警察朋友的查案經過,最後會找到男1又抓到男1,所以這是編劇的亂造,後面改造推翻了前面),換言之,男1已騙了很多人,詐騙就是刑法的詐欺,這是一案一罰,就算白科長不去追究他的500萬的案子,這名單內的人都被男1詐騙,看起來是很多案,騙一個就關3年、5年,男1背著那麼多的詐欺案,刑期累計起來,恐怕沒關個20年都很難出來了(說不定要老在監獄),用設局讓自己可能會被關20年的自殘,這樣若是預先計畫的設局,是神也沒法解釋的!(這段是很粗糙的,警察瘋狂吃案,男1犯下那麼多的詐騙案,沒辦法用詐騙討稅來交換,也就是我為什麼會說這編劇有太多不懂的內容,他亂掰劇情)而且就這設局如果是真的,為什麼男1非得找白科長合作(原定是男1失風被逮,白科長放了男1,男1不想被關,男1知恩圖報,交換合作詐騙討稅,這是合理的),男1自己復仇詐騙又賺錢,何必把詐騙到手的錢被當成稅,散發給貧窮戶當廖添丁不是更好?
所以,由你說的後面內容,我看到的是更多的亂造問題。(我可能是想說服你改變這部劇的看法,所以說了不少,可能我相信你是能接受不同觀點的人,所以才敢造次,這仍有點不好意思了,盼你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