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W-兩個世界心得
2017/06/06 13:44:39瀏覽5168|回應5|推薦9



韓劇W-兩個世界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6.07.20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姜哲:(李鍾碩飾,男1)
吳妍珠:(韓孝周飾,女1)
韓哲浩:(朴元相飾)
尹昭熙:(鄭有真飾)
徐道允:(李太奐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基於未看完,故不給評分。本劇是”
腦殘無極限”, 無關創意,無關真實與虛幻之爭論,本劇問題是無腦指數破錶,這是活在象牙塔的人所想出的故事,雖然我只看了4集,便能看穿這是一部瞎造戲,往後看是傷身、傷腦,又浪費時間。

本劇一開始,男1全家遭殺害,本劇打造這樣滅門的慘案(
1的冤屈),本身就存在無腦的設定問題,男1涉嫌殺害父親、母親、弟弟、妹妹,一家四口被長子殺死,單純槍上的指紋根本就沒有說服力,殺人動機才是關鍵,會殺死一家四口的作案方式,這叫屠殺或是行刑,這會發生在三種情況,一是恐怖分子,二是反社會人格,三是精神異常(前兩種只會殺別人,但不會殺親人),嫌疑犯竟然還是被害人的家人(一等親與二等親),當檢察官要起訴男1,男1大概只有瘋子可解釋的,只有瘋子才會幹下殺死全家人的惡行,家人之間的不合與口角紛爭,情緒失控也不會失控到殺全家,所以本劇這樣的設定,根本就是不懂事理瞎造一冤屈。(1的家人不要設定太多,只有父親,或者雙親,可以一人被殺或兩人遇害,但不能設定一家4口被殺)

男1全家慘遭滅門,以此打造男1的悲情身世,這本身就是瞎造,本劇一開始就打造,快、狠但不準,這是本劇戲中漫畫的世界,而且也是剛開始的劇情,姑且睜一眼閉一隻眼來看。接著更大的問題出現了,女1跑到W的世界(
穿越到漫畫的世界),真實的活人(1)穿越到虛構的漫畫世界,本劇的男1是漫畫人物,有獨立思考,而且不受漫畫家控制,虛構的人物直接和創造者對幹。

力量與制衡,控制與不受控制。天地之間各種事物都有制衡的力量,有力量者對應就是有制衡它的力量,有力量卻不受控制而能”存在” 於天地之間,會有三種,一是神、二是魔鬼、三是癌,男1到底是神?還是魔鬼?或是癌呢?(
細胞不受控制變成癌)男1是漫畫人物,有獨立意識,不受漫畫家控制,漫畫家怎麼賜死都賜不死,抗拒創造者的控制,這是本劇最為瞎造的設定,男1不受創造他的漫畫家控制,這是癌的設定。(本劇的編劇太高明了,真的讓所有的韓劇編劇心驚膽寒,編劇筆下的角色隨時會造反,造反的角色自己寫劇本,連我都感到害怕了,本篇心得文是部落格自己發文的,和我沒關,我原想說特好看,部落格自己發出棄劇文?!這是人工智慧呢,還是我的小窩有癌)
(
尋遙子注:本劇男1的冤屈,一審判死,二審無期,三審無罪,這個冤設定太弱,而且不靠譜,15年後男1又變成擁有8000億資產的富豪,冤本身弱又不靠譜,人生轉變又忽然很順利,拿冤屈去撞超級人生勝利組,要看哪一個呢?
木偶奇遇記中的藍色仙子,給予木偶生命,讓木偶變成活體,本劇要有像藍色仙子那樣的設定,如此才能降低”癌”的問題,創造者是漫畫家,給出生命是神的力量,不該不受控制自動變成活體,這不是孫悟空,而是癌。
狗和貓會說人話、龍貓和孩童玩耍、電玩人物開派對等等之類的,表現在戲劇上,都是”低調的活著”,不會像本劇的男1高調活著還和創造者對抗。真實和虛幻之間,兩世界要互通,可以巧妙的在真實世界中打開一個小窗口,通往虛幻的世界,反向亦可,不過份也不招搖,這是設定框架,打造一個範圍,以免越界,如此就不會衝突現實世界的認知,戲劇定義也不會被自己的劇情或是真實世界的邏輯給拖著走了,比如編劇想主打一個黑道世界的電視劇,就不會到白道控制的地盤大玩黑道,而會選擇在陰暗的角落處來製造一個黑道世界,如此就不會衝突到全面的法治社會。對應本劇的劇情,正常的表現,簡單來說,男1在漫畫的世界是聽從漫畫家的安排,男1只是一個”演員”,男1下班後可以偷偷穿越到女1的世界,或者女1偷偷跑去男1的世界,真實女和虛構男的愛情故事,偷偷摸摸才合理,大搖大擺就不對。
)

我看本劇時,就嗅到九回的味道(
韓劇九回時間旅行),九回有個很瞎的設定”不同時間段的人格分裂”,就是過去的自己一直有新的想法和新的行為,而未來的自己要看日記才懂過去的自己在想什麼(非遺忘,而是過去自己又有獨立思考了,此獨立思考不累加在未來),我看到本劇的男1(漫畫人物)不受漫畫家控制,我就想到九回,隨即一查,本劇果然是九回的編劇,無腦和荒謬還真的很不受控制。
(
尋遙子注:韓劇九回時間旅行、韓劇仁顯王后的男人,此兩劇是時空穿越,過去的時間是真實的存在,現在的時間也是真實的存在,兩劇的過去和現在的世界都是真實的,時空穿越只有如何穿越的問題,仁顯用符咒、九回點燃香,真實世界穿越到真實世界是合理的,不須另下戲劇定義。本劇則不一樣,本劇有漫畫的世界和真實的世界,漫畫世界原本就是不存在的,漫畫是虛構的世界,虛構的人物要通往真實世界,不單穿越要下定義,如何讓虛構的世界可以像真的存在,木偶要變成活人要給出解釋,這也是要下定義的,可是我看了4集都沒看到,實在是很扯,像本劇這樣玩弄虛擬的漫畫人物,何不創造一個真實的,兩個宇宙互通的星際之門,和地球一樣的平行宇宙,地球的女人和異星世界的男人談戀愛,真人和真人的愛情,真人和假人的愛情,前者比較沒有違和感吧?)

本劇的冤屈是無腦設定,其實是打造瘋子卻喊冤;本劇的漫畫人物是受控制者,不受控制還對抗創造者(
漫畫家),分不清是神是魔鬼還是癌(細胞不受控制,造反);愛情戲還沒開始,又打又吻又脫,真是膩死人不賠命,看4集就如此瞎扯設定,再看下去肯定是找罪受,以上是棄劇心得。(4集+部分後面快轉看)
(
尋遙子注:戲劇定義的重要性,它架構戲劇世界中的規則,當連續劇創造出一個世界,或虛構一個不存在於真實世界的人物,必須要把戲劇中虛構的世界的規則給講清楚,這也就是”戲劇中本身的邏輯”要搭造完整,如此才能推展劇情,虛構的世界如果沒有先定義出規則,觀眾看戲就會出戲,就會用真實世界的邏輯來解讀奇幻的內容,比方說本劇的男1是漫畫人物,為什麼他會有獨立意識?男1是漫畫人物為什麼可以像活人一樣跑來真實的世界?女1為什麼可以變成漫畫人物穿越到漫畫世界?為什麼男1這麼神知道女1用槍打不死?為什麼網漫自己會發行網漫?為什麼男1就是賜不死?諸如此類的疑問,戲劇定義可解答這一切,本劇卻該解答都沒有解答,觀眾只好用真實世界的邏輯來解讀,就會覺得很荒謬,或者可以用成功的科幻或奇幻的戲劇來說明,便能更明白,像電影駭客任務的世界,這是人類被電腦當成電池的世界,這電影創造出一個虛擬世界;木偶奇遇記的木偶,被仙子點化成為活體,所以木偶可以像人一樣的活著;電影全面啟動的夢中夢的世界,這部電影還定義三層夢的世界,可是像本劇這樣的漫畫世界,”假的世界”不定義它為什麼是真,看戲的視角將無所憑藉,這就是本劇最為腦殘的問題了,衣服都沒穿就參加時裝表演秀的意思是一樣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03979268

 回應文章

Sue
2021/01/06 22:10
我覺得演到第九、十集就該停了,兩人回到各自的世界,THE END。後面的劇情看了之後會精神錯亂。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21-02-02 16:57 回覆:

應該打從一開始 就各自回各自的世界
4集我都嫌多了 這樣的破劇本
一看到就充滿質疑 太多的疑問
主演一看到劇本 就打槍編劇了
還要演910集的話 就真的太傷害腦細胞了
這部劇是腦殘無極限看了會傷腦 千萬不能碰


aaa
2017/09/30 09:54
為什麼男1這麼神知道女1用槍打不死?這個點劇情後來有解釋喔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10-06 23:55 回覆:
這解釋肯定是亂掰的,這是穿越劇領域,先丟出來”神知道”行為,後面再來掰理由,神知道用槍測試,用不對稱行為來測試疑惑,有幾個人敢這麼用的?敢用槍來殺殺看,算不算心夠狠毒?

最愛大長今
2017/06/08 10:18
這部我也棄劇了,設定太天馬行空了,感覺設定是有參考電影《口白人生》,我非常推薦版主看《口白人生》喔,  我個人是非常喜愛,每看一次就又再想一次人生的意義.

ANGIE KAKA
2017/06/07 22:39

雖然我很喜歡李鍾碩(曾經),但實在太認同你說這套劇是「腦殘無極限」。其實頭幾集還是可以的,但來到漫畫大魔頭跑到現實跟女主角的漫畫老爸FACE OFF後, 劇情愈來愈鬼扯, 我最終「捱」到大結局, 竟然看了開頭再也無法看下去,所以結局到底是怎樣的, 我不知道!

去年的韓劇比較靠譜的應該是朴信惠的DOCTORS, 個人最喜歡當然是步步驚心麗(雖然這套你不認同,哈), 今年真心覺得好看的也沒有多少, 李敏鎬全智賢的《藍海傳說》算是比較流暢, 現在看了大半的《金科長》也算可以, 雖然奸角有時太低B, 但因為以搞笑為主, 而且主題是基層反抗不公義 ,所以可以接受。現在追看池昌旭的《右怪的搭檔》劇情頗爛, 純粹為了看他的靚仔樣而已, 周元的《我的野蠻女友》欠新意但仍算可看; 至於《花郎》, 只好押後一點才看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6-09 18:29 回覆:
負評有共識,這是小確幸,因為是李鍾碩主演的,你又是他的粉絲(聽起來是過去式),我還怕你會罵我了。我是認為,李鍾碩太不會挑戲,一個韓流明星有那麼多支持他的粉絲,選戲要慎重,如果經常演一些爛劇,恐怕辜負了廣大粉絲的愛戴,不敢講要挑好戲來演,但絕不該挑腦殘劇來演,像本劇這種劇本大綱一拿到手,3分鐘就直接打槍,還跑去演男主角,演一個”癌”是好說嘴嗎?真的很難理解。
步步驚心麗的問題,是無味不搭所以不好看,因為沒有堆疊,因為沒有深植強化,因為沒有共構,至少李準基選的步步驚心麗沒有本劇這樣的問題,選戲沒有人物塑造感是運氣,挑腦殘劇來演出就是演員問題。
最近有很多新戲,花郎押後一點看,也沒關係,有時候爛戲看多一點的話,4分劇會特別好看。

懶惰蟲
2017/06/07 14:23

版主評論針針見血阿,佩服你只追了三集就看破編劇手腳。

一開始覺得穿越漫畫世界的題材滿有意思的,後來看到第十集發現劇情的安排毫無邏輯可言,再看下去會精神錯亂,就像版主說的,必須把虛構世界的規則交代清楚,否則觀眾會無所適從。
除了男主的外掛開太大了,甚至後面還出現一個大魔王無臉男跑到現實世界偷走漫畫家的臉,OS:我到底看了什麼.... 劇情鬼扯到太誇張,無法忍受。

最近回去看了版主評價高的韓劇,幾乎都沒讓我失望,以前錯過很多好劇,要慢慢補回來。

最近看到芝加哥打字機,不知道版主有沒有興趣寫他的評論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6-09 18:28 回覆:
我費不少力氣解釋複雜的戲劇定義,你倒是就用一句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了虛構世界的規則交代清楚,否則觀眾會無所適從,你真的有很好的理解力,這是懶惰創造聰明嗎?

男1外掛開很大,這是無庸置疑的,比方說某人進入房間之後消失了,正常人可能會感到困惑奇怪,會先認為可能”自己眼花看錯”,不會就認定”這個消失”是因為外星人綁架,可是本劇的男1根本就是神+癌的組合,神知道神女(女1)是來自是異次元世界,神女用槍也打不死,男1應該是在漫畫世界看太多韓劇,所以想法才會那麼的奇幻,奇幻的猜也猜中(編劇偷偷說給男1知道),像柯南常常遇到密室殺人,柯南也從沒說”真相只有一個:外星人是兇手”,那為什麼男1這麼會猜?所以這外掛領域分明是套招+亂扯。

我一直是專注在劇情,然後下評分,高分劇都好看的,應該不會令人失望才對。芝加哥打字機,我會去看,目前看1988,要晚些時間才會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