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森林裡種一棵休閒樹
2012/10/19 17:56:26瀏覽885|回應7|推薦47

我們這群夥伴,有的離開職場數年有的方才退出;有的進入新領域發揮第二春,有的學習退休的新生活;大家仍然是充實忙碌的。團隊中有熱心者發起串聯,每半年舉辦一次聯誼活動,聯絡久別後的感情,讓大家放下身邊事務出外尋幽訪勝。這一次我們來到九寮溪。


九寮溪是蘭陽溪的支流,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從加油站旁的溪岸道路進入就可抵達。為何稱「九寮溪」呢?傳說這裡是泰雅族的狩獵區域,獵人遇到水鹿一定要補捉,當追逐到瀑布頂上,水鹿縱身一躍消失在瀑布水霧中,失望之際,聽到Ga-ba-Ga-ba水落在石頭上的聲音,泰雅族便稱此溪為「戈霸溪 (GaBa)」;之後平地人進入,戈霸溪更名為「破噹溪」(溪水沖擊石頭發出的聲音);又因這裡是砍伐樟木製作樟腦油的數個工寮中的「第九個工寮」,再度改名為「九寮溪」。

據說這條溪在原住民推行護溪運動後恢復了生機,園區以打造生態教育為主軸。入口處規劃有戲水區,是遊客最多的地方;在觀魚區可看到溪魚悠游水中,接著有露營區,還有螢火蟲區、露天展演中心、民族植物區等。走著走著,舉頭望見對面的山頭有一處光禿的黃土,可以推測是剷除樹林種植檳榔,造成山的樣貌改變,這樣開墾會造成土石流,後果將不堪設想,有關單位難道不知情嗎?護山與護溪應是一致性、同樣重要的。

區域內設有泰雅族創意展售中心,內有生活和文物品展售週末的兩天營業。從生態園區至九寮溪步道入口是水泥路面,平坦好走,路程2.2公里;進入九寮溪步道則是石子路,要穿著輕便服裝比較舒適,步道總長1.8公里。

步道是順著九寮溪而行,沿途能看到地被植群、蕨類植物、闊葉樹及樟科植物等。山林裡溼氣較重使得蕨類生長茂盛,有細圓葉的蕨類密佈在闊葉樹幹上;蕨類與大樹之間是糾纏或是相生?有一首客家山歌的歌詞這樣寫:「入山看見藤纏樹,出山看見樹纏藤。樹死藤生纏到死,藤死樹生死也纏。」是述及自然界植物間的依附關係。

步道沿路設有說明板,「尋找樂子」介紹植物的種子;「魚兒水中游」介紹溪裡的常見魚種。在九寮溪溪哥是常見的魚種之一。我們中午在社區餐廳食用的溪哥,老闆說就是在九寮溪撈捕的呢。

步道也橫跨溪的兩岸行走,途中會經過數座橋樑。如上圖,橋樑的立面是以泰雅族編織的菱形圖騰作為裝飾,突顯部落特色,想要找回族群的家,找回祖靈。

豁雲橋就是象徵祖靈之眼。泰雅族將此地對岸的山頭稱為 (he lu yunn)意為常處雲霧之中的綿長山型,此橋位於群山尾端,當雲霧散開時,連綿不絕的山勢會豁然開朗,豁雲橋之名是泰雅族對此山的讚美。

巴尬橋是用繩索編織成的吊橋。橋內空間成V字型,橋面是由兩條大繩索併拼而成,過橋者兩腳要交互成直線才能踏步前進;像一件艱鉅的藝術品,十分特殊。

步道的終點是戈霸瀑布,仔細看,有如一塊白布披掛在山的肩頭上,又名「披肩瀑布」,是此行的最佳景點。瀑布高約50公尺,據說雨季水量大時可寬達5公尺站立觀瀑臺上微微地感受到飄送過來的水氣,令人涼爽舒適,心曠神怡!

投入山林的懷抱,看見蝴蝶休憩,鳥兒飛翔,林間散發著悠閒的氣息;聽九寮溪嘩啦的水流聲,有如演奏管弦樂樂章;今日,我們在森林裡種植一棵休閒樹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957737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踏青
2012/11/22 09:23

森林裡多了一棵休閒樹

心中也長出一棵休閒樹

勤加灌溉

會開花結果

變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

心靈財富

晶然(a000042) 於 2012-11-23 00:31 回覆:
有人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到野外走走接觸大自然,能增加生活能量,提升心靈的財富。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種樹
2012/11/03 02:46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大自然給我們的恩惠要珍惜

做好水土保持,多種樹木是最好的方式愛你喲!

梹榔樹根淺易流失土壤,以致山崩,不鼓勵栽種!


晶然(a000042) 於 2012-11-04 20:50 回覆:
當環境保護與經濟收入面臨兩難的衝突時,要如何選擇呢?人們要以智慧與理性作決定才是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1/01 21:13

晶然吉祥

這樣的山林之行

最令人 身心愉快

我也很喜愛大自然

所以常往山裡跑

天冷了

請多保重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晶然(a000042) 於 2012-11-04 20:46 回覆:

居住城市者,能投入山林懷抱,吸收氛多精有如洗滌身心;再回到城市,能量也就增加了。謝謝祝福。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一棵休閒樹
2012/10/31 05:27
娓娓道來,徐徐前行,故事逐個展開,心情次第開朗。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31 21:20 回覆:
公布旅遊分享快樂;也歡迎規劃家庭遊憩。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活樂趣
2012/10/30 14:47

大家一起到山上走走

既可聯誼,又可散心,更可充氧

有百利而無一害

應該多辦幾次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30 21:51 回覆:
休閒能豐富生活,增添能量;我們珍惜能擁有,若是有較多的機會更加理想。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假日
2012/10/22 05:18
看來沒什麼人 這只有不用上班的人
才能享受非假日的悠閒呢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2:48 回覆:

安排平日或假日旅遊各有好處,清靜與熱鬧都是一種享有。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少了一片葉子...
2012/10/19 23:09

你不覺得您們這一棵休閒樹少了〝我〞這片葉子?搭便車

哈...悠哉得令人既羨失望(唉呦、啊~)

且妒生氣

還有那個用繩索搭的V型橋.....

真是太古椎了開心(ㄏㄏ、ㄎ、哈)

 

晶然(a000042) 於 2012-10-28 22:45 回覆:

在生活中安排忙裡偷閒,能獲得滿足。

巴尬吊橋用大繩索編織而成,很藝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