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座
2020/07/31 14:25:56瀏覽697|回應5|推薦31

前些日搭乘火車要到台北,在博愛座的斜對面坐了下來。環視本節車廂,這是唯一的空位,真幸運,我將能舒適的抵達目的地。

斜對面是雙人博愛座,紅色的椅面和靠背明顯的表達它的特殊性。博愛座坐著一位長輩和一位姑娘。這一站,上來了一位長輩,因為疫情中臉上帶著口罩,兩側眼角有著明顯的魚尾紋,大約七十多歲吧;手上提著一個大包裹,傾斜著身體移動步伐。她站在博愛座前,面對坐在位置上的姑娘,姑娘低頭滑手機。長輩卸下大包裹,放在姑娘的腳前。長輩端詳面前坐著的姑娘,潔白的肌膚,濃眉大眼,是個美麗的人兒,年紀約莫二、三十歲。姑娘似乎感覺到被人打量,便闔上手機閉目養神。車身搖晃,長輩迅雷抓緊頭上的吊環。然後伸長一腳作歇息狀,重心移到直立的單腳上;一會兒,換另一隻腳;準備面對長途的站立。

我起身,輕拍長輩的後肩,示意有一坐位;她轉身,驚喜的彎腰提起大包裹,坐下,顯出放心了的樣子。我站在姑娘的面前,她繼續一會兒滑手機一會兒閉起眼睛,氣定神閒無視於旁人存在。

又到了一個站,方才的長輩擠出人縫探出頭説:「謝謝你,你的心腸真好,會是有福報的人!」說罷下車而去。受到鼓勵,我先是慚愧然後感覺安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讓座給長輩是應該的;歲月無情,任何人都會步上年老體衰的階段,希望屆時老身能站立到達目的地,或是有後進讓座啊。

世代變遷,傳統道德觀逐漸式微,部分新世代的年輕人執著於自我而缺乏同理心,忽視他人漠視社會。家庭和學校持續努力,陪養新世代正確價值觀與良好生活教育;人人具有同理心,社會散發溫馨,生活快樂幸福。

(照片非文中景象喔)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46155437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2 01:28

我記得那篇Line,那是一種眾人的默契,是一種無聲的尊重。

萬事隨緣,非事事順如己意,機緣和合,我們就適度的表達出來,否則就視如鏡花水月。

我偶爾也會在街頭遇見盲人,我若恰巧有空沒事,就會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有一次帶領一位盲人到他要搭車的站牌,直到他要搭的班車來臨,讓他平安上車,

司機向我揮揮手,意思是說我可以走了,看來司機似乎也認得同路線的常客。

有時我趕時間在路上遇見盲人無暇幫助,我也相信他們已被訓練得可以打理日常生活。

讓座是一種善良的起心動念,會讓自己快活一整天,並給旁人得到好的啟發。

年輕人有一股網路的煙囪效應,有些作為我們不以為然,卻是壓在心坎上的那一根稻草。


晶然(a000042) 於 2020-08-06 22:45 回覆:
我步入初老,性子溫和得多了。若是以前,我會請姑娘起身讓座,發揮博愛座的目的。現在不了,我自己讓座,同時也希望能給姑娘身教示範,希望她下一次做到禮讓才是。

張舒婷
2020/08/01 20:42

我認為這時代的長輩或許也要考慮學習開口向陌生乘客表達讓座的需求。也有長者,一身爬山健走勁裝,和幼兒搶公車位置的。高齡化的社會中大環境真的改變了。

晶然(a000042) 於 2020-08-01 20:49 回覆:








我的同學暈眩,實在忍不住,只好開口向坐著的年輕人請讓座;她說若不是坐下來就要不支倒地;適時開口是必要的。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16:09

善良的人體恤他人,推己及人,後福無量。

我對一些年輕人的觀念也不認同,尤其是在公共場所站沒站相,坐沒坐相。

看他們被炸雞薯條餵成癡肥狀,加上姿勢不良,很快就要面對健康的警訊,接受病苦的折磨。

記得我們小時候,學校教導尊敬師長,孝順父母,新生活運動,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

現在我都不明白孩子學些什麼?新課綱改成什麼模樣?

3C科技類是贏過我們老人家,但悠久的中華文化顯然是被否定了。

晶然(a000042) 於 2020-08-01 18:01 回覆:

繽紛寄給我的line說一個故事:有一個視障者,由導盲犬導引走到招呼站牌排隊候車。排在他前面的人們不聲不響地一一移到盲人的身後排隊,盲人與招呼站牌間空出了一段距離。公車到了,司機看到一人一狗相依著,了然於胸,自然的把車子開到盲人身旁,方便他上車…

閱讀了這個故事後,我搭乘火車,看見年輕姑娘霸佔博愛座漠視老人需求,那冰冷的心令我寒慄,百感交集下,寫出這件事。唉,我勸自己不要太在意,不過是件個案,仍有大部分的年輕人熱忱助人的哪!你說是嗎?


葉倫曾
2020/08/01 10:54
老天爺真的會保佑善良的人。
晶然(a000042) 於 2020-08-01 20:47 回覆:
是否俗話說的「善有善報」呢。

玉紅
2020/07/31 23:35
覺得憂心的是,未來四年,孩子們還要繼續接受這不講倫理道德的教育,唉!
晶然(a000042) 於 2020-08-01 20:45 回覆:
這些年學校教育和社會氛圍都有改變,家庭教育要振作,培養孩子的正確價值觀與良好生活教育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