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有靈犀
2019/06/20 23:25:03瀏覽864|回應5|推薦28

我:

昨天(108年6月20日)的夜裡做了一個夢。

煙霧迷朦中,婆婆若隱若現…穿著土黃色花紋的上衣,嘴角略為上揚,露出生前就掉光了的牙齒,神情輕鬆自在。

那年母親節,我送婆婆一塊土黃色花紋布料,婆媳一同走進街尾的銀姨裁縫店。銀姨是地方上有名的裁縫師,手工細緻,善於依布料性質與主人身材裁製合適的衣裳。銀姨為婆婆設計小立領、前開的上衣和一條中長的裙子;穿上這套衣裳,婆婆圓滿的身材顯得輕巧起來。這套服裝,婆婆穿上它回過娘家;拎一個皮包,曾經出席喜宴;後來作為日常居家服。就如銀姨所說,這布料不褪色不變形常保如新。

婆婆的最後人生階段,身體機能衰退,痩骨嶙峋,身上的衣服顯得格外寬鬆,唯小立領的上衣比較不會寬得那麼離譜。婆婆往生佛國,這件上衣自然成為陪行的隨身衣物之一。

由遠至近,婆婆的面容逐漸清楚起來,帶著微笑説:「瑞珠,開門!」我隋即從床上起身,睡眼惺忪的移動步伐,打開房門。門前的走道上,唯有牆上的壁燈,夜以繼日的亮著。

兒:

我昨晚夢到阿婆,場景是在富岡的老家。很多親戚或坐或站的在客廳裡閒聊著,很熱鬧。我從外面回到家,想要歇個腳,找不到一個座位。我走進阿婆的房間,這是從小到大以來的一處熟悉空間,自然的、隨意的在地板上坐了下來。

兒時,爸爸媽媽在台北工作,把我留在鄉下由阿婆和家人照顧。要午睡或是準備晚睡的時候,阿婆把我帶進房間裡,她摺疊衣物或做其他房內的事情,我總是在地板上自顧自地玩耍,直到累得躺下睡著。

阿婆隨後從客廳走進房間來,說要上床躺一下。接著說口渴,我立馬到餐廳拿了瓶子裝進溫開水請阿婆喝;她叫我先掛在床頭就好,我照著做。我輕輕的走出房間,想讓阿婆睡一會兒。阿婆睡著了嗎?我回首;床,空空的;阿婆不在,阿婆離去了!哭,我嚎啕大哭…夢中醒來,淚流不止,到東分出現魚肚白。

當初以襁褓年齡進我們家的狗兒,婆婆取名為「進財」,現年十五歲。進財與婆婆作息一致,形影不離。婆婆離開了,進財偶爾會進入房間聞一聞,轉了個圈再走出來,悻悻然;也會在客廳婆婆的牌位旁蹲坐或趴臥;牠多麼的愛家人。

結論:

我與兒子分住兩地,在相同的時間做了同樣的夢;夢見婆婆(阿婆)回家來。不知是心有靈犀或是婆婆返家探望子孫?從婆婆的笑容與神情說明她現在的狀況很好,子孫可以放心免煩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27611584

 回應文章

江秀鳳
2019/06/23 14:50
充滿溫馨的夢。
晶然(a000042) 於 2019-06-23 14:52 回覆:
秀鳳,真是神奇,不可思議啊!

鄒瑞嬌
2019/06/23 14:35
這係親情感應當準,娾媽媽前幾日過百日,娾佬老妹歇娾媽媽个間房,乜半夜聽著娾媽媽轉來敲間門喊娾个名。

緹潔
2019/06/23 12:27
我公公剛過逝時,只有我先生和我大兒子夢到公公帶著笑容來坐在很漂亮壯嚴的 類似寺廟中,旁邊還有 神佛告訴他們,他很好,我的大兒子是公公的心頭肉非常的疼愛他,公公報社下班時,必帶他買玩具。爺孫親感很好。
晶然(a000042) 於 2019-06-23 12:39 回覆:
是喔,對深愛的人就能有感應。我未見過您的公公,但是以前有幾次在校園、在社區裡見過你的婆婆,她的身材高大,樂觀開朗;祝他老人家健康吉祥。

貴枝
2019/06/23 10:28
真是神奇!不知老太太歸仙多久了?
晶然(a000042) 於 2019-06-23 12:35 回覆:
我與兒子在婆婆往生第六個七前夕做了同樣的夢,夢見她老人家回家來。師父說,婆婆往生佛國,可輕意的周遊十方世界;回家來是有可能的,夢見則是心有靈犀啊。

tina
2019/06/21 16:50
懷念婆婆!(tina1800211@gmail.com)
晶然(a000042) 於 2019-06-23 12:31 回覆:
婆婆幫我帶過兩個孩子,讓我年輕需要資本的時候省下支出累積到第一桶金。婆媳共同生活二十幾年,酸甜苦辣盡在其中;現在分開了,卻有許多的不捨和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