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Ludo 篇
2017/06/22 21:48:39瀏覽3332|回應0|推薦0

【閱讀的好材料—桌遊規則:Ludo 篇】

謝怡寧 台南市安慶國小 2017.06.21.

   學期初被Hui Lan Chou老師介紹的Ludo驚艷到,就念念不忘要改編它。高年級生應該會喜歡這個遊戲規則的複雜度和刺激度,因為很合乎他們心智年齡。我的構想是把「遊戲規則」當學習重點,預計等熟悉遊戲了再轉變成「練習工具」。距離Hui Lan Chou老師貼文到今天剛好四個月,先立文紀念一下,感謝Hui Lan Chou老師提供的新鮮點子。


    原始Ludo是紅黃藍綠四色,為了不要彩色列印,我改用撲克牌的四個圖案代替,亮度也考慮到灰階列印的美觀。



    版面改編完後一直沒有機會使用,因為遊戲規則非常複雜而不固定,有各種權宜之計,維基百科上記載的遊戲規則有各種變化和延伸,我挑了幾個簡單的,然後做了「遊戲規則圖文版」儲備起來當英語閱讀課的材料。



    棋子是在文具行買的圓木手藝材料。圓點貼紙畫上heart, spade, diamond, club再貼到圓木上。



    六月初終於找了個六年級的班試用。........當天非常有挫敗感,這是教學多年來失手最嚴重的一次!.........這一次失敗給我一些很珍貴的啟發,後來我想到很滿意的改善方案。在網路上大家通常看到成功的範例,難得看到背後修正的過程,這一次我要很厚臉皮地把失敗和絕地反攻的過程攤開來,算是給自己的紀念,也是鼓勵教學夥伴們不要怕嘗試、不要怕失敗的意思。



    回到當天的課堂,在我導讀遊戲規則之後,小朋友們興奮地領取用具開始玩桌遊。我行走各組查看,邊解決小組的疑問邊糾正,走一圈下來已經汗涔涔心慌慌,因為看到非常多錯誤的玩法,例如:一開始就把棋子擺在版面之外、擲不到3或6的人一直重複擲骰子、擲出3點的人到START後直接起走三步、三個不同花色棋子疊在一起、不會使用捷徑、抽牌之後沒有按照花色走步………他們的表現像是沒理會或理解規則,有兩次我需要搖鈴請大家暫停,再補強說明一下。後來覺得這樣很不妥,於是趕快把遊戲環節結束掉,把備胎故事拿出來講。


    鬱卒了兩天,覺得自己犯了很遜的錯誤,責怪自己高估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有點灰心不想繼續在閱讀課帶桌遊。在瀏覽英語網路社群時突然想到Caroline、Doris老師最近分享的Kick It Out桌遊!頓時好像被雷打到充滿靈感!是的,Kick It Out很簡單,Ludo很複雜,但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把棋子踢走」!我應該要搭一些鷹架橋梁串起這兩個遊戲,應該要把Ludo複雜的遊戲規則分次讓學生認識和體驗。每一個新規則熟悉後,就會變成下個遊戲的墊腳石。於是草圖畫一畫,我在Kick It Out和Ludo中間規劃出三個有先後關係的桌遊----Kick It Back Home 、Home And Cage、Single Double Triple,當作理解Ludo需要具備的先備知識。也因為這三個遊戲,我重整改良Ludo的遊戲規則,更容易閱讀了。《這三個鷹架遊戲的版面和遊戲規則都放在正文下方附錄》





    寫文的時候Kick It Back Home 和Home And Cage已經在五年級的班級實驗過,過程非常順利,學生們都能精準翻譯遊戲規則且按照規則玩,我很滿意。


    至於Single Double Triple和Ludo是否會成功?我暫時擱置不去想,因為個人不是很喜歡「抽牌」這個遊戲機制----卡牌的製作和收納是麻煩的問題。也許暑假中會想到好的替代機制 ,就讓時間幫我醞釀靈感吧!


    這一次Ludo的經驗我學到的是,桌遊也像閱讀一樣,是需要先備知識的。沒有先備知識,老師就要搭鷹架。另外,美好卻失敗的設計,一定有可以轉彎的地方,不要輕言放棄!



《附錄》

這些版面都是用Flash編寫,上面的物件是會動的,骰子可以旋轉、可以翻牌、棋子可以動、也可以列印。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ningHsieh&aid=10503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