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的美智子
2020/07/29 14:49:56瀏覽4221|回應10|推薦157

財富誠可貴
親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不得了,不得了,猜猜看我今天遇到誰啦?」

妻一進門,東西還來不及放下,就大呼小叫了起來。

「幹嘛大驚小怪的,川普來LA了嗎?」

我暗地裏想,通常她是一個淡定的人,到底今天發生了什麼事,讓她如此激動?

「不是啦。還記得咱們兒子初中時的網球球友Hiro (日文《旭》的英文發音) 嗎?他還有一個姐姐對不對?」

妻是位註冊䕶士,專長家庭護理。負責照顧那些剛出院需要後續治療的病患,並追蹤術後復原病況回報給主治醫師作為進一步治療或結案的依據。今天她接到的案例是一位開完脊椎手術,才剛出院的女患者,看姓像是日本裔,年紀大概30歲左右。這麼年輕就要作脊椎手術倒是罕見。

「我下午去看這個剛出院的女病人,在北比佛利街700號,房子很大很大。進了她家,一直覺得這個家和病人好面熟,想不到訪談之後,可以確定她就是Hiro的姐姐Aiko (愛子)。」

記得Hiro是兒子Jeff小學 (9-14歲) 時的網球雙打搭擋,也是單打練球的夥伴,兩人作伙參加南加州少年組的網球公開賽,東征西討,戰績十分輝煌。私底下也因愛打電動遊戲而成為莫逆之交。光陰似箭,那已是快20年前的事了。

「妳進去有看到Hiro嗎?有和Michiko (美智子) 打招呼嗎?」我問道。美智子是Hiro和Aiko的媽媽。

「沒有沒有,都沒有見到,真奇怪!房子還是那麼大、那麼多房間,繞來拐繞去的,差點迷路。但是,感覺空蕩蕩的,只有她一個人在家,躺在她房間內的牀上。好像有請一個管家,但她出去買東西了。」

Hiro也許上班去了,但依據我們以前的瞭解,媽媽美智子一直都是在家的呀?為什麼不照顧女兒呢?

「Aiko去Mammoth山滑雪,摔了一跤,滾下山來,造成脊椎骨折。開刀整補似乎很成功,癒合順利,但留下一道很長的縫線。至於將來會不會留下後遺症,就要看她的造化了。美智子一向很疼愛這對寶貝兒女的,奇怪的是,女兒這麼重大的手術,卻不見她的人影。在清理消毒了傷口後,我就問她媽媽在那裏。想不到她一下子悲從中來,嗚嗚咽咽地哭了,久久不能自已。」

聽到了這裏,腦海中不禁浮現了那個親切有禮,慎小謹微的身影,總是露出甜美的微笑,即使是事隔多年以後,回想起來,仍令人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那是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兒子剛完成了一場南加州10歲組公開賽的決賽,他因未滿足歲就跳到這一級比賽,所以技不如人,屈居亞軍。賽後他有點沮喪,正想安慰他時,突然身後傳來一聲溫柔但清晰的問候。

「聞先生嗎?您好!我叫Michiko,Hiro是我的兒子。他今天雖然贏了Jeff,但是我覺得他只是幸運一點,因為比數是那麼的接近。Jeff今年幾歲?」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美智子,剪得俐落的短髪,托出一對淺淺的酒窩。臉上帶著自然而不做作的笑意,露出一口不是很整齊、但是很可愛的皓齒。眼光炯炯有神,但是非常柔和。苗條嬌小的身材,只比站在身邊的Hiro高了一點。如果不是和兒子站在一起,你會以為她是一位在學的大學生。她的態度看起來很友善。

「還有6個月滿10歲。」

「噢!那Hiro剛好比他大一歲。嗨,Jeff!沒關係,比賽有輸有贏,不要放在心上,下次也許就是你贏了。以後要不要和Hiro一起練球?」

初次見面,美智子就幫我安慰起兒子來了,還邀請他去他們家練習。她的大方,讓我們都受寵若驚,有點不好意思。

「不要客氣,Jeff。Hlro只有一個姐姐,正在唸高中,你來了,可以一起練球,練完了可以一起作功課或玩電動遊戲。我們家有很多任天堂或Sony Playstation的遊戲喔!」

一聽到有遊戲可玩,Jeff的眼睛都發亮了,馬上連聲說好。平時視練習為苦差事的他,也勤快起來。因此一週裏的每天下午放學後,除了兩天由教練教球外,大概平均有兩次會上Hiro的家練習。這樣子我也省事。通常在三點半下課時,美智子會到學校去接他們兩個,雖然學校不同但離家很近,下課時間又相同,所以算是方便。而且兩個小毛頭從自幼習球,已是沙場老將,很有經驗,知道自己該練習什麼基本動作,該補強教練所規定的那些科目,不需家長操心。一般是練球1小時,課業或遊戲一小時,我在5點半左右會準時上門,將Jeff接回家。

Hiro的家位在比佛利山莊市的聖塔蒙尼卡大道以北的蛋黃區,按那時的屋價應該價值千萬美元以上。第一次我載Jeff去他家時,開進了那條街,就覺得兩側棕櫚樹高聳,接連不斷,氣勢不凡。

按圖索驥找到了門牌號碼,抬頭展望,更覺宅第十分富麗堂皇,美輪美奐,主人必非泛泛之輩。我在車道欄柵前按了門鈴,鐵門自動打開,指示我直接開車越過前面的主屋,到中堂的客屋前停車,再步行穿過一個很大的游泳池,方才來到了網球場。果然Hiro和美智子站在那裏,很有禮貎地向我們鞠躬問候,標準日本式的。美智子並準備了飲水、運動飲料和毛巾,非常週到。我看場上設備齊全,檢球籃、發球機等,一應俱全,印象十分深刻,所以在寒喧幾句之後,就放心地告退了。等我5點半再去接時,兩個小朋友已乖乖地坐在玄關的椅子上,有說有笑地等我到來。回家的路上,我問Jeff喜歡嗎,他用力地點點頭。一回生二回熟,於是既定的行程就這樣地展開了,兩個小朋友又打網球又玩遊戲,趣味相投,就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我5點半準時到了,兩個小朋友的電玩正打得如火如荼,殺得昏天暗地。原來這一天正好有日本剛發行的Sony Playstation新遊戲空運送到,兩個小傢伙玩起來棋逢對手,新鮮刺激,縱使老爸在旁聲聲催促,也是欲罷不能。這時候,美智子看似有點累,但笑瞇瞇地從廚房走了出來,請我到裏面的早餐廳 (Breakfast Room) 稍坐片刻。我坐在裏頭,面對著開放式的大廚房。美智子就在廚房裏忙東忙西,準備看似很豐盛的晚飯,一面和我閒聊。

原來她的先生是日本一家大建築株式會社美國公司的總裁,公司總部設在小東京附近的城中高樓裏,員工有好幾百人。每天工作非常忙碌,一早就要到公司,晚上很晚才會回到家,週末又要加班或應酬。她和先生在日本結婚後就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移居美國仍舊如此,家中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一個人料理。雖然請了一個墨裔的管家,但主要是負責打掃內外,孩子上學接送和廚房家事還是由她來打點一切。Hiro的姐姐Aiko剛上高中,因爲他們想洛杉磯西區的公立高中都不夠好,所以讓她上著名的私立哈佛西湖 (Havard-Westlake) 高中。學校位在聖塔蒙尼卡山的另一邊,距離很遠,所以讓她自己開車上下學。我聽說過那個貴族學校,畢業生進入長春藤大學的升學率很高,但是學費貴如大學。心想我們家的孩子上公立高中就好,不但省錢,而且與同學相處,也不會產生自卑感。

美智子的話不多,簡單扼要,也許是用英文交談,比較拘謹吧。不過一談到兩個孩子,她的話匣子就打開了,母性的光輝都寫在臉上。

那天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房子裏面雖然採高挑設計,多豪華古典的擺飾,但是色調非常黯淡,多是深咖啡色或墨色系列,雖然有很多窗戶,但都有厚重晦暗的窗簾遮住,跟房子外型的嶄新面貌完全不搭,大白天也要點著幽幽如燭的吊燈,恰似電影裏明治維新時代的建築那種半調子西化的風格,或是歐洲古堡裏的肅森景象的重現,氣氛凝重,以中文裏的《侯門深似海》一詞差可比擬,連我這個訪客都有壓迫感。如果剛從明亮的室外進入,要有一陣子眼睛才能適應。

整個主屋聽說有一萬平方呎 (約281坪) 之大,光那個廚房就比平常人家的一層樓大,少說也有二千平方呎 (約56坪) 吧,深色的櫥櫃,黑色的廚具,和暗色的地板,嬌小的美智子穿著櫻花色圍裙,穿梭在一片巨大的黑暗之中,忽隱忽現,似乎有點空靈落寞。她輕柔的聲音,也在偌大的空間裏,迴蕩不定。讓我想起了灰姑娘的故事。可是在現實中,她應該是女主人啊。

後來,兩個小朋友越練打越有默契,教練建議讓他們組隊參加雙打比賽,一方面讓他們有伴可以抗壓,一方面可以多練習網前攻擊的動作。果然他們配對起來有模有樣,奪下了不少錦標賽的獎杯。漸漸地,這一對台日雙人組在LA開始薄有名氣,對此最慶幸的當然是美智子了。她積極地安排一切,從報名、練習、勘查場地、服裝、到最後頒獎典禮的照相等等大小事宜,都一手包辦,樂在其中,也不見她喊累。我只是很高興Jeff在打了雙打以後,因為有伴減壓,似乎開心了不少,所以覺得這步走對了。但看到美智子那樣投入,也想幫她一把,卻毫無用武之地。每次在中場休息時,看她幫兩個小朋友,又是遞水又是擦汗的,自己在太陽下烤上三小時也不在乎,感到母愛真是偉大。

在一次週日決賽之前的清晨,我帶Jeff上Hiro家暖身練習。在他們展開對打之後,美智子跟在一位高大的男士後頭,走到我的面前。

「早安,聞桑。這是我的先生Hideki Ozawa (小澤秀樹)。」

小澤先生穿著一身光鮮亮麗的高爾夫球裝及球鞋,長得魁悟碩壯,聲如洪鐘,很有風度地和我握手,先與我寒喧了幾句,再看了幾球的對打,向Hiro點點頭說加油,然後就向我告辭走了。美智子小碎步地追隨他,用日語急促地向他商量不知何事,看起來是在求他去看一下兒子的冠軍賽之類的,只見他一直搖頭,有點不耐煩地上車走了。她回來後向我解釋,今天先生有場重要的高爾夫球會,所以不能來看球,臉上抹過一股失望的表情,但一下子又被忙碌的情緒給遮掩過去了。於是我連忙安慰她說:

「沒關係,我太太今天也不能來,一家有一位家長代表就可以了。」

其實我老婆常在週末加班,偶而會缺席兒子的球賽,但是我卻一次也沒看過小澤先生到場為兒子加油打氣 (包括冠軍賽在內),聽Hiro說他爸爸週日五天早出夜歸,週末球聚應酬,孩子全交給了美智子,她可是真正的Mr. Mom-母兼父職啊。做日本人的全職太太不簡單,而做一位成功的日本企業家的太太更得有三頭六臂才行。

有一天我們請Hiro到我們家玩。那時全世界兒童及父母都在瘋Power Rangers,其影集源自日本,被美國Saban公司取得授權改編,而在美國發揚光大,以至於全世界。它的本名是恐龍戰隊獸連者,台灣叫金剛戰士,大陸叫恐龍戰隊。每次玩具反斗城 (Toy R Us)有其新的版本玩具發售,當天所有的寵壞小孩的父母,包括我在內,都去徹夜等候搶購,比起當年的iPhone開賣還夯。那一天,我很驕傲的把當日早上五點就去排隊的成果拿出來給他們玩,Jeff一看就驚喜大叫。但是Hiro卻很淡定地說他去年就玩過日本出的原版了。原來疼惜他的媽媽非常注意日本本土新玩具或遊戲動向,一有新的發行,馬上有專人搶購空運來美,為她孩子搶得頭香,絕不落人後,聽得我自歎不如,咱的24孝算什麽,人家還48孝呢。


通常一家中有一個孩子打網球,另一個孩子也會加入,因為網球是個蠻燒錢的運動,多一個打投資報酬率會高一些,所以Jeff和他的姐姐都很投入這項運動。Hiro打得很好,也很聽從母親的安排,可是Hiro的姐姐卻不打,也從不來看他比賽,令人感到好奇。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了美智子。她長歎了一聲。

「Aiko小時候也打的,但到了青春期 (Teenage) 之後就退出了,因為她開始愛美起來,不喜歡皮膚曬得像黑炭一樣 。」

想想也是,雖然老美喜歡戶外運動,把皮膚曬成古銅色算是一種時髦。但是打網球就不好玩了,天天得頂著南加州烈陽的煎烤苦練,看Jeff和Hiro都曬得又黑又瘦,連青春痘也提早長了一大堆。雖然很難遇到這位貴族學校培養的高材生,不過我倒是盼望有機會能夠與她碰個面,看看姐弟之間有何不同。終於,在一個不寧靜的傍晚,在我去接Jeff回家的時候,見識到了什麽叫做青春期的叛逆

當我按門铃時,就感到有些不對勁。只見正門大開,車道上停了一輛未熄火的林伯堅尼超級跑車,車門未關,音響刺耳,大門裏傳來一陣陣女孩子歇斯底里的叫聲。再仔細一看,車頭撞出了一個大洞,天啊,這麽貴的超跑。

美智子驚慌地跑了出來,一點也沒有平常的從容。

「真不好意思,聞桑,今天家裏出了一點小事,您先帶Jeff回家吧!」

「啊,我沒事,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話還沒說完,只見一個打扮新潮的女孩追了出來,還在對著美智子咆哮著:

「要不是你早上沒有叫醒我,我怎麽會遲到,怎麽會被叫去校長室罰站?這件事全校都知道,每個同學都在笑我。要不是這様,我怎麽會心情不好?要不是心情不好,我怎麽會去撞到大樹?媽咪,一切都是妳的錯!爹地回家如果責備我,妳要負責!

這下子我聽懂了,這個被寵壞的黃毛丫頭,就是百聞不如一見的Aiko,出了事敢作不敢當,想找她老媽當墊背,真是豈有此理。看著她年紀輕輕就濃妝艶抹、張牙舞爪的嘴臉,我一時義憤填膺,正想教訓她一頓。這時美智子含著淚,搖搖頭望著我。

「你們快走吧,我會自己處理的。」

「Are you sure?」

「Yes!」

看著那委屈又堅毅的眼神,想想自己到不過是外人,沒有立場介入別人的家務事,只好回頭瞪了那個小辣椒一眼再走,沒料到她也以潑辣的眼神回瞪了我,像是在抗議我多管閒事。今天真是天地逆轉,這様的母愛怎麽會寵出這様的叛逆呢?還有沒有天理啊?真把我給搞糊塗了。

不久,Jeff上了公立高中,Hiro如願進入了那所貴族高中,兩人各自開始了忙碌的高中生活,自然而然地分道揚鑣,從此,這對曇花一現的台日青少年雙打夢幻組合,成了歷史的佳話。不過自高一開始,兩人就擔任了分別校隊單打的主力,在校際錦標賽中偶而會碰頭。老搭檔見面,分外眼紅,兩校相爭,也是各為其主,殺得難分難解。我和美智子也照過幾次面,聊天中不好問她女兒的事,只知道她去外州念大學去了。但她希望兒子能留在身邊,念本地的大學就好。感覺上她似乎太孤單了,把整個心思都放在兒女的身上,除了他們,她就一無所有的様子。最後,她的祈禱應驗了,Hiro進了南加州大學,Jeff也到外州去念大學,我們從此就失去了聯絡,直到今天才有了他們近況的消息。 

「妳不要再賣關子了,快說美智子發生什麼事了。」

接著而來的是一聲晴天霹靂。

「她跟著一個小伙子跑啦。」

「什麽?我沒聽錯吧?那個溫柔弱小的美智子?她會做出這種事?」我問道。

「人不可貌相。Aiko說,Hiro在南加大畢業之後,到他爸爸的公司上班。爸爸要訓練他當接班人,所以很嚴格,兩人每天一起早出晚歸,只剩媽媽一人整天獨守著那棟大房子。有一天,公司從日本調來了一個年紀和Hiro相仿的新手,給他爸爸當跑腿,有時候也用他來處理一些私事,所以漸漸地和他媽媽熟悉起來。這小子做事勤快,嘴巴很甜,很討美智子的歡心。過了大半輩子,從來沒被珍惜過、寵愛過的她好像一下子醒了過來,熱烈地展開了忘年之愛。不要看她柔柔弱弱的,這回可是很堅強地親自向社長先生提出了離婚的要求。

「她先生有沒有答應她的要求呢?那孩子怎麼辦?」我心急如焚,再問道。

「開始當然沒有。她先生向她道歉、懺悔,體諒她的心情,並願意改過自新,回家陪她,補償過去忽略了她的存在、讓她獨守空閨的痛苦。甚至動員了兒女的親情攻勢,以求她回心轉意。Aiko也痛悟前非,回家跪求她,而且提醒她其中有詐,不要為了天邊的彩虹放棄了身旁的玫瑰。但一切都太遲了。美智子心意已決。孩子都已長大成人,她已盡了為母的義務,可以留在父親身邊,由他接手,她要重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Hiro怎麽說?」我很好奇。

「Aiko說,Hiro比較同情她的母親。他說媽媽一直像是這個家沒有薪水的下人,沒有人關心她的想法,沒有人重視她的意見,總是向她要這個討那個,一直有出無進,所以她早就被淘空了。他很同情媽媽,很想幫她找出路,但他們家是父權至上,向他老爹提了幾次問題的嚴重性,都被認為小孩子懂什麼而否決掉了。他認為今天造成這種結果,全家都有錯,但老爸的責任最大。他認為媽媽有選擇自由的權利。」

「可是美智子如果跟了這窮小子遠走高飛,經濟上如何自主呢?愛情不能當麵包,她一輩子沒自己賺過錢,除非她存了很多私房錢,那麼日子要怎麽過?」這個問題很重要。

「這個你就有所不知了。美智子並非無知之輩。據Aiko說,她媽媽向她老爸提出要求,按加州法律離婚時財産各半,她跟了他幾十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她不會貪心,希望他要本著良心。她老爸果然大徹大悟,眼看挽回無望,只好讓她重獲自由,並且毫不刁難,不知道是給了一大筆錢或是給了一半,反正她的下半生就是衣食無憂啦。」

「Well, 萬一她上了賊船,人家不是愛她的人而是愛她的錢,那怎麽辦?」連續劇看多了,就會有這個小人之心的常識。

「Aiko說像她爸爸如此精明的人,一定作了萬全的安排,如信託基金之類,不會讓美智子吃虧的。Aiko也警告過媽媽忘年之愛的風險,騙人的例子太多了⋯

「那美智子怎麽說?」關鍵的回答來了。

「她說,不試怎會知道,這是她一生唯一的機會,如果不試的話,她一輩子都會後悔。

「哇,讓她任性一次吧!結果呢?」希望,希望⋯

「年輕的王子和不老的公主搬去了夏威夷,從此音訊全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長恨此身非我有
今朝步履輕盈
半老徐娘猶逐夢
小舟從此逝
滄海寄餘生

-改自東坡詞臨江仙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4489989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3 16:54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8/21 16:34

你文筆真好,

我看了欲罷不能。

美智子這好像是「熟年離婚」,我認識一個日本的社長,也是被太太離婚。印象中他妻子就是你說的美智子這種。先生退休了,她也不幹了。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22 05:42 回覆:
謝謝月飛來的留言。日本女性,温柔依舊,但已不再逆來順受,不再作没有聲音的人。退休以前,經濟上女姓比較弱勢,但退休以後,強弱易位,追求自己的一片天者,比比皆是。我在京都擁擠的巴士上,常常看到很多八、九十歲的歐巴桑,拎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和眾人一齊擠車,非常獨立,也不需要讓座,令人敬佩。在鄉下的温泉旅館裏,案内 (招待) 顧客的也多是上了年紀的婦女長者,禮數周到,精神抖擻,所流露出來的堅毅神情,蔚為日本獨特的風景。她們生命力是如此地強韌,難怪日本女子的壽命,擧世無雙。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01:52
戲劇性的人生,大起大落。不過這樣的結局並不太出人意料。夫妻沒有在婚姻旅途上一路互相扶持關愛,天長日久必然會變成陌生人,分道揚鑣在現代是很正常的。美智子肯定覺得冒險重尋愛情,絕不會比死守味同嚼蠟的婚姻更糟糕了。不過這樣的黃昏之戀裡年輕小伙子通常圖的是錢,譬如電影羅馬之春的故事,所以上了年紀的女人求愛的結果往往是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火坑罷了。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14 06:49 回覆:
謝謝咪咪的來訪。我也覺得姥少配的小鲜肉出發點是為了鈔票,但是美智子可能是豁出去了,即使將來遇人不淑而床頭金盡,她仍是不會回頭的。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5 16:10

壓抑太久了,終有一天爆發便不可收拾。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06 13:34 回覆:

她平常講話没人要聽,所以把思想冰封起來,等到有一天願意傾聽她心聲的人出現,冰就融化了。在有人關心的世界裏,可以真正的為自己而活下去。她需要下定決心,作出抉擇。這是我的推測。

有人為了生存,可以渾渾噩噩地過一生;有人卻不肯妥協,寧可拋棄一切,也要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美智子就是後者之一。不過這種一刀兩斷的方式,就以前對她為人的了解,是令我感到驚訝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4 19:14
洛城聞笛的文筆真好,這麼多的內容讓我一口氣讀完,這就是文筆的功力。

真人實事的電影總是讓我喜歡看,何況是發生在你生活中的朋友。

唉~ 看完讓我蠻難過的。台語不都說,日本人有禮沒體。美智子這麼用心在陪伴孩子,結果離婚後連孩子都不聞問? 這個有點上下不連貫,我意思是指與「人性」不符。

日本人的文化把人壓抑慣了,一旦脫離了轄制,完全是兩個人。人生的路沒走到最後,誰都不知結局如何? 但願是喜劇收場,全家得以機會修復和好。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05 08:33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的留言。我也有相同的感概,很難想像美智子的反應是那麽的絶烈,女兒驕縱慣了也罷,但是我覺得Hiro一直是她的希望所在,不知如何捨得?也許她與兒子間有某種程度的默契,不讓姐姐知道也說不定。

聽Aiko説,媽媽走後,全家好像醒了過來,但是却走不出憂傷。她老爸尤其自責,把全家内外重新装潢得明亮,只等待出走的女主人有一天回心轉意,倦鳥歸巢,那該多好啊。

美智子如果早知道她的影響力有這麼大就好了。唉,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0:46

如果美智子不離婚,她的生活也不會改善,仍然會被人當塑膠。為愛情而冒險,為自己活一次也暫時美好。

但小鮮肉實在和她年齡差距太大,再過個十幾二十年,小鮮肉會不會棄她而去?

我的小叔曾當過小鮮肉,硬是和大他11歲的寡婦訂婚,沒有結婚也是寡婦防著財產分配的問題。二十七年之後,我小叔被寡婦的兒子趕走。寡婦的兒子不想養這沒血緣的叔叔。所以我小叔將六十歲才在外面求職打工討生活。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01 03:17 回覆:

寧靜姐的看法和我的一位已退休的醫師朋友不謀而合,他從醫學的角度分析,最大的考驗是在女方進入更年期以後,男方出軌的機率就增加了。希望男方守得住,才不枉費美智子的一片癡情和犧牲。

有些歲差更大、不被看好的忘年之愛一路走來也讓大家跌破了眼鏡,如某位諾貝爾得主便是,證明事在人為,就看雙方如何經營了。

再度謝謝寧靜的指教。您的回應,總是帶給我們思考和寧靜。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22:11

美智子的確很勇敢     女人有選擇自由的權利

只是不能昏了頭腦    不然就是從一個火坑跳到另一個火坑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8-01 02:50 回覆:

如果真的再度遇人不淑的話,那也是她的命。我想以她的個性,大概也無顏再回頭見江東父老吧。不過她是一個謹慎持家的人,大概會把財政控制好,不會被小鮮肉騙去亂投資吧才對。她應該不會完全被愛情沖昏了頭,畢竟在全美生活指數最高的夏威夷,愛情也需要有麵包才能走得下去啊。

美智子這次一定下了很大決心,不願再有任何的糾纏煎熬,才會無情地斬斷前緣,音訊杳然,連她女兒開大刀也沒有回來。不過我想夏威夷日本人很多,地方又不大,總是會有蛛絲馬跡可循。以後也許會有美智子後傳也說不定,很期待呢。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1 15:05
這種情節30年前我就已見過,上校的老婆要求離婚,去嫁給士官長,這邊的結局還算圓滿,以後相處和偕到老。至於上校那邊離得較遠,就不知後續情況了。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7-31 17:04 回覆:

老美崇尚個人主義,對婚姻的態度比較隨性,一旦受到委屈,推倒重來的所在多有,並不稀奇。但是東方人受到禮教文化的拘束,考慮的層次很多,要不是忍無可忍,怎會走上決裂之途。一個向來柔弱順從的女子在步入已知天命之年,發動了爭取自由的聖戰,是很鳳毛麟角的,其勇氣令人震撼。好不容易將這奇女子的遭遇寫出來,讓讀者一同來感受她的心路歷锃,也算完成了一個心願。

謝謝您提供的寶貴經驗談。祝 文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10:55

是否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不得而知,但至少為自己活過一次~

在日本,在老公退休的當日要求離婚的熟齡離婚,已是常見的社會現象了。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7-30 14:40 回覆:

您說得是。日本是男女不平等的社會,給予職業婦女很大的壓力,不論能力多強,結了婚就必須犧牲自己的志業,專心在家裏相夫教子,看先生的臉色。很多表現出色的女性,事業突然腰斬,以致有志難伸,心情鬱悶,往往得了憂鬱症,最有名的例子是現任天皇德仁的皇后雅子,她婚前曾是出色的外交官,婚後就是一個花瓶而已,悔上枝頭作鳳凰的念頭,一定長期地浮現在腦海中吧。不過不幸中的大幸是,她有一個關心她感受的老公,所以才能支撐到現在。但是本文中的美智子沒有。

深宫怨婦好比籠中鳥,盡管不愁吃喝,可是展翅高飛的滋味是多麽令人嚮往。關得越久,心就越癢,那堪撩撥。即令外頭是龍潭虎穴,也要闖它一闖。她是忍到兩個子女都長大立業了,看到情況仍無改善才下定決心,放手一搏,去抓住那青春的尾巴,如此也算是仁至義盡了。

我也不知道她的現況如何,但是她本性善良,體貼周到,這次為自己而活,一定會有貴人相伴,逢凶化吉,安渡餘生的。我心裏只有満満的祝福。

謝謝您畫龍點睛的迴響。祝 文安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30 10:40

豪門多怨婦,財富作弄人,世間無美事,代價隨之來。

嬌豔伴老叟,能說非為錢,小鮮追徐娘,何嘗不如此。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7-30 13:43 回覆:

您的現代五言勸世詩將這位美國版的日本深宮怨婦刻劃得淋漓盡致,可算是這個真實故事的一種註腳。先生的大男人主義和女兒的任性跋扈固然要負最大的責任,但是傳統日本女性在家庭中被訓練成絕對的服從和沒有聲音,也讓丈夫誤判形勢,以為物質上的供應就可以滿足一切,沒有覺察到枕邊人精神上的空虛寂寞,以致外力很容易乘虚而入。這是一埸不對稱的人生博奕,全盤皆輸,沒有人是贏家。世人除了深表同情之外,更應該引以為鑑。

忘年的愛開始之時,也是挑戰的開始。如果出發點不純正,焉能天長地久?一頭是紅顏,另一頭是白髪的鵲橋美則美矣,是否牢靠?只有上天、兩造和時間知道。正如君所言,過河拆橋的事,天天都在上演。

謝謝您的寶貴留言,令人受益匪淺。歡迎以後常來聊天,分享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