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何方清修淨地,清閒無塵雜?
2020/10/27 23:52:38瀏覽541|回應0|推薦5



何方清修淨地,清閒無塵雜?

 

 

 

(原20141025臉書之貼文)

 

 

常跟大女兒在聊,

放眼世間,宗教佛門紛爭這麼多,世俗雜務也不少,

真的還不如我們自己在家修行清淨呢!

 

我們在家平常除了網路分享,

現實中絕少交遊往來,深居簡出,清閒無塵雜。


生活除了打掃家務,誦經念佛,就是讀書寫字或上網分享。

清簡至極,清心自在也。

 

而「道場」看似莊嚴宏偉,佛門看似規矩嚴謹,其實都只是「表象」而已。

 

有關佛門的紛爭,我讀《六祖壇經》就看到:五祖弘忍不能公開讚許慧能,不能公開為他說法,半夜暗地傳衣缽給他。慧能得傳衣缽之後,還四處逃難,就為了躲避眾師兄弟爭奪衣鉢的追殺。

 

可見唐朝時候佛門就有了爭端。所謂的「佛教淨地」,其實也是爭名奪利,爭繼承權的「戰場」也。

 

觀今世的寺院,就算不怎麼有名,至少每年都會有幾場為社會大眾辦理的消災超薦法會等等(其實就是寺院的生財之道),辦一場法會,忙碌繁雜,幾時清靜?

 

所以,真的有心修行,不如自己在家裡修,還比較「單純」、「清淨」也。


真有如陶淵明讚頌的「無懷氏之民歟?葛天氏之民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修持感記


(原20141025 

2020/10/27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清靜無為(自在老師書法20170815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20141025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801086386581021

 

(2020/10/25回顧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516664291689870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204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