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我學佛修行的因緣與初發心
2018/03/16 16:51:01瀏覽974|回應1|推薦3

 

關於我學佛修行的因緣與初發心

 

 

有修學網友留言問我的「初發心」是什麼?

真是大哉問啊!

我說此非三言兩語留言能說,要撰寫專文敘述發表。

緣此機緣,表述如下。

~~~~~~~~~~

 

何謂「初發心」?網路文章解釋說:

「何謂初發心?它是我們踏入佛門之始,心中秉持的那顆當仁不讓的成佛利生之心,那份最真誠質樸的求法向道之願。」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4/36634.html

 

關於我學佛修行的初發心,仔細回想我今生的修行歷程⋯⋯

嗯~我好像沒有所謂的「初發心」,而是在因緣際會進入佛門、接觸佛法、經典,並且實地修行之後,找到了我人生的方向和目標。

 

我不是像一些佛書上說的,「發心」要如何,然後才來修行或是像小學生寫作文「我的志願」,立志要當科學家,所以長大從事科學領域的學習與研究。

 

我好像不是先「立志」、「發心」,再來學佛修行的,一切都是「因緣際會」所致。或許我在過去生中就已經「初發心」了,今生只是「繼續」修行。

 

雖然如此,我還是表述一下我「今生」學佛的因緣與深心所發的大願。

 

內在的渴望

 

我從小就對一些勵志文章、座右銘等,很感興趣,常會剪貼收集或抄錄。中學以後,對中西哲學思想都有興趣。大學讀中文系,就修了好幾門哲學思想的課程,儒家的、道家的等等。

 

二十幾歲走入婚姻家庭、進入社會工作,尚未學佛之時,即深感內心有種渴求,渴望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基點,此心得以平安、喜樂、自在。

那時常去聽一些有關人生的演講,有易經的、有佛法的,相關的書也看了不少。

當時有一種感覺,聽演講、看書的時候,內容都講得很高妙,當下很法喜,但是,一旦進入生活層面,就完全使不上力,有一種無力感。

 

因緣際會進入佛門

 

民國八十一年,我尚未踏入佛門,在人生遭遇不如意之際,我心中有點勉強的(因為原先不是很接受佛教)被家人帶到台中市一間佛寺「松竹寺」,想求籤問問前途如何。

豈知我一進松竹寺,一抬頭,看見端坐上面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像,竟然就傻住了。心中有個聲音,彷彿菩薩對我說:「你來啦!我等你很久了。」接著我就一直痛哭流涕,大概哭了半小時,整個人出神的望著菩薩像……心中彷彿遊子找到母親一般。哭完之後,整個身心如同清洗過,好舒暢輕鬆。這段因緣,在我的《自在點燈》書中有敘述,現在稍微補充一些。

 

找到了「觀音媽媽」,回到「慈母」懷抱,我覺得找到了「永恆」的依託,有了「安身立命」的基點,同時內心也有了「能量泉源」,先前覺得高妙思想無法落實生活的無力感,也找到了依循前進的階梯。從此就自己摸索,隨著冥冥中菩薩為我安排的「課程進度」,展開了我的學佛修行之路。

 

找到方向目標

 

自民國八十一年夏天進入佛門之後,我隨後也進入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就讀。那時一邊選修碩士班的哲學思想課程(主修宋明理學),一邊自己每日禮佛誦經、讀佛經、抄寫佛經等。

 

透過中國哲學與佛經的研讀修學,並且開始學佛修行之後,我即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我要求智慧!

我深心追尋的道法乃是「身心靈的安頓」,以大智慧為根本方向,而堅修大乘菩薩行,並將佛陀教育的道法,貫徹在自己生命與生活中。

二十幾年修持,一路行來,雖然單獨一人,但方向始終清楚,步伐依然堅定。

 

我要做什麼——我的發心大願

 

二十幾年前,我初學佛,在就讀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的時候,有位同學,問我以後要做什麼?

中文碩士班,將來畢業之後,一般大概都是從事教職。

但是我回答:

「一件事情,如果有人做,那就不是我要做的事;沒有人做的事情,那才是我要做的事。」(就是「當仁不讓」、「捨我其誰」的含蓄說法。)

同學問:「什麼是『沒有人做的事情』?」

「天機不可洩漏!」我很神秘的笑著回答。

 

我學佛修行,當時觀察考慮了很多:

世俗職業,實非我興趣;

出家為僧,奉行佛教律儀——此眾多矣,非我之事;

講經傳道,按表操課——此事亦多有為師者,故亦非我當為也;

興辦道場、廣收門生——台灣大大小小多少道場,還少我一個嗎?

 

現在要公開表述當時我心深處,真正發深大願,所要成辦的大事,那就是——

(一)明心見性,開悟本心,求無上菩提道;

(二)踏實確實,心地實修,行大乘菩薩道;

(三)廣學多聞,深入經藏,求世出世間大智慧。

——發願融合此三項,來為世間作明燈!為眾生之導師!指引修學與心靈的道路。

 

因為,我觀世間,辦道、講道者多,實地踏實修行者少;遵奉他律教條、盲目修學者多,真正明心見性、開悟修行者罕見;但修一門、一經、一法,囿於門戶之見而固陋者多,廣學多聞、深入經藏、超越門派、通達世出世間智慧者更為稀有!

故而,我,當仁不讓、捨我其誰也!

——是為我今生學佛修行的因緣與所發的深心大願!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十方一切佛菩薩!

 

自在老師撰述

(2018/3/15夜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老師的書法作品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自在老師/關於我學佛修行的因緣與初發心/166596389677993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1117519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7 12:19

確有同感!「契機」是關鍵,恭喜您在機緣顯現時,即掌握住了!

讚啦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8-03-17 15:26 回覆:

所謂「機緣」,皆非憑空偶然而至,實乃前世宿緣也。

你我雲端相逢,亦是前世有緣也。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