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 蘭嶼潛水 (下)
2019/10/02 19:18:35瀏覽1363|回應1|推薦34

      休息減壓時間夠了, 再度開船出海約 150 公尺處, 放大家下水. 由於海流還是不弱, Calvin 要大家一下水後, 就要抓著纜繩, 然後一個個沿著纜繩下潛入海, 免得被沖走.

      我本來配重只用 5 公斤, 但昨天下水時不容易下沉, 所以今天加了一公斤. 跟著大家抓纜繩下沉, 入水不到 5 公尺, 便看到那艘韓國籍的沈船. 繼續往下, 瞬間就來到 25 米深. 這條船當年觸礁下沉, 但船上人員及早疏散, 所以倒沒有人員傷亡.

      我們跟著 Calvin 在船尾處遊走參觀, 偶爾鑽鑽孔洞, 輕鬆遊覽. 但由於入水頗深, 洋流又強, 所以我的耗氣很快, 殘壓急速地下降.

      但我還沒來得及跟 Calvin 報告, 他便已經開始帶大家回到纜繩處, 不知道是誰耗的比我還快?

      大夥兒抓著纜繩逐漸上升, 當我在 6 米處時, 我的潛水錶竟然開始倒數 5 分鐘. 我覺得奇怪, 一般都是在 5 米處做 3 分鐘停留呀? 但我遵照潛水錶的指示, 不再上升.

      我在水中載浮載沉, 在 5-6 米處飄盪著. 眼看 5 分鐘倒數結束, 正準備上升時, 潛水錶竟然又進入 3 分鐘倒數!? Po 看我沒動, 用眼神詢問我; 我把潛水錶給他看, 他點點頭, 便不再催我. 等 5 米停留也做完後, 這才上到水面.

      後來問 Po, 才知道這隻手錶若偵測到超過 30 米, 就會要求多做一次減壓以策安全. 難怪我在水下 30 米處時, 聽到有人的潛水錶一直嗶嗶叫 (後來才知道是小兔的潛水錶在叫), 原來每一支潛水錶的設計不一樣.  我這一支氣瓶, 只潛了 33 分鐘, 最大深度到 34 米, 水溫 25 度 C. (這次蘭嶼的水溫都好低呀!)

      中午我和柏祥先沖澡好, 便去買午餐來給大家吃. 休息到 2:30pm, 又要下水! 我本來希望 3 點半再下水的, 但小妤想去看夕陽 (昨天我有看到很亮麗的夕陽, 跟她說了之後, 她就想在今天去拍照), 所以大夥兒只好於 2:30 集合, 著裝好, 跟著 Calvin 到開元港.

      Calvin 還是想帶大家去看藍洞, 我們下水後, 照著 Calvin 的指令, 一齊下沉入海.

      順著開元港游出去, 頂流踢了一段, 到了珊瑚礁後, 似乎有另一道洋流, 所以 Calvin 帶我們轉彎繞開. 但繞了兩三次, 似乎躲不過洋流, 最後只好往回游了. (後來才知道, 小妤怕巫醫師會被洋流沖走, 所以先用繩索勾住他, 把他穩住, 而我們其他人早就乖乖地抓著珊瑚礁定住身子)

      沿途有點兒無聊, 我只好拍一隻硨磲貝, 以示有下過水.

      快回到港口邊時, Calvin 突然往鋼鐵礁上一比. 我游過去看, 啊, 原來是一隻很可愛的趴趴熊海蛞蝓.

      這隻海蛞蝓附近, 還有另一隻不怎麼漂亮的海蛞蝓. 我後來笑著對小兔說 "如果不是在最後看到這隻可愛的趴趴熊海蛞蝓, 那這一支氣瓶簡直是零分了!"

      趴趴熊海蛞蝓後, 在一隻魔鬼海膽旁, 看到兩隻紅紋盤海蛞蝓, 似乎剛交配結束.

      看到這兩種海蛞蝓, 總算有了交代, 否則真的潛地有點兒不知所云; 因為被洋流沖來沖去, 最後還是放棄看藍洞, 實在是很可惜. 這一支氣瓶, 我潛了 53 分鐘, 最大深度 21.3 米, 最低溫 26.3C.

      上岸後, 正打算先清洗裝備時, 阿亮突然說 "颱風要靠近了, 明天早上所有的遊客都要搭 10 點鐘的船離開." 啊~ 我們都愣了一下, 再問一次, 原來米塔颱風成形, 預計會從台灣的東面北上, 所以離島地區從明天就要開始緊戒.

      這下可好了, 什麼明天的潛點, 後天的小天池登山, 全部得取消. 我們沖洗結束後, 便先清洗裝備, 脫水後晾著. 整裝完畢, 決定騎機車殺去青青草原看夕陽.

      但今天雲層比較厚, 我們在藍洋民宿裡時還有看到太陽, 沒想到往南方騎去後, 太陽竟已落在烏雲背面, 我甚至開始擔心等一下會不會突然下大雨! 幸好當我們來到蘭嶼最南端的青青草原時, 那一片烏雲沒有跟過來. 走到入口步道上, 還可以清楚看到小蘭嶼.

      趁機拍一張五人的合照.

      繼續順著步道走, 最後上一小段山坡後, 天已經暗下來了. 今天雲層太厚, 沒有夜景可瞧, 星星也只零散看到幾顆 (所以不大會認), 好可惜. 不過, 跟 9 年前比起來, 已經算幸運了. 9 年前我們是走上步道沒多久, 就下起傾盆大雨, 所有人立刻奔逃躲雨哪!

      回椰油部落吃晚飯後, 大夥兒再去買一些零嘴和啤酒, 晚上又在吃吃喝喝中度過.

9 月 29 日星期日

      我清晨就起床了, 但其他人還在睡覺, 我便到一樓大廳看書. 突然下起大雨, 因此我直等到 7 點多雨停了, 才騎車到舊港的一座廢棄燈塔裡吹笛子.

      吹完笛子, 回到民宿跟大家共進早餐. 阿亮說已經有人在碼頭排隊了, 提醒我們快拿潛水裝備去佔位置排隊. 我跟小兔吃完早餐後, 騎車過去, 卻已經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了!

      於是我們先放下潛水裝備袋子, 由小兔留下來排隊, 我回去整理行李. 15 分鐘後, 我過來接替排隊, 換小兔回去整理行李. 小妤他們要搭船回後壁湖, 據說會有三班船次. 此時只見遊客在候船區排成五六行, 還有一群人直接到碼頭上排隊, 最後卻被廣播要回候船區排隊. 全場亂得像逃難一樣!

      最後, 在亂七八糟中, 後壁湖開走兩艘船, 我們回台東的船, 在 9:57 am 也終於開出. 然後, 船上員工在船艙裡搜尋剛剛先繳證件卻還沒繳錢的遊客, 逐一去收錢. (來回票 2300 元, 比去綠島貴很多)

      我看其中一位員工, 越看越面熟, 於是趨前詢問, 啊, 竟然真的是當年我服兵役時, 軍艦上的上尉戰情官! 他的身材沒變, 但頭髮全白了!

      他也很訝異我認出他來. 我民國 87 年退伍, 就沒再見過他; 何況當時他上我們那艘軍艦時, 我已經快要退伍了, 我們同時服役只有 2-3 個月的時間. 就因為他的體型太特殊, 所以腦中一瞬間跳出他的名字, 才跟他相認, 呵呵!

      這回蘭嶼潛水, 居然是被颱風逼得收場, 想想還是很冤枉! 我 9 年前來蘭嶼潛水, 狀況不斷, 可以用 "很賽" 來形容, 沒想到這回似乎也不惶多讓. 難怪小妤一回到高雄, 就傳簡訊給大家--> "明年六月, 蘭嶼潛水, 大家把時間先排下來!" 應該是要來雪恥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981291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3 09:58
海底真是彩色的大千世界👍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10-03 11:34 回覆:
所以以前有人稱海底的世界是 "內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