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 無錫(二)
2018/05/09 02:08:50瀏覽1279|回應2|推薦14

      我們拾級而上, 邊拍照邊爬山 (這座山叫做靈山). 這七級樓層, 每一級有一幅石雕壁畫, 分別從唐朝到現代, 介紹這個地方的特色, 稱為 "靈山史卷".

      剛開始以大佛為背景來拍照的時候, 我們是畢恭畢敬的.

      但後來發現很多大陸人也是嘻笑不已, 玩 kuso 拍照, 所以, 我們也就不客氣啦~

      爬過 218 階後, 來到大佛塔下; 我們沒注意到有個小門可以進去 (我乍看之下以為是賣紀念品的房間), 反而從旁邊的階梯再往上爬, 以為可以到大佛腳下. 不料, 從這兒爬上來, 卻無法走到蓮花台上!

      大佛腳下的蓮花瓣有四層, 在這兒只能仰望祂的法相, 卻摸不到. 由於有 11:45 am 的秀要看, 我們決定先拍拍照, 然後下山看秀, 等會兒再來一次.

      這場秀是在靈山梵宮表演, 我們往下走, 先在祥符禪寺前接到老媽, 再一起走向梵宮. 途中看到這兩位小沙彌好可愛, 忍不住要再拍祂一下.

      2009 年的世界佛教論壇在靈山梵宮召開. 這座梵宮寬達 153 公尺, 中間最高的蓮花寶塔有 61 公尺. 整座建築乍看之下, 其實頗有印度風.

      一走進去, 便感受到如同中台禪寺般的金碧輝煌! 雕刻, 擺設, 燈光, 讓人覺得進入了神的宮殿.

      這穹頂據說畫有 "天象圖", 有九耀星和十二天宮, 可是我看不懂. 本來想看看正中央的白點, 是否代表甚麼星座. 可是看了半天, 只覺得似乎有一股漩渦要把我的人捲上去, 卻看不出有甚麼星座是我認得的! 然而, 這種 "捲視覺" 的效果, 我覺得做的很棒.

      穹頂正下方是 "地湧寶塔", 名稱來自於法華經的 "見寶塔品" 以及 "從地湧出品", 指的是當年釋迦牟尼佛在靈山說法時, 所呈現的神奇現象. 其中, 白象代表大威力, 獅頭代表大智慧, 塔頂的寶珠是大如意.

      穿過一道迴廊後, 我們要進入聖壇. 沒想到, 工作人員在這邊要跟媽媽收費, 原來這裡要另外收 50 元看秀的錢.

      繳了錢後, 進入當年佛教世界大會的聖壇. 一進門, 還來不及欣賞這 360 度環場設計的寬廣, 就先被高達 30 公尺的穹頂給迷惑住.

      這穹頂由 1344 座蓮花燈組成, 代表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如來." 每隔十秒左右, 蓮花燈的顏色會改變. 我相信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 一邊找到座位坐下來, 一邊卻一直盯著天花板, 欣賞燈光的變換.

      這場秀叫做 "靈山吉祥頌", 一開始由影片來介紹宇宙和地球萬物的誕生.

      接著, 布幕拉起, 演員出場, 在旁白的介紹下, 表演釋迦牟尼毅然而然脫去王子的身分, 出家, 悟道, 最後成為智者的過程.

      布景相當華麗, 但台上的演員只是走來走去, 若不是有旁白和非常小的字幕在正中間的最上方 (字真的很小, 我是無意中發現居然還有字幕), 根本看不出他們在演甚麼! 大家都看得一頭霧水, 不知道這樣的表演到底在幹嘛!? 幸好 10 分鐘過後, 佛祖悟道成功, 一株菩提樹從觀眾席的正中央冉冉而升, 結束這場秀, 所有人都鬆了一口氣.

      我笑說 "菩提樹下怎麼沒有人坐在那兒?" 媽媽則老早就覺得很無聊而走到出口去等我們, 她一定覺得這 50 元白花了!

      這場秀很可惜, 好的舞台, 很棒的燈光和音樂, 結果內容相當空洞, 讓我有一種華而不實的感覺. 幸好梵宮裡面的素食自助餐還不錯, 一人只要 55 元, 價格宜人, 菜色還算可以.

      吃過飯後, 幫老媽找個迴廊坐下休息, 我們則迅速再去爬靈山大佛!

      三姊這回體力突然變地很好, 要爬第二次, 居然眉頭完全沒皺一下! 途中, 又看到可愛的小沙彌, 再拍一張唄!

      這回我們四個一路往上爬, 過了 218 階後, 走進那一間我本以為是賣紀念品店的房間. 裡面有許多小小的佛像雕刻, 難怪我一開始從門外瞄進去的時候產生誤會.

      穿過雕刻展後, 突然看到一些石洞佛像. 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後, 才看到解說. 原來這裡的許多佛像, 是仿中國三大石窟, 洛陽龍門石窟, 大同雲岡石窟和敦煌莫高窟, 而做的.

      一開始姊姊們很想拍照, 後來發現是假的, 大家便繼續往前走. 在電梯前排了 10 分鐘的隊伍後, 終於坐上電梯, 來到佛腳下啦!

      很多人來這兒抱佛腳, 我們也不免俗地跟著排隊抱佛腳. 可是, 最近又沒考試, 臨時抱甚麼佛腳啊!?

      大佛高達 88 公尺, 連同腳下的四層蓮花瓣, 總共有 101.5 公尺高, 由 2000 片青銅拼裝焊接而成, 坐北朝南. 從這兒往南方看, 遠遠在雲霧中的, 就是太湖.

      欣賞完風景後, 我們快速下山. 接到媽媽, 一同去參觀 "五印壇城".

      五印壇城是藏傳佛教的風格, 從北方看過去, 可以拍出水中的倒影; 但我覺得從側面拍的角度更好看.

      我們要沿著 "香水池" 繞到正面, 剛轉向東方時, 先看到白色系的 "曼飛龍塔".

      這是南傳佛教的代表, 等於是說, 在這一區, 梵宮代表大乘佛教, 曼飛龍塔代表南傳佛教 (以前稱為小乘佛教), 五印壇城代表藏傳佛教.

      但曼飛龍塔沒有開放, 所以只有我們五個人在這兒拍照, 沒有其他遊客. 不過, 塔前種植的含笑花非常香, 我們都忍不住蹲下來聞香一番!

      續往南走, 發現從這個角度, 可以同時看到大佛以及祂在香水池中的倒影.

      大陸的紅榨槭種植地相當不錯, 很多公園都可以看到. 可是, 他們卻標名稱為 "紅楓"!?

      來到五印壇城的正門, 對我而言, 像是見到了老朋友. 我一向對藏傳佛教都比較有興趣, 因為我覺得佛教到了他們手上, 變得比較活潑, 五色經幡的多彩, 不必 "完全素食" 的隨喜自在, 轉經輪的有趣設計, 都讓我感受到出世或入世的喜悅.

      裡面展示了一些藏傳佛教的神像, 但二樓卻沒開放, 所以無法參觀二樓穹頂的美輪美奐, 好可惜. 媽媽對宗教沒興趣, 在外面等我們.

      走出來後, 幫媽媽拍拍照, 我們便聯絡早上的私人轎車來接. 最後, 穿過許多紀念品店以及小吃店後, 走出大門, 結束這靈山大佛的參觀.

      靈山大佛, 還算不錯, 可以來走走, 雖然潛藏了許多商業氣息, 但看得出來, 其實已經很努力地用宗教意識來壓抑商業行為的表象.

      坐車回到飯店後, 我們在司機的推薦下, 到飯店對面的 "三鳳橋" 吃無錫排骨.

      甜甜鹹鹹的, 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但顯然老媽和三位姊姊都不大喜歡. 尤其服務態度非常差, 讓我們都決定 "這一家絕對不會推薦!"

      餐後, 我獨自走到飯店斜對面的 "崇安寺景區", 主要是來參觀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阿炳故居.

      沒想到, 下午 5 點就關門了!

      我好失望, 只能就著門口那一大塊用鋼板刻印的 "二泉映月" 譜來拍照, 心想 "明天如果有時間, 一定要利用白天再回來參觀朝聖!"

      這裡是無錫目前僅有的兩條地鐵線的交會處, 所以非常熱鬧. 雖然叫做 "崇安寺景區", 但只有一座 "崇安閣" 看起來古老些, 周邊全部都是商家, 一副台北東區的樣子.

      沒能參觀阿炳故居, 我便在拍拍照之後, 回飯店去健身房運動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79407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山
2018/05/09 12:29

看來你們一家人腳力都夠。

這靈山聽起來值得一遊。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10 01:15 回覆:
我媽媽的腳力, 現在略差了些, 所以她沒有爬上去. 其實, 我相信如果她想爬, 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只是會比較慢一點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9 10:26

幸好當阿炳在世時,他的琴聲被用「最先進的鋼絲錄音機」錄下來,才不致失傳。謝謝分享!

讚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10 01:14 回覆:

wow, 遇到同行的了~

這首二泉映月, 獨奏板我練過, 合奏板我也練過, 甚至也改編給我們樂團演出過. 我下一篇文章會 po 出來, 因為終於成功進去參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