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 無錫 (三)
2018/05/11 04:45:32瀏覽2220|回應2|推薦21

4 月 23 日星期一

      早上起床, 竟然下雨了!

      吃過早餐後, 我們把行李整理好, 寄放在櫃台, 便到大馬路上搭公車, 坐到終點站--> 蠡湖中央公園.

      這座公園原本是無錫中央電視台拍攝外景的地方, 但因為做了不少歐式造景, 所以成了一座典雅的休閒公園. 這裡佔地頗大, 有 25 公頃,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雨的關係, 此刻, 全園只有我們五個人!

      過了 "聖水橋", 來到宙斯神殿, 這是仿希臘神話故事中的神殿建築.

      許多條道路都種了法國梧桐, 這綠色隧道非常清雅幽靜. 三個姊姊決定跳一下, 這回居然能夠同步跳起, 好難得呀!

      另一座橋像是仿英國劍橋的樣子, 跨過一道荷花池, 相當典雅. 我們走過音樂噴泉雕塑後 (這時候沒有水舞的表演), 看到巴黎的凱旋門.

      凱旋門旁的步道, 依舊是清幽的法國梧桐.

      另一端是更茂盛的綠色隧道. 這個地方不收門票, 居然沒有遊客, 難道是因為星期一又下雨的關係嗎?

      走過另一座水舞廣場, 跨過一座橋, 進入歐洲街.

      旁邊池塘上荷葉田田, 浮萍連連, 剎那間像是到了劍橋.........

      中國大陸的山寨故事很多, 如果在這裡拍戲, 真的會有 "到歐洲取景" 的假象!

      我們逛了大約 40 分鐘, 下一站要去蠡園. 公車只要一站, 但因為有一公里遠, 加上下著雨, 所以配合老媽, 大家一起坐公車去.

      蠡園建於民國 16 年, 當時只是一座小公園; 民國 19 年在其西側建了一座 "漁庄", 1952 年, 兩園聯通, 又擴大規模增建. 因為傳說中, 當年范蠡帶著西施就是在太湖上泛舟, 所以此地便定名為 "蠡園".

      門票每人 35 元 (老媽免費), 進門後, 是一片清涼甜美的小公園; 再往前走不到 100 公尺, 便看到當年西施浣溪紗的地方. (湖中小島上的白色雕刻, 就是西施.)

      穿過一道迴廊, 看到春秋閣.

      太湖四周有不少小湖泊, 各自有水道相連, 水道之間便是沙洲. 我們在不同的沙洲公園上漫步, 如果沒有仔細看方位, 往往走來走去後就會就迷失方向.

      春秋閣是紀念范蠡的地方, 一樓有圖文解說, 介紹范蠡的生平, 以及他退隱之後變成陶朱公的生意經.

      二樓是介紹西施,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竟然沒開燈, 相當闃黑! 三樓則是賞景迴廊, 從這兒可以遠眺四下. 春秋閣前方是東蠡湖, 要再跨過更大的一片沙洲, 才是真正的太湖.

      我們走到東蠡湖邊, 此時風雨雖小, 但湖波盪漾, 不算甚美. 這迴廊反而比較有意境.

      走過 "千步長廊" 後, 來到 "四季妙亭", 我覺得這兒比剛才那一區更加精緻優雅.

      雨還是持續地下, 老媽已經懶得再走了, 但被我逼迫之下, 只好繼續走上我覺得很美的 "南堤".

      順著南堤走到一處碼頭, 這兒可以搭船坐到西施庄去看表演. 但我們沒有買秀場的票, 一直下著雨, 也沒興趣乘船遊覽.

      往另外的方向走去, 來到 "蠡湖烟綠", 旁邊一段曲折的迴廊, 牆上的圖畫都是介紹西施的故事.

      經過 "百花山房", 來到一片假山區. 我一開始鑽進去, 本以為很快就會走出來; 沒想到裡面窄窄的山徑曲折迴旋, 我竟然走了快 5 分鐘才從另一端繞出來.

      看看時間, 已經 12:30pm, 大夥兒決定不再 "雨中漫步", 就此結束吧.

      蠡園滿漂亮的, 是一座舒適甜美的公園. 本來我的行程計畫, 是蠡園結束後, 要去 "黿頭渚", 但看看老媽和姊姊們都沒興致, 只好搭公車回到飯店, 先到我昨晚來過的 "崇安寺景區" 吃中餐.

      二姊昨天有提到一家 "王興記" 餐廳, 我們便進去吃, 點不同口味的湯麵來吃.

      我點的大腸麵很好吃, 其他人的牛肉麵也不錯, 而且這一家居然可以 "加麵不要錢"! 可惜現在我的食量沒那麼大了......

      餐後, 我要去參觀阿炳故居, 她們也都想跟. 我說 "那裏是因為我有拉南胡的關係, 所以有興趣, 你們可能會覺得很無聊喔!" 可是, 她們也沒地方好去, 所以一行五人都去啦!

      阿炳故居是在 2007 年才開放給民眾參觀, 這裡不收門票, 也不用登記 (一旁有位管理員). 進門後, 穿過 "通靈橋牌坊", 便是 "雷尊殿".

      這兒以前是道教的洞虛宮, 主廳是雷尊殿, 阿炳, 本名華彥鈞, 就在這兒出生及成長.

      他父親本是這裡的住持, 阿炳從小就立志要做道士. 但他父親過世後, 他變得放蕩不羈, 四處流浪揮霍. 後來生病, 雙眼失明, 反而大澈大悟, 憑著原本的音樂天賦, 寫下了二胡名曲--> 二泉映月.

      我第一次練二泉映月是在高中, 當時是練合奏版. 後來到了大學, 才把獨奏版走個幾次. 這首曲子, 沉鬱跌宕, 敘述阿炳坎坷的一生. 最初是沒有曲名的, 但阿炳當年賣藝是在無錫的惠山區, 所以有人便以當地的 "天下第二泉", 惠泉, 為名, 把這首曲子稱作 "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在台灣雖然有名, 卻不像在大陸曾經引起大轟動; 不但有特別的音樂會以它為主題, 甚至還有舞台劇呢!

      雷尊殿如今已經變成阿炳的博物館, 裡面介紹他的生平, 展示其他藝術家對他的禮讚. 很可惜的是, 裡面播放的音樂, 竟然是合奏版!? 其實合奏版比較好聽沒錯, 但那股憤慨憂傷的情感, 獨奏版比較能表現. 相形之下, 合奏版偏向華麗, 不夠深沉.

      參觀結束後, 我們到旁邊的 "Costa coffee" 坐下來喝咖啡取暖, 因為天氣變得很冷, 大概只有 13 度 C. 咖啡價位不低, 但滿大杯的, 只是, 看似高檔的咖啡廳, 卻沒有滿室的咖啡香!?

      距離我們的飛機還有好幾個小時, 我便在喝過咖啡後, 獨自走去找 "錢鍾書故居".

      不料, 竟然在整修沒開放! 他的故居坐落在小巷子裡, 如果不是他的名氣夠響, 這地方一定是一晃就過, 不會引人注意. 尤其此刻竟然塞車, 更感受不出 "有個古蹟在這兒" 的樣子!

      最後, 我找了家盲胞按摩, 進去按一小時, 只要 75 元, 而且按得很不錯. 問了師傅後, 才知道原來大陸對於盲胞沒有特別補助或輔導, 他們還要跟其他明眼人的 "足浴" 競爭, 所以平常生意不大好.

      我最後多給了他一些小費, 回到飯店和大家集合, 搭事先預訂的私人轎車來到無錫的碩放機場. 大夥兒在機場隨便吃點兒東西, 終於搭上延誤了一個多小時的飛機, 結束這被我戲稱 "老弱婦孺團" 的江南慶生之旅.

      無錫也是古都, 但也許是走訪的地點太少, 我感受不到那一股味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834461

 回應文章

nhnj
2018/05/13 02:06
Pretty good indeed, thank you, and a new ensemble version to me. It was either solo or concerto back in the day, and by the masteros like
黃安源 or 閔惠芬 ... Are they still around or all new faces nowadays? ... Gosh, my fingers are getting itchy after listening to this ... ^_^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13 11:09 回覆:

閔惠芬 died of cancer several years ago......... Fox哭哭

黃安源 might be retired and now his son was still quite active in Singapore.

There area some other good musician in mainland China now, you can find them playing the music in You-tube.


nhnj
2018/05/12 08:09
二泉映月 is part of my memories in college too, and only for the masters (not me) to play, you must be one of them.

I remember 阿炳, 華彥鈞 too, but don't remember they are the same person until now ... :-P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12 22:29 回覆:

I don't know why the You-tube failed! (the black icon in my article was the image of You-tube, which was one performance when we played 二泉映月)

Here I attach another one and hope you like it. (though there area some faults insi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DxzzV-d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