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旅遊-- 深圳(一)
2019/05/08 01:08:59瀏覽760|回應0|推薦21

      大陸姪女, 文嬌, 的工廠, 5 年前從深圳遷到東莞 (據說這是深圳的新政策, 要把深圳改成商業中心, 再變成金融中心, 所以, 把所有工廠都移到東莞市), 她便要我們坐火車到 "樟木頭站". 我原先看地圖, 廣州到東莞的距離滿近的嘛! 結果, 高鐵竟然還是坐了將近 50 分鐘才到樟木頭, 差不多是我們從台北到苗栗的距離!

      一下火車, 文嬌已經在車站等我們了. 大夥兒跟她擁抱, 走到她車上時, 她先生, 索源, 很開心地跟我們一一握手, 接著坐他的車去參觀他們工廠.

      他們夫妻倆白手起家,  25 年前在深圳打工開始, 當時一個月薪水只有 300 元人民幣, 到現在終於自己創業當老闆, 光發給工人的薪水, 每個人平均每個月就有 4500 元! 我們聽他們講述這中間的辛苦, 參觀他們工廠的運作, 不禁讚嘆他們苦盡甘來, 成了我們家族的驕傲.

      接著來到他們位於黃江鎮的家, 看到文嬌的兒子, 媳婦和孫子.

      這一來可糗了, 我居然變成 "曾叔祖", 連小 Michael 都變成爺爺了! 因為文嬌只比我小兩歲, 大陸人又結婚的早, 所以她的孫女兒已經兩歲了, 於是, 我變成曾祖父級, 我娘變成 "高祖母" 了! 我們瞬間長了兩輩, 在討論稱謂的時候, 忍不住說道 "我們中國人就是重視輩分倫理, 就算年紀比較小, 只要輩分大, 地位就還是比較大", 呵呵!

      晚餐由我的姪孫, 瀚天, 和她太太掌廚. 這小夥子, 年齡只比 Michael 小兩個禮拜, 卻燒得一手好菜, 而且現在是自己做外賣午晚餐的生意.

      由於時間已晚, 我們吃過晚餐後, 文嬌和她先生開車載我們進深圳市, 到我預定的旅館下榻, 他們才回到深圳的家.

      今天雖然沒甚麼行程, 但一整天下來, 還是相當累, 因此大夥兒都早早洗澡後就寢.

      我訂的這家 H life 旅館, 走的是文青風. 我房間裡居然擺了一本契訶夫的書. 可惜我時間沒那麼充分, 後面兩天下來, 只看了三篇短文.

4 月 30 日星期二

      我一大早起床, 先自行到附近逛逛, 並且吃早餐 (這一家旅館沒有附早餐). 等大夥兒都起床吃了點早餐後, 我們在一樓大廳等文嬌 (她遇到塞車, 遲到了 15 分鐘).

      這大廳是一間具有書香味的咖啡室. 整體而言, 我還滿喜歡這家旅館的, 只有我娘覺得房間太小而頗有微詞.

      文嬌到了之後, 索源開車, 載我們來到我預定的地點--> 仙湖植物園.

      仙湖植物園位於深圳市的東邊, 西臨深圳水庫, 南望香港. 除了提供遊客休閒遊覽之外, 還有許多學術上的植物研究在此進行, 可說是兼具教育和休閒的場所.

      門票一人 15 元人民幣, 我娘已超過 70 歲, 幾乎所有觀光景點都不用買票. 在這兒, 連搭乘園區內電瓶車也是免費.

      我看地圖, 上山路程不遠, 所以決定自己走路 (電瓶車每人 3 元而已). 我本來建議走得慢的三姊, 以及抱著小孩的瀚天夫婦倆搭電瓶車, 但他們最後都決定自己走上山.

      這一段山路上去雖然是爬坡路段, 但沿路樹木扶疏, 步道清幽, 偶爾幾叢種植優美的蘭花從林葉間冒出來, 頗具巧思, 讓這一段路走起來相當舒適. 但我一路走上來, 發現其實有大約 1.6 公里, 不算近哪!

      當我走到遊園電瓶車的終點站時, 看到我娘坐在路旁的椅子上休息. 我知道其他人的腳程沒有我快, 便先帶我娘在車站旁的桫欏湖拍照.

      這座湖不大, 但周遭種了不少很漂亮的花, 有醉蝶花, 向日葵, 鼠尾草, 鳶尾花, 變葉木等等, 尤其對面有一排落羽松, 在湖水的映照下, 非常好看.

      誰知我們正在拍照時, 竟然下起了大雨! 幸好我有帶一把傘, 便和我娘共用著. 直到其他人陸續走上來, 才知道我三姊臨時跟路邊攤商買了一把傘. 雨一陣一陣地下著, 我們則繼續往上走.

      這座植物園, 有區分為蘇鐵區, 多肉植物區, 沙漠區, 南洋熱帶區等等. 可是路線標示不清楚, 我每次還是得看著大地圖來找那些區域在哪裡. 下雨, 又加上其他人的腳程走不快, 最後我放棄 "走遍每一區" 的雄心壯志, 決定 "走到哪兒算到哪兒" 吧!

      走到弘法寺, 我原先只想在此躲雨就好, 沒想到這座寺廟非常大, 因此我們索性進去參觀一番.

      穿過正門, 天王殿, 走到上層的大雄寶殿, 發現遊客還相當多哪!

      此時大夥兒四散在各個不同的佛殿, 各自參觀. "萬佛殿" 裡是否真有一萬座佛像不得而知, 但我看四周牆上和天花板都擺有小佛像, 三四千個總跑不掉吧?

      至於 "千菩薩殿", 則格局和數量幾乎和萬佛殿一樣, 只是牆上的佛像變成菩薩罷了, 呵呵!

      將近 12 點半時, 有人肚子餓了, 便召集大家, 決定在廟裡吃齋飯.

      這裡的齋飯可不便宜, 以人頭計算, 一個人 80 元人民幣. 菜色還可以, 味道普通, 份量適中, 勉強算是合格啦!

      既然這裡是仙湖植物園, 當然一定要看到仙湖才甘願. 所以, 餐後我決定還是要走到仙湖邊去拍照. 但是仙湖位在山谷中, 走過去拍完照, 還得爬上坡走回來, 因此, 媽媽決定不下去. 沒想到, 索源和瀚天偷懶, 居然也不下去, 於是我帶了其他人往下走向仙湖.

      我們先經過南洋熱帶植物區, 入口處種了好幾株毛地黃, 裡面種了幾種不同的椰子樹和棗樹, 草皮整理得很整潔, 幾種不知名的花朵也開得很茂盛.

      大夥兒逐一走到湖邊, 來到刻有 "仙湖" 的石頭邊上拍到此一遊照.

      可能是天氣的關係, 這仙湖沒有顯出仙氣; 也可能是因為旁邊有這一棵 "鄧小平手植樹", 抹煞了原有的靈氣吧 (嘻嘻, 牽拖給他)!

      大夥兒在湖邊盡情拍照, 這湖, 透著寧靜安詳, 偶爾微風吹來, 相當愜意.

      整體而言, 我滿喜歡這座仙湖植物園的, 環境整理得很好, 植物種植得宜, 分類適中. 唯一缺點是場地太大, 對於腿力不好的人, 會走地很辛苦. 我帶著老弱婦孺, 也無法走遍全程.

      拍完照後, 我往旁邊步道走去, 發現另一邊的湖岸步道, 有一排落羽松好美.

      可是, 等了半天, 她們怎麼沒過來? 我往回走到湖邊, 才發現她們已經走回頭路了! 用手機跟我姊聯絡到後, 我也只好跟著往回走. 在山坡上追到她們後, 大夥兒各逞腳力, 各自回到大門口. 看看大地圖, 我們其實才走了仙湖的三分之一而已哪! 此時看到 Michael 的雙腳又被叮成紅豆冰, 很慘!!

      深圳的仙湖植物園, 值得一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643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