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 南京(二)
2018/04/29 12:58:11瀏覽1367|回應3|推薦20

4 月 20 日星期五

      早上我和大姊吃過早餐後, 便自行搭地鐵前往莫愁湖公園.

      我之所以會專程來莫愁湖, 是因為以前玩過一首二胡獨奏曲--> 何占豪先生寫的 "莫愁女幻想曲", 所以來這兒朝聖!

      這首曲子採用的民間故事, 敘述一位眼睛很漂亮的美女, 莫愁, 本來在徐家當丫環; 不料徐公子看上她, 想納她為妾. 但妒恨的徐夫人不但把莫愁關起來, 還把她的眼睛刺瞎, 讓徐公子口中的 "那雙會說話的眼睛" 從此毀掉. 莫愁羞憤交饋, 努力逃出徐家後, 投湖自盡. 從此, 這座湖便命名為莫愁湖, 而湖裡有一種 "莫愁魚", 就是沒有眼睛的! 但我 2010 年去雲南玩的時候, 看到的盲眼魚, 叫做 "無眼金線鱍", 不叫 "莫愁魚"! (請見以前的文章記錄: 雲南回憶)

      莫愁湖命名於魏晉南北朝, 距今一千五百多年. 官方上的流傳故事, 和民間版本的頗有不同, 但結局都是莫愁投湖自盡, 使這一座湖充滿了浪漫淒美的味道, 而成為所謂的金陵第一景, 江南第一名湖.

      門票 35 元, 不算便宜 (當地人似乎可以免費進入). 來到公園, 發現有一處正在整修, 但另一處樹下有許多人在打太極拳以及跳舞. 一旁種了不少鳶尾花, 搭配湖畔的垂柳, 相當好看.

      我沿著湖岸走去, 欣賞著這座湖畔公園的風光, 沿途有當地人或跳舞, 或唱歌, 或寫書法, 相當愜意.

      繞了三分之一圈, 看著亭台樓閣, 水上棧道, 甚至有個粵軍殉難烈士墓. 但, 為什麼沒看到莫愁女咧?

      我問了兩次路人, 再繼續往前走, 才終於在大門口隔湖的正對面, 找到這座高 1.2 公尺, 漢白玉雕成的莫愁女! (整整走了半圈的湖岸哪)

      莫愁, 我來看你啦~~

      如此花了 35 元, 走了大半圈才看到她 (流汗到衣服都濕了), 覺得似乎不是太值得. 這座湖是很美, 但在江南這一帶, 其實類似的湖非常多, 因此不算最有特色. 當我在湖邊傳照片給國樂社和國樂團的夥伴們看時, 嘻謔著說"這湖的 CP 值好低. 當年她若不投湖自盡, 現在我也想把她推下水去了!" 小毛學妹則說 "你應該帶二胡去的!" 其實我當初也有想到, 但後來想想, 這次是老弱婦孺團, 算了, 不要帶胡琴來陪莫愁女了! Fox無言

      此時二姊傳簡訊給我, 催我回去, 因此我迅速走出公園, 搭地鐵回民宿. 會合到家人後, 帶她們到馬路邊坐公車, 來到今天的第一站景點--> 瞻園.

      瞻園是明朝開國元老徐達的王府馬廄, 到了徐達七世孫改建為魏國公府西花園 (徐達封為魏國公); 但直到乾隆下江南, 來到這兒, 題了 "瞻望玉堂" 這四個字 (源自蘇軾的 "瞻望玉堂, 如在天上"), 從此定名為 "瞻園".

      這兒號稱是金陵第一園, 門票 40 元, 老媽免費.

      一進公園, 滿滿的江南春色便映入眼簾, 亭臺, 樓閣, 水榭, 假山, 魚池, 垂柳..........

      媽媽笑說 "以前王府這麼大, 隨便躲一下, 別人就找不到了吧!?"

      我們自由閒逛, 各自取景拍照.                  

      園裡的紅榨槭, 在陽光下顯出多層次的紅影, 相當精彩.

      穿過幾座院子後, 來到 "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 館外是兩排大樹, 兩旁壁上是太平天國幾位重要人物的石雕壁畫.

      太平天國的洪秀全和馮雲山是農民起家, 在滿清末年民不聊生時, 他們聯合其他幾位夥伴, 在廣西省金田村起義. 沒想到風起雲湧, 贏得廣大老百姓的支持, 就這麼一路打到南京, 並建都於此, 改名為 "天京". 當時聲勢之大, 連下十八省, 幾乎已撼動清政府!

      可惜此時內部意見不合, 各有腐敗, 最後被曾國藩的湘軍擊潰. 這瞻園在當時是東王楊秀清的王府, 所以藉此地來展示太平天國的歷史. 小時候我們讀的歷史, 太平天國的地位大概僅略高於義和團; 但是對中共而言, 太平天國是農民起義, 算是他們的 "前輩", 所以除了南京這兒之外, 其他地方也都有專屬紀念太平天國的景點.

      館內的展覽, 從太平天國的起源, 進攻路線說起, 連他們的官制, 官服, 生活規定, 與各國的公文往返, 都有相當詳實的記錄. 裡面還有一個互動式的船砲影片, 可以讓遊客玩瞄準射擊的遊戲, 呵呵!

      走出太平天國後, 旁邊的院子是 "明中山王徐達文物史料展"; 結果展出內容只是幾幅畫作, 略敘他的功績, 卻沒寫到最後徐達被朱元璋弄死那一段, 感覺比較空洞.

      瞻園整體面積不大, 位於南京市的 "夫子廟景區" 內. 有江南園林之美, 有太平天國歷史之憾, 是一個教育兼休閒的地方, 值得一遊.

      走出瞻園後, 我們找了家餐廳, 吃吃南京有名的鴨肉粉絲湯和鹹水鴨, 接著來到夫子廟景區的另一邊--> 秦淮河畔.

      我對 "秦淮河" 這三個字感觸頗深, 除了杜牧的 "煙籠寒水月籠沙, 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 隔江猶唱後庭花", 劉禹錫的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近代的, 還有朱自清寫過的 "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 以及蔡琴唱過的 "秦淮河畔".

      想著以前念過的詩歌, 如今踩在這塊地上, 看著橋下的潺潺流水, 怎能不感動呢?

      這一區被劃為 "夫子廟景區", 因為其第一大賣點, 就是一座孔子廟. 但周遭景點很多, 包括江南貢院, 秦淮河遊船, 李香君故居紀念館, 王導謝安紀念館等等.........., 更不用說這兒已形成一個商圈, 餐廳商店林立, 白天跟晚上一樣熱鬧!

      許多人來秦淮河, 會在晚上搭船夜遊. 但我覺得晚上坐在船上拍照容易模糊, 所以決定先走訪一個景點, 傍晚坐船遊秦淮河, 晚上再參觀一個景點. 我把我的想法跟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說了之後, 她建議我買 "江南貢院+秦淮河遊船+夫子廟" 的聯票, 每人 110 元, 老媽只有坐船是半價 (30 元), 其他兩個景點得以免費.

      買好票後, 我們便先參觀 "江南貢院".

      江南貢院建於宋朝, 當時是鄉試和會試的考場. 以前唐伯虎, 施耐庵, 鄭板橋和李鴻章都在這兒考試過. 之前效先有建議我來這兒參觀, 一方面看看古代的會場模樣, 另一方面, 這兒有個 "中國科舉博物館" 值得參觀. 好, 嬤嬤和丫環們, 跟著公子進京趕考吧~~

      進入大門, 有幾座描述學子挑著行李上京赴考的雕像滿生動活潑的. 接著是一道迴旋式斜坡, 一路下到 B4 樓.  這斜坡頗有意味, 全長 1300 公尺, 代表科舉制度的 1300 年. 而外牆做成魚鱗狀, 意味著 "鯉躍龍門".

      內牆則是竹簡, 就是要讀萬卷書的意思.

      這座貢院在清朝時, 是全國最大的考場, 因為當時南京是江南省的省會 (江南省包括安徽和江蘇), 所以稱為江南貢院. 考生來到這兒, 按照千字文的順序 "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的順序, 逐一進入自己的 "小考場", 開始寫文章.

      這真的是很小的考試間, 每個人只有 1.3 公尺寬, 1.5 公尺深的房間, 必須在裡面待上 9 天 6 夜來作答. 所以考生要把吃的喝的都帶進來, 但是全部都要經過嚴格檢查, 以防夾帶小抄. 從大螢幕的動畫, 可看出有些人振筆疾書, 有些苦思不已, 有些則傻傻發呆, 考生百態, 非常有趣.

      我們一路走到 B4, 正式進入這 2017 年 1 月才開館的中國科舉博物館. 櫃台有 QR code, 掃描之後, 便可以直接在手機裡聽導覽, 相當方便.

      接著從 B4 開始參觀, 有一段 10 來分鐘的影片, 簡單迅速地介紹江南貢院的由來以及中國的科舉制度. 這段影片做地相當不錯, 動畫和微電影搭配, 生動活潑, 旁白精緻, 很有說服力!

      接著我們逐一參觀每個廳室.

      正式的科舉制度起源於隋朝 (隋煬帝), 於唐宋發揚光大, 到了清朝則成其大局. 而其影響, 除了讓莘莘學子有機會 "十年寒窗無人問, 一舉成名天下知" 之外, 更是國家選拔人才的來源. 許多本來人生沒機會的窮人, 能夠 "朝為田舍郎, 暮登天子堂".

      所以, 這三位女扮男裝的考生 (祝英台, 花木蘭, 孟麗君), 請認真作答, 不要偷看鏡頭!!

      清朝時, 全國有 17 個貢院, 但江南貢院的規模最大, 可以容納兩萬多個考生!

      從鄉試, 會試一路過關斬將後, 最後會來到 "殿試", 由皇帝親自點將.

      如大家所知的, 殿試第一名就是狀元, 第二名榜眼, 第三名探花. (當年李尋歡就是拿到探花)

      這科舉博物館介紹地非常詳細, 以文字, 石碑, 雕刻, 畫作和牌坊為佐, 可信度極高. 有一廳還做了許多人物雕像, 指出哪些歷代名人是出自翰林院.

      但有個 "蘆荻寫字" 的故事 (應該是採用歐陽修的故事, 可是旁白沒指出), 背景用三字經, 居然被我老媽指出 "咦~ 寫錯了吧!? 應該是 '人不學, 不知義' 呀! 怎麼會變成不知?"

      我跟工作人員說, 結果那位小妹妹 5 分鐘後, 跑來跟我說 "我剛剛查了一下, 也有人說 '不知道', 並不是口語中的不知道, 而是指不知道理的意思." 好吧, 硬要這樣解釋, 也勉強可通啦!

      展覽過程中, 突然有個 "考試", 看看遊客剛剛到底有沒有仔細看介紹, 哈哈! (這個軟體, 是由我們的故宮博物院提供)

      有些文士家族, 一門忠烈, 家裡就會獲得許多匾額.

      有一廳介紹考生會用的文房四寶, 去魁星廟請求 "魁星點斗" 以中進士 (古代好像不是拜孔子廟呀!?), 還有考生會買的食物飲料等等, 但說穿了, 其實是賣紀念品給現在的遊客!

      科舉制度到了清代, 又有新的變化, 但作弊事件層出不窮. 直到十九世紀末年, 列強興起, 侵略中國, 讓文人學子知道科舉考試之不足, 因此改革的聲音越來越響.

      最後, 舉辦了 1300 年的科舉被廢, 民國時代改為考試制度, 中共也將這兩種制度做了比較.

      在參觀的尾聲, 突然人聲鼎沸, 原來是北京海錠區的西二旗國小做校外教學, 來到這兒參觀. 只見每個小學生穿戴成古時候的士子模樣, 好可愛, 我姊姊忍不住找他們來拍照.

      展覽的最後, 大家來參加 "殿試", 考題出現在大螢幕上, 大家在小螢幕上搶答, 非常有趣.

      最後的紀念品販售區, 還來個 "書中自有黃金屋" 呢!

      明遠樓是貢院的中心, 也是最高點, 是古代監考官登高巡查, 看看考生有沒有作弊的地方. "明遠" 二字, 取義 "明德歸厚, 慎終追遠".

      旁邊有模仿當年小考場的房室, 一人擠一間, 進去考試吧~~

      逛完這一座博物館, 感覺接受了一趟古典文化的洗禮, 感嘆從古至今的考試制度演變, 古人如何鯉躍龍門或是名落孫山. 多少名門貴族, 文人學士, 都曾經沉浸在這科舉的瀚海中.........

      這座博物館很精彩, 值得來參觀! 裝可愛(害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66553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0 22:47
wow ... I want to go there too next time... :)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30 23:53 回覆:
這種地方, 你一定會有興趣, 呵呵!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12:29

不是不能離開座位嗎?怕作弊啊!

古人就有一人一小間試場的作法,

這和現代人用電腦考試也是一人一個隔間小座位類似耶!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01 23:21 回覆:
有兩層監考官呀!
一層在現場, 另一層高官在明遠樓上, 所以考生即使出來尿尿也不能交談.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9:58
古代人科舉考試要考六天,不能離開座位=吃喝拉撒怎麼辦?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30 09:45 回覆:

我猜應該有公共廁所, 可是沒提到, 導覽也沒說到, 呵呵!

吃喝就要自己帶了, 所以貴公子和窮書生就會有很大的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