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 無錫(一)
2018/05/04 22:59:50瀏覽1222|回應1|推薦20

      從南京到無錫, 大約 170 公里, 但高鐵 55 分鐘就到了 (中間只停 "常熟市" 一站). 最高時速開到 327 km/hr, 而且非常準時, 讓我不得不讚嘆大陸高鐵技術的先進!

      無錫的地鐵目前還只有兩條路線, 位於無錫火車站的地鐵站, 其設計乍看之下, 和高雄的美麗島站有點兒像呢!

      我們搭地鐵兩站, 來到 "三陽廣場" 這一站, 到我網路預訂的這一家德根飯店. (這是今晚補拍的照片)

      分好房間後, 我們輕裝出門, 搭公車到南禪寺.

      下午的行程很輕鬆, 只要來南禪寺步行街和古運河景區晃一晃就好.

      南禪寺建於梁朝, 原名叫 "護國寺", 後來因為地處無錫城之南, 所以在宋朝時改名為南禪寺. 其東邊的 "妙光塔" 建於北宋年間, 是宋徽宗題的名呢! 共有七層, 取自 "七級浮屠" 之意.

      正殿是大雄寶殿, 過幾天好像有香港另一座廟的幾位大師要來訪, 所以幾位師父忙進忙出的; 香火鼎盛, 遊客也不少.

      進了大雄寶殿, 到二樓參觀, 如同一般廟宇地供奉各種神祇; 走到後面, 竟然還有般若堂和藏經閣呢! (我好像突然來到少林寺似的)

      媽媽對廟宇沒興趣, 當我們參觀完走出來時, 她很開心地捧著一顆大椰子在喝!

      這兒的步行街道就是一個商圈, 有吃的,喝的,穿的,用的, 各式各樣的商店和路邊攤.

      有一攤賣水果的, 看起來賣相很好, 我們忍不住買了幾樣水果, 切成一大盤, 大家一起吃. 芒果還可以, 杏脯不怎麼樣, 奇異果好酸, 牛奶果也普普通通, 白桃竟然不甜! 我記得以前每次來大陸, 他們的水果都是又甜又多汁呀! 難道是我們湖南鄉下的水果比較好?

      反倒是三姊買了三支炸雞腿, 10 元, 好吃又便宜!

      媽媽想找腳底按摩的, 問了一下炸雞店家, 卻被指引到一個 "道館", 裡面是講究 "養生舒壓" 的地方. 一看就覺得是坑人的場所, 於是我們往外走, 來到運河邊.

      這裡是京杭大運河的一條支流, 在夜晚的時候, 燈影漫漫, 遊客如織, 就是一副江南風光的美景.

      我們找了幾家按摩店, 最後卻只有大姊, 三姊和我有按到, 媽媽和二姊挑的那一家, 則因為技術太差, 服務不佳而立刻退貨, 但竟然還被收了 10 元的香料費! (放在泡腳水的香料)

      晚上本來要到當地人推薦的一家小籠包店, 不料居然只營業到 7:30pm! 於是我們來到一家 "老闆一邊烹煮, 一邊碎碎念不停" 的重慶酸辣粉店.

      老闆每次在瀝麵粉糰的時候, 嘴裡會唸著一堆話, 聽著很有趣, 但我聽了兩次, 還是聽不懂他在念些甚麼!? 問一旁的伙計, 他只說 "這是老師傅在做麵團時要念的口訣." 但到底在念甚麼, 他也不知道, 哈哈!

      這酸辣粉非常 Q, 像是我們的肉圓咬感一樣, 而且味道很好, 所以媽媽和姊姊們都讚譽有加. 但我不喜歡這種很 Q 的食物, 所以反而覺得從隔壁間買來的湯包比較好吃.

      接著在夜市稍微逛一下, 然後看看這南禪寺前的廣場夜景.

      南禪寺這一帶感覺是年輕人的天下, 我好像都沒看到老年人呀! 姊姊們笑說 "這裡倒像是我們的西門町似的!"

      晚上大夥兒散步回飯店, 今晚住的飯店比較高檔, 號稱是五星級的. 我去健身房運動了一下, 晚上大家早早就寢, 明天要去看靈山大佛囉!

4 月 22 日星期日

      吃過自助早餐後, 我們搭地鐵到 "梅園開原寺" 站. 本來是要轉搭公車去靈山大佛, 不料, 有私家轎車業者上來搭訕, 載客一人 20 元. 我算一算時間成本, 覺得還滿划算的, 便答應上車.

      坐車大約 30 分鐘 (有 24 公里遠, 如果搭公車, 大約要 100 分鐘), 來到位於無錫馬山鎮的名勝--> 靈山大佛.

      門票一人 210 元, 媽媽免費. 大陸人如果用微信買票, 3 人 615 元, 等於每個人可以省 5 元. 我們本來想找當地人一起合買票 (用他們的微信帳號), 但後來怕裡面還要查票麻煩, 便不省這 5 元了!

      買票進入後, 依照園區內的地圖指示, 由南往北走. 三姊以前跟團來過, 所以想坐觀光車, 免得要走很久. 但我看看地圖, 園區其實不算太大, 如果乘坐觀光車的話, 有些景點反而會看不到. 所以, 我建議還是自己走路.

      走過流水瀑布造景, 經過寫著 "湖光萬頃淨琉璃" 的靈山大照壁後, 來到 "靈山勝境" 的牌坊.

      這牌坊正面是寫漢文, 背面是用梵文. 過了牌坊後, 是佛足壇. 我一開始沒看懂哪裡有佛足, 二姊說 "你看, 還有十個腳趾頭哩!" 我一看, wow, 還真的是佛山無影腳呀!

      靈山大佛這兒的三大賣點, 就是高達 88 公尺的青銅大佛, 九龍灌浴和靈山梵宮. 但其實園區內有許多小景點, 吸引力不輸這三大賣點. 譬如偶爾可見的小沙彌, 超級可愛, 大家都搶著和他拍照.

      過了 "五智門", 便是菩提大道.

      由於樹種種植的關係, 在中國, 是用銀杏來代替菩提樹. 當年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 修成正果, 但在中國和台灣, 我們的菩提樹似乎都種不大, 不像印度, 不丹那邊, 菩提樹都是又高又茂盛. 中國改用銀杏來取代, 台灣則好像都是在廟裡種很清香的桂樹.

      過了菩提大道, 來到九龍灌浴廣場.

      由於 10 點鐘有一場秀, 我們便在這兒等待.

      佛祖原是尼泊爾南方一個小國的王子, 據說當年他誕生的時候, 天上神佛獻瑞, 天女散花, 百花齊放, 百鳥齊鳴, 恭祝佛祖的降臨世間.

      接著九條龍現身, 共同噴水為他洗浴, 因此現在佛教徒還保留著 "浴佛節" 的慶祝.

      大陸就利用這樣的傳說和信仰, 在馬山鎮這兒搞了個 "九龍灌浴", 以吸引遊客.

      時辰一到, 音樂響起, 噴水池表現出水舞. 此時, 蓮花瓣緩緩打開, 金身的王子逐漸顯現. 左手指天, 右手指地, 高呼 "天上地下, 唯我獨尊."

      在音樂聲中, 在水舞瀰漫中, 悉達多王子完全現身. 接著, 王子緩緩順時鐘轉一圈, 讓四方信眾膜拜.

      當他轉了 180 度, 面對北方的時候, 我笑著跟姊姊們說 "他會不會轉過去之後, 看到後面那座 88 公尺的大佛, 然後嚇一跳以後自己會變得那麼老!?"

      最後轉回來, 再度九龍灌浴一次, 然後花瓣合起來, 王子秀結束.

      噴出來不少水, 會從周遭八組鳳凰的嘴裡流出來. 不少民眾拿著水瓶去接聖水, 叫做 "八功德水", 滿有趣的. (聽說喝了之後會變禿頭, 頭頂長出戒疤.) (大誤)

      看完九龍灌浴秀, 繼續往北走, 來到用紫銅雕刻的 "降魔成道" 壁.

      壁長 26 米, 高 8 米, 描述佛祖在菩提樹下悟道時, 有外魔 (天魔) 和內魔 (煩惱魔) 來干擾. 佛祖在樹下禪修七天七夜, 擊敗這些惡魔, 得證悟道成佛.

      這壁上的雕刻還滿精緻的, 相當好看. 走過紫銅壁雕之後, 來到阿育王柱廣場. 阿育王是印度孔雀王朝的國王, 他當年大力推廣佛教, 對佛教的地位奠定, 功不可沒.

      但這廣場最有趣的地方, 反而是前面一排練武功的小沙彌, 好可愛!

      我發現, 我根本無法單腳抬起來, 太難了!!

      二姊的姿勢已經學得相當像了, 但終究還不夠完美.

      媽媽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 自顧自地擺姿勢.

      三姊則完全放棄, 先拍照再說~

      走過阿育王柱廣場, 來到如來神掌! 這是按靈山大佛的尺寸, 用 1:1 比例做成的佛祖右掌, 高11.7 米, 寬 5.5 米. 這個手掌施的是 "無畏印", 放在這兒讓民眾去摸祂的手以祈福.

      接著, 穿過 "祥符禪寺" 後, 來到大雄寶殿廣場. 這裡做了一尊大約 5 米高的佛像, 主要是讓遊客在這個點, 可以在視覺上同時看到兩尊等大的佛祖.

      過了大雄寶殿之後, 那高達 88 公尺, 右手施 "無畏印", 左手施 "與願印" 的世界第一高青銅佛祖, 就矗立在眼前.

      有一些民眾在這兒就開始跪拜, 我們姊弟四人則準備要往上爬. 這階梯分為七級 (又是一個 "七級浮屠" 的概念), 每一級有 31 階, 最上面一級有 32 階, 所以總共是 218 階. 我跟姊姊們說 "這樣算一算, 大概只有 17 層樓高, 還好啦!"

      連腳力最差的三姊也不畏懼了, 於是我們四個開始往上爬.........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74720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8/05/05 15:23

一家人旅遊自由行,真棒!

無錫我好像只有買東西,沒有遊。買了上等茶具,買了就買了,捨不得用,也不管有沒有被騙。但是東西看起來真好就是。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5-06 13:37 回覆:
是呀, 他們的紫砂壺有名, 可是, 我沒興趣, 所以都沒買,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