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庭旅遊-- 廣州(一)
2019/05/03 04:17:27瀏覽898|回應3|推薦28

      今年我們家庭旅遊, 決定廣州進, 深圳出.

      其實我選大陸的旅遊地點, 原則很簡單, 如果是有地鐵的城市, 就自助旅遊; 如果比較偏遠的地區, 就跟團. 我們搭 4 月 26 日下午 2 點的華航班機 (延遲到 2:35 pm 才起飛), 於 4:15 pm 抵達白雲機場. 行李等了很久, 出海關時, 已經 5:10 pm 了! 在入境處, 會合了從紐約飛過來的外甥 Michael 後 (他比我們早半小時抵達), 一行六人買了地鐵三日券, 搭車進廣州市中心.

      到了廣州東站, 先去預定的 J hotel (捷豹酒店) check in, 放下行李, 然後搭地鐵前往廣州塔.

      廣州人口有 1490 萬, 非常多, 地鐵到處都是人擠人, 有一回我們甚至是被後面的人給推上車的, 根本不由自主, 很恐怖!

      我們來到廣州塔下方, 原本是要先預定明天上廣州塔和搭珠江遊船的票, 沒想到現場只能買當日的票, 預購必須上網才能買. 但我在台灣有上網訂過, 他們不收一般的信用卡, 所以當時我無法預定. 沒想到來到現場, 還是不能預購, 真麻煩! (我事先只有預約了我媽媽的免費票, 但也要明天才能領取)

      於是我們拍拍照, 便搭地鐵回廣州東站. 廣州東站非常大, 比台北車站還大上一倍. 我們找了家牛肉麵店, 大夥兒很快地吃飽後, 便走路回酒店休息.

4 月 27 日星期六

      由於前幾天是上夜班, 我還有點兒時差, 所以一大早便醒來. 獨自到附近逛逛, 發現這印象中有著 "五口通商, 廣州起義" 的歷史名城, 已經現代化到讓我覺得好陌生!

      吃過旅館裡的豐盛早餐後, 等家人都到齊, 便出發走路到廣州東站, 搭地鐵到 "祖廟" 站. 這一站位於一棟商業大樓的地下室, 各式餐廳和精品店應有盡有.

      帶著老弱婦孺出遊的最大缺點, 就是大夥兒動作慢, 時間一直拖. 加上搭乘地鐵, 轉換路線, 所以當我們來到祖廟站時, 已經 11 點多了, 只好先吃午飯. 媽媽說 "啊? 不是才剛吃早餐而已嗎?" 我笑說 "現在不吃, 等一下在裡面要逛一兩個小時, 就會餓到!" 於是我們在這棟 mall 裡挑了一家湘菜館 "佬麻雀".

      這家店很特別, 布置地頗有書香氣息 (裡面還弄了一間 "嶽麓書院" 的造景). 菜色也很搞噱頭, 用豆漿湯頭來煮海鮮, 叫做 "一鍋鮮豆漿".

      燒雞放在籠子裡, 還放了一小碗乾冰在旁邊, 就成了 "冒著煙的烤雞"!

      幾道菜都很有特色, 味道也不錯, 就是份量少了點, 價位也可以接受, 算是這趟旅遊的一個驚喜.

      吃過飯後, 準備走到對面的黃飛鴻紀念館, 才發現已經下大雨了!

      幸好就在 mall 的斜對面, 我們走過去, 買票後進入, 一人 20 元, 媽媽免費. 祖廟建於北宋年間, 但他真正有名, 卻是在 2001 年蓋了黃飛鴻紀念館以及葉問堂之後 (因為這兩人的祖籍都在佛山).

      一進去, 先參觀 "葉問堂".

      葉問是詠春拳的發揚者, 乍看他本人的照片和畫像, 我覺得他比較像讀書人, 不像一位武術高手.

      館內不但介紹他的生平和事蹟, 介紹詠春拳, 各國武術, 八折刀等等, 還有葉問練過的木人巷. 結果我們一到, 這木人巷立刻成了拍照的道具.

      我媽的身子骨很柔軟, 可以把腳抬到很高; 但三姊更厲害, 可以拉到最高層, 哈哈!

      最後來個三人大齊揍 (霹靂嬌娃!?).

      葉問對中國武術的影響, 還包括後期非常有名的李小龍 (而且這裡展出的照片裡面, 他好英俊), 並把中國功夫宣揚到世界各國去,

      走出葉問堂, 依舊下著傾盆大雨. 我們穿過碑廊, 中庭, 來到黃飛鴻紀念館.

      我對於黃飛鴻和葉問的故事, 都是從看電影來的; 但是來到這兒, 才發現電影的情節, 居然都是亂改一通. 最重要的, 就是根本沒有十三姨這個人! 也沒有 "無影腳" 這個功夫! (害我在有個互動的十道問答題裡, 只答對了四題! 嘿嘿嘿) 但黃飛鴻倒真的是很有名, 所以從很早的廣播劇, 到卡通, 電影, 一直有他的故事被傳頌著.

      裡面介紹他的生平, 第四個老婆對他的怨懟 (黃飛鴻厲行一夫一妻制, 每一次都是老婆死了, 才娶下一個; 不知是他有剋妻命, 還是別有內情), 以及歷年來的電影和廣播劇.

      他的武功高強 (主打雙飛陀, 虎鶴雙形拳和鐵線拳), 醫術還不錯 (會幫人針灸, 治療跌打損傷), 更厲害的, 卻是舞獅.

      展覽的最後一廳, 是一個互動遊戲, 把觀眾投影到牆上, 讓你變成黃飛鴻, 呵呵!

      由於下大雨, 原定的真正舞獅表演取消了, 我們便在二姊三姊買了舞獅的裝飾品後離開. 從後門走出祖廟, 斜對面是 "嶺南天地".

      這兒是老式建築群, 經過維修之後, 成了咖啡廳, 小吃店和各式商店.

      我們稍微拍拍照, 便走回地鐵站, 搭車前往珠江新城. 原本下一個景點是 "沙面島", 要步行參觀各國領事館, 可是一直下大雨, 加上時間上有點兒晚了, 所以決定去廣州塔.

      出地鐵站後, 往南走, 先經過廣州大劇院.

      這一區看起來是商業區, 高聳的摩天大樓比比皆是, 反倒是餐廳比較少. 眼看雲霧封鎖, 即使登上廣州塔或是坐上珠江遊船, 可能景觀也不佳, 因此我們決定放棄.

      有幾棟建築物倒是相當顯眼, 很有特色, 像是廣東省博物館和廣州市立圖書館, 我覺得應該都是請高手設計過的作品.

       我本來希望走到珠江河邊, 至少看看河畔的夜景. 誰知有個叫做陳慧嫻的歌手在這兒開演唱會, 結果道路管制長達一公里, 我們無法走到河邊!

      於是來到地鐵大劇院這一站所屬的美食街, 找了家餐廳吃晚飯. 餐後居然雲開了些, 可以看到廣州塔的燈光秀.

      我們便在廣場這兒, 以廣州塔和周遭商辦大樓當背景來拍照.

      廣州塔高達 600 公尺, 是中國第一高以及世界第三高的旅遊觀光塔; 因為其螺旋型的造型, 所以又稱為 "小蠻腰". 塔上還有平行式的摩天輪以及很像自由落體般的極速雲霄飛車, 應該會很刺激; 但是當初姊姊聽到我說的時候, 全都搖頭拒絕了. 她們倒不是怕坐雲霄飛車 (我家的人都很敢坐這種刺激的遊戲), 而是擔心大陸的公共安全不紮實!

      時間不早了, 大夥兒便搭地鐵回到廣州東站, 媽媽去找了家洗髮店洗頭髮 (因為她的手指在兩週前分別燙傷和割傷, 洗頭髮不方便), 大姊和三姊陪她, 我則先回旅館洗澡休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26346760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3 23:08
帶著老弱婦孺出遊的最大缺點, ... 


ha ha ... there was no 孺...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14 12:21 回覆:
no~ 她們出門時, 都像小孩一樣開心, 所以既是老, 弱, 婦, 也是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廣州
2019/05/04 11:40

我只到過廣州一次,只在一個定點一天一夜,只有在機場到那個地方(哪裡都忘記了。)的出租車上看沿途風光。吃過一次飲茶,很像香港的飲茶,到處都是廣東話。

你們的家庭互動力很強,真好。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05 15:29 回覆:
現在在廣州, 老百姓幾乎都講國語, 只有少數人才是主動講廣東話喲! 但他們地鐵的廣播是 "國語--> 廣東話--> 英文".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3 15:33

光一個廣州市就幾乎台灣人口的6成,實在令人驚嘆!!!

廣州市是一線城市,果然有國際大都會的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9-05-03 23:27 回覆:
廣州市比我想像中的還熱鬧繁榮, 但人口實在多到恐怖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