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七) 濟南
2016/07/10 17:42:22瀏覽918|回應3|推薦21

      我們從東南角的側門進入大明湖園區, 首先映入眼簾的, 便是小東湖和遠方的超然樓.

      大明湖的面積有 46 萬平方公尺, 四周都是公園, 只有北方那一區有收費. 我們沿著湖邊小徑走過去, 沿途的亭廊中, 有好幾組老人們聚集, 唱著平劇, 自得其樂.

      有一組老人非常厲害, 唱者中氣十足, 字正腔圓; 伴奏者功力超強, 節奏準確, 我忍不住停下來聽了好幾分鐘. (本來我有錄影的, 不料到了晚上, 不小心在相機裡給刪掉了, 好可惜!)

      另外有老人買一種特製的海綿筆, 直接沾了湖水, 就在地上練起字來. Wow~ 居然寫得有模有樣; 幾個不同老人的字體雖異, 卻都工整優美, 令我甘拜下風!

      這種練字法很方便, 因為過一會兒水乾了, 字便不見了; 既沒有汙染, 又可以重複書寫.

      再往前走, 有幾個人在踢毽子. 我覺得這公園實在是充滿生氣, 中國的傳統文化, 在民間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讓我頗為感動.

      走到收費大門時, 我們左轉走過一座石橋, 來到超然樓.

      此時看到有小遊船, 每人 20 元, 看其航行圖, 似乎可以遊覽幾個主要景點, 所以我們決定買票坐船.

      不料, 一路航行出去, 居然沒有廣播介紹, 就只是從小東湖開過北渚橋, 進入大明湖, 經過湖心島, 然後又繞回來!?

      途中, 遠遠看到北岸有一些蓄勢待發的龍船及選手, 但我們這樣繞過去, 始終沒聽到叫喊聲或鼓聲, 本來還以為今天會看到龍舟競賽的!

      最後繞過正直橋, 水西橋, 悠然亭, 百花橋而回到原點, 花了大約 30 分鐘, 有點兒無聊!

      上岸後, 往南邊走, 順著南岸參觀, 看到劉鶚的雕像.

      杜甫當年說 "濟南多名士", 果然日後有許多名人都出自濟南, 包括李清照, 辛棄疾等等. 沿著南岸往西走去, 經過辛稼軒紀念祠, 就是紀念辛棄疾的.

      大明湖的荷花很有名, 可惜此時尚未到開花時期, 所以只能見到蓮葉荷田田.........

      今天很熱, 我們只逛了大約四分之一的大明湖, 大家就被曬昏了! 眼看快 12 點, 決定先找家餐廳吃飯 (吹冷氣), 然後坐公車去千佛山.

      大明湖周遭一圈的交通繁忙,  車水馬龍的, 感覺有點兒亂. 我們很幸運的一走出餐廳就看到公車來了, 於是一人一元上了公車 (有冷氣的, 一人 2 元; 沒冷氣的, 一人 1 元); 坐了 6 站後下車. 再走一小段路, 來到千佛山西北角的收票口.

      買票進入, 穿過一座小公園, 便來到其正門的大牌坊.

      千佛山是泰山北端的餘脈, 本來稱為歷山. 雖然標高只有 285 公尺, 但因為從隋朝開始, 在山上雕了許多佛像, 從此便稱為千佛山.

      從主要大道走上去, 兩旁是十八羅漢相迎.

      十八羅漢陣過後, 再經過太歲堂, 便是有名的臥佛.

      Vincent 和 Joe 可能快沒力了, 所以說好 3 點鐘在這裡集合, 大家各自遊覽. 我本來往 "萬佛洞" 走去, 想進去參觀的. 可是, 不但要另外收門票, 而且看大門口的佛像造型有點兒詭異, 便決定改道.

      後來查資料, 說裡面是集合了許多知名石窟當範本, 呈現佛像的雕刻作品. 看樣子是個山寨版的石窟, 就很慶幸沒有花錢花時間進去看.

      此時, 他們三位決定要坐纜車上山, 我還是想自己爬, 於是在此分道揚鑣. 我順著石階, 一邊賞景一邊登山, 來到了歷下院.

      當年舜曾經在此躬耕, 所以千佛山又稱為舜耕山. 也因此, 在這兒有座舜祠, 供奉著舜帝和他的兩位夫人, 娥皇和女英.

      意外地在這兒看到魯班祠! 原來春秋時期的大工匠魯班, 在 40 歲以後隱居於歷山, 所以這兒特別有廟供奉他. 依照大陸喜歡附庸風雅的習慣, 怎麼門口沒有擺個斧頭或柴刀啊!? 呵呵~

      這幾天一路下來, 我發現很多小時候念過的歷史和地理, 都得到驗證, 實在是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和歡喜. Rick 是老外, 我相信他只是純粹賞景, 不知道其背後的內涵, 殊為可惜.

      參觀完三聖殿和碧霞元君廟後, 從西側門走出去, 看到這傳說中的 "八十七神仙卷".

      或許是膺品的關係, 似乎沒有好好維護這幅圖, 只用玻璃圍著, 卻任由枝葉遮蓋, 真是糟蹋!

      接下來連續幾段石階都相當陡, 每走上一段路, 回頭張望, 似乎也沒有甚麼景色可看.

      不久, 便來到千佛山最高點, 登頂啦!

      不料, 最高點的那個位置, 居然被小攤販占住了. 而且, 這裡也沒有標示牌, 供遊客來個 "到此一遊" 照. 我看向北方, 由於空氣品質不好, 加上有點兒霧氣, 所以看不到黃河, 真的好可惜, 唉!

      不一會兒, 看到 Rick 他們三位走上來, 原來他們從萬佛洞要先往下走一段路, 才能搭纜車. 這纜車也沒有到最高點, 而是下車後要再爬一小段才上山, 因此他們反而比我慢上山.

      我開始下山時, 走得太快了, 從一條小岔路直接下去, 沒注意到有另外一條岔路, 結果一路下到最南方的出口! 當感覺到走錯方向時, 回頭看千佛山, 心中考慮著是要繞外環道路走回正門, 還是爬回去?

      走外環道路比較快, 但我擔心他們三個會不會也不小心從這條路走下來? 所以決定重新爬上去, 如果可以在半路上攔截他們, 便可以提醒他們別走冤枉路.

      不料, 我一路回走上山, 並沒有遇到他們. 看樣子, 他們沒像我這麼糊塗地直接衝下山. 快到山頂時, 我終於看到岔路的告示牌. 走上正確的山路後, 一路下山, 回到了臥佛處, 他們三個已經坐在樹蔭下乘涼聊天了.

      為了避免時間不夠, 我們決定不要繞去東邊的彌勒佛像那兒了. 從這兒出去搭公車回市區, 去參觀趵突泉. 路上經過山東博物館, 我略停了一下. 其實我很有興趣, 如果今天是我自己一個人來的話, 一定會花個半小時進去瞧瞧. 但我看他們三個似乎興趣不大, 腳力恐怕也頗有不濟, 只好作罷.

      搭了公車來到趵突泉這一站, 只見一群人在排隊買票.

      大概是端午節吧, 這麼多遊客!? 門票有分兩種, 如果參觀這三個地方的聯票, 是 75 元 (趵突泉 40 元, 大明湖 30 元, 五龍潭 5 元), 完全沒有甚麼折扣優惠. 我們早上去過大明湖了, 而且今晚飛機就要回台灣, 所以只買趵突泉的門票.

      進入園區, 參觀幾座大小不同的泉池, 有杜康泉, 柳絮泉, 花牆子泉等等. 其中, 還有李清照曾經梳妝清洗的漱玉泉.

      有了漱玉泉, 自然就有李清照紀念堂. 但裡面只是很簡單的擺設, 放了幾幅書畫而已, 相當樸實.

      李清照是個很特別的女子, 結過兩次婚, 在那麼注重禮法的宋朝時代, 卻完全沒被批評過; 而她所寫的詩詞, 在文學價值上絲毫不輸唐宋八大家. 她也是我很喜歡的文學家, 一些著名詞句, 反覆唸誦, 還是動人心弦!

      有幾座奇特的石頭, 也擺出來展示, 如龜石, 以及這一塊名為 "待月峰" 的天然石頭.

      這塊石頭於宋朝時發現, 開始收藏; 其上的天然孔洞, 據說剛好包含了月亮在不同時間的形狀. 當夜晚燈光照下來時, 可顯出一年三十六輪的月形變化!

      走到園區正中央, 就是主角 "趵突泉" 出場啦!

      原本的趵突泉, 有三道泉源同時湧出水來, 水量是濟南七十二名泉的第一名. 旁邊那座 "第一泉" 的石碑, 乃是乾隆親筆書寫的. 但如今, 水量已減, 少了 "激湍" 的架勢 ("激湍" 是旁邊另一座石碑上的刻字), 卻仍穩坐濟南第一名泉的地位.

      往後走, 來到杜康泉, 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杜康用這兒的泉水釀酒而得名!?

      繞過杜康泉, 來到 "濼上台". 趵突泉原名叫做濼水, 這條小河, 可能是趵突泉的出口吧!?

      其正門處的地上有許多石階, 原本應該是注滿了水, 現在枯水期, 徒留這般景象.........

      濼上台旁有座兩層樓的亭閣, 裡面有許多不錯的展覽, 包括濟南這兒自古至今的風俗民情.

      有人在茶杯和茶壺上雕字, 這茶壺不到 4 公分高 (茶杯大約一公分高左右), 現場須得用放大鏡才能看得清楚. 這雕工和手法, 真的是很細緻! (還有落款印章呢!)

      一旁有紙雕的 "濟南名人", 從舜帝開始, 閔子騫, 秦瓊, 李清照, 辛棄疾...... (紙雕的都是有名的好人; 其實濟南人還有王莽, 房玄齡和程咬金等人)

      Vincent 他們三個沒進來參觀, 我反倒光是在這裏, 就欣賞了將近半個小時, 覺得這亭閣真是個小寶庫, 好多精細的事物可以看呢!

      這 "濯纓泉" 應該不是屈原當年洗過帽子的地方吧? (懷疑屈原有沒有來過山東!)

      有一間 "泉水文化展覽館", 裡面介紹七十二名泉.

      從發現年代, 地理重要性以及軼聞詄事來做介紹. 我在這兒也花了大約 15 分鐘, 實在是因為怕後面時間不夠, 否則, 其實可以多逗留 10 分鐘, 再看仔細一點!

      走到最北邊, 最特別的介紹, 是 "濟南慘案紀念堂".

      濟南慘案又稱為五三慘案, 發生在民國 17 年, 是當年日本侵略中國的先行事件. 當時的日本, 總是找盡藉口, 發兵進佔中國各大城市, 所以有濟南慘案, 蘆溝橋事變, 九一八事變等等! 想想, 小日本鬼子, 當年真的是無惡不作, 喪盡天良!!

      旁邊有一座和平鐘, 可是, 上面寫的卻是 "勿忘國恥"! 我覺得大陸人對日本人的不滿, 和台灣人對日本人的崇敬, 非常不一樣! 雖然同樣是被侵略, 被蹂躪.........

      由於時間的關係 (我跟他們三個約好 4:20 在門口集合), 我很快地逛完 "淺井泉", "滄園" 和 "王雪濤紀念館" (幾乎是走馬看花), 然後趕在 4:10 pm 先回到大門口.

      出口還要繞一小段路, 從側門出去. 很沒默契的是, 他們三個在入口大門裡面等我, 我在大門外等他們三個! 結果, 彼此張望了 20 分鐘, 才終於會合.

      實在好渴, 我的水都喝光了, 於是我們在經過泉城廣場時, 到 "85 度 C" 買了檸檬紅茶來喝. 走回旅館, 機場接駁大巴已經出現了. 我們到櫃檯領取寄放的行李, 搭 5 點鐘的車, 於 6 點正來到遙牆機場.

      不料, 機場櫃檯還沒開放. 我們的飛機是 9:15pm, 櫃台居然直到 7:30 才開始登錄! 遙牆機場的規模不大, 只有三家餐廳, 而且都非常貴. 但為了避免在飛機上吃不飽, 我還是花了 47 元, 買了一個漢堡和一杯咖啡先解飢.

      直到時間到了, 我們才搭機回到台灣, 於凌晨 12 點回抵國門!

      山東, 我喜歡!

      濟南, 值得來! 讚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5379038

 回應文章


2016/07/22 10:16
我喜歡
pic2 老杯杯襯衫的燙衣線, 紫衣大娘(如果是)的梳整的髮
pic5 光膀子的兩位的"充滿生氣",令人"感動" 

pic6 您左褲管錢包形狀的磨痕  奸笑(呵呵、嘿嘿)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22 13:39 回覆:
你也看得太仔細了吧!? 哈哈~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17:08

地上的毛筆字
寫得真好

希望年輕一代也能醉心傳統文化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2 11:13 回覆:
對呀, 我覺得這一定有練過很久, 拿這麼大支的筆, 還可以寫的這麼好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1 16:28
難得,照片裏沒有很多遊客搶鏡頭。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2 11:12 回覆:
照相時, 盡量避開就好了. 萬一避不開, 也就算了, 誰叫這兒是觀光區咧,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