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五) 青島
2016/07/02 22:16:33瀏覽886|回應3|推薦23

      當初會選擇青島, 是因為有同事推薦嶗山. 我的腦海中想到武俠小說裡的 "嶗山劍派", 便決定計畫一天來青島旅遊. 到了青島站後, 有另一位司機開小巴來接我們.

      青島位於山東半島的南端, 曾是德國的租借地, 接著又被日軍佔領, 所以城市裡處處可見到歐式建築. 但事實上, 戰國時期, 田單以火牛陣雙城復國的故事, 其中一城, 即墨, 就是在青島市裡, 所以這兒也可算是一座歷史古都.

      青島港是中國很早便開發的港口, 其海岸線長達七百多公里. 我們坐車先來到海邊, 搭乘小遊艇欣賞青島市的海岸線風光.

      這海港居然有不少人在游泳和釣魚, 通常海港邊的水都比較髒, 不是嗎?

      坐上小遊艇, 沿著青島市近海航行, 廣播器上傳來不是太清晰的介紹, 我們一邊看風景, 一邊聽解說.

      這兒空氣汙染還是頗嚴重, 加上天氣不算晴朗, 所以總是有點兒霧濛濛的, 視線不大清楚. 半圓球狀的建築, 據說是曾經風光一時的娛樂場所, 但因為擋在藍色的海關大樓前, 被風水家評論說 "被刀形的大樓煞到", 所以好像營業不到幾年就倒了, 徒留一座頗有特色的空建築物!

      海軍博物館的海上展艦區, 以退役的 "鞍山艦" 當展覽館. 這個我很有興趣, 可惜事先做作業的時候沒注意到, 所以沒跟旅遊公司協調好時間, 因為裡面的參觀, 至少要一小時以上, 現在只能坐船遠觀了!

      海軍博物館旁邊的一座小島, 綠樹蔥籠, 名曰 "小青島". 事實上, 這座小島才是如今青島名稱的由來. 原來當年德國租借膠州灣後, 將小島命名為 "青島"; 後來中華民國成立後, 因為有青島山和青島河, 便將 "青島" 一名, 定位為整座城市.

      青島景點排名第一名的 "青島棧橋" 原先是一條鐵碼頭, 有鐵路延伸至此. 但因風災海嘯不斷, 經過幾次整修之後, 現在已規劃成一條長達 440 公尺的步道公園. 其最末端蓋了一座雙層的八角亭閣, 叫做 "洄瀾閣". 當地人稱這青島灣中的棧橋, 像一道彩虹, 此景點便有了 "長虹遠引, 飛閣洄瀾"的浪漫形容!

      陸續還介紹信號山, 康有為故居公園, 第一及第二海水浴場等等. 我期待看到的海上仙山 "嶗山" 卻沒看到. 後來小姚才說 "那還要很遠哪, 開車要一個小時!"

      幾個重要景點看過後, 大約 30 分鐘, 回到碼頭. 我們搭車來到棧橋, 下去走走. 青島灣以岩岸為主, 海邊的礁石區, 是當地民眾傍晚悠閒散步的地方.

      我們走過棧橋, 來到洄瀾閣, 繞著洄瀾閣走一圈後, 我便信步走進去. 裡面以圖文介紹洄瀾閣的演變, 講到颱風和海嘯的災害, 講到不同政府對這地方的建設過程.

      等我走出來時, 才發現他們三個沒有進來!? 原來門口給每個人發 "確認人數" 的牌子, 他們以為是要買門票, 所以就沒進去參觀. 真可惜哪!

      接著, Vincent 要去匯款給當初幫我們付錢的那位先生, 所以我們幾個在小姚的幫助下, 完成有點兒複雜, 而且還要扣很多手續費的匯款動作! (我連領個錢, 同樣是建設銀行的提款機, 居然每一筆都還要扣 0.5% 的手續費!)

      下一站, 來到八大關.

      八大關是一區各式風格建築混雜在一起的風景區, 當年德國租借此地, 蓋了不少歐式建築物, 有德式, 俄式, 法式, 葡萄牙式....... 由於裡面主要的八條道路, 是以中國的八個關隘為名, 所以叫做 "八大關" (現在已經有十條路名是以關隘為名了).

      車子不好停 (不知道哪個大人物來, 周遭一圈都有交通管制), 所以司機在某個地方放我們下來, 我們從一道柵門進去, 原來是來到 "居庸關" 了!

      裡面每一條路, 各自種有不同主題的植物. 山海關種了許多法國梧桐 (我一開始以為是 "構樹"), 紫荊關種了許多雪松, 居庸關則是以楓樹為主.

      有名的建築, 包括當年迎接丹麥公主的 "公主樓". (據說當年這位公主因為水土不服, 所以住沒多久就回國了).

      還有先總統蔣公住過的 "花石樓".

      這些建築物都要收費才能入內, 所以我們便在外圍參觀拍照. 這一區現在是一些退休高級黨員的住所, 所以街道整潔, 風格優美, 旁邊還有第二海水浴場, 儼然已成為高級住宅區. 如今變成新人拍婚紗的最佳場所, 據說每天都有數十對新人來這兒拍婚紗.

      我們隨意參觀, 每個關隘都會看到新人, 真是喜氣洋洋呀!

      還有一座人工湖, 這裡絕對不是普通人可以住的喲!

      山東的車牌號碼, 以 "" 字開頭, 濟南市是 A, 各個城市有不同的英文代號. 但這 "WJ" 是啥呀?

      小姚笑說 "這是 '武警' 的車." 原來 'WJ" 是武警的縮寫. 但後來看到更狠的, 連車牌號碼都不用了, 直接寫 "武警巡邏"!

      參觀完八大關, 下一站來到五四廣場. 這兒是青島市政府所在地, 也是新市區. 紅色不鏽鋼雕塑品叫做 "五月的風", 是中共紀念反帝國的象徵. 高 30 公尺, 直徑 27 公尺.

      五月的風, 如今已經是青島市的地標. 青島也是中國的帆船中心, 隔著海看過去, 可以看到仿雪梨歌劇院的奧林匹克帆船中心.

      結束簡單的參觀, 小姚帶我們來到麗天大酒店, 放好行李, 然後就是自由活動. 小姚推薦我們去 "香港海鮮街" 吃海鮮 (我事先問他哪裡可以吃比較道地的海鮮), 然後他和他的大學同學離開. 但當我們放好行李後, 問旅館櫃檯人員, 他們卻說當地人吃海鮮, 會去雲霄路和閩江路這一帶. 我們決定採用當地人的說法, 於是搭了計程車, 不到 10 分鐘後, 來到雲霄路和閩江路口. (車資 9 元而已)

      這兩條街果然都是海鮮餐廳, 有豪華的, 也有很樸素的. 我們稍微逛了一下, 最後決定選擇一家客人最多, 可以海鮮火鍋吃到飽的餐廳.

      每個人 78 元, 有非常多的生鮮食物可以自由拿, 各式蚵蛤類, 蝦類都是活的, 甚至連章魚都是一整隻活跳跳的. 我們還是有點兒捨不得去拿整隻章魚 (隔壁桌的人, 把章魚抓起來先拍照, 然後下鍋), 所以大多是拿蚌類食物 (我的最愛). 當然, 其他青菜類和肉類也很多, 選擇性相當豐富.

      我們另外點了兩種不同的生青島啤酒, 這一餐吃下來, 大家都好飽足. 後來我還笑說 "這一趟青島之旅, 最值得懷念的, 就是生鮮火鍋吃到飽!" 哈哈~

      搭車回去, 我們在旅館附近買一些水果, 沒想到來青島, 反而吃的最飽最開心, 呵呵!

6 月 8 日星期三

      早上吃過早餐後, 小姚和司機來接我們, 出發往東邊走 40 公里左右, 一小時後, 來到嶗山風景區.

      小姚去買票的時候, 我這才發現, 原來嶗山這兒還分好幾個景區, 不是我以為的爬山道上去, 看到太清宮和水庫而已!

      我們搭電瓶車, 來到 "太清遊覽區" 的 "八水河" 入口. 從這兒看去, 一邊是黃海, 一邊是整座嶗山山脈. 過了票閘口後, 拾級而上, 沒多久便可看到一座幾近乾涸的水壩, 此地為龍潭水庫.

      嶗山是花崗岩地質, 中間夾雜雲母石. 整座山脈的山石堅硬似鐵, 卻又參差交錯, 看起來像是一塊塊巨岩彼此互疊, 不像是一座完整的山.

      步道不算陡, 但走一段路之後, 我發現小姚似乎體力不濟的樣子. 問他之後, 他說今天早上踢到床緣, 右腳在疼痛. 我看他對嶗山似乎也不是太熟稔, 便說 "那你先下山休息, 我們會在 12 點以前回到集合地點找你." 他早上說他的回程高鐵票沒訂到 (旅遊公司只先訂了我們四個的回程票), 所以要他下山休息, 並繼續設法訂票.

      他很開心地立刻下山去, 我們便自己欣賞參觀這不高卻雄偉的山勢. 沒多久, 來到龍潭瀑布.

      由於是枯水期, 所以瀑布量小的可憐. 這是來自八水河的溪水, 若夏天水量充足時, 應該會很壯觀.

      步道兩旁有路邊攤, 賣嶗山茶和冰涼的飲料. 這飲料是用山泉水來冷卻, 應該相當清涼. 不過我們自己都有帶水, 所以沒去消費.

      嶗山的步道系統做得還不錯, 有幾段甚至還有落羽松夾道, 相當清幽. 當年丘處機來到這兒開山立派, 成立全真派的旁枝, 因此嶗山道士在山東也算頗有名氣.

      最有名的 "太清宮" 不在這個步道上, 我們反倒看到了一座 "上清宮".

      每人花 4 元門票進去參觀, 裡面規模非常小, 只有一株古柏著名; 但看到傳說中的全真七子, 倒是讓我驚喜了一下.

      由於丘處機是這兒的開派掌門人, 因此全真七子是以他為首, 讓他坐在正中間. 這兒是他的地盤, 此步道上甚至有他的衣冠塚.

      門口收票的道士, 遠看也是有模有樣的, 就不知道道行有多深了, 呵呵!

      我們繼續往上走, 這兒有一段岔路可以往太清宮, 但看看時間, 應該是來不及, 我們決定, 不管爬到多高, 只要 11 點鐘一到, 便開始下山.

      途中偶爾遇到其他遊客, 在這六月初時節, 遊客量算是稀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八水河步道不是主要景點? 再往上爬, 眼前一片豁然開朗, 原來是來到一處山抝地; 環顧四週, 群峰具寂, 各逞險峻, 此時或許只剩我們四個人在山裡吧!?

      眼看已經 11 點鐘, 但我們還有一種意猶未足的感覺. 我說 "我們再爬一小段, 11 點 5 分才開始下山吧!" 我便和 Rick 繼續往上走, Vincent 則和 Joe 停下來欣賞風景.

      但再往上爬的風景也差不多, 既然這一回沒機會爬上最高峰的 "巨峰" (標高 1132 公尺), 那就算了, 一切只能說遺憾! 尤其來到山中, 因為雲霧的關係而無法體驗那種 "一邊看山, 一邊看懸崖下大海" 的感覺, 真的是很可惜! (可能是在另外一景區). 我事先沒做好作業, 不知道嶗山分這麼多景區, 所以沒跟旅遊公司講好; 加上下午要搭高鐵回濟南, 所以時間被限縮了!

      我跟 Rick 開始下山時, 沒看到 Vincent 他們. 我跟他說 "他們一定在前面不遠, 我們快追." 以輕鬆的小跑步下山, 卻一直沒追到 Vincent 他們. 我疑惑著說 "照理說, Vincent 和 Joe 的腳程不會這麼快呀?"

      回程經過龍潭水壩時, 山嵐開始飄上來, 變的比較涼快一些.

      我們繼續往下走, 直到山下, 仍沒看到 Vincent 他們! 直到 15 分鐘後, 他們才下山. 原來他們轉進一條小岔路去拍照, 被樹木一檔, 我們就沒注意到!

      等小姚也來會面後, 幫我們四個拍一張合照.

      我們下午的高鐵是 4:01, 我覺得時間還夠, 要求他帶我們到太清遊覽區走一下, 去參觀太清宮 (反正一張門票可以遊覽所有的景區). 但小姚怕時間不夠, 尤其司機在催他了, 所以堅持我們搭電瓶車回遊客中心.

      真可惜, 這嶗山行, 感覺虎頭蛇尾, 還沒看到精華就結束了!

      在司機的推薦下, 我們來到一家小吃店, 吃青島人的當地美食--> 排骨米飯.

      結果一看, 啊, 就是我們的藥燉排骨嘛! 只是, 他們號稱二十餘種調味料煉製而成的湯頭, 並沒有我們台灣藥燉排骨的那一股香濃中藥味. 吃起來的味道還可以, 反倒是醃漬的小菜很好吃 (雖然鹹了點). 我們另外點了一盤水餃, 味道更勝排骨米飯.

      用過餐後, 司機載大夥兒到青島北站, 途中我睡著了, 等到達車站醒來時, 居然才兩點鐘!

      我們的車是 4:01 pm, 小姚的車票後來終於訂到, 在五點多, 所以他陪我們在車站裡枯等. 這車站很大, 可是卻只有三家餐廳; 而供應的飲水機, 竟然只有滾燙的熱水!

      我們分別坐下來休息, 我拿書來看以打發時間. 等到時間差不多了, 我們跟小姚謝謝, 便走進月台, 結束小姚這四天四夜的導覽.

      回程幫我們訂的是二等座, 比一等座略窄一點點, 但也還算舒適. 由於今天是大陸端午節的第一天 (明天才是端午節, 但大陸先放假了), 所以車票難訂, 車上也是滿座.

      車行 2 小時 25 分, 我們回到濟南市.

      南來北往的人非常多, 在門口的計程車司機, 個個看起來兇神惡煞, 叫客的態度也很不好!? 我們決定找公交坐回旅館, 從此刻開始, 沒有導遊, 我們要自己冒險逛濟南城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419853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21:23
青島市的地標「五月的風」,像是紅色的龍捲風呀!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0 18:37 回覆:
對呀, 因為是紀念五四運動, 所以是龍捲風,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4 14:18

吃火鍋的照片裡
身後一扎黃澄的冰啤

最吸引人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05 09:20 回覆:
青島啤酒的酒精濃度比較低, 不過剛吃完火鍋, 喝啤酒真的很對味, 呵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3 10:37

青島,你們好像一分鐘也沒有浪費,看到那麼多。

嶗山聽說風景好,你滿意嗎?

青島人說話,跟濟南人說話一樣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03 16:35 回覆:

嶗山風景還不錯, 可是, 我們能逗留的時間太短了, 很可惜.

青島人說話和濟南人差不多. 事實上, 我覺得大陸人講話都很像, 中氣十足, 咬字很重, 一副隨時就要吵起架來的感覺!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