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東之旅 (六) 濟南體驗
2016/07/08 14:14:08瀏覽854|回應3|推薦21

      我們在濟南車站叫不到合理的計程車 (有個司機開價 80 元, 但我知道其實只有兩三公里遠而已), 也看不到可以坐的公交車; 走到一個十字路口, 看到這種由機車改造後的簡易式嘟嘟車!

      司機喊價一輛車 20 元, 我們都沒坐過, 心想 "就當嘗鮮吧!" 於是, 兩個人一輛嘟嘟車, 便這麼冒險衝出去.

      說冒險, 因為這種嘟嘟車真的是 "目~無~王~法~"! 遇到道路雍塞, 就直接開上人行道; 這邊人多, 就開另外一邊逆向行駛!

      一路衝過去, 我笑問司機 "你這樣開, 公安不會抓啊?" 她說道 "不會啊, 公安從來不管我們!" 果不其然, 在一個有交通警察指揮的十字路口, 她居然也是逆向闖紅燈 "" 到對面去, 然後順著另一邊的綠燈往前開, 交警也沒吹她哨子!

      裡面位置雖然不大, 但是不會不舒服, 只是她這種橫衝直撞的開法, 她很得意, 我卻有一種哭笑不得的傻愣. 10 分鐘後, 兩輛車都到了旅館 (另一輛開得更快, 已經到達 2 分鐘了), 只見 Vincent 和 Rick 兩人笑得好開心, 原來他們覺得很刺激很好玩, 生平沒遇過, 哈哈!

      進了旅館, 放下行李, 略為整理後, 我們出發來到旅館斜對面的 "泉城廣場".

      濟南又稱為 "泉城", 因為黃河從北面流過, 幾道支流形成地下水, 從城裡冒出來, 因此這兒被命名到的, 就有所謂的 "七十二名泉". 這泉城廣場於 1999 年完工, 連接東面的黑虎泉和西面的趵突泉, 是濟南市最熱鬧的地方. 裡面有廣場, 公園, 綠地, 許多商家進駐, 每天晚上還有水舞表演.

      遠方有座高達 300 公尺的 "濟南之根", 於 2014 年完工, 是濟南第一高建築物.

      我們在這兒逛了一下, 便繼續往北方走. 穿過護城河後, 進入舊城, 從 "西更道街" 進入後, 來到有名的 "芙蓉街".

      這條老街是有名的夜市街, 也許剛好遇到放假第一天, 裡面居然塞了滿滿的人!

      我們都餓了, 決定一路吃過去. 第一攤買的 "鍋盔" 超級好吃; 雖然只是我們一般的烤餅, 但微酥微嫩, 剛烤出爐, 沾了辣椒醬吃, 非常可口.

      下一攤的濟南知名小吃 "油璇", 顯然遜色多了. 接著, 大家意見不一, 便各吃各的. Rick 買烤魷魚, Vincent 和 Joe 吃烤肉串, 我則買了水煎包和臭豆腐 (臭豆腐很好吃). 但再來我們買的飲料就很恐怖, 綠茶像是調味料的產品, 我喝到一半, 略為解渴後就把它丟掉了, 因為真的像是在喝噁心的色素水!

      途中鑽過一條小巷, 來到我原先想參觀的 "曲水亭街".

      魏晉時代有個 "曲水流觴" 的活動, 就是文人利用那些在城市中彎彎曲曲的河流當通道, 把酒杯放在托盤上, 讓其順流而下. 詩人們坐在下游處, 當托盤停下來時, 誰距離托盤最近, 就要罰作詩一首.

      這種活動很有意義, 可是現在的曲水亭街, 四周已蓋了許多房舍, 水道斷斷續續被遮蓋在房子下面, 看不出 "曲水" 的感覺了.......

      有一位街頭藝術家, 幫人設計簽名式樣, 一份一元, 相當有創意.

      順著兩岸夾柳的曲水往北走, 經過 "百花洲", 這是一區被當作展覽廳的仿古房舍, 裡面目前有攝影展. 我們稍後進去參觀的時候, 已經 10:30 pm, 居然燈全關了!

      再往北, 來到了濟南第一名景點--> 大明湖!

      我對大明湖情有獨鍾, 一方面是當年念過老殘遊記的王小玉說書, 另一方面, 古龍小說楚留香裡面, 有好段場景也是寫大明湖, 所以心中一直嚮往要來這兒遊覽一番.

      但真正遊覽是放在明天, 今天只是進來拍拍夜景. 因此, 拍完照後, 往回走, 經過關燈的百花洲, 回到芙蓉街, 看到七十二泉之一的 "芙蓉泉".

      現在的泉源雖然依舊有湧泉, 但水量已經明顯變小; 如果沒有標示的話, 還真看不出這兒有座泉池!

      此時我又有點兒餓了, 便和 Rick 找了一家蘭州拉麵, 坐下來吃, Vincent 則和 Joe 先回旅館休息. 明天, 我們要正式遊覽濟南三大名勝--> 大明湖, 千佛山和趵突泉.

6 月 9 日星期四

      吃過早餐後, 我們走路前往大明湖. 經過護城河時, 先沿著護城河逛, 因為沿著河岸兩旁, 就有許多泉池可以欣賞.

      濟南號稱是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山色半城湖", 護城河環繞舊城, 全長 6.25 公里, 形成一座 "環城公園". 河水非常清澈, 還有許多水草和小魚. 兩岸青青垂柳, 讓這條護城河充滿了詩情畫意.

      走過對波泉, 琵琶泉, 穿過琵琶橋, 來到第二大泉--> 黑虎泉.

      有許多當地人, 帶了水壺來這兒裝泉水. 一旁還有兩隻極大的老虎石雕, 稱為 "黑虎嘯月", 供遊客拍照. 可是, 我怎麼看都覺得刻的是獅子呀!?

      黑虎泉的湧泉量是濟南第二大, 如今水量雖然減少了, 但還是頗為充沛. 這護城河的水, 最後會往北回歸黃河, 有了出口, 所以護城河倒不會淹水.

      東邊有一座 "解放閣", 其下的 "白石泉" 也聚集了不少當地人在取水或玩水.

      這兒位於護城河的東南角, 有趣的是, 在轉角處的牆邊, 居然寫了個 "金山寺遺址"! 難道, 當年法海是在這兒當住持的嗎?

      轉彎過去, 過了 "瑪瑙泉", 便瞭解為什麼這護城河可以維持地這麼好; 原來, 每天有工作人員以繩索來清掃水面上的落葉, 船的兩旁還有類似畚箕似的裝置, 可以撈淤泥.

      順著河岸往北, 左邊牆上有一幅石刻, 寫著濟南七十二名泉的名稱, 每個名稱下各有一首詩來描述. 我覺得這幅石刻好棒, 見證了這七十二名泉的過去, 當地政府應該要好好維護!

      再繼續往北走十來分鐘, 便到了大明湖的東南角.

      ya~, 大明湖, 我來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65153762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濟南
2016/07/09 22:23

幾年前,我先生常出差濟南,我一直沒有興趣跟。

沒有想到,濟南經你的介紹還蠻可看的。

「泉城」讓我想到成都的「蓉城」,「蓉」就是芙蓉。

我以為「鍋魁」是成都的小吃,想不到也是濟南有名。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0 08:47 回覆:
濟南的古城值得逛, 可以花 1~2 天來遊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20:30
那種嘟嘟車就是王~法~王~道~

早已上下一路打通

只要不出人命

繼續一路嘟嘟嘟嘟嘟嘟嘟嘟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10 08:47 回覆:

還要繳保護費呀!? 這一點我倒是忘了問.

泰國的嘟嘟車, 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這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9 10:26

街上的拼裝車
可以違規攬客

都要繳交保護費 
在北、上、廣、深等大都市中
就不見此等亂象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7-09 12:34 回覆:

繳保護費? 是繳給公安嗎? 難怪都不會被抓!

我在廈門也看過類似的, 只是廈門的機車, 是後面還插一把大陽傘以遮蔭,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