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慶生遊-- 南京(一)
2018/04/26 04:01:09瀏覽3568|回應4|推薦21

      今年為了幫老媽慶生, 我決定帶她去大陸玩. 我娘對於旅遊地點, 要求很多--> 落後國家不去, 太遠的國家不去 (因為坐飛機要很久, 她會覺得累), 到日本看神社或神宮的行程不去. 因此, 選來選去, 只有大陸她才可以接受. 姊姊們一聽, 也都想跟; 大家把日期排一排, 發現只有 4/19--4/23 是大家都可以的, 雖然會錯過媽媽的 4 月 16 日生日, 但沒辦法, 誰叫大家各自有家庭和工作要先安頓好呢!

      日期敲定後, 由我設計行程. 我笑稱 "這是老弱婦孺團, 每天就走一到兩個景點, 傍晚去按摩, 輕鬆旅遊吧!" 因此我選定了南京和無錫這兩座古城, 一方面我有興趣, 另一方面可以欣賞江南園林之美.

      由於機票問題, 大姊, 三姊和我三個人, 4/19 一早搭乘華信航空直飛南京; 媽媽和二姊則搭中午的華航先到上海, 再搭高鐵到南京和我們會合.

4 月 19 日星期四

      華信班機延誤了一小時才起飛, 我們直到 9:18 am 才出發, 於 10:50 am 抵達南京祿口機場.

      南京的交通很便利, 我們一下飛機, 便可以找到銜接地鐵的指標. 看好要前往的站名後, 每人花 7 元人民幣買車票; 到南京南站再轉車, 便直接到 "大行宮站".

      我事先在 booking.com 訂的旅館, 其實是一間民宿. 我們從大行宮站下車後, 走路 5 分鐘便到了.

      這民宿相當大, 約有 25 坪左右, 還分為樓中樓, 所以總共有 50 坪. 即使分樓中樓, 挑高還是相當不錯. 我在地鐵時和屋主裴先生連絡好, 所以上樓後, 直接按密碼鎖來開門.

      我們三個把行李放好, 便出發先去吃午飯, 當然要先吃我每次到大陸必吃的--> 蘭州拉麵!

      這一家蘭州拉麵, 不但麵條是現拉的, 而且還可以區分出 9 種麵條形式, 真是專業哪! 但辣椒醬居然不夠辣, 反而有點兒麻, 真是奇怪! 我一直都很喜歡吃蘭州拉麵, 也不知道為什麼, 呵呵!

      吃飽喝足, 便前往原先就設計好的今日行程--> 南京玄武湖!

      玄武湖是南京最大的城市湖泊, 有 368 公頃. 三面環山, 一面臨城, 自古便有名至今. 現在中共將之規劃為 "玄武湖公園", 號稱江南第一大城市公園. 這裡不用門票, 我們從菱洲的解放門進入. 一進去, 越過湖水望去, 便是有名的鍾山.

      我心中輕輕哼著 "巍巍的鍾山, 巍巍的鍾山, 龍蟠虎踞石頭城........" 沿途林木扶疏, 綠草如茵, 整頓地煞是整齊美觀. 這裡原有一區 "飛禽園", 可是正在整修, 無法參觀. 往北方走去, 穿過姊妹橋, 來到環洲.

      玄武湖裡面有五大洲, 分別是菱洲, 環洲, 櫻洲, 梁洲和翠洲, 每一洲各有特色, 也各有故事. 但共同點是清幽舒適, 鮮花綠草競芬, 樹木涼亭俱俊.

      櫻洲上種了一大片櫻花樹, 可惜現在時節不對, 看到的都是綠葉茂密的櫻花樹, 沒有落櫻繽紛可瞧.

      環洲上種了幾棵木繡球, 非常搶眼.

      還有一大叢小白花, 原本我們都沒刻意去欣賞, 但經過時, 驀然聞到一陣清香.

      我把照片拍下來, 傳給碧君看. 她原本說是 "麻葉繡球", 但聽我回答說 "可是很香耶!" (因為我記得麻葉繡球沒有香味), 她則改口說 "啊, 那應該就是 '白木香'!"

      湖中五大洲各有特色景點, 環洲上的特殊景點, 其一是 "郭璞紀念館", 這是紀念東晉的文學家, 郭璞, 的地方.

      一旁的梧桐樹壯觀而優雅. 南京市區內主要道路的行道樹, 都是這種法國梧桐.

      環洲接到梁洲之前, 還有個 "米芾拜石". 米芾是北宋的書畫家, 據說他只要看到奇岩怪石, 就會下拜, 稱石為兄. 這環洲有三塊形狀特別的岩石, 點綴了三色堇, 便成了 "米芾拜石" 這景點.

      這邊的湖上做了觀音的雕像, 我就來個 "童子拜觀音" 吧, 嘻嘻!

      過了橋, 來到梁洲, 據說當年梁朝的昭明太子在這兒編寫文選, 所以稱為梁園, 現在則稱作梁洲. 這兒也是玄武湖上五大洲裡面, 最早被開發的地方.

      我們繞了梁洲一圈, 來到五大洲的最北邊, 從這兒可以看到玄武湖另一岸的南京車站.

      最後來到翠洲, 果真是一片翠綠, 湖光山色, 相互映輝.

      這兒有某一年僑胞聚會的紀念塔, 有梅蘭芳紀念亭, 湖岸還有一道很優雅的長堤. 由於時間差不多了, 我便帶兩位姊姊從翠洲離開.

      玄武湖公園除了湖中的五大洲之外, 湖的四周還有好幾座小公園. 整體而言, 是個休閒漫步的好地方, 尤其不收費, 更是令人欣喜. 這兒可說是南京市人民的驕傲. (可是光是五大洲走下來, 就要 2 小時, 還沒走湖外圍的其他景點呢!)

      我們搭了地鐵回到大行宮站, 媽媽和二姊比我們早到 3 分鐘 (我時間算得很準吧, 呵呵). 媽媽和二姊都餓了, 我們三個笑說 "我們早就看好一家全聚德北京板鴨店了!" 二姊說 "來南京不是應該吃南京板鴨嗎?" 但我之前查過, 南京人喜歡吃的是鹹水鴨或桂花鴨, 卻沒有南京板鴨!?

      不管了, 我們來到民宿旁邊街道上的北京板鴨店, 一行五人走上二樓準備大快朵頤. 孰知, 在點菜過程中, 店員突然說 "我們是金聚德, 不是全聚德喲!" 我們聽了, 大吃一驚, 再仔細看看店門口招牌, 還真的多了兩撇, 是 "" 聚德哪!

      大陸的山寨版, 花樣之多, 至此呈現一二. 南京的北京板鴨, 取名叫 "金聚德", 如果沒仔細看, 一定會貿然就躬進來, 自以為吃到那有名的全聚德北京板鴨!

      不過, 這家金聚德的烤鴨非常好吃, 大夥兒讚不絕口. 媽媽尤其稱讚說 "很嫩, 而且沒有那股鴨肉的腥味!" 有趣的是, 我們烤鴨三吃中的炒鴨肉, 竟然有四條腿! 我們都笑說 "不知道哪一桌會抱怨 '我們的鴨腿咧?', 哈哈!"

      晚上我們買一些水果, 回民宿時, 老補已經到了. 老補是我在海軍時的直屬長官, 對我很好, 我們的交情從軍中一直延續到現在. 他上個月剛被挖腳到南京工作, 我這次來, 事先便跟他說好要順便來看他.

      但他住在六合區, 離這兒要將近 2 小時的車程. 所以我們稍微敘敘舊, 我把帶來的太陽餅和老婆餅給了他, 二姐便催促他趕快回家, 很可惜沒能跟他多聊!

      今晚, 大夥兒齊聚一堂, 好好睡個覺, 準備明天開始遊覽南京市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111640410

 回應文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9 19:13

金聚德的烤鴨比北京烤鴨好吃就值得了,

由此可證山寨版也有做得很優良的。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29 19:16 回覆:

對, 呵呵!

他們有個 "德克式炸雞", 我一開始以為是 "德州炸雞", 結果英文是 "Dicos", 呵呵! (我沒進去試, 但看起來好像也不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相信
2018/04/26 14:45

只要老魔王登高一呼組團出國,一定人人舉手。

看你的行程南京與無錫,我都去過,但是跟你一比,簡直是蘸醬油而已。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26 21:19 回覆:
本來第一天的行程, 是玄武湖走完後, 要去閱江樓逛逛, 順便看看長江的, 可是, 時間不夠了.......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0:32

是啦,是姓金的金聚德,哪裡是全聚德誰理你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26 21:19 回覆:
哈哈哈, 當時我們發現出了這個烏龍後, 就說 "下次找 Robert 來吃!" 金家的聚德北京板鴨店呢~~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6 10:18
祝福畢媽媽 生日快樂🎂🎈🎊🎁 長命百歲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8-04-26 21:18 回覆:
謝謝金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