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費希爾:定量寬鬆政策很危險 但有必要
2013/12/17 06:27:13瀏覽826|回應1|推薦11

1933投資銀行業務商業銀行業務嚴格地劃分開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案(Glass-Steagall Act),由1974年起,在經過二十五年來12次的提案廢除後,終於在1999年年底正式宣告廢止  台灣2000這時剛好換到民進黨執政ㄧ次金改;二次金改;的”事就在這個背景下展開了!!    替代的法案允許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公司互相在彼此的市場進行競爭----這是2008年金融體系”幾乎”崩潰的主要因素,也證明”自制的紀律”無法控制貪婪的本性,必須依靠”他律的法規”節制人類的貪婪。

這個“沃爾克規則”(Volcker rule)預計是要在2013年實施的,硬是被推遲了兩年要到2015年的七月才會全面實施----若這個法案落實了,那麼,世界金融運作的新秩序才能被建立,這是重建世界金融秩序很重要的法案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QE3應該會在明年”逐步有序”的退場----希望美國也能”逐步有序”將聯準會”憑藉著信用”創造出的約1.8萬億美元不要引發通貨膨脹,更不能引發通貨收縮的情況下回收,這個難度更高的QE4----也就只能是在”摸著石頭過河”的情況下實施了!!   這個QE4過程必然會對美國及全世界的經濟有收縮的作用,而且會持續很長的時間,多長?   不知道!!

但是,台灣GDP實質支撐基礎依靠外銷權值很重,先前以勞力密集為主的產業結構還正在很辛苦的進行調整中,當QE4啟動---降低QE3的規模逐步停止,甚至於聯準會開始降低目前已經接近四萬億美元的資產,以避免通貨膨脹---美國資金吃緊的情況下,世界各地的資金回流美國就是必然的趨勢。  那麼,雖然台灣2014年的預算是以3%GDP成長率為基礎擬訂的,台灣2014年經濟的成長能不能超過2%都是值得關注的----台灣”芝麻綠豆”的經濟體就只能很辛苦的被動因應!!      

華爾街日報有篇對可能出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副主席的斯坦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的專訪,一些對未來趨勢的宏觀看法值得留意。

 

*********************************

費希爾:定量寬鬆政策很危險 但有必要

2013 12 12 12:45

 個月,有望出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副主席的斯坦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首席執行長理事會會議上對美聯儲為應對金融危機而採取的非常規政策表示了贊同。

費希爾表示,債券購買計劃(即定量寬鬆政策)對美國經濟而言是一次危險有必要的行動。這位前以色列央行(Bank of Israel)行長即將被提名為美聯儲副主席。

AFP/Getty Images

前以色列央行行長副主席的斯坦利費希爾(Stanley Fischer)

他在1119日首席執行長理事會會議的一個小組討論會上表示,如果沒有美聯儲,衰退還會更加嚴重;如果沒有美聯儲採取的非常規措施經濟狀況可能要比現在糟糕得多,我們應該記住這一點。
費希爾承認,退出債券購買計劃將是一個挑戰。如果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名費希爾擔任美聯儲副主席那麼費希爾可能會成為退出計劃的設計者
美聯儲每月會購買850億美元債券,以推低利率刺激增長。就業市場的改善可能會允許決策者最早在下週的會議上開始縮減寬鬆政策,但美聯儲4萬億美元的資產規模數在幾年內都難以卸載
費希爾表示,如何退出政策、以什麼樣的速度退出是很難精確衡量和計算出來的。
另一個難題是美聯儲如何理解什麼是健康的就業市場。11月份失業率降至五年低點,但這部分歸因於在職或者求職的人變少了。
他說不清楚勞動參與率出了什麼問題(I.E.  各種衡量工作效率的指標,都顯示出效率的提高,市場需求的變化非常及時迅速的反應在生產供應上,也加快了工種的淘汰及調正,使得勞動專業的需求的變化也加快了。)

若提名被確認,費希爾將成為極少數具有其他央行行長背景的美聯儲官員其中的一位。以往的經驗讓他學會了如何處理這份工作與政治之間的關係。鑒於兩黨在財政政策上的僵局對美國經濟增長構成拖纍,因此他的這些體悟對華盛頓而言可能是寶貴的。
費希爾表示,央行需要將注意力集中在經濟目標上,而不是利用貨幣政策來強迫議員採取行動。
他說,央行行長的任務不是研究如何教政府表現得更好,如果你不是經過選舉的政府官員,當你頭腦中開始有約束政府的念頭時,你已經陷入了更深的麻煩。
費希爾還在會議上分享了他對全球經濟的看法。
他說,過去10年新興市場的表現非常好,但如果你看金磚五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你會發現真正的動力在中國;其他金磚國家尚未建立一個可以平穩運行的架構。
一旦提名確認程序開啟,費希爾至少有把握得到現任美聯儲主席、前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學生貝南克(Ben Bernanke)的一張贊成票。費希爾曾擔任貝南克的畢業論文指導老師。
貝南克說,費希爾親身實踐他所教授的理論,離開麻省理工學院安逸的終身教職,投身現實領域,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簡稱IMF)和以色列央行的工作。
貝南克在上個月與中學老師的一次會面中做出上述表示的。他還說,這恰恰凸顯出費希爾對其研究領域的投入。

Eric Morath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966017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量化寬鬆
2013/12/18 11:14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 我以外行人的知識問你兩個問題:1,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實行的方式是否就是多印鈔票. 2. 如果是,那麼, 美國政府所欠的內外債是否就因此減少了 ─ 多印美鈔, 貨幣就貶值了
Tomas(TomasTso) 於 2013-12-19 06:23 回覆:

債務不會憑空消失的----只有兩種面對債務的方式 :

1.  努力提供服務償還債務;
2.  賴債;
這次金融危機的根本就是美國"政府人民"都負債過高,金融機構不受監督以衍生金融商品包裝負債後輸出債務,但是,有用"金光黨"的手法。

社會上也是有許多負債過度的個人-----解決的方法就是賴債-----古往今來都有效;

社會上也是有許多負債過度的法人-----解決的方法之一就是賴債,在美國先申請chapter 11再申請chapter 7的法律的程序-----古往今來都有效; 

世界上也是有許多負債過度的國家-----解決的方法之一,還是賴債,例子很多----古代有現代也有未來還會有----13071013法國國王整肅聖殿騎士團的原因之一就是要賴債;現代的希臘打折還也是另一種行式的賴債美國如今的債務,全世界對他沒辦法,還必須小心的呵護著。美國不會如此赤裸裸的賴債,應會多管齊下的 : 一方面擴大出口;另一方面縮減聯邦開支,但,也不會排斥美元的貶值讓所有債務及持有美元的人共同負擔----看看1975年美元和金本位脫鉤的方法!!

2010年美國的債務和全球其他國家債務比較示意圖

2010721,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簽署了長達2300頁的金融改革法案,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 : 聯邦監管機構對大型可能會倒閉的金融系統將有權進行接管和拆分  美國政府已經有了法源可以要求這些公司進入chapter 11的程序----這些新的聯邦組職需要時間成立,可能也需要參眾院的同意,以美國立法的效率明年這些新聯邦機構一定能夠成立的

房利美(Fannie Mae)房地美(Freddie Mac)78日起從紐約證交所摘牌,只能在店頭市場(Pink OTC Markets)交易,退市之舉是對這兩家政府資助的房利美房地美進行重組實體改革過程的第一步

有毒資產不處理,這一次的金融危機不可能真正的結束---債務不會憑空消失的---倘若,美國聯邦政府介入對房利美房地美進行分拆私有化這樣,對美國出超的中國日本德國台灣等中央銀行美國聯邦政府、許多退休基金國際金融機構都會都”可能”會成為這家重組新公司的股東 國際爭議一定會有---G20中國任務:確保外匯資產安全---能有其他的選擇嗎?

希臘西班牙政府的債務比起美國聯邦政府支持的房利美房地美公司債的規模,就是小巫見大巫。  房利美房地美公司債的問題解決了---美國許多中產階層可以緩口氣再出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