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度給〝‧‧〞兄的另類思考,兼回應三推貓兄——文明的指標
2009/11/24 17:09:05瀏覽560|回應8|推薦6

〝‧‧〞兄,這裡歡迎各家不同政治理念格友針對主題討論,這裡不刪文、不踢人,百分百呈現,如有不雅、口水、文不對題…。等內容,發文者自行負責(恕不回應主題外的討論)

在小肉球的部落格那裡,你對她所談的英國文明度,你很不以為然。

卻也引發我一再就〝文明〞的主題,想與你討論。

民主國家的文明進步,依賴的是:與時俱進的法令制度。民主國家的運作,就如一列火車,照著既定的軌道、里程、時間、目的地前進,自然達成預定的時程。

極權專制國家則如家庭自小客車,任隨駕駛者主觀意識改變路線、里程、速率,甚至目的地,變數自然增加。

民主國家的法令制度,是從人性面去思考,將人性面可能發生的弊端,用制度去導入正軌。政客的行為,受到法令制度的規範,政客一但違反規範,在民意壓力下,他()們必須自行承擔政治或法律上的責任。

極權專制國家雖然也有法令制度,但其法令制度卻是依循獨裁者意志更改。


人類因為有夢想,才創造了人類未來。因為有理想,才有了人類生活文明。

我看不到中國的未來在哪裡,因為中國直到現在仍然走不出威權主義的歷史宿命惡性循環。

我前面說過:「人類如果失去了理想性,只能走向墮落,走向動物的「叢林法則」,而非文明。」中國數千年的古文明,非但無法讓後世子孫得以榮耀,反成為中國邁向現代文明進步的沉重包袱。


沒錯,不管英國、美國或者其他文明先進國家的政府,早年都有不光榮的紀錄。其實就人性角度來看,我也相信直到現在這些民主先進國家政府,檯面下也仍有許多狗屁倒灶、骯髒齷齪的勾當正在進行,然而政客私底下的運作,畢竟是見不得人的,所以一旦東窗事發,政客必須自行面對責任,但其國家民主政治運作依然,絲毫不受影響。

然而幾千年來,中國的歷代政權政治精英一直將「權力」視為禁臠,掌握其中,絕對權力的腐化,形成惡性的循環,證諸人類的歷史,更見證了這種人性的真理!

在小肉球部落格那裡,http://blog.udn.com/meatball2/3432234 (貓經:比賽說噁心事比輸陣,英國文明度世界一級棒!) 看到英國法官不因為玻利維亞男子是外國人,只為了維護那隻一直在英國生長的貓咪“生命權”,而判給該男子繼續居留的權利。

這不正是人類文明追求的共同核心價值嗎?

也正是文明進步國家之所以文明進步的主因!


其實我還滿衷心的希望:華人的世界,未來能普遍具有這種“生命權”的思維。君不見我們社會常有想不開的父母,帶著兒女一起走。我就在想:如果真有地獄,那父母該罪加一等。

漢人的老祖先在數不清的世代裡,從河洛中原翻山越嶺,往邊陲瘴癘的南邊逃難。我在想:他們心裡共同的心願,該是希望後世子孫能找到一個能安居樂業,沒有威脅恐懼的世外桃源吧!

不知你記得「苛政猛於虎」的故事否?請參閱http://blog.udn.com/TAIWAN1955/1954928(綠卡風波思想起)

然而幾千年來這些政治精英們從未曾思考「權力」來自人民。直到廿一世紀今天的中國,只不過由「家天下」,轉變為「黨天下」,武力血腥統治依然,人民服膺威權依然,中國的未來,只能看中國人民自己的造化了。


當人類「世界村」的概念逐漸普遍時,台灣人民沒有理由不跟上世界文明進化的潮流。在未來世界裡,國際將形成一個大邦聯;現在的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將形成一個個各具地區特色的國際社區,現在的國家會變成家戶般的溫馨柔性組織,可能有大家庭、有小家庭,但是更有可能分出更多獨立小家庭,不知道你看得出這種必然的趨勢沒有? 


如果我們仍緬懷、自限在「中國大一統」國族主義框架裡,那麼台灣人後世的子孫仍要繼續被捲進威權主義的歷史宿命惡性循環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5276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致上最深的敬意
2009/12/09 07:56
無分男女,無論是非,不較立場。只要此人心口相應,至死至終堅守初衷,永不變節,在下由衷敬佩。

台灣人民要在這塊土地上,建構屬於我們自己的桃花源;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您知道麼,您打出的以上這段話,本質就是萬善,就是慈悲,對二千三百萬人與未來生生世代的慈悲。

化解眼前的災難(劫難),比什麼都重要,化解,需要大能與大智慧,但不是在下所能與能為之事,我僅能請每一位,要多想著官校剛畢業的學弟,奉勸著我自己與大家,任何萬善與慈悲,絕不能成為萬善祠裏面的碑,任何的作為最後是迴向給自己,今生躲過了,要想到來生。

如果沒有來生,或者沒有法律,職業與安份守己這六個字,早就會在千年前成為歷史名詞。

我很喜歡窕侃自己,每當我看到佛所稱的:人生酬業,都會覺得:哎,俺這輩子從十八歲起就業迄今沒一天閒過,而大企業家或學校大董事長們的二代三代,生下來,就能輕易超脫您我那段話所期盼的意念

假如下輩子俺還要得輪迴,修福能投胎到大企業家第三四代的話,我想對俺未來的老媽先說一聲:

”老媽,俺不求用生的,您用就行了!”

我開車廿幾年,從台灣頭開到台灣尾,算不清多少回,看不到任何一個檳榔攤裏面的檳榔妹,一天賣八到十二小時,是天冷時能夠包裹著棉被,或午間能趴在桌上睡覺邊賣著檳榔的,迄今還沒發現,而這些也是人

花了廿幾年,我才學會如何用恢諧一點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對於遠遠超脫俺這隻小螞蟻本身能力之外的事,俺還是看清楚:妄盡還源四字,至於如何擺脫俺眼睛所見的所知障,與貪愛所隨的煩惱障,才是俺這小螞蟻該落實的本務

至於如何發揮自性本具的智慧,與落實其他大能大願的願念,自有大智大能大慧者會去實現,在下在此,僅向陽公無私無我,純善純淨的理念,致上最深的敬意,謝謝!謝謝!(不再來這三字,俺要逼自己做到,在此祝福,謝謝)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兄的回應。
2009/12/09 01:30
看完你的不平之鳴,我不覺得莞爾。唉,老兄你怎麼…。
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我相信「種善因,得善果」的真理。小至個人,大到整個世界,都是這個道理。你只會為解放軍年薪只有台幣四萬五千元而不平,那你有沒有為辛巴威人民鳴不平?你該知道造成辛巴威人民今天的窘境,是為何而來?
其實上蒼待中國人民不薄,中原沃土千里,物產富饒。然而幾千年來,人們一直在那塊大地上廝殺爭鬥,大吞小、強併弱。天下的分分合合,只不過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政治權貴。尤其大秦帝國之後,「車同軌,書同文」更扼殺了原本百家爭鳴,文化鼎盛(就如今天的歐洲),人文思想薈萃的社會環境。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平常心站同理心與同一標準來觀照現在文明(感謝大哥,小弟舉幾例至此為止,謝謝 1)
2009/12/07 11:09

這個世代,很容易患得選擇性遺忘

賓拉登原本是被美國扶植,現為緝拿的恐怖份子首腦
做炸藥的搞和平獎,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賈蘭德:委員會決定,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歐巴馬甫上任九個月就能獲得和平獎隨即增兵三萬總計十萬駐軍阿富汗,英國首相增派五百名英軍
饑餓卅是由加拿大民間組織發起,迄今非洲國家每日流入歐洲三千萬美金重息
英國文明世界一級棒,英國法官為貓權判給玻利維亞籍男子居留權!
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大學講師,到當選立委,清廉正直,十餘年能賺得四筆土地十一筆房產的年代
您再看一下更年輕的族群,他部落格中的以下這段:
http://marriedmanland0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82507
大英博物館內超過二萬之數的中國藏品,被珍而重之,逃過國共內戰的炮火,避過文革十年浩劫,倖免於無知人民的凌辱,是中國人的福氣。所以,別再稱 British Museum 為「大英賊竇館」。人家可是盜亦有道。

我們姑且不論,全台灣就算有二百卅萬隻流浪貓,光是一個英國,索討中國時所拿走的白銀,每隻貓都能分到七公斤白銀

我實在想問一下,大英博物館陳展各國文物的日期,並不在古代,也許明天也會繼續展覽;然而國人印象中邪惡的北韓,北韓的博物館會不會陳列著搜括來自各國的戰利品?,國人的平常心與同理心在何處?價值觀為何向歐美一面頃?

你再看 http://www.nownews.com/2009/10/24/91-2523776.htm
英國文明度世界一級棒!*英國法官為貓權判給玻利維亞籍男子居留權!(問貓經)
國內自動化屠宰設備多來自英美,與世無爭的牛,是幾萬幾十萬的殺,人是很主觀的,然而英國的貓,能讓玻利維亞籍男子獲得居留權,那麼?玻利維亞籍的男子,不如一隻英國貓?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40703165
聽說美國的老年人常會因意外而死於自家中,然後好幾個禮拜後被人發現屍體?
英國人,讓貓都能這麼幸福,英國的老年人必定是幸福的三代同堂?

皮膚白晰柔嫩開雙B的學者在提節能減碳,非洲土人大概全村只有一台電視機

請您,再回想起四萬五千台幣年薪的解放軍新兵,再比起英軍美軍每月卅萬元的薪水
同工不同酬,這種制度公平?老共官員的子女全沒留過學國外置過產?

它們實質上並未侵略他國,卻成了邪惡軸心與妖魔鬼怪?

中國城裏賣青菜講福州話的阿婆收入,比兩岸公務員高三到十倍,幾億個例子不看,究竟是誰造成貪污腐敗?錢,當初錢的匯率誰定的,難到是被割讓的台灣?

你應該去看一下東南亞整條街,好幾條街的攤販,一大堆賣給觀光客的攤販,在他們與你討價還價之後,你會發現,賣工藝品賣首飾賣布料等等數不清的商品店家後面,幾百個烏七媽黑的亞洲人,竟然會跑同一個方向,請老闆下決定要不要賣,而這些能決策者,多半都是金毛藍眼的人,甚至是同一個人

你我應該去看一下這世界已經成這種樣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平常心站同理心與同一標準來觀照現在文明(感謝大哥,小弟舉幾例至此為止,謝謝 2)
2009/12/07 10:52

如果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不能以平常心,不肯把從小到大的頭,從深陷於列強不平等的價值觀裏面來拔出,不肯以平常心面對對岸十三億人善意的願念,來看這個世界,繼續評論著這個世界,你放心,即使德國學者馬克斯再生十個,柏林圍牆再推倒十座,大陸再一百年後也沒打台灣,英國老人再獨居千年

國人心目中的妖魔鬼怪,永遠都是妖魔鬼怪,而且永遠是對的

價值觀從何而來,從小的教育而來!

能把你我訓練成賺錢,傲人,超凡,使自己的人生變成精采,把人變成工具的教育而來,從你我一輩子的時間迄今都以賺錢與用來善待自己與自己有緣者而來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Qatm0867027
那麼,迄今僅廿年,1988年叫好又叫座的”第一滴血第三集(Rambo III)”,這部大家腦海中記憶猶新的藍波,帶領著阿富汗反抗軍打完叫好又叫座的第一滴血第三集,不僅應該納入聯合國開會時,給各國佳賓的餘興節目,更應該是國人對於”自己對世事的判斷力”與”選擇性遺忘”的準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吾兄安好,承蒙陽公抬舉,愚弟甚為感激 (1)
2009/12/06 02:34

愚弟深深感激您的包容與用心在此獻上十二萬分之敬意

您是一位具有良知血性的人,跟那位仗義直言的小肉球,善心是一個模樣,在愚弟表達淺見前,還是套句上淨下空老和尚所言:念佛往生,是每人今生唯一大事。

功夫成就了沒?這是活過半生歲數者,每個人應該捫心自問的話

化解衝突,才能維繫和平。

在追求真理以前,首先要剖析一下任何議題的根。只有從根,才能夠解決問題,才能把理想與現實逐步磨合,那麼,也值得去論,不必看些枝節,也不可能讓迂迴給奏效(比方文明文化等新生議題,新名詞新面向再去論述等),這些都是糖衣錠先要面對現實:

”想要達成理想,又不致造成衝突,該化解的對象是誰?  有十幾億人!!!(對象要認清)”,否則就是製造分岐矛盾與衝突

當然,您也可以看到很多,平時所見不平,文攻筆伐樂造衝突,奮力陷於我執是非的人,在參與國內外大小的和平論壇會議(?有用麼?)。

”化解衝突,才能維繫和平。” 

這句話,是在會議桌上與嘴巴前面有麥克風,才又突然想到的

(拿公費出去玩玩也不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吾兄安好,承蒙陽公抬舉,愚弟甚為感激 (2)
2009/12/06 02:26

人都能百病叢生,現今社會都能贊歎邪淫,兩岸與國際,除了多點同理心以外,還能祈求些什麼公理正義呢?我們打一個簡單的比方:

一個解放軍的新兵一年薪水折合新台幣四萬五千元,年薪百千餘萬的台灣人比比皆是,英軍美軍月薪卅萬,大家罵他妖魔鬼怪,如果您是刻苦耐勞的他,在家裏孝順父母,疼愛妻女的他,為了四萬五跨海冒死來台,請您告訴我這是什麼道理?

這是中國人的悲劇。

有篇文章,推薦大哥去看http://blog.udn.com/sunnie22/516531 司機大哥我倆沒有明天

夫妻本質不就只求真心麼?如果司機大哥生在辜振甫家,大概就沒這篇文章了

一飲一瓢,莫非前定。從因果的角度來看,前生約定,受男女任一方,今生條件不佳而導致褻玩,那才是夫妻人倫的悲劇,就好像子孫喜宴桌上的菜餚裏,在有道行的賓客中眼睛裏看來,這是這對新人的祖先,曾經當過這對不負責任的祖先,批毛戴角來投胎獻肉還債,一般的血淋淋,而當事人,卻不自知。

佛說:隨順眾生,隨順善緣,得福,隨順惡緣,得禍。

您有沒有想過,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多發於至善,懷抱良知.血性的善念,實質上卻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反效果?柏林圍牆紀念活動,再看發動戰爭,帶給國家嚴重禍患的,捲款掏空的亂臣賊子,全是菁英,諷刺,這是一個警訊! 

你我可曾想過 我們這一代的價值觀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福州佬,潮州佬,外省仔是台灣的主要人口,中國諺語:癩栗頭的小孩,也是自己的好!但這種:”司機大哥,我倆沒有明天”,不看真心,只講條件,只重感覺打從骨子裏不肯接受的價值觀

現今已是”隨順性德”的兩岸優質領導人的世代

大陸真那麼落伍?反倒是這塊土地上的民眾,不願面對血脈因果,不肯誠信往來,那麼,我們的子孫,也可以用更好的制度與成就,未來隨時也可以把我們出賣,因為我們的子孫也會認為只有他們是對的,而別人,也可以隨時實踐他們數十年,甚至百年來,所抱持的真理與良知,就像discovery頻道裏的大螞蟻群去攻擊小螞蟻群一般,如此的正義與果敢

當人如婁蟻之時,每一隻死螞蟻的名字,都是良知,都只是保衛牠的巢與蛋而以

每月廿六萬元以上月薪者現有六十萬人,您認為這些主席系主任大財主大老闆們,他們會笨到不會去買一張機票,不回到他們妻子兒女早已購於國外的家麼?

再論一百年也一樣,都是死窮人,力氣大的國家定公義制規則,在下衷心的建議,大家不要再幹這種傻事,不要再去評世事,人生在世,一切都是業,心轉境界,是真!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何必把自己的良心,當成別人的垃圾桶?人是要認命,面對自己,回歸現實,長遠來看,一切有為都是虛妄,愚弟不再來(除了到udn看佛誦經篇的以外),總之,大哥您的良知熱血與包容,在下自嘆弗如,本篇打太久,中途他人打擾而處理其他事務,思慮有所停頓,敬請見諒,也不清稿了,以顯真實,謝謝貴兄兩次專刊指導,謝謝!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方位的關照!
2009/11/26 01:11
我希望格友在瀏覽本文時,能再到 「自訂文章分類」裡,點進“文明的思考” 流覽,比較能清楚我整體的論述。感恩,謝謝!!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兄必須敲鑼打鼓
2009/11/25 16:17

兩個點兄可能沒注意到向兄此文咧。

俺若碰到他,會提醒他來此。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11-26 00:13 回覆:
OK,不過也要感謝妳,幫我搖旗吶喊,感恩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