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CH的公開回應
2009/08/26 05:35:59瀏覽441|回應0|推薦7

CH

感謝妳的到訪與回應,末了妳關心的一句: 

您一切可都順利與喜樂嗎?」

這句話卻是我遲遲未能回應的主因,我多麼希望能真心喜樂的回應妳:「YES!!」但我無法違心的回應妳,不禮貌;也不是我的風格。

從馬英九執政一年多來,我嘗試著讓自己心情能從樂觀面去看,也好讓自己從更多面向去看待事情。歷經多重的心路歷程轉折,心中的焦慮,卻隨著馬英九的專斷與不公開,而日漸加深。因為他的專斷與不公開,致使台灣政治結構日漸傾向專制極權的中國。

我焦慮的是:

台灣人將逐漸失去追求,生而為〝人〞的獨立價值觀。馬英九用中國的道統包裝自我,卻十足背離蔣氏父子所謂的道統。中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文化,一直被政治精英扭曲、否定獨立個體的價值觀。

中國的道統,一直是政治精英觀點的政治思維,更是一部英雄史觀的歷史文化,卻嚴重忽略了獨立人格存在的價值觀。人類生命的意義在主導、在創造自我生存發展的方向。政府存在的目的,當然要保障並完成這種個人成就,並連結、整合多數人的發展成就。

奪權鬥爭、弱肉強食,是動物的叢林法則,卻不是人類文明的生活模式。人類的智慧是用來互助合作、互通有無的。當世界村的概念已逐漸成型,人類文明已揚棄鬥爭、消滅異己的模式;更由競爭邁向國際社區式的合作型態,歐盟的發展,妳可以看到人類文明發展的契機。在未來「國家」可能只是一個家戶式的柔性組織,華人卻依舊被框限在「一個中國」的威權泥淖中而不自覺。

儒家文化忽略獨立個體存在的價值,共產主義更否定了人性存在的必然性。深化於華人潛意識裡;那就是「聖王道統」、「國家民族至上」。這種潛意識使然,當災難發生時,華人世界裡一直上演著〝民跪官〞的場景。因為多數華人從小的教育觀念裡,一直被灌輸儒家的「聖王絕學」,讓政客坐擁權力之上,殊不知自己才是國家權力的主人。所以妳可以看到:

原本因為救災不力而民意直掉的馬英九,卻可以因為連日來的「讀秒式道歉」而回升。事實上妳也看得出來,馬英九並沒有真心認錯,他是礙於國際媒體壓力才道歉的。道歉之後,救災依然遲緩,除了媒體報導的「重點災區」外,多數的災區仍陷於一片髒亂泥濘之中。

有時候我在想:這或許就是西方文明雖晚發於古中國,卻能超越中國文明進化的原因之一吧。

沒有健全的獨立人格,奢談強大的國家民族!

《待 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325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