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 Blackjack 的公開回應
2009/01/17 17:38:42瀏覽921|回應2|推薦4

Blackjack,由於你的部落格沒有開放,而且回應貼文更是無法暢所欲言,所以只好在自己的部落格,做這篇公開的回應,希望你能來瀏覽、共同討論。

大致上看完你的文章,我呆坐在電腦桌前許久;然後回憶、想到許許多多的前塵往事,就如記錄片般,片片段段,湧現心頭。

我的祖先在約莫290年前來到台灣,我是家族裡的第八代子孫。我想現在大多數台灣人的先民,大多是在那時候來到台灣。

小時候(尚未進小學)我有一位同齡玩伴,他父親官拜陸軍少將;我父親雖然曾在228事件差點遇害,卻也接受我這位童年玩伴,後來因為他父親調職而搬走了。

我兩位姐姐都嫁給來台的山東人,大姐夫是警察,二姐夫是士官長退伍,我想這是許多台灣家庭共同擁有的寫照。

我年輕時也曾被灌輸了滿腦子「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台獨和中共三合一敵人」諸如此類的洗腦填充劑,更在1976年金門服兵役時,加入了KMT。三年的兵役,更是連輔導長的文宣得力助手,退伍前,更成為師部直屬營士官兵代表,參加師部黨員代表大會。

會議裡要選出五大分工委員,營輔導長示意要投給某特定人選,雖然口頭上答應,但心裡卻想:既是秘密投票,你哪管得著我投給誰?

等到開完會,回到單位裡,營輔導長叫我到他房間裡:

「…你不要以為快退伍就可以不聽話,我可以隨時叫你當不完的兵…。」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面對了「白色恐懼」。即便如此,當時還天真的以為是營輔導長個人的問題,直到退伍後,在社會上見識到KMT各種囂張的選舉舞弊,才知道這是一個共犯結構體。這個共犯結構體未必都是「外省人」,如果當初我也隨波逐流,現在很有可能成為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我要強調的是:我和KMT的淵源,遠大於其他政黨,至今那本黨證,仍封存在抽屜裡。

族群只是KMT操弄的工具,KMT為了鞏固其少數統治基礎,最愛放耳語、搞分裂,尤其早期在眷村常聽到:

「台灣人當選,外省人要被欺負」、「台灣人執政,外省人就要被趕到太平洋餵鯊魚」之類的耳語,然而請我們「外省」的朋友們,捫心自問:

李登輝、陳水扁執政的二十年間,或者哪個「台灣人」執政的縣市首長,虧待了我們「外省」朋友們?

因為KMT擔心,一旦「外省人」也起來反對KMT時,他們的統治基礎就完蛋了,是故,他們必須常常製造「外省人」的危機感。

事實上,華人的先民從四百年前開始,陸陸續續來到這個寶島,也歷盡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中華民國,各個政權的殖民統治。這些政權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沒有將這塊土地與人民視為主體,只想從這塊土地與人民身上榨取利益,自然無法和這塊土地與人民融合。

華人的先民不管是從大明、大清帝國、或是中華民國時期來到台灣,也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因為生長母土政治的敗壞、民不聊生,促使這些安土重遷的人們,出走遠離母土!!

當我們站在歷史的長河上來看,你會發現:政治人物、政黨、政權都只是一時的;人民與土地的關係,才是人類存在的真理;換言之,“人”才是自己的主人。如果你期望政治人物、政黨、政權的領導有好日子過,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如果有一天大多數人民都學會要求政治人物、政黨、政府為人民做事,台灣的前途,才能步上正軌。

台灣的民主政治,原來在全世界國家,是難能的可貴(未經流血政變,政權和平轉移)。然而時至今日,我們不得不承認:台灣的民主政治未臻成熟,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為我們的理念未得到彰顯,以致於無法喚醒多數人的台灣主體意識。

1911年的中國辛亥革命,雖然推翻了封建的帝制,然而多數中國人民因缺乏人權民主觀念,終究又讓中國淪落回極權專制的一黨專政。

台灣今天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多數台灣人民尚未覺醒自己是國家主人的地位,台灣主體利益要靠多數台灣人民頭家自己去維護,否則隨時有可能被不肖員工或其他大公司侵奪併吞的可能。

今天我們選擇了民主改革是一條非常艱難的道路,最難處是我們都曾被植入過以〝中國〞為主體意識的觀念教條,有人在成長過程中清醒了,但有些人卻因種種因素,仍執迷其中。
我真希望有一天,多數的台灣人能體認到“獨立”是我們基本求生存的權利,進而有信心勇氣向國際發聲:我們就是要獨立!

台灣獨立的條件優於科索沃,科索沃已然獨立,但對台灣獨立的內、外形勢而言,我卻看到愈形艱難坎坷。

台灣欲求獨立必須先求得台灣主體共識、民主共識、人權共識,取得這些共識,台灣就具有國際戰略地位優勢,不必擔心中國以武力相逼。

缺乏主體共識,任何強權皆可為宗主國,中國可以是你的祖國、美國可以是你的祖國、日本也可以是你的祖國,然而這些強權一旦在面臨國際利益停損計算時,必然以出賣台灣,列為第一優先考量。

缺乏民主共識,英雄、偶像、權貴都是你的「主人」,這些「主人」他真正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你把命運交給他揮霍,卻以為他能帶領你生活無虞。

缺乏人權共識,你不能思考每個個體存在的必然,你認為你的存在是理所當然,別人的存在卻只是對立的偶然,你無法尊重每個人的私領域。

這樣如何建立一個公民社會?

華人的先民千百年來,追求尋覓的是甚麼?

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
營造建構這樣的一個桃花源境地,不是民進黨、更不是主張台獨的人士,要孤獨去承擔的。而是要認同這塊土地的人們,一齊共同努力承擔的!

台灣獨立是——台灣人世代子孫要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經營的事業。

Blackjack,你能同意這種說法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2572832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是不是黑傑克
2010/08/04 06:46

這裡聯網,有三位專談政治的所謂藍軍部落格,俺天天去,黑傑克的部落格是其中之一。

忘了是不是他,反正三人之一,記得有位是x-user兄。

反正俺小肉球不喜歡三人中的一位,這一位並不是x-user兄。

不喜歡的原因:怪假的。

此君有天寫一篇文章討論某議題,他那天的論點正好不為他平日支持者所歡迎,偏偏小肉球喜歡他的論點,回應了那篇文章。次日,哎喲喂,他修改文章,把論點改成他平日支持者比較能夠接受的講法,還順便刪掉俺贊成他原來論點的回應。

俺心想:呸!

一個人的想法,哪這麼容易為了區區一點支持及贊賞就改變。

從此不去那格子了,忘了是不是黑傑克。

不是x-user兄,他做過一件事,在小肉球看來是君子所做的事,所以對x-user很有印象。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似是而非的論述
2009/01/18 08:50

你遇到的輔導長不長進沒水準,不表示其他人就可以用這種標準來論定.

如果中華民國的統治是讓台灣人民不聊生的話,你還有機會在這裡胡言亂語?

如果因為你沒有明確的證據就可以模糊的論定外省人或國民黨是可以劃上等號的話,那你就連討論的基礎條件都沒有.

我不認為民進黨籍的人都是笨蛋,也不會認為民進黨籍的人都是壞蛋,更不會認為民進黨籍的台灣人就不喜歡或討厭或仇視外省人.

如果理性討論的話,你所謂的民進黨執政縣市政府對外省人有沒有不好這點,很可能會有自打嘴巴的風險.事實上,不是民進黨籍的縣市政府裡偷偷摸摸的隱藏著這種問題,連基層的鄉鎮裡都有.你興趣的話,去深入研究一下桃園蘆竹鄉公所在民進黨籍執政時的情況,去研究一下呂秀蓮當桃園縣長時的情況,去研究一下蘇貞昌當屏東縣長時的情況.甚至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深入的研究一下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的情況,阿扁的問題,我不願在這裡讓人認為打落水狗.

但我始終認為民進黨裡還是有好人,我不會眛著良心把別人都一竿子否定了,你會嗎?把你的右手放在胸前小聲的問問自己!!!再決定你要怎樣回應我的帖!!!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09-01-18 17:41 回覆:

我不知道你曾否在論壇上胡言亂語,然後以此忖度別人。

但是我都以負責的態度,事有所本,才發而為文。

我並沒有把「外省人」和KMT劃上等號,因為我曾是KMT黨員。

我貼文中所舉的「外省人」,都是我的至親好友。

我要批判的是:KMT的「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這才是重點。

你有權利為KMT辯護,那麼請你舉出為KMT辯護的理由。

我不為民進黨辯護,我是為台灣獨立的理念辯護,但也請你不要把民進黨與台灣獨立劃上等號。誠如你自己所說:「我不認為民進黨籍的人都是笨蛋,也不會認為民進黨籍的人都是壞蛋,更不會認為民進黨籍的台灣人就不喜歡或討厭或仇視外省人…。

事實上台灣已無「外省人」,何須將自己關在「外省人」的象牙塔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