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弄臣選曲
2019/09/06 16:31:20瀏覽492|回應0|推薦30

前一頁「歌劇選曲3」,是威爾廸的歌劇「弄臣」第一幕中著名詠嘆調「親愛的名字」演唱影片。

介紹歌劇選曲,我通常只對樂曲相關劇情作簡要描述,想瞭解全劇的人會感覺殘缺不全。補充第二、三幕劇情摘要如下:

二幕:
風流公爵勾搭上了弄臣的女兒吉爾達,報仇的老伯爵等人打鐵趁熱,就把吉爾達強行擄掠,謊稱是弄臣的情婦,獻給公爵。公爵知道她是弄臣的女兒,暗自歡喜並欣然接受,吉爾達也深愛公爵


弄臣為女兒失蹤多日而慮。這一天來到公爵官邸,巧逢公爵外出,吉爾達聽到父親說話聲音,由公爵卧房衝出,父女相擁而泣,二重唱:「是的,我要報仇」。

 

 

三幕:
風流公爵與新的情婦-瑪倫娜,正在酒店飲酒作樂,公爵高唱著「善變的女人」。瑪倫娜之弟史巴拉,是職務刺客,弄臣僱他刺殺公爵,先付一半訂金。

刺客的姐姐瑪倫娜,要求小弟改刺殺弄臣。因收了訂金,姐弟2人商定在酒店附近,趁夜暗遇到人就殺一個充當公爵。吉爾達得知這個秘密,決心以死殉情並救父親。


刺客枉殺了吉爾達,把袋交給弄臣,銀貨兩訖。弄臣棄屍時,聽到酒店傳來公爵「善變的女人」歌聲,急忙查驗屍體竟然是自己的女兒,撫屍慟哭................幕落。  

 

這首歌風靡一時,人皆朗朗上口,歌劇院演到這裡,觀眾常隨聲而歌。樂隊指揮就在前奏的末尾,突然休止2拍,據說可中斷觀眾跟唱。


 

 


 

延伸閱讀:

大約由五四運動到抗戰這段期間,是中國青年大覺醒的年代,公費或自費出國留學風氣很盛。有人就用這首歌,填寫中文歌詞如下。

中國流學生之歌
    佚名填詞

今日裡別故鄉,橫渡著太平洋,肩膀上責任重,手掌裡事業長。

我熱血如潮漲,我心裡比朝陽,要衝破萬里浪,謀幸福為國光。
一聲汽笛響亮,國旗隨風飄盪,回頭祝我中華萬歲無疆。

「肩膀上責任重,手掌裡事業長反映當時中國社會對留學生的期待。
要衝破萬里浪,謀幸福為國光」也反映當時中國留學生的自我期許。

事實上,例如達成「兩彈一星」目標的「三錢」等,以及兩岸在各個領域中的精幹人才,大多都是那個年代出國的留學生。



 兩彈一星- 飛彈、原子彈、人造衛星。計23人獲頒國家功勳獎章。

三錢- 錢學森1911-2009、錢偉長1912-2010、錢三強1913-1992。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