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凱旋進行曲
2023/12/31 16:57:26瀏覽337|回應0|推薦51

威爾迪(Verdi作歌劇「阿依達」(Aida),第二幕中著名的「凱旋進行曲」,又稱「大進行曲」,可能與盛大豪華的慶功閱兵埸面有關。

阿依達(Aida),是埃及王室中的一個女奴,她天生麗質,如花似玉。她隱藏了真實身分,她本是被埃及擄獲的衣索匹亞公主。

衣索匹亞軍隊屢屢侵犯埃及,埃及王室決定,派大將「拉達梅斯」(Radames)率軍對衣索比亞宣戰。拉達梅斯暗自歡喜,有了立功機會。他希望勝利歸來,論功行賞時,可以請求國王把女奴「阿依達」賜他為妻。

埃及軍隊擊敗了衣索比亞,並擄獲大批戰利品及戰俘歸來,埃及國王親臨閱兵,舉國歡慶。下圖就是歌劇第二幕中上演的閱兵大場面。














馳名的「凱旋進行曲」,威武、雄壯、旋律悠揚。李抱忱教授填寫了中文歌詞,名為「同唱中華」,並親自指揮合唱團演唱。

 

李抱忱教授(1907~1979),一生從事語言教學與音樂推廣工作。曾創作「出征」、「凱旋」、「我所愛的大中華」、「聞笛」、「人生如蜜」等歌曲。

除了教學工作之外,他指揮過很多合唱團,是國內指揮最大規模合唱的第一人。以下就是他指揮合唱團演唱的「同唱中華」(合唱團與歌詞待查證)。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知識學習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