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音樂欣賞
2019/12/20 10:25:56瀏覽1150|回應0|推薦34

有人會問:喜不喜歡古典音樂?常聽到的答復是:喜歡,或聽不懂(不是不喜歡)。音樂本來就是由感性而產生的,欣賞古典音樂,「喜歡」表示對音樂發生了共鳴,或對旋律產生了美感。真難說,要聽出什麼才算「聽懂」音樂!


所謂聽懂古典音樂,大概指的是樂曲的調性、曲式、結構、和聲、音色、變化、演奏或演唱技巧等等等,這是經過解剖音樂而理解的音樂,是專家們的事。欣賞音樂就當自己是消費者吧!不必太在乎它的原料、製程、規格或包裝等等。


 

由以下兩首器樂曲,來看看大多數音樂欣賞者,是如何聽懂音樂的。

一首器樂曲大多由三、四或多個「樂章」組成,各自獨立。有些「名曲」只是其中的某一個樂章,因為喜愛的人太多了,所以,就時常把它當成「明星」亮相,拿出來單獨演奏,叫座又叫好。

 


來聽兩首「明星樂章」,1.柴可夫斯基「第1號絃樂四重奏第二樂章」,2.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1840-1893)俄國作曲家。據說他29歲時到妹妹家作客,聽到一個水泥工人在牆頭上唱著「優美動聽的民歌」,他即時記下了曲譜。兩年後他創作「第1號絃樂四重奏」時,就把這首民歌的旋律當成第二樂章,註記是     Andante cantabile 如歌行板。


 

聽了之後,感覺它是「優美動聽的民歌」?還是「勞苦工人的感傷」?這是我見過的兩類評說。前者類似柴可夫斯基當時的第一印象,後者是有些欣賞者的感受,包括大文豪托爾斯泰。



莫札特(Mozart .1756-1791)的作品,大致可以用「喜」字貫穿。1785年創作這一首「第21號鋼琴協奏曲」時,他有妻子兒女相伴,家庭生活美滿。第二樂章旋律與節奏最是動人,剪輯主旋律如下。


 

聽了之後,感覺它「優美、溫柔,如夢似幻」?還是「帶著悲傷的情緒」?這是我見過的兩類評說。莫札特在35歲過世前,大多時候鬧窮,婚後妻子連續生了6個孩子,4個夭折,他也有情緒低落的時候。 



以上兩個樂章普遍受人喜愛,而欣賞者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它能引起人們的共鳴,但有人感覺旋律「優美」,有人感覺旋律中帶著「憂傷」。

前者「如歌行板」,標題已經明示了,初識古典音樂的人,仍然會說聽不懂。後者是沒有標題的「絕對音樂」(如抽象畫),就更難聽懂了。

「藝術是感性的」。所以,欣賞樂曲的態度,可以參考他人的評說,但要相信自己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

一般人欣賞樂曲不外引起共鳴;能引起你的共鳴,或者說聽了某一首樂曲之後,感覺喜歡這首曲子,其實,你已經聽懂了。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