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夢遊女選曲
2020/01/16 10:19:59瀏覽608|回應0|推薦34

歌劇「夢遊女」(La Sonnambula)作曲家貝里尼(V.Bellini 18011835),是義大利美聲歌劇的代表人物,歌劇中的詠嘆調獨具特色,旋律優美華麗,演唱技巧高超,是聲樂家展現個人才華的試金石。




 
歌劇第2幕劇情概要:
青年農民埃爾維諾與美麗少女阿米娜訂婚,旅館女主人麗莎,則大失所望。
魯道夫伯爵來到農村巡視他的領地,當晚住進旅館,麗莎殷勤招待伯爵。
深夜,少女阿米娜突然夢遊進來,麗莎急忙迴避,隨後伯爵也離開了。
麗莎卻帶著村人與少女的未婚夫,聲稱是來旅館向伯爵道晚安。
眾人目睹少女阿米娜睡在伯爵的床上,驚嘆吵雜聲中,她清醒了過來。
她的未婚夫埃爾維諾火冒三丈,少女的養母對眾人解釋,阿米娜有夢遊症。
埃爾維諾深感羞辱,唱出這首歌「我怎能不恨你」


               


 

哦哦,他太激動了!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這首歌有些唱段,
是一口氣演唱20多秒鐘,還要掌握音準與旋律的流暢,演唱的難度與精彩處就在這裡。這位男高音高亢、亮麗、清澈、流暢!在我聽到過的男高音演唱中,其聲音之美可謂登峰造極了。

這裡播放的是我早年留下的錄音,演唱者應是「三大男高音」上一輩的人。在YouTube聽過帕瓦羅第(L.Pavarotti)演唱這首歌,他肺活量小,多次斷句。今天再去聽,是帕瓦羅第之名,但不是他的聲音,他的大頭像也沒了。 

大約民國53年前後,在台北中華商場的「哥倫比亞唱片行」購買「十大男高音十首詠嘆調」、「十大女高音十首詠嘆調」二張唱片。後來有了卡式錄音帶,我錄了音,卻沒有記錄歌名、演唱者等資料。搬家時認為唱片過時,把大批唱片與書刊都交給資源回收了,十分惋惜。

  

若面對唱片行,身後是一條巷道,右邊是中山堂,左邊是新生報社。當年很窮,記得是第二次去唱片行,忍痛買回的。如今留下了錄音,也算幸運。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音樂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