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銅管樂欣賞
2019/03/21 18:13:01瀏覽437|回應0|推薦26

 西方音樂所以大放異彩,首先有了多采多姿的樂器,作曲家與演奏家才得以盡情發揮。中國音樂最大的瓶頸,就是受制於樂器的貧乏。

聽過國樂大師黃安源,用二胡或高胡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就知道樂器本身的侷限了,技巧高超也無法完美表現。

聽周璇的歌,國樂伴奏與西樂器伴奏高下立見,例如「凱旋歌」:    

如果用嗩吶、二胡、竹笛等伴奏,會是什麼效果。

 


 

  小號
   
西方的銅管樂器中,小號與法國號最為出色。小號像男高音一樣亮麗、激昂、雄武;但若使用弱音器,它又能發出溫文儒雅的聲音。

 

海頓 - E大調小號協奏曲第一樂章

 



  法國號
  

法國號表現如女中音一般溫婉,有木管樂器的柔和特性,卻也能發出如伸縮喇叭一樣強烈的節奏。只是它的造型與演奏姿態,看起來比較奇特。

 

莫札特 -D大調法國號協奏曲第一樂章

 


不是說國樂器就一無可取了,在某些情景下,聽二胡與高胡的韻味,還是比較親切順耳些,套一句北京官話,兩者應該「區別對待」。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