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波西米亞人
2018/06/14 10:15:30瀏覽402|回應0|推薦29

頂頂大名普契尼G.Puccini的歌劇「波西米亞人」,又名「藝術家的生涯」,第一幕中的兩首曲子,馳名國際。

 

 

 

波西米亞在當今的捷克一帶。波西米亞人,泛指文學、音樂、藝術家等,窮困潦倒,卻以無拘無束四處漂為樂的城市邊緣人。這一齣歌劇,是他們生活在巴黎拉丁區裡的故事。

 

第一幕

在一座簡陋的閣樓中,詩人用他的詩稿續火,與畫家、哲學家在取暖。音樂家收到一筆錢,帶了酒、食物與木柴回來,他們正要準備飽餐一頓,這時房東敲門,來催討積欠的租金。(設備簡陋像台北出租的_雅房)

 

房東看到有酒有肉,也乘機開懷暢飲,不多久,喝茫了的房東就被趕走了。他們決定拿剩餘的錢,去咖啡館續一攤,慶祝聖誕之夜。

 

詩人趁著酒精催發的靈感,留下來寫詩。天色已暗,做女紅維生的芳鄰來敲門,要借火點燃蠟燭。她去而復返,因為鑰匙掉了,但推門瞬間,一陣強風吹熄了蠟燭,兩個人就在黑暗中,遍地摸索尋找鑰匙。

 

 

 

 

 

詩人找到了鑰匙卻不說,兩人繼續在黑暗中摸索,當詩人握住她的小手時,唱出這一首「冰冷的小手」,表達憐香惜玉之情。

               

 

她也唱出「我的名字叫咪咪」,訴說自己的不幸,並表達對詩人的愛慕。

                 

 


 

西方至今仍有靠街頭彈唱而漫遊世界的藝人,台灣的街頭也可見到,但他們似乎對這裡的水土不服,路人視而不見。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