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教妙方
2018/08/20 16:55:04瀏覽471|回應0|推薦29

談「樂教」,會被認為是說教的人,當今誰在乎樂教?

 

早年「中廣」星期日上午有個「古典音樂選播」節目,先介紹並播放幾首名曲,然後是聽眾來信點播,最後是有獎猜謎,每題播出二小節或一個樂句,聽眾把樂曲名稱寫在明信片上寄到中廣抽獎。我曾樂此不疲。

 

今天看到格友lillianyi「從古典音樂上下課鈴聲說起……」中寫道:後來才知道,有些學校每周都換一個上下課鈴,多用古典音樂,打完鈴後,隨即報告是什麼曲子、作曲家是誰等等;學期結束時,會有一堂“聽音樂寫曲名”的考試......

 

以上兩個場景相隔半個世紀以上,卻有異曲同工之妙。重視「樂教」,並且把「樂教」融入生活,普及全社會,而收潛移默化的效果

 

例如格友夏爾克NSO歌劇浦契尼「三部曲」樂評(2017.7.21)中寫道演唱史基基女兒勞蕾塔的李佳蓉,唱的名曲「親愛的爸爸」(影片21:17)獲得滿堂彩,這也是這三部曲演出唯一中途鼓掌的段落.....

 

觀眾應該知道,演唱中途鼓掌是不好的,但突然爆出掌聲,應是由於「驚喜」,像與老朋友不期而遇一樣。猜想是因為「親愛的爸爸」這首歌,觀眾在二十多年前就被動地聽熟了,它曾是一則電視廣告的配樂,廣告做的樂教。

 

 

電視廣告用的配樂:

「親愛的爸爸」歌詞,有人簡譯如下:
親愛的爸爸,允許我嫁人吧,你如果不答應,我就要跳河啦!

 


  

 

 

另外一首古典名曲,我們至今每天下班回到家一定聽得到,那就是垃圾車的呼叫聲。如果去參加音樂會,聽到台上演奏「少女的祈禱」,請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這是我們各縣市「清潔隊」的「隊歌」。

 

 

清潔車的聲響片段:




      返 回 ↑              F5鍵可重複播放樂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