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色水晶鐘04--小說
2018/06/16 00:04:25瀏覽1679|回應7|推薦72


1949年南京撤退

藍色水晶鐘04

或許心底的創傷太沉重了?我家兩老向來甚少在家裡談到以往大陸家鄉的舊事,而兩岸間前後生活落差又太大,對他倆而言,永遠都是再也拉不回的悲痛記憶,他倆也曾有過甜蜜的日子,大環境翻轉得太快,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延續下來的心結,也直接影響到幾個孩子的成長過程。所有有關他倆的舊事大多都來自雙方來台故舊的憶述。

她的父親,一位留德醫生在妻子亡故後,這位醫生救不了自己的妻子竟有點癲狂了!他已不能再為別人看病,醫生整天都泡在酒杯中,連自己的兩個女兒都視而不見!最後抱著酒瓶,死在想念亡妻的夢中!她和妹妹已經孤獨了好多年,寄人籬下的日子讓他渴望另一雙臂膀能呵護她。多才多藝的她早已吸引遠近很多大戶的公子前來追求,舅媽的算盤和眼裡正在堆金砌玉,她卻遇見了他!

時局也開始要大亂了。這個年輕「袍哥」身手端地矯健,上馬快奔,一個翻身拽到馬腹下,還能在馬腹下開槍射中遠處的標靶,她看得晃神了!再看他傻呼呼似乎沒啥心眼的笑容,她被融化了。他剛進軍中管軍械,而她自幼失怙,渴望有一副健壯的肩膀可以依靠,那麼就跟他吧!紅軍就快要進川了,人心惶惶,部隊在所有人都來不及向家人道別時,已經連日拉到上海,上海此時的另一面仍是歌舞昇平。

婚後已經大半年沒有見到他,她隻身一個小女子,就逕自從成都坐飛機飛到上海,那年她十八歲。人海茫茫,只要看到穿空軍軍裝的就拉著問,那個最會玩槍的男人在哪裡?終於她找到了他,這個莽漢沒問她要找到他是多艱苦的一段路程?竟大發雷霆!這麼漂亮的一個女人,在這個亂世裡,路上有沒有發生過"其他"事情?第一句話竟是如此充滿懷疑的問句?他沒問她餓了嗎?累了嗎?她只能哭泣地說︰「沒有其他事,我只是想要快點找到你」!他搖搖頭,在倉庫一角圍起一層布幔,藉以隔開滿地躺著的其他袍澤。


1949年上海金融崩潰,民眾紛紛擠兌。

上海也開始亂了,買一粒雞蛋要一籮筐的銀票,部隊伙食開始嚴格限量,蘿蔔乾配飯。街上到處都是飢餓中搶劫的人。多了個她;他心頭的擔子更重了,脾氣也壞透,這時她卻懷孕了!收音機裡播報紅軍即將開進上海,同袍聽說中央銀行的金庫準備敞開,來不及運往台灣的金條,就打算半夜裡往街上甩。要照顧她;他哪都不能去。同隊一位好友正巧夜半運補時經過那裡,撈開布包裡那兩條黃澄澄的東西悄悄給他看,他想沒入伍前老家倉庫裡成堆也從沒稀罕過,但現在他手邊就連一枚金戒指都沒,往後的日子兩人還不知要怎麼過?!

部隊趁夜開上船時,碼頭上已經擠滿逃難想擠上船的人,幾挺機槍拉開保險鈕隔開了群眾。她穿著寬大的軍服和軍帽,讓他挾在脅下才混上船。她從懷孕開始就吐得很厲害,上了船,整艘軍艦甲板上坐著躺著的大多都是男人,他們找到舷邊一塊可以擠坐的空間,她就開始向弦外的海水嘔吐。整個碼頭上塞滿了人山人海,每張臉都充滿惶恐,一波波沒命地想往船上衝的人,又一批批被踹了下去。有人甩上來帶著鐵鉤的繩索爬到一半,繩索就被船上的人砍斷,慘叫一聲,腦漿迸裂摔死在碼頭邊以及海水裡。

在他們旁邊的一位陸軍營長,眼看妻子因繩索斷落摔下碼頭跌死,自己也慘叫一聲︰「天啊!這是什麼世界啊?」自己也從舷邊跳了下去,頓時一團血沫四處迸散。還不及拉汽笛,船就開始緩緩向海面移動,嘈雜沸騰的人聲逐漸遠離,舷邊許多雙淚眼只能無奈地望向剎時墜入地獄的碼頭,碼頭上仍然萬頭鑚動,都是一些無處可逃的無助人群。紅軍的大軍已經逐漸移動到碼頭邊,隔著遠距海面,仍可聽到密集掃射的槍聲。


1949年上海大撤退

許多年來每到颱風夜我就犯憂鬱!即使成年後住進鋼筋水泥建成的屋裡,已不虞風雨來襲,我仍難免心緒忡忡,這種心情最早要追溯到我一歲多時。嬰兒時淹大水那次沒把蝸居的土厝淹倒,一歲多時的那個颱風夜卻差點把我們母子倆埋葬。從軍用帳篷遷到土牆茅草頂的眷舍,眷戶生活總算有了點隱私,但就怕每年的颱風季!上次淹水後土牆已有點傾斜,颱風再來有可能會坍倒,每家眷戶的男人都忙著去找避難處。附近民房大多都有騎樓,去請求他們在騎樓借宿一、二天,通常他們多半不會拒絕,騎樓下雖不能完全遮蔽風雨,但不會有屋塌人亡之慮。

入夜前附近鄰居全都已帶著雨衣躲到民房騎樓去了,只這家男人還在小桌燈下看武俠小說,爭吵再度爆發。我爸丟下手裡的武俠小說,獨自走出門外,跑去附近空軍基地宿舍睡覺,那裏有堅實的磚造樓房,風雨再大都不怕。屋裡只剩下我媽和一歲多的我,天才剛黑就停電了,她點亮一支蠟燭,還沒燒到一半,就被門縫鑽進來的風吹熄。她坐在一張砲彈箱木料釘成的小椅子上抱著我,屋子有點晃,那張小椅子也在晃,我疲倦地在她懷裡睡著了。

被狂風暴雨驚醒時已是夜半,首先是一處屋角被風捲走,狂風挾著雨點立刻掃向我們坐著的地方,我媽轉身緊抱我背向那個角落。但不久後茅草屋頂就一片接著一片被捲走,我媽背上已全濕,所幸風魔還留了一角屋頂給我們,不致直接受到風雨傾盆澆灌。但更可怕的是整間屋牆都在猛烈搖晃,並且發出恐怖的拉扯張裂聲,我媽全身顫抖著,她的兩臂冰冷,仍把我蜷縮在懷裡不讓我淋到雨,我可以聽到她的心跳有如在敲博浪鼓,那漫長的一夜她整晚未闔眼。

天亮後風已趨緩,一大早空軍的勤務隊就來了,他們發現一整排土厝都倒了,只剩下最後在一棵大樹下的這間牆面還矗著。我媽受了一夜風寒,天亮時已處在半昏迷狀態,因肺炎給送到醫院去住院。我爸那晚睡得很好,他趕來時勤務隊已經在處理倒塌房屋的礫土。勤務隊的帶隊官把驚魂未定的我交給他時,帶隊官一臉困惑,你是這家戶長嗎?我爸點點頭,帶隊官直搖頭。我媽出院後有一段時候有如失魂,整天不說一句話。楊伯伯每天一下班就來我家氣呼呼坐著,楊伯伯對我爸說︰「你實在是太不像話了!」我爸一臉無辜,還不知為何會這樣?他說︰是她叫我滾啊!

未完待續~

導讀︰
藍色水晶鐘01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269366
藍色水晶鐘02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321274
藍色水晶鐘03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408081
藍色水晶鐘04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521196
藍色水晶鐘05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631556
藍色水晶鐘06
http://blog.udn.com/PAESI15/112952222
藍色水晶鐘07
http://blog.udn.com/PAESI15/11306007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ESI15&aid=112521196

 回應文章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8/07/12 11:18

現在難得還有人肯寫這些,山河破碎,烽火離亂。雖然我們都是從父母輩口傳,但也為那個兵荒馬亂的時代,留點見證。為您的認真和分享,向您致意。

另,也許多心,碼頭一節,聽著熟悉,原先可是52軍?

郁勝(PAESI15) 於 2018-07-15 00:24 回覆:
1949年,最後一艘駛離上海的船是"海鷹號",陸軍最後撤離上海的部隊是296師的52軍。5月25日前兩天,就已裝满了憲兵和部分空軍後勤人員,以及重要裝備,預定晚上08︰00啟航,但人牆像疊羅漢般往船上堆擠,時間未到就已不得已開始駛離碼頭。52軍官兵最後能擠上去的人數大約僅兩成左右!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21:45

小時候家裡也淹過水  那時不知天高地厚

窩在二樓吃泡麵  還覺得很好玩 真是罪過....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9 23:54 回覆:
妳說的情形是絕大部分人兒時的回憶,我是比較不算正常的!小學時颱風未來前,我比我爸更緊張。忙著找木板和沙堆在門口,但技術欠佳,水真淹上來時,仍然沖得七零八落!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8/06/18 15:06
仇視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8/06/18 14:17

又是一部敘述我們外省人兩代的故事。我身臨其境,心受同感。讀著你的故事,心卻流淚。而如今,老一代的來台老兵,被視為米蟲,被愁視,被踐踏。他們真是生不逢時啊!

故鄉它鄉,它鄉家鄉,何處是兒家?

祝格主 端午節快樂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8 19:07 回覆:
那些糞蛆吐出來的都是屎,理他幹甚麼?未來誰哭誰笑還未可知。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18:30
亂世的日子,對我們後來出生的人根本感受不到那時的淒苦,您所描述的只是一角,那麼多受苦的靈魂,願他們都能安息…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7 11:54 回覆:
每個時代都有那個時代的問題,要讓那時的人來解決。往者已矣,還看今人是否能記取歷史教訓?!

靜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18:28

經歷風風雨雨的兩人,似乎也沒有真正的成熟,吵不完的架,也許是他們兩人的功課,但是跟著他們的小孩會很累,對一個小孩來講,過度的揹負責任和壓力,很辛苦的。

老人都不在了,您得放寬心過日子,開心的過自己的生活。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7 11:54 回覆:
我父母那一代大陸來台的人,大多數都還沒來得及學會生活管理經驗,就開始了顛沛流離,他們大多數來台時都很年輕,不少人那時還未成年。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09:14
這個男人沒長大。
我始終也覺得我爸的性格停在某一階段,沒有成為  全人。
郁勝(PAESI15) 於 2018-06-17 11:54 回覆:
我家兩老也有點像我始終安頓不了的兩個"孩子",他們離家時都未成年,有些理念上的傳承還未及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