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阿根納事件看古蹟保存
2016/02/18 13:21:57瀏覽1391|回應1|推薦41

關於阿根納事件,我看到了大家的悲憤,而這股「悲憤」的力量也讓工程停了下來。剛剛有朋友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我想了一下,在此提出我的淺見。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當我到和平島買漁產的時候總會在對岸觀望一番,後來被它的頹廢美感吸引,跟朋友前往拍攝。阿根納遠觀頹廢滄桑,充滿美感,沒想到近看滿目瘡痍,不僅多處鋼筋外露,還有諸多水泥塊剝落,當然滄桑美感便是來自它的頹廢與斑剝。

我是2013629日第一次前往拍攝,當時還不清楚它的來歷上網google才知道它在台灣遊艇產業的重要地位,之後陸續帶過幾位朋友前往拍攝前面荒廢的時段不說,至少從2013年到現在,我並沒見過政府或文化部門關注此地,今天忽然被拆了,網友、鄉民怒了,逼得市長不得不趕緊到現場「震怒」一番,並令其停工。這番作為令人激賞,但是一個已經滿目瘡痍的建築物,還被斷了手腳,保留下來既不完整也不安全。若是重建補救也只會讓它風味盡失。

近年,古厝遺址突被拆的事件層出不窮,我想阿根納拆了就拆了,網友、鄉民不如保留精力,保住目前應該保留但是尚未獲得關注的古厝,例如:許梓桑古厝。讓這些重要遺址在地主拆除前與市府達成協議,盡快協力完成活化步驟,不然老實說,一個八年賠兩千萬的生意,是我也幹不下去。

至於已經搖搖欲墜的阿根納,再多的責難、遺憾也於事無補,不如就讓它慷慨就義,找一個良辰吉時,網友、鄉民們齊聚一堂,大家在對岸還是哪個安全的地方,用施放煙火或是放汽球的方式,一起為阿根納送行,讓他的美好身影留在大家心裡也希望它的犧牲,可以搶救更多的「阿根納」。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AIWENKO&aid=4722209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5 08:43

我是和平島出生的孩子, 阿根納是在什麼地方, 可否有張遠距離照? 我來google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