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融】【戰略】BRICS高峰會議的重要議程
2019/11/16 13:11:38瀏覽53918|回應18|推薦30

過去兩個月,中國政府對外有一連串的策略改變與新倡議,超出了過去幾年“一帶一路”的範疇,這使我疑心它們的背後有一個全新的戰略行動計劃。昨天(2019年十一月14日)消息傳出,在巴西舉行的BRICS高峰會議上,出現了一個極爲重要的議程,基本證實了這個推測。

我們首先回顧中方一系列有關準備全面開放金融的宣佈。我以前已經一再解釋過,美元是美國霸權的三大支柱之一,是美國用來剝削世界的主要工具。中國以往的金融管制,是防禦美元霸權的重要堤壩,在1997年和2008年都保護了中國經濟免受搜刮。上周我才評論,現在忽然放棄這個城墻,顯然是要轉守為攻;換句話説,是要主動出擊,顛覆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另一個相關的政策宣佈,是區塊鏈。我在兩年前的《八方論壇》節目裏解釋過,Bitcoin只是無中生有的虛擬金融產品,但是它采用的區塊鏈技術卻有著很好的實用價值。然而最近由習近平本人公開出面推廣,把區塊鏈一舉提升為政策重點之一,還是非常不尋常的。當時我揣測應該是有一系列計劃好的官方應用,包括由主權背書的加密貨幣。

沒想到,實際上的計劃比我的預期更爲宏偉,是要由BRICS主導,共同建立一個取代SWIFT(參見我在2014年和2015年的討論)的國際支付系統,而且改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的好處是它先天就是一個分佈性的設計,所以沒有中央控制,也就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單方面濫用這個系統。

這個消息我在英美主流媒體上找不到,只有俄國的新聞媒體在傳播,細節有些模糊。若干版本說還會同時創立一個由多國中央銀行共同背書的國際加密貨幣,這就不只是打擊SWIFT這個美國用來監控其他國家金錢交易的系統,而是直接挑戰並試圖取代美元了。我曾經在《美元的金融霸權》一文中提過,中方原本希望用IMF的SDR做爲美元的代替,但是IMF基本是美國財政部的附屬機構,美國對任何行動都有一票否決權,所以注定無法成功。這兩年,中俄都試圖低調鼓勵歐元取而代之,但是德國對此興致缺缺,結果也沒有太大的進展。BRICS貨幣就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爲最佳的選擇。

至於取代SWIFT,俄國、中國和歐盟先後都設立了自己的支付系統,但是力分則散,金融體系又有著很大的慣性,至今只能說這三個地區有了緊急備胎,但是在國際上並沒有廣汎的呼應和采納。一個由多個主要國家支持的國際性支付系統,顯然會有更大的動能。

這個計劃表面上是俄國振臂一呼,實際上當然是事先已經和中國協調策劃多時。在會議上,南非總統已公開發言支持;印度雖然極端自私,但是Modi最近也承受了Trump的關稅打擊,應該不會反對。真正有疑義的,只有巴西;這位新總統號稱Brazilian Trump,在去年上任前後發表了很多仇中的言論,不過最近幾個月,他的態度軟化了很多,開始表態歡迎中方的投資。他是否會蠢到爲了取悅Trump而對此作梗,還無法確定,不過我覺得機會不大。

我從五年前這個博客一開始,就一直强調美元和SWIFT對美國霸權的重要性,也曾經做過多次的兵棋推演。這次中俄合作,以BRICS組織為平臺來共同出力,對美元和SWIFT發難,是兩國執政的戰略家們多年深思熟慮的結晶,我們樂觀其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308894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iwccsbfb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美元如果大跌
2020/10/12 09:50
请问王博士,如果在美元可能大跌的前夕,美国的资本家会如何操作呢?


如果资本家们联合意识比较强,那么会提前共同防御。但既然是资本家,又注定了会以个人利益至上因此难以完全联合,所以也很可能为了私利提前偷偷卖出手中的美元(毕竟资本是没有祖国的),因此会进一步加强美元的暴跌。


您觉得哪种情况更可能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1-01-20 07:04 回覆:
世界在二戰後,長期和平,流動資本得以不斷纍積,現在早已達到百萬億美元以上的級別;這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所謂的“Smart Money”,他們在任何重大財經事件中都能先行一步,其他的未必。

sinianh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国际支付系统
2020/08/31 12:13
通过学习王博博文,我认识到美元霸权(通过控制M2)收割全世界的机制,而燕子这个惩罚其他实体的工具是实现美元霸权的核心部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取代燕子只是打败美元这个战略目标的一个关键战役。
燕子这个以美元为中介的中心化支付体系大大简化了国际金融交易,才成就了其垄断地位。那基于区块链的国际支付体系(以下简称为 比特燕)需要保留燕子的便捷性的同时去除中心化的权力垄断。以上不难理解,但是我不知比特燕是否也需要一个替代美元的中介货币--假定就是以金砖五国的一揽子货币背书的数字货币(金砖币)。如果需要,那么金砖币的发行机制是怎样的?它如何能够有一个公平的货币政策?我们知道美元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为美国国内资本服务,而欧元的货币政策只能满足少部分国家的利益。那金砖币是否有 机制 能够够保证 不割全世界韭菜的公信力 又 能够公平的保证 锚定主权国家之间的利益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9-03 08:05 回覆:
美元必須要被取代;這是主戰役,SWIFT只是前哨戰,否則收割和長臂管轄都會繼續下去,資助美國軍事和宣傳力量對外進行侵略和顛覆。
歐元適合作爲過渡性答案,是因爲歐盟沒有有意收割和長臂管轄的習慣,也不太可能廣汎對外軍事侵略。最終應該是要建立Keynes設想的全球貨幣,不過那無法一步到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2 10:11
似乎最近有美国考虑因为港国安法和涉及新疆法案将香港和中国的大银行踢出swift体系的传闻,香港也的确出现了罕见的明显美元管制。然后大陆官员态度却出现了两极分化,外长突然提起了二战中美是盟友,希望两国关系好起来之类的言论,副外长和驻港高官又依旧态度强硬。感觉似乎很难看出大陆在这件事上是被动还是早有准备。这种级别涉及香港的问题个人感觉对西方可能影像力要大于和台湾直接正面武力冲突,大陆敢于直接触发这种可能招致经济制裁的行为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做好经济金融全面脱钩的觉悟和准备了。要么一号领导人受到严重的内部挑战,被迫做出一些他们所标准的“政治业绩”。另外2021年是共的建立100周年,2022年是一号领导理论上的原本任职期限,如果继续受到内部挑战个人觉得他很可能会把和台湾的冲突提前到21年的7月到22年之间(最近大量召回上百万预备役部队很令人怀疑)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7-13 06:14 回覆:
歐盟剛剛長出脊梁,Biden即將上臺,現在情勢向有利方向發展,不是冒險的時機。

MAXWE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00:43
印度最近反华情绪高涨,请问王兄,金砖国家合作打击美元和swift的事情是否会受影响。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7-10 05:16 回覆:
可以由俄國出面帶頭。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10 00:32
您说国安法如果美国网络公司不配合,可以罚款!我的疑问是基于一个担心的前提,这些公司没有机构在香港,毕竟香港才几百万人,完全可以使用其他国家的服务器!不知道是否有这样的问题?美国之前就规定通往台湾的海底光缆不许接香港!另外google就因为土耳其对它有要求就退出土耳其!遇到这样店大欺客的公司,香港该如何对待?美国也有动力牺牲一点经济利益,给香港制造一点麻烦!香港的国际都市地位应该比较依赖这些公司!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7-10 00:34 回覆:
中國的互聯網圍墻技術是世界領先的。

路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20:11
想请教一个香港国安法的问题,不知这里是否合适?
香港国安法要求美国的网络公司必要时提供资料,美国的网络公司表示拒绝!我想请教,这个要求是否合理?现在美国公司拒绝配合,该如何处理,如果不处理,影响法律尊严,也确实会造成法律漏洞。如果处理该怎么做,难道跟内地一样封杀这些公司?我担心如果这样做不管道理上多么合理,实质上会伤害香港。因此感觉这是个两难的问题!不知王先生怎么看这个困境?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7-09 22:24 回覆:
罰錢。罰得不夠,他們不痛不癢;罰得夠了,他們自然順從。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16 06:19

https://finance.sina.com.cn/blockchain/roll/2020-04-15/doc-iirczymi6410219.shtml   

今天看到dcep开始内测的新闻了,不过现在刚刚内测,是不是也说明离正式能够推出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16 08:36 回覆:
全世界第一個吃螃蟹,小心謹慎是應該的。

dsadsa85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美元地位
2020/04/09 23:25
如果十年后美元地位被推翻,是不是意味着到时会有大量美元回流美国?这不会造成通货膨胀吗?美国如何受得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10 01:51 回覆:
美元至少腰斬,財富大幅縮水,不能再肆意進口消費。但是美國本身的體量足夠、農業發達,工業的衰落也不至於到無法生產進口替代的地步,比起現在的俄國,還要強一些。

seaflanker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4/03 00:47
今天看到报道,特朗普主动和沙特及俄国商谈石油产量问题,沙特仍然坚持要增产,俄国态度暧昧,表示不增产也不减产,看起来沙特的小王储是真的想趁机把美国的页岩油打垮,把美国的页岩油也拉进石油共同体体系里。已经有页岩油企业破产,不知道之后还有没有更多的!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4-03 05:20 回覆:
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成本,從每桶$20一直到$100+都有,但是廉價的很少,絕大多數在$40以上。例如在過去兩年油價$60期間(代表著沒人會去開采成本超過$60的油井),中位成本已經高於$50,大部分開發商根本賺不到什麽錢,只能債上滾債,表面上越做越大,其實是越欠越多。現在企業債市已經崩潰,俄國和沙特再聯手把油價壓到一桶$20,我估計90%的頁岩油企業活不過兩年。聯邦政府若是出手,當然可以挽救一批,但是目前要花錢救助的對象太多,頁岩油商排隊輪著等並不是一件樂觀的事。

世界对白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1 21:24
代转:从YouTube过来的,想问一下王博士对2020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判断,还有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个动作对市场的作用如何呢?降准对于普通人来说什么意义?希望博士能多普及一些经济知识,多将这些联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希望能回答呀!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1-02 07:20 回覆:

我在三個月前《八方論壇》講Repo的那一集節目裏,不是已經預測過全世界的中央銀行,包括人民銀行在内,都會開始降息?這是因爲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主要經濟集團的興衰都緊密相連,尤其是當前中、美、歐都在低檔掙扎,降息是正確而且必然的。

中國的經濟在2020年,不會有大起大落,基本和2019年類似,比較可能還會稍稍再減緩些。這裏的長期因素還是2009年的過度刺激,中央、地方和企業都債務纍纍,實在沒有大作爲的空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