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脫歐鬥爭的細節
2019/10/04 12:08:43瀏覽41609|回應14|推薦19

我在《談Brexit》一文中,詳細解釋了脫歐鬥爭的幕後推手。至於鬥爭本身,則相當複雜,而且變化很快,我原本不想討論太多的細節,以免搶了新聞記者的飯碗。不過最近的中文媒體老是抓不住重點,讓我看得心急,所以在這裏簡單陳述一下最近英國政壇在脫歐議題上的攻防運作。

新首相Boris Johnson至今提出七個法案全軍覆沒;上周被最高法院以11:0判定欺瞞女王、違法關閉國會;本周又被挖出在倫敦市長任内對美籍情婦做利益輸送;自己黨内有10%的議員公開抗拒黨紀;而他居然主動將叛將踢出黨外,從而失去國會的多數。在正常時期,這些事隨便哪一件都可以危及首相職位,但是十月底的脫歐期限就在眼前;Johnson原本就無德、無才、無恥,靠著把新聞娛樂化、做脫歐土豪的臺前卒子而發跡,現在繼續賣命演出,幕後的老闆們自然不急著換人。

但是他面對的對手,不只是愛國議員和教育程度高的留歐派選民,還有實業家以及倫敦銀行業的金融勢力(請注意,“金融”這個詞匯指的是銀行業;在美國,他們和國際資本通常沆瀣一氣,和土豪也沒有絕對的矛盾,但是在英國,由於在脫歐這件事上有嚴重利益衝突,他們和土豪資本卻是對立的)。原本幾個反對黨互相敵視,Johnson想利用他們的不和,讓無協議脫歐矇混過關,但是反脫歐派幕後的力量也很强大,硬是逼著那些政見南轅北轍的反對黨做出妥協,其結果是九月中國會關門前所通過的Benn Act。

Benn Act的正式名稱是European Union(Withdrawal)(No.2)Act 2019,由工黨的下議院議員Hilary Benn(雖然名字叫Hilary,卻是男人)提出。它要求首相在十月19日之前,要嘛有脫歐協議法案通過國會,要嘛得向歐盟申請延期。

所以今天出現的頭條新聞說“英國提交脫歐方案”,其實背後的用意和字面上的意思剛好相反,Johnson根本沒有意願要和歐盟達成任何協議,其原因是歐盟絕對不可能接受北愛爾蘭和愛爾蘭之間有海關,英國選民(包括北愛爾蘭)則絕不可能接受北愛爾蘭和英國本土之間有海關,那麽英國本土就必須(暫時)繼續維持與北愛爾蘭=愛爾蘭=歐盟相同的法律制度,這也包括了反逃稅條例。很不幸的,避免反逃稅條例正是英國土豪們多年來努力對右翼愚民洗腦,鼓吹脫歐的真正動機。既然Johnson是他們的人,他奮鬥的唯一目標就只能是無協議脫歐。

Johnson提交協議方案,正是爲了能無協議脫歐。這是因爲他絕對不希望向歐盟申請延期,否則不但幕後的土豪不答應,已經被洗腦的右翼選民也會拿他當出氣筒。但是既然Benn Act已經由女王批准,成爲正式法律,如果Johnson拒不執行,他有大機率會被送進牢房,甚至失去議員資格。他的幕僚和一批律師經過許多天的Brainstorm(一般翻譯成“頭腦風暴”,但這是完全錯誤的;這裏的“Storm”不是“風暴”,而是“突擊” 或“强攻”的意思,就像“Storm the castle”是“强攻堡壘”,不是“用風暴去吹城堡”,“Stormtrooper”也不是“暴風部隊”,而是“突擊部隊”,原本來自德文“Sturmtruppen”; “Sturmgewehr”就是“突擊步槍”,“Sturmgeschutz”是“突擊炮”),發現唯一能合法避免延期的辦法,就是提交一個協議方案,然後設法讓它通過國會。

這好像是自我矛盾,其實有個精微奧妙之處。Benn Act只要求協議通過國會,卻忘了這和協議成爲法律現實是兩回事。這是因爲那個協議本身只是脫歐過程中所需法條的一部分,還有一系列既有的歐盟法律必須被新法條取代,如果這些新法條沒有在十月31日的脫歐期限前成爲法律,那麽整個程序就不成立,脫歐自動成爲無協議的。

最近Johnson的妙計被泄露出來,由前首相John Major代表留歐派出面點明批評。但是事已至此,Johnson也沒有退路,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走下去,至少要讓脫歐派選民覺得自己已經鞠躬盡瘁。結果是,被許多香港青年視爲天堂的英國政壇,其實正在上演一場超現實(Surreal)的悲喜劇(Tragicomedy),似乎自相矛盾的(Paradoxical)的怪現象層出不窮:支持無協議脫歐的議員準備對協議投贊成票;反對無協議脫歐的準備對協議投反對票;Johnson根本不在乎協議内容是什麽,隨便亂編的結果是居然建議在北愛爾蘭的兩邊都設下海關(不過它們會是“數位邊界”,所以不會有任何不便;至於“數位邊界”是什麽,爲什麽能避免不便,那就只有天知道了);而最應該反對這些海關的北愛爾蘭政黨DUP卻表態支持這個協議。這是因爲DUP現在名義上還是Johnson的盟友,他們計算這個協議不可能通過國會,所以暫時可以做個人情,給Johnson一個面子。

不過實際上十月底脫歐基本是無望了。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在本届國會佔多數,又有最高法院的背書,要讓脫歐延期是板上釘釘的事。接下來很可能會在十一月或十二月舉行大選,這個大選的結果也就是未來劇情發展的最大變數。照理説,脫歐派在2016年公投前的承諾已經全部跳票,謊言公諸於世(例如“不會無協議脫歐”,“不會有海關”,“不會有經濟代價”,“不會有社會紊亂”,“不會有法律問題”等等),不論大選還是公投,理性的選民都應該會嚴厲地懲罰他們。但正如我已經一再論證,非理性民衆不但佔大多數,而且越是被打臉,對過往錯誤就會越堅決地固守,所以目前的民調居然還是五五波;這也是爲什麽正反雙方都願意舉行大選的原因。

【後註一】我忘了在正文裏提起,兩個多月前,留歐派曾爲了脫歐謊言把Johnson告上法庭,結果英國高等法院的法官明確裁定,官員沒有法律義務對民衆說實話。當然這個博客的長期讀者,必然已經熟悉這個西方制度下的規律,但是它被正式明文宣佈出來,還是蠻有意思的。

【後註二】我在2019年十月24日,錄製了一個新的《八方論壇》節目,進一步討論了更多的細節。因爲我在節目裏批評了一些“亡國學者”,結果果然有人不樂意,在Youtube開駡。不過他們這次不是說我“以偏概全”,換成了“格局太小”,宣稱脫歐明顯來自世界霸權的爭奪和文化自負。

其實對英國稍有點知識的人都應該知道,2015年大選中,脫歐根本不是重點;一直到2015年十二月的民調,請大家猜一猜,把“與歐盟的關係”視爲重要議題的選民有多少?1%!那麽2016年二月,國會忽然就急著通過脫歐公投的法案,難道是英國人都有健忘症, 霸權戰略考慮或文化傳統每兩個月一變?

還有更重要的,是脫歐派在公投通過之後,撕下以往的假面具,全力追求無協議(No Deal)脫歐。這個現象,除了土豪理論之外,實在無法解釋。

像這些考慮,如果不知情,就沒有資格評論脫歐;如果知道還嘴硬,就是睜著眼睛説瞎話。我一再强調,知之爲知之,不知為不知;沒有足夠知識和能力的人,硬是要胡扯,就是污染公共論壇,不是知識分子之所應爲。

【後註三】我在留言欄裏說,“土豪當然不是脫歐的唯一動力,甚至不一定是最大的動力,但卻是過去四年的決定性關鍵所在”,這裏我想給出確實的數據:在2015年十月,支持脫歐的民意是30%出頭(參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Xig8vrpIU),到了2016年六月公投就成了53%,所以土豪的貢獻是20%。這是在一月到六月的五個月發生的轉變,力量不可謂不巨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2984591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粉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04:53

话说欧洲的香港本来是爱尔兰吧,现在美国科技公司的欧洲总部很多都开在爱尔兰。而爱尔兰总人口只有五百万,走香港模式正好。

不过英国在欧盟里似乎也并不利于英国发展实体经济,毕竟四十年前英国的一些工业制造品牌(比如说捷豹、罗孚)还可以在世界上占一席之地,而现在这些牌子很多都倒了或者被变卖了。而似乎恰恰是在欧共体/欧盟期间,英国严重地去工业化。所以有没有可能是:英国的制造业在零贸易壁垒的情况下竞争不过德国的制造业;而英国依仗的文化/服务业则依赖英语的地位,因而在欧洲大陆上发展有限。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2-04 05:29 回覆:
愛爾蘭比較像新加坡吧,並不是專搞金融服務業,只要是能引進的就引進;當然它的教育品質不如東亞儒家文化圈。
英國去工業化的源頭,不是1973年的入歐,而是1979年Thatcher出任首相,比美國雷根出任總統還早了兩年。整個1980年代,除了渦輪發動機之外的重工業,丟的丟(如飛機、火車)、爛的爛(如汽車、煉鋼)。像是德國和法國,加入歐洲共同體更早,去工業化就遠遠沒那麽嚴重。

華刀出鞘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3 12:32
英国脱欧后拿回来了自己的立法权、货币本来就有的自主权利、在签订一系列的贸易权利,你原来说过全球藏黑钱的三个地方,会不会加上英国呢?这种藏黑钱的好处获得大量的零成本资金,那么对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弊端有哪些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20-02-03 12:39 回覆:
Johnson那些脫歐派原本就計劃要把英國變成大號的香港,因爲他們背後的主子搞脫歐,爲的就是能藏黑錢。
這裏的問題是英國比香港大了不止十倍;香港可以沒有實體工業,黑錢的收入可不夠養活英國這麽大的國家,失去實體經濟的損失卻大得多。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11:53
谢谢您的解释,所以ATAD其实并没有推动脱欧公投的发生(即使没有ATAD,公投这件事很可能还是会发生,只不过可能没有那么快),但是ATAD成为了脱欧成功的关键导火索,这么说逻辑就完全通畅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01 12:07 回覆:
如果沒有ATAD,公投不一定發生,即使發生也絕不會通過。ATAD把土豪拉進了戰綫,一舉擊潰了理性主流,然後土豪一直主導著過去四年的鬥爭。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08:42
对于16年的脱欧公投,我还有一件事情不理解,不知道能不能请王先生解释一下。卡梅伦在13年就已经承诺过,如果大选获胜,会在不晚于17年的时间内发起脱欧公投(https://www.bbc.com/news/uk-politics-21148282),那是不是意味着在2013年前英国的富豪们就已经意识到ATAD的威胁呢?如果是的话,那有没有证据印证这一点呢?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01 11:47 回覆:

很好的問題,你是學國際關係的專業嗎?

我在正文裏已經解釋過,英國因爲舊日的帝國榮光和Continental Balance of Power的戰略傳統,一向有和歐洲大陸作對的動力,但是在2016年之前,這只是老年昏庸的選民喜歡幻想的事項,出力推動的Nigel Farage被公認是瘋子。

但是英國從70年代加入歐盟開始,就因爲這個扭扭捏捏的態度,可以不斷向歐盟勒索,獲得了不可計數的特權,所以主政者總是容忍並且利用這些要求脫歐的少數,每隔幾年就可以和歐盟重新談判一次,以謀取進一步的利益。

Cameron在2013年的承諾,只不過是這一個傳統的再一次體現,當時根本沒有人當真,不但他有很大機率食言而肥,就算真有公投,也沒有人相信會通過。

總之,脫歐這件事的確萬分複雜,土豪當然不是脫歐的唯一動力,甚至不一定是最大的動力,但卻是過去四年的決定性關鍵所在。早先只有選民中少數的怪老頭在做夢,政壇主流容忍他們,只是爲了定期向歐盟勒索。即便是到了2015年,反移民成爲歐洲右派的主要訴求,英國民意對脫歐的支持率還是顯著低於50%的。換句話說,大家承認反移民是主流力量之一,脫歐卻是那個方向的極端,脫歐公投必敗,但可以安撫反移民勢力。

一直到ATAD通過之後,脫歐勢力被土豪緊急接管,這才有了出乎所有旁觀者意料的一連串結果。否則Cameron承諾的是2017年底之前舉行公投,爲什麽到了2016年二月就急急忙忙地的通過公投法案?這正是因爲Article 50有兩年的緩衝期,在2016年一月ATAD剛出版的時候,預計在2019年一月1日生效,所以不能等到2017年再公投。等到2016年下半,ATAD被發現有漏洞,必須有晚一年的ATAD 2來彌補,土豪才容許May慢吞吞地在2017年三月啓動Article 50。


magke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1 00:00
现在大选日期已经确定了,12月12日进行大选,英国人的命运将交给一次coin flip来决定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1-02 00:23 回覆:

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留歐派内部的基本矛盾,在於實業家和金融界對工會勢力也極爲厭惡,所以不可能支持工黨,結果自由民主黨看到機會,覺得提前大選很方便去挖工黨的墻脚;剛好蘇格蘭的SNP前黨魁在明年初必須上法庭面對性侵犯的指控,SNP急著在醜聞占據媒體頭條之前就先大選完畢,結果兩者合謀贊成十二月大選,工黨這隻鴨子就這樣被趕上架了(當然工黨内部也有矛盾,所以原本態度就是模擬兩可)。

我個人覺得國家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在位者應該以大局為重,但是西方民主體制,先天就會挑選最自私、最無恥的候選人,然後再給予他們更自私、更無恥的激勵條件;這次自由民主黨和SNP的表現,其實算是情理之内。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9 22:12

一如王兄所料,小丑首相一輪政治表演之後,協議還是過不了英國下議院。

那麽,當地土豪的最後一擊,會是掀桌子提前大選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0-20 00:58 回覆:

一般媒體爲了填充版面,必然是專注細微末節上,那麽對複雜的事件就完全沒有預測能力。

你如果看懂了正文,就會知道我解釋的是幕後深層真正的實際動力,所以不管表面上花招怎麽搞,結果不會變的。


虐猫狂人薛定谔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0:45

Boris突然花钱在这么不靠谱的科研上,想了半天,除了傻好像也没有其他可能的解释,花这钱看不出他要利益输送什么特定群体。

https://www.theneweuropean.co.uk/top-stories/boris-johnson-nuclear-fusion-1-6309123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0-18 00:36 回覆:

Benn Act把無協議脫歐的路堵死了,現在Boris Johnson既不想坐牢,也不願意延期,只好緊急搞出一個協議來。一開始是雙邊界,後來發現是要先過歐盟這關,所以放棄北愛和愛爾蘭之間的邊界,把英國本土和北愛之間升級為全邊界。這同時也容許英國本土立刻躲避歐盟的避稅條例,可謂一舉兩得,至於一國兩制,那也無可奈何了。

他現在爲了讓這個協議過國會這關,各式各樣自相矛盾、全不靠譜的承諾飛來飛去,就像量子速讀一樣;你所舉的這項,只是各種畫餅充飢的一個例子,是他放烟幕的障眼法的一小部分。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21:30

有個狗急跳牆的想法,既然英國土豪於此事所涉極巨,會不會集資巨款,通過某白手套行賄該小國元首(或直接決策人)?即使過後東窗事發,調查過程必定冗長,相關人等,早作鳥獸散矣。

(當然,我這是參考了烏克闌政府的前科德性,未必有一一對應的可比性)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0-07 12:31 回覆:
目前脫歐派主要勾搭的目標是匈牙利。不過匈牙利總理Viktor Orban地位鞏固、大權在握,遠遠還沒有到必須撈一票走路的地步,所以更大的可能是Orban利用這個機會勒索德法,藉著威脅要否決延期案,强迫歐盟取消過去幾年的制裁(因爲匈牙利違反民主,干涉司法)。

南山臥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3:28

又有一說, 脫歐派可能直接或間接影響歐盟內其中某小國, 使其投反對票, 令歐盟不能接納英國的延期申請. 

越來越好玩了.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0-06 21:11 回覆:
早有此説法,但是一個還想留在歐盟的小國,爲什麽會受連大選都不一定贏得了的英國政黨收買呢?

沈亢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08:44
英国的政治经济已经因为脱欧事件陷入僵局,我认为不排除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第二次公投很可能导致英国留欧。
王孟源(MengyuanWang) 於 2019-10-06 09:44 回覆:
三年前我已經説過,要重新公投,就必須先有大選,留歐政黨獲勝,才有可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