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国际】英国二三事
2017/11/05 09:52:07瀏覽19673|回應0|推薦7

英国自威廉征服者(William The Conqueror)于十一世纪建立新王朝之后,虽然曾经经歷长期内战(十五世纪的蔷薇战争)和革命(十七世纪的Oliver Cromwell),但是贵族阶级整体来说并没有任何歷史断层,900多年前威廉手下部将们的家族姓氏仍然占据牛津和剑桥学生名单的多数。在现代的工业化国家中,英国与日本并列为最传统的阶级社会,政治菁英基本上都是同样两三家私立学校的毕业生,到牛津和剑桥镀金之后,一路平稳地进入仕途,这种靠出身背景而掌权的现象在目前执政的右翼保守党(Conservative Party)尤为明显,现在的首相Cameron和财相Osborne都是典型的上层家族子弟。

上个周末,保守党的前任副主席Ashcroft男爵(Lord Ashcroft)出版了一本新书,暴露了Cameron在牛津学生时代的歷史。Lord Ashcroft原本是Cameron的好友,但是Cameron当了首相之后对他食言,没有给他部长的职位,因此两者公然成仇。这次他揭露的Cameron丑事,很快就有好几个其他的牛津人出面证明为事实,看来并不是无中生有的。书中所提的,主要是Cameron在学生时代参加了三个秘密社团(Secret Society),都是纨绔子弟在一起胡搞厮混(Debauchery)的组织。其中一个叫做Flam Club,主要的活动是吸毒,包括大麻和古柯碱,Cameron据称曾经在自己的宿舍房间里主办大麻趴。另一个秘密社团叫Bullingdon Club,它的活动是到酒吧里喝得烂醉,然后比赛谁能想出对下层阶级(“Plebs”)最新颖的辱骂;Osborne和前任伦敦市长Boris Johnson也曾是这个社团的成员。但是最耸动的,还是Piers Gaveston Society(看过电影《Braveheart》的读者应该记得片中的英国王子是个同性恋者,他继承王位后是为Edward II,Piers Gaveston是他国王任内的男宠)。Cameron在加入这个社团的仪式(Initiation Ceremony)中,被要求脱得精光,然后把私处插入一个猪头的嘴里;他不但照做,而且还留下了照片。

Cameron的这个丑闻虽然尷尬,但是没有重量级人物真的出面指责他,也根本称不上政治危机。这固然是因为英国人对性、酒、毒品较为开放,也因为基本上所有的政客都是上层社会出身,也就都曾经有过年少荒唐的日子,几百年下来早已见怪不怪。那些秘密社团不但不是耻辱,反而是身份地位的象徵。这样的阶级不平等文化,也不是英国的专利;美国建国群雄都是大地主,所谓的共和国一开始是只有信新教的白人男性地主才有投票权的,等到美国有真正的普选,那是在二战后已称霸了才发生的,所以说民主制度在歷史上有什么优势,根本就是颠倒因果。好玩的是,美国最早的两任总统都属于一个叫做Freemasonry的社团,而美国国歌则是拿了英国一个叫Anacreontic Society的饮酒社团团歌重新填词而成。

Cameron这两天在伦敦低调过日,Osborne却是在北京高调出席中英经济金融对话(UK-China Economic and Financial Dialogue),并且一口气签了53个协定。Osborne比Cameron还要亲近伦敦的金融巨头们,也是英国过去两年亲中政策的幕后大推手。我在前文《再谈AIIB》中曾经解释过,金融已经成为英国的第一大產业,而人民币在国外的兑换交易以及中国债券的海外市场,绝对是未来20年世界金融界最重要的高成长项目,没有之一。所以Osborne的长期政略目标是要帮助伦敦打败纽约、巴黎和法兰克福,成为一切中国金融资產在西方的交易中心;这次访问的短期战术目的则是要人民银行在伦敦发行国债(也谈了股市的沪伦通,不过我不认为这方面会有很快的成果)。去年十月,英国中央银行已经发行过人民币定价的债券,但是其他好几个国家也已获得同样的授权。而由中方自己在国外发行债券,这将是第一次,后续的生意也更大好几个数量级,所以这对伦敦金融界来说是真正的大突破。中方所要求的交换条件,是要英国买中国的华龙一号核电站(参见前文《克里斯蒂娜的玩笑》)。

英国有丰富的煤矿、石油和页岩气,但是基于岛国环保的考虑,目前除了风电以外,主要计划新建核电厂。虽然英国曾是民用核能的先驱之一,不过近年来產业空洞化,工业实力大不如前,已经无力自建核电站,连既有的核电厂都卖给了法国的EDF SA(Électricité de France,法国电力公司)来经营。原本EDF应该在西岸的Hinkley Point新建两座EPR,总发电量达到3.2GW,但是EPR超支很严重,EDF向银行借不足所需的245亿英镑,所以中方就提议出20亿英镑来资助Hinkley并以低价负责一些土木建设做为交换条件,来获得东岸的Bradwell核电厂的整个兴建合约。当然英国的舆论马上大力反对,藉口是中国的核电技术必定很不安全,中国的人权纪录很差,还有中国迫害达赖喇嘛;实际的理由则是看不下别人的好,尤其是黄种的暴发户。就因为反对声浪大,所以这次必须在金融方面也给些甜头才能搞定。对中方来说,华龙一号目前只有几个第三世界国家因外交和低价而给的订单,如果打开英国市场,将会使所有的先进国家(除美国和日本有固有的战略敌视之外)都不再有藉口不予考虑,那么凭低价公平竞标就可以拿下极高的市场额份,意义非同小可。我认为这次Osborne到北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敲定这笔交换生意,不过两个合同都还没有签署,我猜想是要等下个月习近平访问英国时再高调正式签约。

我必须提醒读者,英国绝非只为了眼前的金融利益而转向亲中,那些利益只是促成战略大势下必然结果的导火线。德国在去年一统江湖,成为欧盟的非正式霸主,但是欧洲老态龙锺,已无可能与中美争霸。做为世界的第三号人物,其战略方向不可避免地是与前两者保持等距离亲善,希望他们互斗两败俱伤。英国向来孤悬海外,与欧洲大陆若离若即,可以单边做自己的外交和经济决定,却又能自动带给西方世界尤其是欧洲很大的跟随压力,所以等于是把整个西方世界的政策拿来卖,获得的价钱却可以全部留在自己的口袋里,不须与盟国分享;上次亜投行是如此,这次买中国核电又是如此。中国是这类对西方世界影响力的天然买家,从英国可以得到很大的折扣,可谓买卖双方皆大欢喜,所以我对中英关系是非常乐观的。

发表日期 : 2015-09-23 00:04


22 条留言


chenwj 留言 :

之前看到 Cameron 的丑闻,我直觉是美国可能想藉此把过于亲中的英国政要拉下马 (就像日本的鸠山由纪夫那样)。我想问的是,这种状况在英国会发生吗? 或者英国相对来说,对美国的干预抗压性比较强?

还有,这次叙利亚难民事件看起来把欧洲搞得很难看,我觉得治本之道就是放手让俄罗斯协助叙利亚稳定局势,欧洲只需要短期安置那些难民即可,待叙利亚局势稳定就可以将他们遣返回去。但美国似乎有不愿意俄罗斯插手。先生怎么看欧洲接下来的处置?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我觉得就是自己人内讧。一方面Lord Ashcroft的动机和资讯来源都有明白的歷史,另一方面他选择在选举后爆料,这是为了不影响保守党执政的大局。如果是美国人要搞掉Cameron,就会早几个月在选举前动手。

俄国只能稳定Assad政权,要稳定整个国家需要高两个数量级的资源,美欧俄都拿不出来。


frances 留言 :

the german VW's scandal will cause quite a financial loss for the company and the country...just when they need more money for taking in so many refugees...
British govt has been following American's lead for decades...i wonder which one will they choose when they were torn between two lovers ( U.S. and China)...i personally feel they will choose U.S. surely...they are friendly to China only because they can benefit hugely financially if they sign all those agreements with China...???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As long as there is no hot war, UK will always try to sell to China at a good price.


掷弹兵 留言 :

日本,欧洲,您觉得哪一个会比较惨。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日本。


Space 留言 :

谢谢博主,这分析文写得极好。
年前希拉蕊説澳洲総理是叛徒, 叛徒就下台换人了。
记得前一阵子、臺湾、韩国和德国的教育部长在同一时期被指控教育部长渉及论文抄袭。
美国施压于民主国家政治领导人物的手段、真是多彩多样的软实力。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多半时间是靠当地的带路党。鸠山若没有自己日本人扯后腿,光是美国国务院抱怨琉球基地的事还搞他不下。


黑砖头 留言 :

这篇文章提到了英国制度,借着这篇文章像孟源博士请教几个我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1,经常听见有人提到共产主义与中国文化有相通之处,所以中国人容易接受共产主义。但在我的理解是,中国的共产想法只是实现中国文化里的大同世界的一种方法,先今世界人类的道德还达不到全局理性的程度,所以中国现在只是利用共产这个名目集权统治,强制人民达到这个程度。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了从大局发展,经常就强制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这样强制发展三十年,几乎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得道了发展的红利。
2,我原先看过一本叫做文明的小说,这本文明的小说后期发展是把人从家庭单位拆分开来,以绝对单独的个体在生活,这样做就能防止社会阶级固化,财富分配不均等问题。
按照这个想法我联想到了中国的计划生育,听说最近国内要解禁第二胎,但是我有一种想法,就是解禁农民的二胎,但是对从政人员还是要求必须是独生子女,这个方式应该能变相的杜绝中国的阶级固化和贪腐问题。这样在中国,权利统治财富,让财富不失去理性,权利却不会被垄断,这是不是一个更加好的循环?
3.台湾有没有可能发展处一个理性民主的政党,这样之后台湾和大陆一国两制,台湾成为大陆一个改革的试验田,让台湾成为中国的新加坡。
对于这些问题我要声明一下我问这些问题的目的,我是学动物医学毕业现在在一家网站做电脑程序员,但我真正的理想职业却是想成为一个作家。我认为作家的先决条件就是有一个理性的世界观,所以现在我一直试图用自己的方法全面的理解世界,对于自己脑子中很多不成熟的想法也尽量的寻找需要的知识不断的充实,孟源博客里面所有的文章我几乎都读过很多遍,这里的很多观点对我的帮助都很大,所以在这里我很感谢孟源先生的博客,甚至写了一篇很长的感谢留言,但是考虑到孟源先生的博客的性质我最后没有发,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把这篇感谢信发表在我的作品上。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这些问题离题太远了,而且也太空泛,我无法完全作答。

我认为一致二胎化是目前的最佳选择。政策必须简单易行,搞得太复杂会有很多隐形代价;欧美法令细如牛毛,效率低落,是前车之鑑。

台湾民眾有理性的不到10%,所以不可能產生理性民主的主要政党。

我对创造性写作(Creative Writing)一窍不通,这里的文笔完全是科学报告式的,可能不会对你有太大的帮助。

追寻人生的第二职业生涯是有困难的,必须加倍努力并有些运气。祝你好运。


黑砖头 留言 :

是困难,但是我就是一个喜欢撞南墙的傻人。

您的回答就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观点,虽然不是我想象中的回答。就像我对故事的想法一样,故事中的人物本身不应该有对错,故事应该是很多人不同思想下碰撞出的火花,而我喜欢看您部落格的原因,就是您部落格中总是能看见很多理性的思想,而把这些思想做理性的延伸就能变成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

昨天杨世光节目上说,中国和英国签署了48项协议,英国找中国盖核电厂,英国政府出来做财务和安全的担保。
这是中国挖美帝国的墙角的又一大成绩,但是对于这个新闻我没有延伸到英国的西方连带效应。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美国已经30多年没有建核电厂了。日本就算要送人也没人敢要。法国的EPR严重超支而且严重落后进度。中国要抢世界市场,时机极佳。


voyager_ho 留言 :

//英国向来孤悬海外,与欧洲大陆若离若即,可以单边做自己的外交和经济决定,却又能自动带给西方世界尤其是欧洲很大的跟随压力,所以等于是把整个西方世界的政策拿来卖,获得的价钱却可以全部留在自己的口袋里,不须与盟国分享//

实在佩服王先生的这段论述!

台湾现在获得的西方国家免签证待遇,最早就是英国起的头,于是欧陆国家同时免除签证,造成某种事实上的台湾海峡两岸一边一国。

而大陆一般民眾在面对海外旅游的时候,就会注意到这个情况,进而產生“民国粉丝”。

事实上,以我自己的观察,以台湾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平均薪资,加上房地產价格高昂、小孩养育成本、退休金、低薪、產业转型失败等等因素,大部分的台湾家庭并没有能力去欧美旅游。

在我看来,这在当时完全是一个政治性的操作,非常隐匿,但对英国来说的确达到效果。这样的操作还可以间接支持台湾岛内的独立声浪,因为他们从英国和欧盟的免签证待遇中获得了某种口水式的弹药,我必须佩服这个老牌的帝国在手段操作上的细腻。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英国的领导人都是政治系科班出身,不像美国的多是律师,所以在外交战略战术上非常成熟细腻。


voyager_ho 留言 :

//人民币在国外的兑换交易以及中国债券的海外市场,绝对是未来20年世界金融界最重要的高成长项目,没有之一。//

王先生的这段话,让我非常好奇。

我们都已经知道台湾经济的前景了。但我比较想知道的是,台湾岛内的这些金融集团,特别是保险公司,在房地產市场面临人口老化、產业衰退,他们最好的出路是什么?

肯定不是台湾股市,也不是台湾的债券,束手待毙也不会是他们的选择,总是要找出路的。

他们会加速将资金以某种隐匿的形式,参与这种正要大规模登场的发展浪潮中吗?为了保证安全,他们会加速与中共在台面下的磋商或妥协吗?还是会更加密切的和美国的金融体系结合在一起?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台湾的金融界再怎么贼,也胜不过老美,所以应该是会往大陆发展。


渔翁 留言 :

请问王先生对世居英伦的犹太金融家在英国对外政策的影响力有何看法? 英国的政治家诚然是老谋深算, 但我总觉得他们没那么聪明. 从Roths Child Family帮助英国筹资打败拿破崙到日俄战争时英国政府对日本战争债卷的担保, 这些纯然都是犹太金融家运作的结果; 那么这种影响力会不会持续到现在?

其实我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是犹太人在目前全球的一个地位; 我的感觉是他们已从主动操控沦落为被动因应了. 这或许是因为目前世界多元化的结果; 西方已无能再像过去那样主宰世局了.

有关对犹太人的负面批评, 在美国一律被视为阴谋论, 但我却认为无风不起浪. 尤其我在美国曾经吃过犹太人的亏. 但我虽然讨厌他们, 还是认为他们是一个绝顶聪明的民族并没有轻忽他们的能量, 所以我对于他们可能有的动向一直很关注. (2015-09-23)

王孟源 回复:

他们行动很隐秘,我对英国的情况完全不了解。


Aph 留言 :

不知先生为何称德国是欧盟的霸主呢?法国难道不是制衡德国霸主的力量? (2015-09-24)

王孟源 回复:

请先读完部落格的旧文再发问。这个问题在《美国欧洲代理人板块重整》里已经讨论过了。


cidy 留言 :

@鱼翁。

先申明,本人并不仇恨犹太人,只是对他们控制全球金融所实施的手法感兴趣,不想轻易着他们的道。

谈论“犹太人控制全球的金融和资源”是一个极为敏感的议题。如果想做进一步了解,可参阅英国人Andrew Carrington Hitchcock的着作《The Synagogue Of Satan》中文或者可译为《撒旦会堂》??,该书详细介绍了过去300年中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的家族史和犹太人控制全球金融和世界主要国家的货币发行权的过程。

我自己在过去10年中,一直主要关注犹太人的动向,我预料,在未来的几十年,华人在全球的发展,主要就是必须面对以“控制全球金融和货币发行权”为目标的犹太人。

犹太人控制美联储是不争的事实。发行英镑的英格兰银行也由他们控制。欧元区的实际情况,目前我不掌握,估计实际上背后也是他们或者他们的代表,日圆也是他们实际控制。

目前的中英金融合作关系,极有可能是他们通过这种方法渗透RMB。

王兄是金融和银行方面的专家,或许你有一个big picture?? (2015-09-24)

王孟源 回复:

我的层次没有高到和中央银行幕后的黑手打交道的地步,不能提供特别的见解。

我个人的看法是犹太资本并不会因为你是犹太人而给予特别待遇。这种互相扶持的效应主要是个人的偏爱,在影视界、学术界、媒体和律师间常见,但是大资本天生就是很自私的,所以基本上是家族的独霸,只是这些家族刚好是犹太人。


渔翁 留言 :

看了这两天美国媒体对习近平这次访问的反应, 结果如我所料; 几近全面封杀. 何以然? 那当然是美国媒体不愿让习近平所表达的善意广为宣达, 为的是维持美国民眾对中国的负面印象. 说开了这即使不是饱含敌意, 最起码也是一种对抗和封锁的姿态.

美国的金融界, 娱乐界, 媒体, 学术界, 网路界, 智库在在是犹太人的身影; 这是完全的掌控. 而幕后操控又是达到目的最高级的运作, 这只有犹太人做得到,因为他们实在是个聪明的民族.

没错, 他们也内斗, 甚至因此亡国两千多年. 但是在二战后他们学到教训了; 在遭逢集体的利益和安危问题时, 无疑的他们是一定会团抱起来的. 最重要的是他们在退居幕后已培养成巨大无比的能量, 那怎么可能不去运用它?

以他们媒体的覆盖和影响而言, 我的浅见二十年内无人能够突破; 因为他们经营得太早了, 强势已成. RT或半岛电视诚然可以吸引一些头脑清醒的人, 无如在各国这些人都是少数. 我个人的看法; 甚至美国电影都是他们对全世界洗脑的开路先锋. 而中共目前在软实力或争取话语权方面与他们相差不是一个等级.

中美对抗或合作不是国家对国家; 是中国人对犹太人的周旋. 而降伏犹太人, 像希特勒那样太不文明, 那只有靠钱了; 中国必须富裕起来.

. 宋鸿兵的货币战争诚然有抄袭臆想之嫌, 但是同样作为人类的智慧, 他的发挥正如 Rothschild family投资在战争上的天才(或异想天开). 后者既然是事实, 那宋的犹太阴谋论又为甚么不能成立呢? 当然我这种议论没有充分的证据, 所以欢迎拍砖指正. (2015-09-25)

王孟源 回复:

其实英国的媒体也没有好话,此外左派的比右派的更仇中;我认为主轴还是种族歧视加羡慕嫉妒恨。


cidy 留言 :

@鱼翁。

犹太人的特点是不出前台,一直在幕后控制。这次恐怕唯一的一个意外是“Mark Zuckerberg”和“Henry Alfred Kissinger”两个人站在前臺,这两个人也有原因,一个是中米关系的始作俑者,另外一个是中国人的女婿。

中国人和犹太人的关系也让他们纠结吧?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控制美利坚这个超级巨人打遍全世界无敌手,谁知道东方又兴起中华?我估计他们也在盘算该用什么方法来应付目前的情况。

用以前的手段未必有效,靠战争又未必打得过?搞不好自己再次“无家可归”?

其实到底该怎么样跟中国打交道,米国府院并不一致,政府方面(府)因为长期跟中国保持接触,知道中国的情况比较多,主张合作。而两院则一直持保守立场,不愿意正面接触中国,也不愿意直面中国崛起的事实,主张遏制。在RMB成为IMF的DSR和世界银行/亚开发行的持股问题上,府方面都是持支持立场,但是到院,就被否决。这也直接催生了AIIB的產生和发展。目前中国的姿态很高,说AIIB对米日持开放态度。这个姿态让米国佬比较难受,在其他人看来,米国佬太小气了吧!?

目前中国的实际实力仍然跟米国比起来相去甚远,他们的算盘是,如果能够干扰和遏制中国的上升当然最好,实在不行,最少也要给中国发展增加障碍,特别是透过带路党挑动内乱,或者是赶大量的老鼠到中国,让你应接不暇,哪里顾得上发展?这些都是现在他们通过在中东赶老鼠搞乱欧洲的成功例子,我估计在不久的未来,他们会照搬来中国周边。

以我的浅见,目前米国的犹太资本一刻也没閒着,等欧元区之乱告一段落,中国及其周边肯定是他们下一个目标,至于他们会怎么操作?大家拭目以待吧! (2015-09-25)

王孟源 回复:

犹太资本一般只有在维护以色列利益的时候才会惊鸿一瞥,稍现踪迹。他们是现有美国霸权体系的最大受益人,对中国的崛起必然会有所反应。


qxkjfby 留言 :

先生提到了德国,现在看这个德国也是惨 刚上位没多久 美国就搞了一大堆难民送过去 现在又拿大众汽车开刀 这是要搞倒德国的节奏啊

美国的盟友不好当,一旦威胁到美国就要被打压 (2015-09-27)

王孟源 回复:

Merkel只会讨好选民,搞内部的政治斗争,完全没有前任的眼光和魄力,德国衰矣。


K. 留言 :

我有时想,香港人难道没有脑吗?从习近平还是副主席的时候英国就对中国十分重视,现在更是和中国走得很近,香港人无比崇英,怎么对前/现精神宗主国这么明显的动向视而不见? (2015-09-28)

王孟源 回复:

我想像我一样赤裸裸地讨论战略利益考量的网站很少吧。

英国的传媒还是极度仇中的,所以一般人自然不会注意到真正政策的大转向。


Gary 留言 :

"美国已经30多年没有建核电厂了。"
美国有技术建造核电厂,但是工业制造技术衰退严重。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美国以核电技术换取中国援助。原定2008年开工,2013年建成发电,但是到了今年落实不了,最快也要到2016年建成。同时在2010年在美建造也严重延期和超资。 http://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6932_1.html
中国打算在英建造的核电厂,是给合美中技术和中国制造的產品,有很大的可行性。 (2015-10-23)

王孟源 回复:

西屋的AP系列有问题,是出在主泵,但是年初已经解决了。

Bradwell的反应炉是中广核版的华龙一号,详情参见我的下一篇文章。


Gary 留言 :

主泵是一月份是解决了,但是经过几个月试运,8月份又发理主泵出现裂纹,主泵质量不过关。 (2015-10-23)

王孟源 回复:

我倒没听説八月又出了问题。你有文章出处吗?


Gary 留言 :

记者从核安全局人士处了解到,“最后一次主泵耐久性试验中,设备再次 出现轻微裂痕。我们正在等待美国方面做出的问题报告。” 记者从国家核电官网看到,“由美国EMD公司设计和制造的AP1000核电 主泵从2015年2月25日开始第3次工程与耐久试验,至5月20日顺利完成试 验,历时85天。在各种工况下启停626次。试验后,EMD对主泵进行了零 部件拆解和检测。主泵设计制造技术是美国EMD公司对我国AP1000技转 的主要内容之一。” 记者向国家核电求证,相关人士证实说,“主泵试验中,在叶轮的位置出 现轻微裂痕,长度约10毫米至12毫米。”
http://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6932_1.html (2015-10-23)

王孟源 回复:

谢谢。正如你所说的,EMD的主泵又出了毛病,这下子国核技的AP系列又要延误了。对中核和中广核来説是好消息。

我觉得中核的技术是自主性最高的;能让它多装机是件好事。


Stan The Man 留言 :

世界真的变了,今天英国卫报给南海衝突的标题居然下了US threatens further naval incursions despite furious reaction from China,既为“美国在北京愤怒的反应之下恫吓未来有更多的航海入侵行为”,不过我个人认为能从这些小细节察觉到世界局势变化的臺湾人并不多... (2015-10-27)

王孟源 回复:

英国政府的战略方向改变,报章杂志的编辑也都以国家兴亡为己任,跟着转向,这很正常呀。不过读者不习惯也情有可原,像我今天刚读了一篇《Economist》有关南海的报导,居然在指责中国建岛的同一段落,还提到其他国家才是始作俑者,也是下巴马上掉到地板。


之乎者也 留言 :

所谓的南海冲突,在我看来根本就不叫什么冲突,基本可以看做是中美在互相演戏。中国填岛,美国在众小弟面前面子挂不住,特别是日本很害怕自己的海上生命线从此要仰中国鼻息,这都需要老美安抚。再加上“重返亚太”的名号在这之前已大张旗鼓地喊出去了,必须得装装样子给外界,特别是给盟友们看,否则纸老虎的面目更加昭然若揭,霸权将加速衰落。

中国也不轻松,一方面是军队内鹰派势力需要安抚,群情激愤的部分民众也需要安抚,戏要怎么演还得继续拿捏好尺寸。

不过让我觉得最二的是台湾国防部的声明(二是北京方言:傻、愣头青的意思),声称“针对可能发生冲突,已完成空中、海上驰援计划”,你打算驰援谁?驰援美国吗?首先台湾不是美国的法定盟友(美不敢收台当盟友);其次,退一万步来说,就算共军和美军发生了冲突(可能性低于1%),你去协助美军,不怕激怒老共拿你出气?到那时你以为美国会帮你这个非盟友吗?这个声明,除了惹中共更加讨厌台湾之外,没有半点用处。最聪明的办法是,重申一遍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对南海的传统立场就可以了,对双方可能的冲突,不发表任何意见(至少是表面声明上的)。 (2015-10-28)

王孟源 回复:

是很丢人,但是臺湾政坛上上下下傻逼丢人的事做太多了,实在也见怪不怪了。


QED 留言 :

臺湾国防部的声明是安抚独派。
整个南海事件过程恰似平剧「念做唱打」。
• 念:美白加京白。
• 做:就是做表和身段。
• 唱:就是行腔,我要来了,你要跟着动。
• 打:是结合民间武术将其舞蹈化。
(2015-10-28)

chenwj 留言 :

给 "QED" 网友。我想国防部只是想要露露脸,出个声,跟在美国后面摇旗吶喊,试图讨美国的欢心。他们应该想不到要安抚谁,也想不到讲出 "驰援" 这两个字 (心里想的当然是驰援美国) 意味着什么。他们所讲出来的话,是很典型的井底之蛙之见,当中还夹杂了犬马恋主之情。 (2015-10-28)

王孟源 回复:

国防部的傻逼到底在想什么,不是常人能揣测的。

最近的中共军力评估居然说2020年后就会动手。我已经列举了那么多事实证据和逻辑论述来解释武统的时机在2025年后才成熟,他们就算自己不懂,来抄袭一下我的论点,我又不介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ngyuanWang&aid=108908776